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21日 聖尊蓮生活佛 主持「阿彌陀佛法會」暨《維摩詰經》第 90 講

 

方便品第二

「若在梵天梵天中尊誨以勝慧。若在帝釋帝釋中尊示現無常。若在護世護世中尊護諸眾生。長者維摩詰。以如是等無量方便饒益眾生。其以方便現身有疾。以其疾故。國王大臣長者居士婆羅門等。及諸王子并餘官屬。無數千人皆往問疾。其往者。維摩詰因以身疾廣為說法。」

 

 

若在梵天梵天中尊誨以勝慧

 

我們講維摩詰經。「若在梵天梵天中尊誨以勝慧」。維摩詰講,我們從這一段講起。維摩詰如果是在梵天,祂也是梵天的中尊,為什麼呢?因為維摩詰是圓滿覺悟的佛,圓滿覺悟的佛。祂如果在梵天啊,祂如何教教導大梵天?祂教什麼?祂教最勝要的智慧。其實我們修行啦,有時候修到色界,色界天,欲界天超過去到了色界天,大梵天王那裡,有很多的大梵天王。大梵天王,我們稱為那個印度教就是Brahma,祂也就是,以印度教來講,祂是創造天地的,天地是祂創造的,恆河的水是由大梵天王裡面的嘴吐出來的。這裡因為維摩詰是在印度,所以如果是維摩詰在大梵天,祂也是大梵天的中尊,最大的。祂會教導所有的大梵天人,最勝要的智慧,最殊勝的智慧。因為大梵天還是要輪迴的,三界天都是要輪迴的,最殊勝的智慧,就是讓祂們這些大梵天將來到了要輪迴的時候,祂們因為有最勝的智慧,還懂得修行,所以能夠再,走到更高的地方去。

 

 

若在帝釋帝釋中尊示現無常

 

若在帝釋天,祂也是帝釋的中尊,示現無常。祂教導帝釋天,帝釋天是在欲界,是在欲界。欲界還是有欲望的,帝釋天也是天人,也是在天上的,帝釋天。維摩詰在帝釋天的時候,祂會教導帝釋天,你這個帝釋天的這個寶座,有一天啊,你會厭於坐在這個寶座,而且,你本來不會謝的花會枯萎。你本來身體有香氣的,你會流汗,會出汗。你的天衣啊,本來是不用洗的,永遠乾淨的,會變成汙穢。你身體出汗了,這個天衣呢,它當然,它就是變成髒的。所以那個寶座不是永遠的,帝釋天的寶座不是永遠的。你厭於久坐,老是坐在那個寶座上面,你也會厭煩。

 

你在帝釋天的時候,雖然帝釋天的花都不會枯萎的,到了天人五衰的時候,花就枯萎了,而且身體會出汗,會產生臭的味道出來,本來天人的身體啊,是有光澤的,而且祂會透出香味,會有光,會有香味的。到時候,你出汗了,男的就是臭男人,女的都是香的,女的叫香汗淋漓,男的就是臭汗。總之啊,天衣都會髒掉,穿的天衣都會髒掉。所以祂維摩詰會跟帝釋天的人講,你帝釋天也是無常的,並不是永遠都是在帝釋天,所以要懂得修習佛法,因為大梵天跟帝釋天都是護持佛法的,所以祂會講無常,要帝釋天也能夠修習佛法,不只是,好像是說皈依三寶而已啊,大梵天跟帝釋天就是皈依三寶的。

 

 

若在護世護世中尊護諸眾生

 

「若在護世護世中尊護諸眾生」。祂也是護世中尊,祂也是維摩詰本身在四天王。四天王天是保護眾生的,保護佛教的眾生,保護三寶的眾生。四天王天是保護三寶的眾生,你看到,你去了中國大陸,中國大陸的寺廟,他第一個,你進去的殿,就是四大天王。第一個殿絕對是四大天王,那麼,前面坐的是「彌勒菩薩」,後面的是「韋馱尊者」。韋馱尊者面向就是大雄寶殿,山門之下是「四大天王」,是護持佛教的,所以祂們是護世四大天王,也就是「增長天」,「廣目天」,「持國天」,「多聞天」,這四個天王。你看我們那個農民曆,他有寫著:四天王巡行日,你如果看到四天王巡行日,就表示這一天是四天王在娑婆世界巡行了,就出巡,出巡保護人類的。維摩詰在護世四天王天當中,祂也是護世的中尊,祂一樣的對眾生,幫助所有的眾生,保護所有的眾生。

 

 

長者維摩詰 以無量方便饒益眾生

 

「長者維摩詰。以如是等無量方便饒益眾生。其以方便現身有疾。以其疾故。」

       這一段應該連著下面,他說,長者維摩詰用種種的無量方便的方法,去幫助所有的眾生。其實啊,像在那個欲界天色界天無色界天這三個天,也都是屬於六道最高的,六道最高的地方。六道當中最高的就是天,那麼這個天分成三種,欲界還有欲望的,色界有光的,無色界是接近於佛性的,但是是屬於頑空的境界,四空天,那叫四空天。在這個色界天裡面,也有無煩天,五不還天,五不還天也等於是差不多接近於這個,接近於頑空的這些天,那個是五不還天。所以長者維摩詰祂能夠,維摩詰祂本身以無量的方便,去幫助所有的眾生,利益所有的眾生,所以天也是眾生之一啊,是屬於六道。你升到天堂,升到欲界天,升到色界天,升到無色界天,這還是要輪迴的,還是要輪迴,所以祂是利益所有的一切的眾生。

 

 

其以方便現身有疾 無數千人皆往問疾

 

其以方便現身有疾。以其疾故。國王大臣長者居士婆羅門等。及諸王子并餘官屬。無數千人皆往問疾。祂很有名啦,祂在那個城裡面,真的是相當有名,連國王都要去看祂,王子也要去看祂,大臣也要去看祂,所有有名的人都要去看祂,因為祂生病,所以大家都要去看祂。以其方便現身有疾。以其疾故。國王大臣長者居士婆羅門等。及諸王子還有很多的官屬。無數,哇,一共幾千人通通去問候維摩詰,說你生病了,大家都來看你。去的人啊,維摩詰啊,就因為祂身體有病,以祂的病來廣說佛法,以祂的病來說佛法,對那些人說佛法,這個病一定是很輕,如果病很重,哪裡能夠說佛法?對不對?病一定很輕啦,隨便,生一個catch clod,只是感冒而已啊,打一下噴嚏,所有的人都去看祂,祂就能夠利用這個機會,因為祂利用生病的機會,幫他們說佛法,就幫這些人講一些佛法給他們聽。其實,按照那個,按照很多人解釋這本經典,祂說祂的病不是真的病,是假的病,祂是假病。我們常常講啊,我們常常講說生病了,我們人真的是生病了。我們有一句話講,假病吃假藥,真病無藥,沒有藥醫,無藥醫欵,真病的話,真的是沒有藥可以治,假病,假藥醫假病,真病無藥醫,我們是這樣子講。

 

人身為地水火風四大假合
四大不調即為病

 

       維摩詰怎麼會生病?祂不應該有病的,不過祂有身體,我覺得有身體就會有病,真的。像我絕對不敢講說我沒有病,我絕對不敢講說 師尊絕對沒有病,我也會有病,為什麼?等一下會講到,等一下會講到這個身體,這個身體真的是很糟糕的,四大假合,地水火風四大,假的東西去合起來,加上一個佛心,就是這樣子,加上一個神識,我們講的,加上一個神識就是這個人。四大不調你就生病了,風大你就病了,火大你也病了,水大你也病了,土大你也病了。這四個東西啊,地水火風這調的剛剛好就是健康,有一點差錯,你就病了,這是講病的。

 

       維摩詰本身啊,祂神通自在的,祂是一個金粟如來,示現人身,那麼在娑婆世界度化眾生,祂是幫助釋迦牟尼佛的,祂在那個城裡面,也是很有名的,所以,國王啊,大臣啊,通通都去問候祂,數千人每天都去問候祂,然後祂就開始講佛法給他們聽,他的意思是這樣。有的人講說,祂是假病,祂是假裝這個生病,來講佛法給所有的眾生聽,祂是假病,不管是真病假病啦,總之,祂在生病的時候,祂就講佛法給大家。

 

 

道家老子認為 身體是此生最大禍患

 

       人家問說,那你為什麼會有病呢?眾生有病,我有病。盧師尊也會回答,盧師尊,你怎麼會有病呢?眾生有病,我有病。這身體不好,所以老子也是這樣子講啊,老子講的最清楚了,我這一生最大的禍患,就是我有這個身體,道教的老子講的,我這一生當中最大的禍患,就是我有這個身體。這身體怎麼會有禍患?維摩詰經會講,他會講到我們這個身體,是什麼樣的身體,大家都去看祂,因為祂方便現身有疾,祂是故意的,故意說,唉呀,我有病啊,你們來看我,我快死掉了,你們趕快來看我啊。哇,連國王王子大臣很多所有的人,大家都去看祂,祂就應機說法這樣子。國王大臣長者居士婆羅門等,及諸王子跟所有的官屬,無數千人皆前往問疾,就是去看祂,去看病。

 

 

釋迦牟尼佛說 看病福田第一

 

       這釋迦牟尼佛講過,看病福田第一,就是人家有病,然後你去看他,這個福報是很大的。但是不行啊,你知道嗎?那時covid-19的時候啊,你去看他,你被醫院趕出來啊,不能看的。你在那段時間死掉了,你親戚啊,朋友啊都不能給你去祭祀耶,你就一個人,拿去丟掉,火葬場一燒就沒有了,什麼都不能做的,那一段時間對不對?都要隔離的。

 

       不過我看過一個很感動的事情,他女朋友生病了,covid-19,奄奄一息喔,他去隔著那個塑膠布,透明的塑膠布,去看她,男朋友去看她,男朋友是好的,看她快要死了。你有看到,大家有看到這個嗎?他把那個透明的塑膠布打開,他進到裡面,兩個人一起死。這個很感人,這種愛情,這看了好感動,看了好感動,內心,阿嬤喂(台語)。我告訴你啦,就是因為沒有結婚啦,沒有結婚你才敢進去啦,你才會愛啦,等你結婚了以後,她要死啊,你看她,要死了,算了,滴兩滴就可以了,滴兩滴,結婚以後,很難講,很難講,有些還是有感情的啦,實在是很難講,感情的事情真的,像我寫那個什麼多世的情緣,有時候真的,看了很感動,真的,看了都流淚,人還是有感情的。

 

 

盧師尊與父母因緣牽纏

最終順利前往就讀軍校

 

       覺得也很奇怪,只要我想到我自己的母親,我就會流淚。為什麼我想到我父親的時候,我不會流淚?其實父親也養育我,沒有他從電力公司賺薪水回來,你哪裡能夠長大,到19歲,你自己去獨立去讀軍校?他其實也有恩於我,他把你養到19歲啊,然後你去讀軍校,讓你獨立去。但是想到我父親,我那時候是急急如律令啊,得到那個軍校的通知單的時候,喔,我拿到這個通知單,感動的流淚,我終於可以自由,我要去讀軍校。我父親,我考取軍校聯招的時候,我父親把那個軍校聯招收起來,不讓我看,不讓我知道,後來我母親一直跟他講,他考取了,你就一定要給他,讀軍校是免費的,又不用花你的錢,讓他去讀軍校吧。那時候我已經在打工了,那時候我是在台灣高雄南部火力發電廠,高雄南火,高雄南部火力發電廠,我在那邊機械工廠,我在那邊做事情,我已經在上班了,高中畢業以後就在那裡上班。然後我父親到最後沒辦法就跟我講,你考取那個軍校,我說我一定要去讀,他們說不讓我去,不讓我去。我說,那這樣我就做流氓,我就做竹雞仔 (台語),那個叫竹雞仔,就是流氓,我就故意去買一包菸。抽菸,在街上浪蕩,不去工作,在街上浪蕩,我要當流氓,瘦瘦小小的要當流氓。鄰居就來告訴我爸爸媽媽說,你那個卡子(台語)啊,在街上抽菸餒,他要當流氓喔?我父母緊張了,算了,算了,讓他去,還好,我就離開家裡了。這時候我想到我母親講了那句話,哇(哽咽)。但是我想到父親,我就不會流淚。

       我想說,人是有感情的。

       好吧,嗡嘛呢唄咪吽。

贊助真佛報
前往贊助真佛報前往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