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招教你切換心頻道 從諸事不宜轉向諸事大吉 (文 / 預防醫學 洛桑加參)

 

萬事起頭難,教育乃良方

 

人落衰的時候,「種瓠仔生菜瓜」那還是小事。管他瓠瓜還是絲瓜,對排毒和淨化都是呱呱好的,我都愛。那什麼才是大事?事情沒弄好、心情還不好,自己往煩惱上又再加一重煩惱,沒完沒了疊加下去,長此以往,身心靈健康肯定出大事。

 

所以呢,特別衰的時候,還要笑得特別好看嗎?千萬不要。當你學會用「好的」代替「媽的」,我不會說你長大了,我會說你學壞了。珍愛生命,別逼迫任一個生命去做違反他特質的事,當然啦,這個生命,也包含你自己。

 

電視不好看別硬看,馬上切換頻道,運勢不好也別硬幹,立即幫自己轉運再來試試看。切換心頻道五招,化衰運為吉祥如意,一起來看看:

 

 

日日感恩

 

提升靈性能量最快最有效的一招,即為感謝。跨越地域與宗教、跨越舊時代與新世紀,這超級好用的一招,各領域大師們,誰都沒忘了要提一提。感謝這感謝那,或許你已經很會,這邊教一個加強法:具體描述你的感謝,讓它的正能量更豐滿。

 

比方說,「感謝你幫我按摩,讓我少吃了好幾顆頭痛藥」、「多謝你的拒絕,讓我們都沒浪費彼此的時間」、「謝謝老闆給我那麼多工作,讓我都沒時間休假,我覺得我好重要、我的人生好充實喔!」最後這個是開玩笑的啦,若真有員工這樣跟我說,我都會不好意思排休了。

 

 

祝福仇敵

 

跟厭世心、仇恨心相比,同理心、慈悲心的能量等級是比較高的。而心境與外境相互連動,當你把自己能量提高了,境遇,也就被你給理順了。「祝福仇敵」則是最高階的慈悲心訓練之一。

 

你可以循序漸進,先學會祝福自己,再祝福自己喜歡的人,然後是祝福陌生人,最後一關最難的,是去祝福你的仇敵。「我一見他就煩、打他都來不及了,是要怎樣祝福?」祝他全家身體健康、出入平安?哈哈,也是可以啦!不過這樣心裡頭還帶著怨氣,不算是很高級的祝福。來聽聽文殊菩薩怎麼說:「若有眾生誹謗於我,嗔恚於我,刑害殺我,是人於我自他常生怨恨,不能得解,願共我有緣,令發菩提之心。」

 

祝願對方發菩提心、開啟智慧、脫離無明與白痴無知的自傷傷人行徑,這些都是很好、很高級的喔!

 

 

好好說話

 

       能量低落時,人常常會不自覺說出一些自損、自貶的難聽話。請注意,這些都不是真的!!無論是別人說你,還是你自己看輕自己,那都是出於妄念中的妄語。不可信之,更不可重複言之。

 

你每天心臟撲通撲通跳沒停,每天口鼻吸吸吐吐兩萬多次,已經夠認真了,竟還忍心苛責自己?若連你都不願對自己溫柔,又怎能期望他人好的對待?「我好棒棒!」、「我好可愛!」、「我越來越漂亮!」、「我今天也過得很好呀!」對自己說話,務必輕柔溫暖,自己要會祝福自己。

 

 

說完要練

 

       光說不練,跟說完馬上練,你覺得福氣哪個比較快來?聰慧如你,肯定知道。有正能量、正思想、正言語之後,打鐵趁熱,馬上付諸的「正行動」,正是你好命的原因。好的原因多多種下,危急時刻善果常能助你逢凶化吉。

 

 

幫人得到

 

       之前有人問「被別人這樣那樣,心裡有創傷怎麼辦?」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草繩的真正原因是:忘記開燈。在心裡開燈、點燈,我們西藏叫去除大闇、去無明。我們很喜歡去佛寺點酥油燈,就是在提醒自己這一點。

 

從前被 A 傷害,現在看到 B 也害怕,即便 A 跟B 像是雙胞胎一樣那麼相像,A 也不是 B 啊!首先要開燈看清這一點。接下來,重頭戲來了,秘密的方法我只說一次:「想要得到什麼,先幫他人得到。」財富如此、智慧如此,療癒亦如是。

 

       假設今天你被霸凌、被中傷,想要完全脫離痛苦的烙記,就是利用自身經驗,去幫助他人不被霸凌、不被中傷。對人施予安慰或實際支援都可以。一旦做出「利他」的動作,等於你又幫你自己的人生和命運開了一個新局、一條新支線。在其中,你對人施予的善意善行,終將返還到自己身上來。而這樣的善,是最頂級的療癒心藥,無病不治。

 

你怕,你就幫別人不怕,收穫的,是兩人份的勇敢!

我從醫的初衷源自父親,我來自雲南香格里拉藏區,是西藏人。曾在拉薩出家 2 年,自幼即對源於佛學的藏醫藥學特別感興趣。

13 歲離開青山環抱的家鄉到外地求學,曾至印度聖菲洛梅娜大學 (St. Philomena College) 攻讀物理系。後來以交換學生的身分,前往文藝復興時期創建的德國佛萊堡大學 (University of Freiburg) 進修,也是學物理。

2000 年因緣際會來到台灣,實現兒時的從醫夢;考上國防醫學院醫學系,學習西方醫學知識的同時,也繼續研究東方的藏醫藥學與中醫養生概念。

輾轉流連許多地方之後,希望能建立一座結合西醫、中醫、藏醫的教學醫院,這一切皆源自父親對我的影響。

唐朝文成公主入藏,帶來中國儒家文化與印度佛學。直至今日,9 成以上西藏人篤信佛教,一舉一動、一言一行都脫離不了佛法;而我也是出生在以和為貴的佛教家庭。

父親常常提醒我:「做人不光只是自己開心就好,要讓大家都開心,對社會有貢獻。」

家裡有些親戚是藏醫,小時候看他們幫助許多愁苦的病人恢復健康、笑容,讓我心生崇拜。

那時候我就很單純地想:「我也要當醫生,這樣可以讓大家都開心,父親也會因此感到高興。」

 

贊助真佛報
前往贊助真佛報前往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