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8日 聖尊蓮生活佛 主持「地藏王菩薩本尊法同修」四聖六道平等 心佛眾生三無差別

我們敬禮傳承祖師,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卡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我們敬禮壇城三寶,敬禮今天同修的本尊——「幽冥教主地藏王菩薩」。師母、丹增嘉措、吐登悉地、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以及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大家晚安、大家好!(聖尊以各國語問候大眾)

 

 

地藏分身千百億 婆羅門女救慈親

 

「地藏菩薩」的這一本經典《地藏菩薩本願經》,是釋迦牟尼佛在「忉利天」,祂對自己的母親所講的經典。祂在「忉利天」所講的經典是《地藏菩薩本願經》,為祂的母親「摩耶夫人」所講的。

 

這裡面有一個重點,《地藏菩薩本願經》有〈分身集會品〉。根據〈分身集會品〉,我們就知道地藏王菩薩也是一樣有千百億化身,祂有很多的分身。「閻浮提」各地所有的地藏菩薩都集中在忉利天,很多的分身再集合起來。

 

釋迦牟尼佛講《地藏經》,我們也可以從《地藏經》裡面,發現到地藏王菩薩的前身——像「婆羅門女」。《地藏經》有一品,婆羅門女救慈親。地藏菩薩的過去世當中,也是婆羅門女,是個「女」,所以,地藏菩薩不一定在祂的過去世都是男生,其實也有女生。所以,在娑婆世界有很多的女眾、也有很多的男眾。所以,應該講起來,男女是應該要平等。像地藏王菩薩,祂的過去世,祂曾經是婆羅門女。

 

所以,成為菩薩的時候,祂過去的世顯現,不一定就是男的;有時候也是女的。地藏王菩薩是八大菩薩之一,是一尊很偉大的菩薩。我也曾經講過:地藏王菩薩也是「蓮花童子」。不管是男的或者是女的,沒有什麼輕重。成佛不分男女。

 

 

人有男女南北之分 佛性平等無有差別

 

像「六祖惠能」——「盧行者」。祂見「五祖弘忍」。五祖問祂:「你是哪裡人?」六祖就講:「我是廣東人。」五祖說:「哈!南蠻!南蠻的地方也有佛性嗎?」廣東是屬於南蠻。六祖回答:「人有南北,佛性沒有南北。」

 

五祖弘忍一聽祂講:「人有南北,佛性沒有南北。」覺得祂回答得非常好。事實上,人沒有南北之分。所以,在娑婆世界的眾生一樣,每一個人都有佛性。不管是男的、女的,或者是生活在哪一個階層,都是一樣的。

 

 

心佛眾生三無差別 四聖六道平等一如

 

我講地藏菩薩,也是講所謂「眾生」,跟自己其實沒有什麼分別。所以才講「心、佛、眾生」三無差別。眾生就是「佛」,也就是「心」。心、佛、眾生,沒有什麼差別。我今天講地藏王菩薩,主要是講大家都是「平等一如」的。每一個人都是平等一如的。沒有男女之間的差別,沒有你是哪裡的人的差別。

所以,在這個世界上,不管是白人也好;黃種人也好;有彩色的也好;紅人也好,不管你是什麼人,甚至與六道的眾生,都是平等一如,沒有差別。不只是六道,包括「四聖」,全部都是「平等一如」。

贊助真佛報
前往贊助真佛報前往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