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29日 聖尊蓮生活佛主持「蓮華生大士本尊法同修」蓮華生大士 寶意寶上童子 都是蓮花童子

 

藏密第一祖師 咕嚕仁波切 蓮華生大士

 

       我們敬禮傳承祖師,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卡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我們敬禮壇城三寶,敬禮今天同修的本尊——「銅色山 咕嚕仁波切 蓮華生大士」。師母、丹增嘉措、吐登悉地、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以及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大家晚安、大家好!(聖尊以各國語問候大眾)

 

今天晚上我們修「蓮華生大士」。蓮華生大士可以講是西藏密教的第一位祖師爺。不管是「紅教」、「黃教」、「花教」、「白教」,西藏的四大教都很尊崇「蓮華生大士」。祂就是西藏人口中的「咕嚕仁波切」。

 

 

蓮華生大士 寶意童子 寶上童子

都是蓮花童子

 

剛剛我唸的咒,我們本來是唸:「嗡。啞。吽。別炸。古魯。貝嗎。悉地。吽。些。」我們本來是這樣子唸。但是祂還有最短的咒是:「嗡。別炸。貝嗎。吽。」這是祂最短的咒「嗡。別炸。貝嗎。吽。」、「嗡。別炸。貝嗎。吽。」我講過祂是真正的「蓮花童子」,因為祂是在蓮花當中化生的蓮花童子。

 

按照中國「敦煌石窟」裡面的壁畫,在「釋迦牟尼佛」的《本生經》裡面,記載著釋迦牟尼佛曾經是「大威德王」。有一次祂在自己的皇宮花園裡面,蓮花池有兩朵蓮花開放,從蓮花裡面出來兩個童子:一個就是「寶意童子」、一個是「寶上童子」。這兩個童子也就帶著大威德王去見當初的佛,叫做「金光佛」。「寶上、寶意」這兩個童子也是「蓮花童子」。

 

 

大手印第二祖師寶意童子 即是蓮花童子

 

根據「大手印」的記載,「大手印」就是「藏密白教大手印」,上面就是「本初佛金剛持」,祂把藏密白教的「大手印法」先傳給寶意童子,寶意童子 —— 也就是「蓮花童子」。大家想到原來蓮華生大士是蓮花童子;寶意童子、寶上童子都是蓮花化生的童子。寶意童子又是大手印的第二個祖師爺,可以講,除了「本初佛」以外的第二個祖師爺,蓮花童子真的是好棒棒!

 

當初的時候,「瑤池金母」帶我去看我的前世,在我耳朵旁邊跟我講:「你的前世就是蓮花童子。」

 

我說:「蓮花童子是小孩子!童子!小孩子有什麼了不起,怎麼搞的我的格局那麼小。」

 

後來才知道,原來蓮華生大士,這麼偉大的藏密祖師爺,居然祂是蓮花童子。你也從來沒有想到,大手印的祖師爺也是蓮花童子。甚至兩個蓮花童子把大威德王——釋迦牟尼佛的前世,帶去見金光佛,那豈不是「接引師」嗎?所以,原來蓮花童子不是很小,這個療癒,療自己的傷。我總以為蓮花童子很小,沒想到原來蓮花童子實在也不小。

 

 

一真法界 無分大小 平等無二

 

但是你要看《維摩詰經》,在「一真法界」,到了「一真法界」,沒有是誰大、誰小,沒有!在「一真法界」裡面,沒有大小之分,沒有誰比較大?誰比較小?沒有這回事;在娑婆世界才有分大小。你可不能回到你的公司,對你的「上司」,我不是講這個「上師」,對你的老闆講:「我跟你是平等的。」那馬上就被辭掉。不是老闆辭掉你,是你把老闆辭掉。

 

講實在話,像現在你們叫我「盧師尊」,這是一個名稱,說不定你們將來已經成佛了,我還在娑婆世界當一個小混混。真的!在娑婆世界,當然有大小、有階級、有男女,有這些分別,但是在「一真法界」是完全沒有這些分別,就是「平等無二」,這在《維摩詰經》裡面就有。

 

在釋迦牟尼佛時代,其實在印度本身就不是很平等。我們這裡也有從「印度孟買」來的弟子,叫「蒙格爾」是嗎?他回去啦!?你看,還沒有講他,他就回去了。印度本身來講,它對於「階級」分得很清楚。

 

所以在釋迦牟尼佛時代,真的!比丘跟比丘尼真的也分得很清楚。像比丘,很簡單,我講一個例子,像比丘他還俗了,他還可以再來出家;再出家一次了,第二次又還俗了,他還可以再來出家;第三次他也還俗了,他還可以來出家。他可以來來去去,出家、還俗、出家、還俗 ...... 來了差不多十次。比丘尼沒有,比丘尼只要還俗了,就不能再出家。這是不是不平等?不平等!但是這是佛陀的制度,釋迦摩尼佛的「佛制」,沒辦法!所以,佛制是很難講,在佛制的比丘跟比丘尼,真的也是一種階級。

 

在一真法界裡面是沒有的,平等!像我現在是師尊,你們現在是弟子。說不定你們以後當師尊,我當你的弟子,都有可能,這也不是沒有可能,都有可能的。我是講蓮花童子是沒有大小之分,在佛經裡面所講到的童子,像有一個童子,在《維摩詰經》裡面有出現,叫「香嚴童子」——也就是「香嚴菩薩」,童子就是菩薩。

 

 

 

「 大手印」是密教白教最高的法。「大手印」是指由你開始發心修行一直到證到了 「 果」,這整個修行階段叫「大手印」。大手印可以講是一條修行的道路。蓮生活佛開示:根據「大手印」的記載,「大手印」就是「藏密白教大手印」,上面就是「本初佛金剛持」,祂把藏密白教的「大手印法」傳給寶意童子、寶上童子,兩位童子也就是「蓮花童子」。大家想到原來蓮華生大士是蓮花童子;寶意童子、寶上童子都是蓮花化生的童子。寶意童子又是大手印的第二位祖師,由「本初佛」傳承下來位第二個祖師。我們來複習一下「藏密白教大手印」傳承及珍貴的教法。

 

 

【大手印傳承】

 

本初佛 — 寶意童子 — 寶上童子 — 薩惹哈 — 尼古瑪 — 帝洛巴 — 那洛巴 — 瑪爾巴 — 米勒日巴 — 岡波巴 — 第一世大寶法王杜松虔巴 — 歷代大寶法王 — 十六世大寶法王卡瑪巴—蓮生活佛。

 

蓮生活佛受十六世大寶法王祕密大灌頂之後,法王祕授「無上密與大手印」,囑付將來密法大興,將此法公佈天下,以昭示天下成佛心要。而我 ( 蓮生活佛 )要取得這大法時,發願將我身心全部供養十方諸佛,一身變化十身百身,永永遠遠的轉世,永永遠遠的救度眾生出離人生的大苦海。

 

 

【大手印修行次第四瑜伽】

 

專一瑜伽。離戲瑜伽。一味瑜伽。無修瑜伽。

專一是「心不動」—— 含資糧道、加行道。

離戲是「一念無」—— 含見道。

一味是「合一味」—— 修道。

無修是「大圓滿」—— 究竟道。這是要漸次的修證,一步又一步去證得的。

 

 

【大手印六祕密法】

 

那洛六法:一、拙火。二、幻身。三、夢。【蓮生活佛文集】 四、光明。五、遷識。六、中陰。

 

 

 

 

「恆河大手印」及「實住大手印」

 

蓮生活佛開示:「大手印」分為「恆河大手印」及「實住大手印」。

 

「恆河大手印」跟禪宗很像,這是「頓法」,很快可以即身成佛。恆河大手印是大根器才可以修的。現在講起來,恆河大手印是比較不容易的。一般現代人的根器都是沒有辦法修恆河大手印。

 

「實住大手印」就是目前白教的方法,是沙拉哈祖師傳給帝洛巴,帝洛巴傳那洛巴,那洛巴到最後傳瑪爾巴祖師,這是白教的傳承。

 

「實住大手印」主要講四瑜伽:專一瑜伽、離戲瑜伽、一味瑜伽、無修瑜伽。

 

這四個瑜伽,必須要在修行當中,自持漸化,漸漸成佛。

 

四個瑜伽與六成就法加起來,是白教比較常用的方法,所以大部份都修四瑜伽法和六成就法。

 

 

【學習大手印法要具備五個條件】

 

第一個條件,是皈依。

先得皈依「紅冠聖冕金剛上師」聖尊蓮生活佛。為什麼要「皈依」?因為有了皈依,才能得到上師的加持力、相應力,修法才能有成就。

 

第二個條件,是「發心」。

發心就是有恒的修持下去,發心成佛,再來度眾生。

 

第三個條件,是「懺悔」。

因為凡夫的一言一行,無不是惡業,一動一念無不是非非之想,也是惡業。所以要「懺悔」,要先修「四加行法」,尤其「金剛心菩薩法」,也就是金剛薩埵百字明法,持百字明咒,先除惡業。

 

第四個條件,是「供養上師」。

供養又表示佈施之一,是棄絕世塵,厭惡輪迴之意義也,由於「供養上師」,得上師之「加持」,自然可以感應迅速。第五個條件,是速得「上師相應」。凡修持我法者,人人要先修「上師相應法」。要知道歷代祖師的「相應力」是唯一成佛的祕密。「上師相應法」是大手印成佛的第一個要修持的法門。

 

贊助真佛報
前往贊助真佛報前往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