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15日 聖尊蓮生活佛主持「準提佛母本尊法同修」無念就是清淨 隨其心淨則佛土淨

 

準提佛母 清淨金剛 十八手觀音

 

我們敬禮傳承祖師,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卡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我們敬禮壇城三寶,敬禮今天同修的本尊  ——「大準提佛母」。師母、丹增嘉措、吐登悉地、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以及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大家晚安、大家好!(聖尊以各國語問候大眾)

 

我們今天修「準提佛母」,祂是八大本尊之一。這一尊,其實我們以前小的時候,祂就是十八手,有十八隻手吧!?十八手的,我們那時候叫「十八手觀音」。除了「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我們最尊敬的,就是十八手觀音,也就是準提佛母。祂叫「清淨金剛」,金剛號是「清淨金剛」。

 

 

禪宗認為:不生是念頭未生前

不滅是念頭消失了

 

其實要「清淨」,本身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那麼,什麼叫做清淨呢?其實按照《真佛經》所寫:「無念」就是清淨;「虛空」就是清淨。我們常常講:「不生不滅」。「不生」指的是什麼?指的是「念頭」,還沒有出生以前,叫做「不生」;什麼叫做「不滅」?念頭已經消失了,就叫「不滅」。這是「禪宗」講的:不生 —— 當念頭還沒有出生的時候,就叫「不生」;什麼叫不滅?念頭已經過去了,就是「不滅」。這是禪宗講的,不是我講的。

 

 

 

無念就是清淨

 

什麼最清淨?「無念」就是最清淨。所以,清淨有時候很難解釋。什麼都沒有,就是清淨。

祂叫「清淨金剛」,表示祂的禪定是修得很好的。等一下《維摩詰經》裡面會講到禪定。我們講《維摩詰經》講到現在多久了?「維摩詰」還沒有出來,講那麼久了,還沒有出來,這叫做「千呼萬喚始出來」。

贊助真佛報
前往贊助真佛報前往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