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15日 聖尊蓮生活佛主持「準提佛母本尊法同修」暨《維摩詰經》第 79 講

〈佛國品第一〉

「如是寶積。菩薩隨其直心則能發行。隨其發行則得深心。隨其深心。則意調伏。隨意調伏則如說行。隨如說行則能迴向。隨其迴向則有方便。隨其方便則成就眾生。隨成就眾生則佛土淨。隨佛土淨則說法淨。隨說法淨則智慧淨。隨智慧淨則其心淨。隨其心淨則一切功德淨。是故寶積。若菩薩欲得淨土當淨其心。隨其心淨則佛土淨。」

 

 

隨其直心則能發行 隨其發行則得深心

 

現在講《維摩詰經》。

 

「如是寶積。菩薩隨其直心則能發行。隨其發行則得深心。隨其深心則意調伏。隨意調伏則如說行。隨如說行則能迴向。隨其迴向則有方便。隨其方便則成就眾生。隨成就眾生則佛土淨。隨佛土淨則說法淨。隨說法淨則智慧淨。隨智慧淨則其心淨。隨其心淨則一切功德淨。是故寶積。若菩薩欲得淨土當淨其心。隨其心淨則佛土淨。」

 

這是釋迦牟尼佛講的總結,以前所講的菩薩怎麼樣子?所以,祂得到的淨土就是怎麼樣子。其實,這一段話裡面,你可以看得出來這一段話就是因果。有什麼「因」?得什麼「果」!因為你「直心」,你就能夠「發行」。這就是「直心」是因;「發行」就是果。能夠「發行」,你就得到「深心」,這個「發行」是因;「深心」是果。

 

 

隨其深心則意調伏 隨意調伏則如說行

 

你「隨其深心則意調伏」—— 你「深心」了,你就能夠調伏你的意識、意念;你能夠調伏你的意識、意念,你就能夠「講」的、跟你的「行為」都是合一的 ——「則如說行」。「隨如說行」呢!這是「講」的跟「行為」都是一樣。這個時候,你就可以「迴向」。

 

 

隨其方便則成就眾生 隨成就眾生則佛土淨

隨佛土淨則說法淨 隨說法淨則智慧淨

隨智慧淨則其心淨 隨其心淨則一切功德淨

 

「隨其迴向則有方便」。因為你迴向了,你就懂的「方便」的法,有了方便的法,就能夠成就眾生;能夠成就眾生,這個佛土就清淨了;因為「佛土清淨」,你說法也清淨;說法清淨了,智慧就清淨;智慧清淨了,這心就淨了;心淨了,這一切功德也是淨的。

 

 

欲得淨土當淨其心 隨其心淨則佛土淨

 

「是故寶積。菩薩若欲得淨土當淨其心」—— 你要得到淨土,你的心就要清淨。

 

「隨其心淨則佛土淨」 —— 因為你得到了心的清淨,你這個佛土就清淨了,這講的都是因果。怎麼解釋這一段?釋迦牟尼佛講結語,也就是說把祂過去講的做一個總結。

 

 

直心即一心不亂 深入禪定得深心

 

       什麼是「直心」?以前講過了。告訴你「直心」,我換一個字來講,你就會比較清楚。「一心」啦!你只有一心,你沒有二心,你就是一心。「直心」就是「一心」。我們不是講一心嗎!?「一心不亂」嘛!然後就可以得到「深心」。你一個心,你進入裡面,你禪定當然是從一心開始。一心久了,你就得到「深心」;沒有一心,你不會得到深心。我們講禪定,什麼叫「深心」?比較深的禪定,就是「深心」。你能夠一心,打坐的時候一心,就是一心不亂了,不亂他就能夠進入深的禪定。

 

 

一心不亂則意念調伏

 

所以我講過,你要一心不亂的唸佛,那個佛號就有用,那個就是印在心上的佛號。深心就是不亂 —— 「一心不亂」。因為你一心不亂,所以你的意念,你的念頭就調伏了,就調了你的念頭,你念頭不會有妄念、不會妄想,念頭就可以調伏。

 

其實,我們人的念頭很難調伏,像波浪一樣啊!一下子起起落落;一下子很興奮;一下子很憂鬱;一下子很快樂;一下子又很悲傷,轉來轉去、轉來轉去,喜怒哀樂一天裡面就有好幾趟。就像天氣一樣,本來是晴天,突然來一片烏雲,結果就打雷、閃電、下雨,再冷一點,就下冰雹,再冷一點就下雪了、就颳風了。本來是晴天啊!為什麼突然之間變這樣?

 

 

 

調伏自己的意念 讓行為緊跟意念

一心不亂跟著佛性走 就是修行

 

當然,你受到一點刺激,就整個人變都變了。但是,你一心不亂的人,能夠調伏自己的意識、調伏自己的意念。調伏了意念以後呢!你的行為就會跟著你的意念走,這就是「修行」。行為跟著你一心不亂的意念,跟著「佛性、自性」這樣子走,就是「修行」。「說」出來的跟「行為」完全是合一的。

 

 

迴自向他 迴因向果 迴事向理

有成佛之因 才有成佛之果

 

如果能夠「說行則能迴向」。我有教你們迴向。什麼是「迴向」?「迴自向他」 —— 不是自己好就好,也要迴向大家都好。「迴事向理」 —— 要得到更高的智慧。「迴自向他,迴事向理」還有一個呢?講過了,迴向有三種啊! —— 啦!你沒有在這裡聽,你怎麼知道?喔!你在網路上看的,網絡上聽誰講的? (回答:師尊) 算你聰明啦!

 

「迴因向果」本來就是啊!你有成佛之「因」;才有成佛的「果」,不要以為沒有「因果」。其實,佛法裡面不離開因果的。大家以為說:「哇!我已經證悟了,沒有什麼因果。」那是亂講,那就是「頑空」,你進入「空魔」裡面了。太偏於「空」也不行;太偏於「有」也不行。要「有」跟「空」要調和的。有很多人開悟了,以為開悟就「空」了嘛!「空」了就會講說:既然是什麼都「空」,那還有什麼「因果」呢!?這就是錯誤的,佛法不是這樣子的。不偏於「空」;也不偏於「有」,這是「中觀」,這裡面都是因果喔!

 

 

眾生有成就 佛土就清淨

說法智慧淨 心淨功德淨

 

因為有「迴向」,所以有「方便法」;因為有方便法,你就能夠以方便的方法,讓眾生去修行。成就了眾生,眾生就有成就;那你、眾生有成就了,你的佛土就清淨了。眾生有成就,佛土就清淨了;因為佛土清淨了,你説法也是清淨的;因為說法清淨,則你所產生的智慧也是清淨的智慧;智慧清淨了,你心裡就清淨了;心裡清淨了,你所有的功德也是清淨了。

 

「功德」是什麼?就是《金剛經》裡面所講的,不是為功德而去做功德,你不是因為有功德,你才去做。在修行當中,不要以為是有功德,這樣子才是功德。所以,這個是屬於「功德淨」。如果你常常講說:「我做這樣子會有福報、會有功德啊!」常常這樣子想的話才去做的,那就變成「有形」的,不是將來能夠證悟的,那個叫做「功德清淨」。

 

釋迦牟尼佛講:「寶積菩薩,菩薩要得到淨土,應該要清淨自己的心。」心不清淨,你得到的佛土也不會清淨。你自己心清淨了,你得到的佛國淨土也是清淨的。因為心清淨,則佛國淨土也是清淨。這意思就是釋迦牟尼佛所講的這一段。

 

 

密教方便法以貪止貪 可得財寶敬愛大權勢

 

其實,這裡面都是因果,沒有不是因果的。那很多事情,像所有修行的「密法」只是讓你清淨,這個法都是「方便」。像我們修密教的法,就是讓你唸咒的時候口清淨;結手印的時候讓你身清淨;意念在觀想佛菩薩的清淨,就是讓你意識清淨、意念清淨。藉由這種「方便」,讓你變成「身、口、意」清淨,這個就是「法」,這個也是「方便法」。

 

你心裡清淨了,你佛土才能夠清淨。有時候,密教是用你的慾望、意念來讓你自己本身清淨。清淨你自己的欲望,這個叫「以貪止貪」。你貪「財」,就叫你修「財神法」,這是以貪止貪。你貪「色」,也可以叫你修「敬愛法」,修敬愛法讓人家敬愛你,或者是你去敬愛別人。你貪「名」,讓你得到「大權法」,「大權神王佛、大勢至菩薩」都是讓你能夠得到很大的權力的。所以,那是以貪止貪。

 

 

聖觀音第一富豪法 吃穿不盡財寶無窮

 

像我們這一次要傳的「聖觀音第一富豪法」。我告訴你,你沒有成就到佛國淨土去、或者你沒有成佛,你在娑婆世界,你將來會得到第一富豪,對不對?第一富豪很多啊!可以做佈施,就讓你吃也吃不完、穿也穿不完,財寶也用不完。

 

 

大幻化網金剛咒可除病業

 

另外,「彩虹雷藏寺」是做「大幻化網金剛」的護摩。法會的期間,大幻化網金剛的護摩,是讓你健康的方法。

 

大幻化網金剛心咒:「嗡。巴札。卓大。嘛哈些。西利。嘿魯嘎。吽吽呸。」

 

大幻化網金剛的咒語可以治病,大家都來參加,以後不用什麼醫生了,有病自己治。我本來是想說:「要什麼醫生治呢?我的符法那麼好,佛菩薩都在加持。」但是祂要演一場戲給你們看啊!一切都是最完美的安排。到時候,自己治自己,自己畫一個符吃吃就好啦!我到現在還沒有吃符呢!對不對!氣死我了,自己畫一畫符,自己吃嘛!

 

 

心淨則佛土淨

 

祂以這一場病,讓我知道「心淨則佛土淨」。讓你清淨,讓你什麼都不能做,你就清淨了。當你在病中的時候,你每天到晚病得要死,還在拉肚子,還要算錢嗎?那些錢都是廢物啊!不理啦!病的時候,你還想要畫畫、寫文章嗎?算啦!停啦!老夫不做啦!當一個「賢人」,聖賢的「賢」;「剩人」,剩下的「剩」。當一個「剩賢」不知道有多好!

 

每天在那邊忙幹什麼?那麼老了,還不退休?八十歲了。法國給他多出兩年,大家都在抗爭。老夫八十了,也不退休!祂告訴你:當你什麼都不能做的時候,真的是「剩人」,也是「閒人」。什麼叫「剩閒」?剩人就剩下的人;閒人就是「閒閒無代誌」(台語:清閒無事可做。代誌:事情),沒有什麼事啊!「閒閒無代誌」,我可以這樣子的,什麼事都沒有,無事啊,無事也好。體力不支,四支無力,就是剩人,也是很好,完美的安排。該退休了還不退休,還在那邊拖幹什麼!?人家那個法國是多兩年,他們幾歲退休?本來六十二歲退休嘛!延兩年。它延兩年,六十四歲退休,他們已經在抗爭了。那我要抗爭多久?我八十了,還坐著這裡說法,世界上最愚蠢的人啊!老夫不幹了啦!

贊助真佛報
前往贊助真佛報前往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