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21日 聖尊蓮生活佛 主持「阿彌陀佛法會」彌陀聖號三十六萬億 諾那上師尊稱 密教最大法

 

我們敬禮傳承上師: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我們敬禮壇城三寶,敬禮今天護摩的主尊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如來,隨侍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

 

師母、丹增嘉措、吐登悉地,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以及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大家午安、大家好!你好,大家好!(聖尊以各國語問候大眾)

 

現在通知大家,下個禮拜天是528日,5月就沒有了,下午3PM是「勾財天女」的護摩法會,我們大家知道勾財天女是從阿彌陀如來的心中所化現的,祂的金剛勾非常有名,而且祂在藏密叫做「勾攝財續母」,在西方極樂世界是最大的財神。這個不喜歡錢的,不要錢的就不用主祈。

 

我們已經昨天晚上修過阿彌陀佛本尊法,祂的心咒是「嗡。阿彌爹哇。些。」那我們念阿彌陀佛的時候啊,常常會唸到,每次都「南摩三十六萬億一十一萬九千五百同名同號阿彌陀佛。嗡。阿彌爹哇。些。」常常這樣子念。你看別的宗派有沒有這樣子唸?這也不是我發明的,是我在看經書當中,有一本經典,就是有一個老太婆發願,她裝了一個米桶,有一個米桶,很大的一個米桶。她發願,她要每天唸佛,唸一個佛號,南無阿彌陀佛,就拿一顆米下來,要把這一桶米全部通通都唸完。她發了這個願以後,每天都在唸,但是米消耗得很少,米桶的米太多了。到了有一天啊,她自己覺得她的生命的火快要熄滅了,她去望那個米桶的米,慘了,米還很多啊,唸不完,所以她就哭了。這時候啊,就有一位菩薩顯現跟她講:妳唸「南摩三十六萬億一十一萬九千五百同名同號阿彌陀佛」,妳唸完以後就可以把米桶全部都倒掉,你已經唸成了。哇,我一看到這一篇文章啊,在書裡面,很高興,我自己本身就這樣子唸,而且就也是教大家唸,教大家這樣子唸。一唸就是南摩三十六萬億的佛號,一次就唸滿了,「南摩三十六萬億一十一萬九千五百同名同號阿彌陀佛」。

 

後來有沒有哪一個佛教單位學我唸的,我不知道,但我是在一本書裡面,發覺到這個,所以我就拿起來用,好的我都拿起來用。結果真的,這一唸啊,力量很大,很大的power。但是也有同門問我,可以不可以這樣子唸?「南摩三十六萬億一十一萬九千五百同名同號蓮花童子」。我告訴你,我還沒看過這個。所以我知道那個菩薩慈悲眾生,祂教了這一句,祂沒有教我這樣子唸蓮花童子。或者你每一次唸你的本尊,你就南摩三十六萬億一十一萬九千五百同名同號文殊師利菩薩,這太過份了,太過份了。不過,有這個覺得很安心,唸佛,我們不會少給人家。  

 

「阿彌陀佛」的名稱,真的是有夠多的。你看嘛,「無量壽佛」也是阿彌陀佛,「無量光佛」也是阿彌陀佛,「甘露王如來」也是阿彌陀佛。「無邊光佛」、「無礙光佛」、「無對光佛」、「燄王光佛」、「清淨光佛」、「歡喜光佛」、「智慧光佛」、「不斷光佛」、「難思光佛」、「無稱光佛」、「超日月光佛」,全部都是阿彌陀佛的號。阿彌陀佛的正法輪身是「文殊師利菩薩」,教令輪身是「大威德金剛」。這一尊阿彌陀佛發了四十八大願廣度眾生,所以你看那個出家人見面,都唸南摩阿彌陀佛,這個聖號,每一個學佛的人都知道。

 

 

諾那上師說 密教最大的法是「彌陀大法」

 

       過去有人問「諾那上師」,諾那上師就是了鳴和尚的師父。那個密教最大的法是什麼?諾那上師講,密教最大的法是「彌陀大法」,所以我們今天以阿彌陀佛為本尊做護摩,我們修的是密教的最大的法。(眾鼓掌)了鳴和尚是誰啊?很多人找不出來,他以前跟我講過,他的父親啊,就是太平天國時代,洪秀全楊秀清,其中他們有幾個王,有幾個王。其中有一個王,是治軍比較嚴厲的一個王,叫做石達開,大家知道是石達開的舉手,翼王石達開,了鳴和尚就是石達開的兒子。

       奇怪,了鳴和尚為什麼姓張啊?其實那個時候,石達開已經過世了,然後石達開他有再跟一個人,然後呢,生下的小孩,就姓那個人的姓。這其中,當然,這個是師父過去的事情,我們就沒有那麼深的去追究。

 

 

曾有人請問諾那上師:「密教最大的法是甚麼?」他講了一句話:「密教最大的法是『彌陀大法』。」

 

阿彌陀佛有三名:顯教稱「無量壽佛、無量光佛」,密教稱「甘露王如來」。另有十三號是:「無量壽佛、無量光佛、無邊光佛、無礙光佛、無對光佛、燄王光佛、清淨光佛、歡喜光佛、智慧光佛、不斷光佛、難思光佛、無稱光佛、超日月光佛。」

 

蓮花童子的本地即是「阿彌陀佛」,以「蓮生活佛」為號,即蓮花化生之意也,正是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是蓮生活佛 盧勝彥法王的三根本之一,有四十八大願;「阿彌陀佛」度生無量,有「家家彌陀」之美稱。

 

而「念佛法門」是淨土宗行持方面最為重要的實踐方法。華嚴宗五祖宗密大師,在其譔著《普賢行願品疏鈔》中,將念佛方法分為持名、觀像、觀想、實相四種念佛,此四法中,介紹如下:

 

1.稱名念佛:

即《阿彌陀經》所說的持名念佛。唯繫心一佛,專心稱念名號,念念相續之法。

 

2.觀像念佛:

於佛的塑畫等像,諦觀分明,如《思惟要略法》云:「人之自信,無過於眼,當觀好像,便如真佛無異。先從肉髻、眉間白毫,下至於足,從足復至肉髻。如是相相諦取。」

 

3.觀想念佛:

是以心觀佛相好的一種念佛方法。也就是先以雙眼諦觀佛像的一相至多相,留下深刻印象後,再到靜處閉目憶念觀想,若心中觀想佛像不明,則須再以眼取佛相好。」《觀佛三昧海經》:如是心住、出定、入定,恆見諸佛悉在目前;開目、閉目,處處無非極樂。

 

4.實相念佛:

又名法身觀佛,一切法本無自性,故此觀超越生、滅、空、有、能、所等觀念,並離言說相,離名字相,離心緣等相,而專念真實自性本淨的真佛。此不以眼見色身,也不以心觀相好,而是觀佛身自無所有,故心、佛、眾生三無差別的念佛法,即為實相念佛。

 

以上四種念佛,從淺至深,次第瞭然。持名最淺易,實相念佛則是深法。但

 

蓮生活佛教導弟子「十唸法」:

「彌陀大法」在淨土宗的唸佛法門完全就是唸「阿彌陀佛」,也就是持明唸佛,很多人都修這個法,這叫做「易行道」,每天要出門的時候唸「十唸法」,就是吸一口氣,然後一直唸,唸到呼氣為止;再吸一口氣然後一直唸,再唸到呼氣為止,唸十遍就可以出門了。

 

再進一步,是「觀相唸佛」,平時在西雅圖,蓮生活佛會帶著弟子繞佛,繞佛時,就是觀想阿彌陀佛像松樹那麼高,或者比松樹還高,幾乎到天上那麼高的阿彌陀佛在前面,一路唸一路想念祂。這就是觀相唸佛,想著祂的形相唸佛。

 

阿彌陀佛是很偉大的,在諸佛當中,眾生唸最多的就是「阿彌陀佛」。因為祂度眾生的力量最大,又是無量光、無量壽,跟眾生的緣分最深最大。

 

在娑婆世界,諸佛的救度,又以「阿彌陀佛」為第一。西方極樂世界有三品九生的境界。行者只要「一心不亂」的堅信阿彌陀佛的本願,就可以成就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贊助真佛報
前往贊助真佛報前往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