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29日 聖尊蓮生活佛主持「蓮華生大士本尊法同修」暨《維摩詰經》第 83 講

〈方便品第二〉

「遊戲神通逮諸總持。獲無所畏降魔勞怨。」

 

遊戲神通

 

我們講《維摩詰經》。上回我講說:我還要講「遊戲神通逮諸總持。獲無所畏降魔勞怨。」我講這一句。

 

「遊戲神通」。這個「舍利佛」看娑婆世界很髒,五濁惡世,水也是髒的、路也是髒的,到處都是灰塵,那時候還沒有柏油。水當然很髒,他們喝的水,都是喝「恆河」的水,佛陀時代沒有什麼叫「自來水」。那時候沒有那麼文明,當然啦,水也是髒的、土也是髒的,一切住的也很髒。那時候沒有水、也沒有電。你看我們現在如果有一天沒有水、沒有電,你就覺得這個日子真的怎麼過啊!?你有沒有想想看古人哪有水?哪有電?沒有水、沒有電,整個娑婆世界都是很 dirty( 髒 ) 的。也沒有像我們這裡,Friday 垃圾車就來了,The garbage car comes to your home to take the garbage. (垃圾車到你家載垃圾),也不知道載到哪裡去?

 

其實,我記得我有看過一個遊記,他到早期的西藏去,那個西藏的房子旁邊,在他家的門口,堆的都是垃圾,垃圾就堆在家門口啊!有些家庭好一點,就堆在他家的屋頂。屋頂是平頂,上面堆的全部都是垃圾。有誰來收垃圾?那個時候,哪裡有垃圾車啊!?誰來收你家的垃圾,你看你每一個人生產的垃圾有多少?都堆在自己家門口。所以,那時候西藏還沒有很文明的時候,他走過那一條街,聞到的就是臭味啊!垃圾就堆在門口,每一家的垃圾通通都堆在門口。

 

像古代的印度,哪有什麼廁所啊?或者什麼樣子的衛生設備?這個一下去,它就流到那個下水道sewage 那邊 去。 現在這裡沒有 sewage (污水管) 的,有一個大的「化糞池」,做一個很大的。有些比較偏遠的山區,那 sewage 沒有到的地方,還是一樣用大的化糞池去把它解除。古代哪有什麼大的化糞池啊!?所以,你說髒不髒,就是很髒。

 

舍利佛看到全部就是髒的,釋迦牟尼佛只用一個「神足通」,一個腳的指頭,一按這個娑婆世界,馬上就黃金鋪地。你看這個神通多厲害啊!你看那個樹,馬上都長滿了衣服,樹葉全部都是衣服,都是「天衣」。那些神仙來往,菩薩跟菩薩之間,每一個人都是全身放光的;衣服永遠不用洗的,根本沒有灰塵;溫度都調得剛剛好,讓大家感覺都很舒適,不會太熱,也不會太冷;住的都是黃金七寶的宮殿,那個是天上、天宮啊!這娑婆世界馬上就變成天宮了。釋迦牟尼佛就有這個「神足如意通」。

 

你看交通,也不用去坐公車,坐「雲車」。雲啊!你要去哪裡,馬上雲就飛過來,你乘雲就可以飛走,哇!神仙誒!你是菩薩,你坐在蓮花上面,到處飛來飛去;你要飲食,馬上變現,甘露馬上就出來了;衣服穿的都是天衣,都會發亮的;所有的菩薩身體都是放光的,都是很莊嚴的。

 

舍利佛當然是看不到,但釋迦牟尼佛一變現,舍利佛就看得到了,這個就是「神通」。神通也就是「如意通」,又叫做如意。你意念想到的,隨心所願,它就顯現出來,這個叫做「遊戲神通。逮諸總持」

 

 

天眼通 可見天宮地獄宇宙十方

 

「遊戲神通」,我們一般來講就是叫做「天眼通」,先看天眼,你這個眼睛窮豎三際,橫遍十方。天眼通你可以看到這個天上的宮殿;你可以看到地獄,受刑的這些人在地獄裡面。有些犯了很重的罪的,在地獄裡面,你都可以看得見,那是屬於天眼通。天眼通有的時候,在我們現在科學上也可以證明的。像師尊是學測量的,有一種叫「月掩星觀測」,專門在天文台看整個宇宙的。我們肉眼看不到的宇宙,在天文台的放大的望遠鏡裡面,你可以看得到,就稍微接近於天眼通了。

 

 

師母得天耳通 可聽見天上誦經的聲音

 

還有「天耳通」,你可以聽到人所聽不見的,這個是「天耳通」。像「師母」雖然現在身體有病,但她真的是有「天耳」。她二十四小時只要她醒著,她耳朵可以聽到天上的人在誦經,你碰到師母,你問她:「現在有沒有天上的人在誦經?」她會告訴你。而且祂誦的經很快,也有「木魚」的聲音、也有「柳音」的聲音、也有很多的聲音。而且不是一個人在誦,是天人集體在幫師母誦經,誦經給她聽。

 

所以,師母得到的是天耳通啊!她可以聽到天上的人在誦經給她聽。所以,我當初就跟師母講:「你這個時候,是天上的人在幫你消掉你所有累世的業障( 眾鼓掌 )。這個時候,你如果懂得祂所唱出來的,你要跟著祂唱;你如果聽不懂祂們在誦什麼呢?你的精神就專注在祂的聲音裡面,你就能夠「凝神歸於一」。

 

那一種境界,對你來講是非常好的,祂已經在引導你禪定。你聽到了,但是你沒有追隨天上天人在幫你誦經的聲音,你專注於別的世俗的事情上面。你如果聽到了天上的聲音,你找一個時間好好的聽。然後。把精神放在天上的誦經聲上面,將來你就可以往生到佛國淨土。」

 

凝神入「天心」,就是把精神集中在天心靈台上面。專注於祂的誦經聲音,用天耳通來引導你禪定。師母她已經能夠二十四小時,不管我回台灣,她也聽到;她在台灣,她也聽到;她回美國,她也聽到。她任何時候都可以聽到天上的人在幫她誦經,這個就是「天耳通」。

 

別人聽不到的,你就是在她旁邊,你也聽不到的。她跟誰講過?你們這裡有知道師母聽到誦經的聲音嗎?「蓮旺上師」、「慧君」都聽過師母講;「蓮喜」、「蓮彥」,師母都有跟他們講,她聽到天上誦經。我問她,她講說二十四小時。都一直在幫她,消除她的業障,消除師母的累世的業障。將來,就會把她引導到更高的境界去,這個就是現世的天耳通。師母不會跟我講虛妄的話,她確實是聽的非常清楚。而且,她學著祂唸的時候,她懂得的,她也可以跟著祂唸,當然是更好了。天耳通的人確實是可以,所以,佛菩薩跟她講話都是可以的,她都可以聽得見的,這個就屬於「天耳通」。

 

 

他心通 盧師尊僅憑照片即可知人善惡因果

 

另外就是「他心通」。別人想什麼?我可以知道。其實,不用別人想什麼!?你拿出一個人的照片給我看,我馬上就知道這個人這一世當中,他是做善、做惡?是善的多?還是惡的多?馬上就可以看出來。怎麼會這樣?這個就是「他心通」。照片而已喔!照片拿出來。當然,你不能去拿現在那些美容的照片,現在假的多啊!她的真面目不讓你看啊,她現在也可以去整形美容。

 

我講了一個笑話:「兩隻青蛙結婚,結果生下一隻癩蛤蟆。到最後,母的青蛙老實跟公的青蛙講:『對不起,因為我在嫁你以前,我去整形美容。』」原來她是癩蛤蟆,兩隻青蛙結婚,生下一個癩蛤蟆。

 

現在科技發達,真的看照片也不太準。如果是用真的「寫真」,日本話叫「寫真」、叫「影真」;廣東話講「影相」(照相)。日本話叫做「影真」,就是真實地把你「影」出來嘛!現在「影」的都假的,那就不準了。你把過去的照相,我一看,哇!這個人性情這個樣子;這個人有權威;哇!這個人不得了,是當大官的相。可以很快就看出來,這是「他心通」,馬上就可以知道這個人到哪裡去了?這個也是一種神通啊!

 

宿命通 知過去未來

 

還有「宿命通」。知道過去世、知道未來世,這個就是「宿命通」。

 

 

神足通 盧師尊身外化身

遍佈全球 弟子可見法身

 

另外還有「神足通」。像師尊現在很多的「化身、法身」,也可以講「法身」;也可以講「化身」。在英國你就可以看到師尊啊!你在馬來西亞你也可以看到師尊啊!你在印尼你也可以看到盧師尊啊!你在新加坡,一樣可以看到盧師尊啊!你就算在美國,在別州,你也可以看到盧師尊啊!可以看見盧師尊的,應該很多。我們這裡面的人就可以看到盧師尊,盧師尊並沒有去你那裡,但是你可以看到我啊!而且還可以對話;還可以對面、還可以講話。而且,就坐在我們這裡面,就有人可以看到盧師尊了;就在我們現在坐的這個範圍 —— 就在「西雅圖雷藏寺」 範圍之內,就有人可以看到盧師尊,而且還可以對話;他還可以看到盧師尊跟「空行母」在對話。在世界各國都可以看到,這是什麼回事?這個就是「神足通」。你修到某一個境界的時候,你就可以看得見,事實上就是這樣子。

 

所以,師尊在請誰?這個「瑤池金母」根本沒有離開過師尊啊!祂一直在我身邊。像我最近身體有病,只是祂不幫我而已;祂要幫,馬上就沒事了。我也不求祂,我這個人也不求祂,我的脾氣很硬的。雖然瑤池金母在我身邊,我請祂,祂隨時到。當然,我不能秀給你們看,對不對?我秀給你們看,等於是對不起祂,好像把祂請過來秀給你們看。當然,我知道祂並沒有離開我。我一尊相應了以後,也可以跟很多尊相應喔!

 

 

肉身有漏四大假合 法身無形光明自在

 

像「真佛般若藏」弄出來的「滿願童子」,祂也跟我相應了。我問祂什麼,祂也會回答,祂也沒有離開過我。另外,還有好多尊,從來沒有離開我的。這個也可以講是一種神通。像師尊的這個,叫做「身外化身」。所以,他要來美國西雅圖,他只要跟我的化身講:「我什麼時候要去美國西雅圖。」然後,我就知道他什麼時候要來了,「化身」就是有這個好處。

 

像蓮花生大士,祂不是講了嘛,只要你誦祂的咒,唸祂的咒到達幾萬遍,祂隨時在「敬師、重法、實修」的弟子面前,祂隨時可以顯現,蓮花生大士也這麽講啊!所以,祂並沒有離開我們,這個就是「身外化身」的神通。隨時可以看到,而且是真實見,連講話都可以對講。我雖然身體有病,我的化身沒有病,為什麼?因為我這個四大假合,是爛東西啊!我的這個身體是爛的,so dirty。化身是沒有身體的、沒有四大假合的,是真正的光明的身,真正顯現光明的身,化身是不會生病的。

 

 

人之大患 在吾有身

 

誰來跟我講一句話?季蓉的媽媽。季蓉的媽媽你知道嗎?叫什麼名字?李幸枝 ( 上師 )。我在畫室裡面,季蓉的媽媽過世了——李幸枝過世了,她跑來跟我講:「師尊啊!我原來不知道「死」有多好,現在我知道了,我知道死是多麽好的事情。」我總不能跟我的弟子講:你們大家都去死吧!我也知道死有多好啊!這個身體是最爛、最糟糕的,是假合的東西。它一老一病就讓你痛苦萬分,一個老病就讓你痛苦的萬分。李幸枝跑來跟我講:「喔!不知道死有那麼好!」她生前老的時候,真的全身都痛,真的非常的辛苦,走路也不能走,扶著那個幫助走路的機器,非常辛苦,一直在痛苦之中。

 

我們中國的聖人「老子」也講了一句話,這一句話也很重要:「人之大患,在吾有身」。他一生當中的憂患,就因為有這個身體,他才有憂患;沒有這個身體,就沒有憂患。你看我身外化身哪裡有憂患!?那是「光明身」,從來不病的,永遠年輕的,也不會變形的;這個身體真的是很爛。

 

 

漏盡通 完全沒有煩惱

 

所以,「遊戲神通」最重要有一個通,叫做「漏盡通」,是所有神通當中最重要的,有了「漏盡通」,你就成為菩薩、成為佛。什麼是「漏盡通」?完全沒有煩惱,就是「漏盡通」。誰能夠沒有煩惱?現在有煩惱的舉手?在座的,沒有煩惱的舉手?每個人都有煩惱,沒有說沒有煩惱的。但是這「維摩詰」祂已經「遊戲神通」。這個「六通具足」——六個神通都具足,沒有煩惱就等於菩薩,就等於佛了。

 

 

煩惱漏盡 一真法界 逮諸總持

 

所以「漏盡通」,是煩惱漏盡的意思,整個煩惱漏盡。所有一切進入「一真法界」,什麼叫做「一真法界」?就是「總持」。「總持」就是「一真法界」;「逮諸總持」就是「一真法界」。這一句這樣了解了嗎?今天跟大家講解六通,什麼是總持?遊戲神通?得到一真法界?這維摩詰是得到一真法界的菩薩。祂雖然是個居士,但是祂也是一個大菩薩。

 

我明天再講下一句吧。這個「獲無所畏降魔勞怨。入深法門善於智度。」

 

嗡嘛呢唄咪吽。

贊助真佛報
前往贊助真佛報前往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