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灘活動紀實 文 / 真青會台灣分會

 

2023 年 4 月 24 日,真青會台灣分會幹部團響應環保議題,身體力行來淨灘。配合 TOYOTA 公司「淨灘減塑全台總動員」計畫,當天全台灣共有 16個地點同步進行,活動歷時 1.5 小時,還給大海一個乾淨的沙灘。

 

真青們參加苗栗龍鳳漁港場次,藉以觀摩學習淨灘活動的方法,由台灣分會會長素任助教領軍,共有 12 位幹部出席,真青會副會長蓮竹教授師全程參與。

 

原來這次淨灘,幾乎都是真青們的第一次,特地為此行寫下感言:

 

蓮花文齡 龍鳳漁港的沙灘,放眼望去垃圾零散遍布,看著其他幹部個個賣力的搜集戰利品,做好事怎可落人後,於是戴起手套開啟尋寶之路。垃圾無奇不有,小至寶特瓶蓋、寶麗龍碎屑、塑膠繩,大至塑膠地墊、玻璃瓶 ...... 等,當垃圾袋盛裝量逐漸增多,帶來的成就感、熱忱亦隨之升高。石頭隙縫中的垃圾,熱情向我招手,但心有餘而力不足,只能放生它們。

看到一幕感人的畫面:來自各地互不認識的參加者,合作無間的將埋在沙灘中的魚網拉出。最終集結的垃圾量,超乎想像的超過 20 大袋。

 

蓮花雪蔓 看見海岸邊有許多垃圾,不免感嘆這美麗遼闊的海洋,長年來受了許多委屈。

 

有些垃圾散落在沙地上與樹枝混雜在一起;有些落在大石堆的縫隙中,費一些力氣才能清理出來;有些埋進沙子深處,需要使用鏟子挖掘。令人感到窩心的是,淨灘的人雖然不認識彼此,但每當有人搬不動垃圾袋或是遇到較難清理的垃圾時,大家皆會主動幫忙,同心協力地移除對地球的傷害。

 

第一次淨灘,第一次真實聽見地球的呼救聲,意識到海洋汙染的嚴重性及珍愛地球的急迫性。

 

蓮花菁娣 這是我第一次參加真青會的活動,也是第一次的净灘。大家都很認真的撿垃圾,有遇到一些困難,比如有一條繩,怎麽拉都拉不出來,最後因爲所有人的幫助,終於拉出來了!也撿到各種各樣的垃圾。

 

開開心心的做善事,真的太幸福啦!我們拍很多很多超好看的照片!感覺我們好像一家人,無分別。

 

蓮花亦芳 感覺沙灘像人心,垃圾像煩惱。遊玩的人雖然是快樂的,但過程中也製造了自己與他人的煩惱。一人之力難以掃淨,但若眾人一同清掃,習慣帶走自己的垃圾,如同習慣懺悔與共同行動補足缺失,心也就清淨了。

 

高王經中「常樂我淨,有緣佛法」。人能自淨其意,也帶給眾生佛法,一同平等解脫,就真的如同真青會宗旨「發亮自己,照亮他人」一樣了。

 

與真青會幹部一同在大太陽下淨灘,過程互相幫助,感覺到每個人的熱情與溫暖,整個活動是非常愉快的,期待未來真青會的活動能有更多人參與!

 

蓮花慕弘 淨灘後,發現自己忽然特別注意到街上的小垃圾,覺得環境維護真的很重要,原來平時都麻木了。

 

所以個人覺得愛護環境 也對修行很有幫助,環境可能使自己對汙染習以為常,但如果試著行動,可能就更容易看見自己的盲點。

 

蓮花蓮華 新聞上報導被魚網困住的海龜,誤食吸管的海豚,似乎離我們很遙遠,若無真實看見可愛生物發出求救與瀕死訊號,總是無法在心中停留過久。

 

參與淨灘,才瞭解活動帶來背後意義。大家不分你我,同心合力清理海灘垃圾,伴著美景微風與親朋好友為一件事協力,不只聯繫情感並身體力行貢獻出有益行為,心中滿是歡喜。

 

地球是大家的,淨灘「撿」垃圾是一個起點,「減」垃圾卻是一個重點。

 

蓮花潔芬 在我的國家印尼,人們走在路上,喝完的飲料會亂丟在地上。這個畫面我在台灣從未見過,所以原本在想垃圾應該不會很多吧!直到淨灘完後才發現原來有這麼多的垃圾。

 

淨灘活動需要很多人一起進行,如果人數不多可能沒辦法收集到這麽多的垃圾。

 

蓮花甜甜 What amazed me was that there were many families who joined to clean up the trash together. The situation made me thought about how much I missed my family and how I wished to do this activity with them together.

 

Although hot, I don't know why I truly enjoyed the process of cleaning up the beach. As I saw everyone smiling and paying good efforts to achieve the same goal, it calmed my heart. I become healthier due to exercising and this activity also let me learn a lot too.

 

蓮花允興 這次的活動讓我意識到世上的垃圾是如此之多,站在宏觀的台階上觀望無窮的垃圾,令人想起 師佛面對無數迷癡眾生的深大誓願之力,讚嘆之餘讓我們面對垃圾的無力畏難之念轉化為精進之心。

 

雖然今日的付出在地球上若有似無,微乎其微。但觀音粉身的故事及 師佛的教誨告訴我,行善布施不應住相,不管驕傲還是氣餒都是不對的。佈施就是 just do it 就對了。

 

以前我是管好自己的環保俠,今天我是幫助海洋的拾荒人,下次真青會辦活動時,我是永續發展的推廣者。

 

不只自覺還需佈施更要覺他。如無盡燈者,一燈燃百千燈,冥者皆明,明終不盡。

 

在此呼籲「愛護地球、愛護海洋,大手小手一起來。」人類製造的垃圾,嚴重危害了海洋生物的生命,要減少一次性塑料用具,甚至不用一次性塑料用具,做好環保,就是放生。

 

希望下次淨灘活動時,大家邀約家人朋友一同參加,真青會熱情歡迎您 ~~

 

特別感謝:

 

真青會前任會長蓮舅上師提供資訊及借用車輛。香華雷藏寺提供遠道的真青們掛單,蓮鞍法師熱情招待。

 

素任助教貼心準備早餐,助教的師兄,除了幫忙開車接送外,也全程參與及照顧大家的安全,張羅午餐地點等。

贊助真佛報
前往贊助真佛報前往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