《笑一聲 健康一生》 (文 / 賢淑)

「笑」是治病良藥。生病的人會想盡辦法找醫生治療自己,在治療的過程當中,因為病痛纏身而更加痛苦,心情更低落。科學家指出,人的身體裡,就有一種良藥,「它」可以增強體內殺手細胞的數目與活動力、增強免疫力、預防癌症,增加心臟血管的運動……。這種體內自發的改變力量,就是「笑」,透過發自內心的「笑」療法,許多疾病漸漸獲得改善,並且越病越要笑,越愛「笑」的人越健康。

 

 

免費良藥—『笑療法』

 

「笑」對於人體的療效,全球陸續有許多研究團隊,透過各種醫學實驗或病例認為「笑」能觸發部分基因的正面能量,達到治病的功效。研究「笑療法」多年的日本基因工程學專家村上和夫,研究發現身體中有五十個好基因能被「笑」啟動,這些基因的功能多半是主掌免疫反應、細胞循環等身體功能;同時也有壞基因能被「笑」所抑制。

 

他曾經與大阪喜劇娛樂業龍頭「吉本興業」合作進行一項實驗,讓二十一名中高年糖尿病患者在飯前分別聽一場無聊的演講,以及觀賞該公司演員的爆笑演出,再測量比較兩者的「飯後血糖值」,結果顯示,大笑的確能有效抑制病患的血糖值。這項研究報告同時也發表在美國醫學期刊上,證明常保微笑能增強免 疫力,提升心跳、血壓達到近似運動的功能,並且促進腦內啡分泌…等。村上和夫相信開懷暢笑可以激活 人類的基因,觸發 90%以上休眠或較不活躍的基因潛在的能量。

 

另外,美國《生活雜誌》曾經刊載一則笑治癒痼疾的案例,被醫學界視為奇蹟。諾門.古辛士自一九四○年起曾在美國《星期六評論週報》任主編,是醫學院的高級講師,同時也是醫學刊物顧問編輯。古辛士患了一種嚴重的「膠原」病,是一種關於結締體素的病,不但疼痛難耐,更讓他癱瘓幾近殘廢。這個病連醫生都坦白地告訴他,幾乎沒有康復的機會。 病榻中的他,一度自暴自棄,想了此殘生。

 

但念頭一轉,他想到他的病可能是由情緒緊張所引起的,而消極的情緒激動會對身體引起的消極作用。因此他決定以大笑來幫助治他的痼疾,他開始用幽默影片和電視脫口秀逗笑節目來引發大笑,他發現十分鐘的捧腹大笑會引起麻醉作用,可使他至少免去痛苦並安睡兩小時,搭配其他能使自己愉快的方式。古辛士透過自己身體實驗發現『大笑』居然增加生理系統抵抗發炎的力量,產生止痛安眠的效果,長此以往,大笑也治好了痼疾。

 

另外,在美國有一位年輕主婦,患了神經過敏性皮膚癢好多年,嚐試了各種方法都無效!在一次偶然的機會,她發現當她笑的時候,皮膚就不癢,因此在每一次皮膚發癢的時,她便盡情的大笑。平日便找一些有趣的事,來培養自己的幽默感!不到兩個月的時間,她皮膚搔癢症狀獲得改善,而且整個「笑療法」的過程沒有花到一分錢。

 

 

越是絕望 越是要笑

 

姑且不論「笑」對於各種現代科技無法治療的疾病有沒有幫助,但在生命走過每一天甚至是最後一天,沒有人不希望是「笑著開始」,「笑著結束」。從這樣的心情出發,不管得了多大的病,走過多麼不順暢的人生,在每一天的新開始,我們都有權利以最燦爛的笑容來面對「一天的開始與結束」、「一段人生的開始與結束」。

 

如果能以這樣的心情來開啟每一天,你的病已經好一半了,許多科學家致力研究各種疾病與笑之間的關係。美國著名的研究幽默與健康的醫師李、柏克指出:「歡笑和幽默是防癌、抗癌的最佳良藥。」研究人員亦證實,捧腹大笑可以增強免疫系統,諸如:自然的殺手細胞的活動和數目都會增加、T細胞會增多、免疫球蛋白A抗體增多、B細胞增加、三號補素會增加,並降低造成緊張的荷爾蒙。

 

許多「愛笑俱樂部」成員發現,透過時常大笑的習慣,讓罹患感冒、喉嚨痛和肺部疾病的次數降低很多。甚至對於致命的愛滋病和癌症,「笑」都已被認為是一種很有意義的治療方式。

 

 

「笑療法」的藥方

 

1. 把笑當成一天的第一件事與最後一件事

 

有些禪寺把「笑」當成重要的修行之一,他們要 求和尚早上一開始及晚上結束的時候都必須讓自己開懷的笑。佛門常說「法喜充滿」,修行人早晨的笑,是為了今天即將學習到的法門而笑,晚上結束時,則是為了今天已經學習到的法門而笑,笑的開始、笑的結束,代表著今天的功課結束,擁有充實的一天。

 

2. 睡醒前先閉眼微笑

 

每天早上醒來,當覺得睡意已經消失,先不要急著張開眼睛,先開始笑,然後再睜開眼睛,這會讓你這一天擁有一個好的開始,接連著或許會因為你的好心情,讓笑會引導到更多的笑,並且創造出更多連鎖反應,從一件美好的事引導到另一件美好的事。相反的如果我們一早起床便是憂鬱與不滿,一天開始是負向的磁場,又怎會有正向的連鎖反應呢?

 

3. 每天大笑 15 到 20 分鐘

 

跟據美國馬里蘭大學醫療團隊,針對人體實驗發現,每天觀看喜劇 15 到 20 分鐘,幫助心肺血管擴張,血液循環,有益健康。

 

當你開懷大笑的時候,你是否發現,你的頭腦在 大笑的當下,不會去思考任何事情,完全的放空,身體壓力似乎也在放鬆。笑具有一種澄靜的力量,同時也具有醫療的力量。一個很愛笑的不容易有負向思考,一個很愛笑的人,通常舒緩壓力的能力比較高。一個很愛笑的人,比較健康,一個很愛笑的人,具有一種改變的力量,改變自己的身體與生命的品質,同時也改變著別人。「笑」是最不花錢,隨時可做的健康運動,你還在等什麼?開懷的笑吧!

贊助真佛報
前往贊助真佛報前往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