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心的秘密:聽 蓮生法王開示有感》文 / 蓮按法師

 

盧師尊開示:「一日一虛生,人間多愚痴,何不重當下,直取那價值,人生最有意義的一件事是修行,人生最有價值的一件事是開悟!」開悟明心到底是什麼?有偈曰:「有同有不同,不一也不異,萬物盡其用,開悟在其中!」

 

盧師尊的所謂開悟,是悟了什麼﹖這是千萬年來的大謎題,沒有那一位祖師敢說出來的,就算說了出來也是含含糊糊的,祖師們都說,不可說,不可說,為什麼不可說﹖因為,因為……,我終於悟了,明白了,我證得了,我才是真正的清淨,這開悟之見非同小可,晴天霹靂,雷聲隆隆──我看見「貪是佛性」,佛性裏面有「大樂永持」;我看見「瞋是佛性」,佛性裏面有「光明璨爛」;我看見「痴是佛性」,佛性裏面有「解脫煩惱」。

 

蓮生活佛說:我告訴大家︰佛性裏面是「大樂」(欲界天)貪,佛性裏面是「淨光」(色界天)瞋,佛性裏面是「空性」(無色界天)痴;我實實在在的告訴大家,把「大樂」、「淨光」、「空性」,調合得非常均勻,成了一杯綜合果汁,這就是「般若」, 把這種「般若」去教導眾生,就是「大悲度生」,這 一杯綜合果汁,就是「大樂」、「淨光」、「空性」三者的「任運」;我莊嚴的宣告︰把貪(大樂)、瞋(淨 光)、痴(空性),寬坦而任運,就是開悟,就是明心見性,簡單的說,佛性就是貪、瞋、痴的轉化,貪瞋痴即是佛性。( 盧勝彥文集 122 密教奧義書 012 開悟大公開 )

 

心是無形無相,空中妙有,老子道德經:「無名」為天地之始,「有名」為萬物之母 …… 此兩者同出而異名;禪宗其一,斷臂求法,中土二祖慧可大師,初拜達摩祖師,請求安心,師言:「將心拿來,吾將其安之?」慧可答:「拿不出來!」師曰:吾已將汝心安好了,由此可知其心是有,但心是拿不出來的。

 

其二,打坐的要義,達摩祖師於少林寺,見幾位僧人進入靜室打坐三日三夜,且規定不可說話,之後祖師也隨其進入,忽然間油燈熄了,大伙驚訝得雙眼睜開,達摩祖師便在其桌上磨瓦片,並發出聲響,眾 人就問說大師在作什麼?大師反問,您們又在作什麼?有人回說 「坐禪成佛」,大師回說我在 「磨瓦成鏡」。另人反駁磨瓦豈能成鏡?大師回說「坐禪又豈 能成佛」呢?第三人問祖師那要怎樣才能成佛!祖師回說:「要知道佛並無一定形態,而禪也並非坐或臥,要明白為何而打坐,否則便永遠不見大道,想成佛要從根本上修,心為根本,罪從心生還從心滅,一切善惡皆由心生。」故師佛教導:「入三摩地的口訣,無事、無心、無念、無我。」

 

心氣不二,心即是能量,氣通脈會產生大樂,曾看過一部美國席維斯史特龍主演的影片,該員飾演一位拳擊手,該演員在片中的老婆往生後,甚是難過且懷念,常常去找老丈人聊天,曾透漏心中有個魔鬼,但無法釋放出來,心中很難受,不知如何是好!老丈人卻不搭腔;後來該演員去參加一場拳擊比賽,而老丈人就擔任他的教練,在比賽中到了危急時,眼看就快要不行了,他的老丈人就大聲的喊說:「把你心中的魔鬼釋放出來吧!」結果最終贏得比賽。

 

這魔鬼到底是啥呢?影片中人用魔鬼形容自己的內心,引起我很大的思維,可見他自覺有股很大的能量,但又無法合理解釋,又無法將其釋放出來,可見他的內心是惶恐的、不安的,但最後卻又因此魔鬼的激發而獲勝,可見心( 佛性 ) 是吾人最大的支持、能量的來源!所謂:「法正人邪法亦邪,法邪人正法亦正」,能量用在善的就是正能量,用在惡的就是負能量,善惡真的是一念間,故心要能自制,不能自制就容易感召魔趁虛而入了!作為一個人行為要端正 (止惡),要多作善事 (揚善),而不放心上 (無心),「無心」,心就清淨,心就能安,心安自然能得定生慧,解脫六道輪迴就容易了,故金母經曰:「解脫非難,難在定慧。」

 

自心的光明,在修法中、睡眠中、死亡中會顯現,(盧勝彥文集第 51 冊 - 無上密與大手印 ~ 上師的真實義),密教祖師明白的開示,「自心光明就是上師」,大手印法就是實修,我們密宗行者,要實修大手印法,你若去實修大手印法,就是以自心為光明,以自心為依歸,最後以自心光明,為自己的上師,這大手印法要躬身力行,自己去求證,不可由上師代證的,只要你修成「無相」,你就會有萬丈光芒。

 

盧師尊開示:「開悟者,因為不可說,所以不可說,才叫開悟!」世間有形萬物無法比喻,故曰不可 說,說了也不中,佛法本來就在,不因說了而增加一分,也不因不說而少了一分,故佛陀最終還是隨緣隨順勸請,住世善巧方便說了佛法,而法即非法,非法即法,一切都是佛法,一切也都不是佛法,如果您已到了彼岸,就不需要佛法了,此時恭喜您「開悟」了!

 

附上一段順口溜:「不說白不說,說了也白說,白說還得說,希望不白說。」

 

台灣 蓮按合十

 

贊助真佛報
前往贊助真佛報前往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