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29日 聖尊蓮生活佛 主持「五色不動明王護摩法會」暨《維摩詰經》第134講

 

我們敬禮傳承祖師: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我們敬禮壇城三寶,敬禮今天護摩的主尊五色不動明王。

 

師母、丹增嘉措、吐登悉地、吐登卡瑪,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以及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大家午安、大家好!你好,大家好!(聖尊以各國語問候大眾)

 

 

下週日護摩主尊是「金剛亥母」多傑帕母

 

現在通知大家,下個禮拜天 11 月 5 號下午 3 點 PM 是「多傑帕母」的護摩法會,「金剛亥母」的護摩法會。這一尊,我們知道有一個修法是「金剛亥母拙火定」。金剛亥母是拙火的主尊,是修拙火的主尊。要生起拙火的,都要主祈,主尊不主祈,那你修什麼拙火?這是拙火的主尊,祂的心咒是,「嗡。多傑帕母。吽呸。梭哈」,祂的手印是這樣。也是一樣屬於度母的手印,種子字是紅字的,是字,經常由」去化生出很多東西出來。

 

 

五色不動明王為日本佛教守護神

 

「五色不動明王」,上回已經講過了,就是日本的和尚要守護做結界,守護「江戶」,就是「東京」所做的。他安了五色不動明王,守護江戶城。一般來講不動明王,在日本是很多寺廟都有供奉。日本的五大明王跟藏密的五大明王,名稱是不太一樣。像「喜金剛」,「勝樂金剛」,「大威德金剛」,然後,「時輪金剛」,「大幻化網金剛」,祂們不太一樣。藏密的五大金剛明王跟東密的五個金剛明王名稱不太一樣,大致上像那個「中央毗盧遮那佛」的化身,在東密就是「不動明王」,東密,五佛化為五大金剛,毗盧遮那佛就化為不動明王。

 

 

五色不動明王 根源來自日本

 

有一尊是一樣的,兩邊都有,就是大威德金剛,東密也是大威德金剛,藏密也是大威德金剛。東密主要是不動明王,你到日本密教的寺廟,或者一般的都有供奉不動明王。有人問我,不動明王不是一尊嗎?怎麼分成五尊,這個也就是祂的根源也是在日本,日本的和尚守護江戶城的時候,用了五色的不動明王做結界。有人問我說:「五色不動明王,哪一尊是主尊啊?」這個要談到分身的問題。像盧師尊本身也有很多的分身,那分身跟盧師尊有什麼分別?這個是很難講,但是也可以講。

 

 

盧師尊肉身為無常身 分身無形自在

 

盧師尊本身,他是肉身,他是有肉體,他的身體是「無常身」,無常的身體,他本身來講就會生老病死,分身是不會。所以所謂的本尊跟分身如何區別?我的回答是:「不一但也是不異。」

 

不一不異,「不一」是有分別,像盧師尊當然是肉身,但分身他不是肉身,盧師尊是受限制的。像我要回去台灣,我要坐飛機才能夠去,我要到東南亞任何一個國家,到歐洲,到英國,到法國,到哪裡,我都要坐飛機,因為有一個肉身。肉身真的是很累贅,非常的yuck (噁心),非常的dirty (骯髒),而且會生老病死,就是不一。分身呢,不受限制,祂要到哪裡就到那裡,分身是無形的,但是祂可以顯化盧師尊的樣子。

 

 

不動明王入空性 即顯化五色分身

 

為什麼會有這種現象出來呢?為什麼五色不動明王是五種顏色呢?很簡單的,就是我只要在禪定之中,進入了空性,進入虛空,你就會產生分身。這五色不動明王,不動明王只要進入了火裡面,祂就是紅色的不動明王;進入水裡面,祂就是黑色的不動明王;祂到了東方,進入木裡面,就變成青色的不動明王;到了西方,進入金屬裡面,祂就變成白色的不動明王,五色不動明王是這樣子分的;在中央的就是黃色的不動明王,這是所謂的分身。

 

為什麼呢?我們講的,分身可以進到土裡面,進到火裡面,進到水裡面,進到風裡面,最重要的是進到空裡面,祂可以顯化很多的分身。所以你只要修禪定,能夠進入空性,你就會有分身,你就產生了分身,五色不動明王也是這樣子的,所以分成五種顏色。

 

 

不一即是 無常身與分身不同

 

什麼是「不一」?就是真正的盧師尊是肉身,他沒有辦法穿過這個牆壁,然後他還要吃飯,還要拉撒,還要拉,還要撒,還要吃飯,他是平常的,無常的身,盧師尊是無常的身,但是顯化出來的身,就不一樣啦,他是從虛空中所顯化出來,他可以穿過牆,他可以到任何一個地方,而且不用護照,他是無形的,但是他可以顯化盧師尊的身像,這是不一。不一就是說不同,盧師尊跟分身是不同,這是不一,不一樣的。

 

 

不異即是 入空性顯化身口意

 

那所謂的分身是什麼樣子?又是什麼叫做「不異」呢?又有相同的地方,不相同但是也有相同,那什麼是相同呢?我們昨天談到「身相同」,因為是盧師尊進入空性所顯化,所以他顯化盧師尊的一樣的相貌,讓你認出那是盧師尊,那是相同,叫做身相同。另外還有「口相同」,但是也有不同,這個口主要是說法度眾生,那是相同的。然後還有相同的,「意念相同」,另外還有「利益相同」,還有「見解相同」,昨天所講的,「戒也相同」,都是跟著盧師尊的意念出來的,然後他去,到世界各地去度化眾生。

 

 

盧師尊近一年 經歷諸多病苦

 

我的這個身體是會敗壞的,皮膚也壞,皮膚最近也不好,胃腸也不太好。另外,還有水腫也不太好,腳氣也不太好。然後蛋白,尿出來的蛋白也不合於標準,超標,人家蛋白的標準是 30,我是 3000,我的蛋白是 3000,所以超標。美國的醫生都束手無策,不知道怎麼辦,他只是想追蹤,每一次去再檢查,每一次去又再檢查。已經檢查了一次兩次三次四次,又要檢查,他們也不敢隨便弄換藥。

 

我以前身體很好的,在 79 歲以前,身體都一直很好,79 歲啊,真是倒霉。瑤池金母講,你 79 歲就可以回來了,但是祂跟我講了好幾次,我就跟大家講,這次回來不是回台灣。真的 79 歲,真的倒楣,這些全部都在 79 歲發生。以前很好啊,你看我回台灣的時候,二月回來,就開始遭遇到很多的事情,身體毛病非常的多,一樣一樣來,數不完了,到現在都 10 月底了,都快 11 月了,還弄不好。很想回台灣嘛,很想回台灣去治,台灣的醫生弟子比較多,他們都敢給你放藥,美國的醫生不一樣,美國的醫生一定要檢查,到底確定是什麼樣子,他才可以給你藥,美國的醫生不太一樣,跟加拿大差不多的,他們都是很謹慎,一直在做追蹤,還要做觀察,還要怎麼樣子,一大堆的事情。

 

 

無常身雖有病痛 無礙三千大千分身度眾

 

這個就是無常身,我的身體無常身。分身呢?他哪裡會有病,他根本沒有身體啊,只是他可以顯化我的身口意,顯化我自己本身的見解利益,顯化我自己本身的戒,分身不一樣的,分身可以到處去,而且不用護照。我現在到哪一個國家去,都要護照,沒有護照,過期還是不能去的,而且還要坐飛機,分身哪還要坐飛機?分身只要一眨眼,一個念頭他就到那裡了,他根本就是虛空的包含,三千大千世界都有分身,四聖六凡十法界都有分身。

 

 

誦心咒七十萬遍 蓮師即現其前

 

所以,我這個人,就算完蛋了,火化了,肉身不見了,但是分身還在啊。所以蓮華生大士講了一句話,你只要唸祂的咒,唸蓮華生大士的咒,是多少遍?好像是七十萬遍,唸蓮華生大士咒七十萬遍,蓮華生大士就可以現身在你的面前。我當初看了,以前有一個西藏活佛,叫做泰錫度。我以前說,我曾經跟釋迦牟尼佛喝咖啡,記得嗎?我出了元神,然後跟釋迦牟尼佛,在台北的一家咖啡館,我們兩個喝咖啡。那個泰錫度就是白教的四大法王子之一,泰錫度就說,釋迦牟尼佛祂已經死了很久了,盧師尊見過釋迦牟尼佛,那不可能的。欸,不對啊?蓮華生大士,你要念祂的咒七十萬遍,祂就可以顯身在你的面前,你敬師重法實修,持蓮華生大士的咒七十萬遍,祂可以顯現在你的面前欸,怎麼會見不到?都可以見到蓮華生大士,蓮華生大士跟阿難尊者,祂是阿難尊者給祂受戒的,同釋迦牟尼佛時代的人,一樣祂可以顯現啊,為什麼釋迦牟尼佛不能顯現呢?

 

敬師重法實修 蓮師佛陀皆能顯現

 

像盧師尊現在的法身很多人看到,很多人都可以看得到,弟子在我活著的時候,他們都已經看到我的分身了。所以我這個肉身就是壞了,腐敗了,火化了,打麻將說,胡了,play Mahjong (打麻將),胡了,真的胡了。糊了是什麼?用火燒,到火葬場燒了,真的糊了,就結束了,這個牌局就結束了,這一世就結束了。不是送到「雙蓮境界」,就是送到台灣的「西方境」,已經燒成灰了。這個肉身是壞的,但是分身永遠不壞,這個就是不同的地方。不同的地方,一個是有身體,一個分身是沒有身體,但是他可以顯現,像蓮華生大士也可以顯現讓你看,你敬師重法實修,唸祂的咒七十萬遍,蓮華生大士會顯現在你面前。唸蓮華生大士的咒,唸七百萬遍,你可以跟阿彌陀佛在一起。這個就是不一不異,那個分身是代表著盧師尊的,祂的身戒、見解跟利益是一樣的。

 

 

在這裡面很多人見過我的分身,在座的諸位,很多都見過我的分身,都見過的。「獅頭」,有沒有見過?有啊,好,請坐。對啊,每一次你回英國的時候,我都講說,我有一個分身跟你回去。那個」,麥在這裡嗎?你有沒有見過?啊,不講話,那你請坐吧。還有呢?還有誰見過?應師姐有沒有見過?有。OK,那換妳講。

 

 

蓮慈上師見證盧師尊 依緣度眾有多元分身

 

(蓮慈上師:請問現在講這個會不會打擾大家?師尊您覺得我需要講嗎?) 我不是叫妳講嗎?(師尊要我講,可以嗎?因為今天師尊呢身體不是很好,然後師尊在講分身的時候,我覺得我需要給他做證一下他講的話。就我過去看到師尊的分身,師尊是有很多形象的,有時候出來是穿著龍袍,很真實,好像真的一樣。那麼會在度眾生,或者是在開示,他都會顯現出來。有時候他顯現出來是半透明的,他是半透明的一個樣子。有時候很大,有時候可以縮得很小,就是看他的隨心所欲,看因緣,跟那個眾生的因緣,他會有變化。有時候他會穿便裝,穿便裝就是讓你不會有防備,能夠接受他,然後他也是會現出很慈愛的樣子。所以他的面貎,是會依照每一個眾生,他想要教你什麼,會有所不同的。所以這就是我要見證師尊的不一不異,看起來好像不一樣,但是他是師尊,所以我們認得他的相貌。)

好。

 

盧師尊分身於天界弘法

 

(蓮慈上師:我還要講,上一次「不空羂索觀音」法會的時候,師尊的分身他是在法界天上的,那個時候有很多的眾生,也是穿了白色的衣服,然後有一尊白色的佛,跟他們在天空上面弘法的,那我們是在現場,接受師尊的法會,所以不同的空間他是可以做法會的,那個就是他的分身。像剛剛的不動明王,師尊是穿龍袍出來,但是他可以分身化出五色不動明王出來,所以他化出很多不動明王是五種顏色。很多陰兵來的時候,他會跟他們打仗,就把他除掉,所以五色不動明王,是師尊演化他的神通法力,然後加持眾生,幫我們擋災擋難 ,是這樣子,所以我是見證一下。)

 

好,謝謝。那個蓮彥有什麼話講?蓮彥,妳有看過分身嗎?(我有看過很多次師尊分身),妳有看過,(有看過),那蓮喜呢?妳有看過嗎?(師尊的法身一直都在我身上,都沒有離開過,我跟師尊是一樣的。) 好。那邊美彫,美彫要講話。好,妳拿麥克風講一下 (弟子見到師尊穿這樣到蓮彥雷藏寺),妳有看到嗎?(是),好,請坐。

 

 

十萬空行母、金母三千侍女遍虛空 全識盧師尊

 

不過現在所講的看到的都是女生,為什麼沒有男生呢?其實男生也有看到,真的,很多看到的,而且住在世界各國不同的地方。其實我寫的所謂空行母,我到「奧明天宮」,十萬空行母都認得我的,我到瑤池仙境,瑤池金母祂的女兒跟祂的侍者跟三千侍女全部都認得我。虛空界是講天語。我記得第一次被瑤池金母開天眼以後,我到了天上,居然每一個天人看到我,都跟我合掌問我,欸,你回來了?說我回來了,我一個也不認識,祂們都跟我講,我回來了,你說奇怪不奇怪?我說,我都不認識你們,你們為什麼說我回來了?祂們都笑,你本來就是這裡的人,當然我們大家都在一起。所有的佛菩薩都跟我合掌,真的有夠奇怪,你說奇怪不奇怪?那只是第一次,我到天上界的時候,居然祂們講說,欸,你回來了,我都不認得祂們,祂們都說我回來了。

 

 

印尼弟子見證 盧師尊分身是阿底峽尊者

 

印尼的 Elizabeth,Elizabeth 在這裡嗎?OK,好,Elizabeth,妳看過師尊嗎?(在夢中) 在夢中看過。師尊有沒有在日本?(有),師尊有沒有在西藏?(有,師尊是阿底峽尊者),師尊有在西藏,有在日本,妳都知道的嘛!(知道),她都知道的。好啦,請坐。所以這個都是事實啊,你說我可以幫人家治病,也是事實啊,但是我就治不好自己的病,這也是事實啊。

 

 

弟子見證 盧師尊摩頂後腫瘤消失

 

陳麗還在這裡嗎?陳麗,妳那個瘤,是師尊給妳摩頂完了,妳這個瘤就消失掉了,是嗎?(對) 你看嘛,她長的這個瘤,摸個頂她就沒有啦,這個也是事實啊。但是我不能跑去醫院,每一個長瘤的我都給他摸頂,這個就是因緣,有緣份的,我都可以治。為什麼我不能治自己?我就搞不清楚,我自己的業我自己擔。所以這也是很奇怪的事情,你說陳麗就在這裡,我摸她的頂,她就是在彩虹山莊衝進來,大家在摸頂,我給她摸一下,她這個瘤馬上就消失掉了,而且是一霎那,幾秒鐘就沒有了,這都是因緣吧,所以看得見也是因緣。這 Elizabeth 知道我的過去世,她知道的很多,我以前在日本,在西藏,她都知道,這也是因緣。所以人生很多不可思議的事情,五色不動明王就是這樣子,所以是不一,不一樣的,不異。分身的都是不一,也是不異,將來我這個肉身壞了,走了,但是分身還在,五色不動明王也是這樣子分出來的。

 

現在進入你問我答

 

新加坡 蓮花薇燕

 

頂禮師尊。師尊師母好。

 

 

Q1 夢中見佛菩薩 是否無相?

 

弟子曾幾次夢見佛菩薩,不過都沒有看見佛菩薩的樣子,只聽見聲音,看見光,或感覺到一股很強大的能量導致全身毛細孔都張開,以及在夢中見到聖名,例如觀世音菩薩的名字。師尊,佛菩薩是否無相,只有聖識和只是一道道的光遍布於宇宙虛空之中?

 

 

A1 佛菩薩不一亦不異

 

這等於是我已經解釋了,剛剛已經講,不一不異,不是一個,但也是一個,所以這個就是答案,不是一個,但也是一個。

 

 

Q2  心清淨就是淨土 此為見道與否?

 

「蓮悅上師」蒞臨新加坡為同門講授臨終關懷以及白事誦經課程。其中上師教導我們觀想,將自己置於宇宙之中。弟子參與課程後晚上沉睡時,感覺自己與虛空是一體的,什麼都沒有,是個寂靜的狀態但卻有意識。在這個狀態裡維持不久,弟子的意識忽然產生了念頭,想著原來佛菩薩就是這樣,然後就醒了。師尊,弟子真實相信極樂世界的存在,但極樂世界是否是依眾生業報以及根器顯現?若佛菩薩本無相,那極樂世界是否是提供我們無量壽的時間與空間修行,學習直到成就?弟子理解其實我們不生不滅,根本就不會死。只是隨著意識走,就如《金剛經》裡提到的如來者,無所從來,亦無所去,故名如來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自從了解一切無所失去亦無所得,感覺弟子所在之處若心清淨就是淨土。師尊,弟子是否行走在正確的修行路上?該如何才能見道,悟道?

 

 

A2 無牽無掛就是解脫

 

《金剛經》,這是屬於見道的經,《心經》也是,《金剛經大般若經》,《大般若經》《金剛經》《心經》都是見道的經,見道的經典。他剛剛所講的,是不錯的,是這樣子的。所以有相就不能解脫。無相就是解脫,無作就是解脫,所謂「三解脫」嘛,「空解脫」「無相解脫」「無作解脫」,不為什麼而做。什麼是「無相」?「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空」真實義,他的勝義空就是解脫。所以呢,無牽無掛就是解脫,你有牽掛就有因,就有因緣存在啊,就很難解脫的,我只能夠這樣子跟你講,新加坡的弟子問的,佛菩薩當然是無相的,為了眾生祂才顯出相。

 

〈菩薩品第四〉

            「正行善法起於淨命。心淨歡喜起近賢聖。不憎惡人起調伏心。以出家法起於深心。以如說行起於多聞。以無諍法起空閑處。趣向佛慧起於宴坐。解眾生縛起修行地。以具相好及淨佛土起福德業。知一切眾生心念如應說法起於智業。知一切法不取不捨。入一相門起於慧業。斷一切煩惱一切障礙一切不善法起一切善業以得一切智慧一切善法。起於一切助佛道法。如是善男子。是為法施之會。若菩薩住是法施會者。為大施主。亦為一切世間福田。」

 

 

正行於善法就是正命

 

「正行善法起於淨命。心淨歡喜起近賢聖。」這個什麼是正命?正命就是說,你在人生當中,什麼是正命呢?正行於善法就是正命。在八正道裡面有,八正道裡面,正行於善法,主要是正命。「心淨歡喜起近賢聖。」你心裡如果清淨的話,你就會產生喜心,歡喜的心,因為那是接近聖賢,心清淨,接近於聖賢。

 

 

眾生平等 遇惡人勿怨諍 宜調伏

 

「不憎惡人起調伏心。」這個人很邪惡,但是你也不要說,因為這個人邪惡,你就拒絕他,你要去調伏他,因為是平等,雖然是惡人,但是他一樣有佛性。跟你接觸的周圍的人,其中有的是善的,有的是惡的,但是你也不要去憎惡他,怨諍,不要去憎惡他,不要,你主要是調伏他,這個維摩詰講的。

 

 

直心是道場 亦指到深心、如如不動

 

「以出家法起於深心。」因為我們知道直心是道場,深心也是道場,有了直心,最後就會到深心。深心,可以講那就是不動了,直心、深心,那都是不動的,身心都不會動搖,沒有什麼疑惑的,沒有疑惑,一點疑惑都沒有,我就是直直的修行。就行了善法,以出家法起於深心。

 

 

年輕多聞佛法 中年專一法 晚年求生淨土

 

「以如說行起於多聞。」我們首先呢,這個有一個上師啊,就是陳健民上師他講過,年輕的時候,要多聽聞佛法;到了中年的時候,一法深入;到了晚年的時候,以往生為要。你能夠到佛國最重要啦,晚年的時候到佛國最重要,什麼都不重要了。中年的時候你要一法深入,年輕的時候,你就要多聞。說行起於多聞,你在說法或者你的行為,都是因為你多聽到了佛法。

 

 

空閒時與人多聊 勿起爭端

 

「以無諍法起空閑處。」你如果太無聊了,要用「無諍法」。因為我們如果無聊了,就會找人聊天或者做一些無聊的事情,但是這個時候,第一個不能起爭端,無諍,沒有第二個意見,就是見解相同,我們學佛的見解相同,就是無諍,完全是見解相同的。

 

 

學習禪定無妄念 便是如來的智慧

 

「趣向佛慧起於宴坐。」你向著如來的智慧,你就要學習禪定,要學習禪定。無論在任何時候,心都不要散亂,這個就是禪定,禪定不是叫你枯坐,維摩詰講說舍利弗枯坐,坐在那裡,沒有利益眾生,不管你說法的時候,也不要,不能夠產生妄念,你在說法,在做事情,都不要起妄念,都不能夠起妄念,還是一樣。趣向佛慧,你有如來的智慧,就不會有妄念。沒有妄念,當然是在禪定。

 

 

眾生被五欲捆绑 唯有修行能解

 

「解眾生縛起修行地。」眾生都是被綁的,所有的眾生都是被綁的,被什麼綁?被學問綁,你一定要拿到博士,要拿到院士,這個就是被院士綁,拿到博士就是被博士綁。你要追求學問,就是被學問綁,這是名啊。看台灣在選總統,他們就是被總統的位子綁,這些人都是被總統的位子綁。那些做官的,被官位綁。有的被錢綁住了,有的被色綁住了,有的被名位綁住了,全部都綁住了。要解開眾生的被綁住,就是要修行,你修行就知道這些都無所得,都得不到的,沒有什麼東西讓你得到的,在娑婆世界沒有一個東西讓你得到的,你有這個見解就不會被綁了。你看色,就是空啊,就是以後到火葬場就糊了,那不是空嗎?色就是空啊。像我們這個叫做色身,將來糊了,那就是空啊。你以為你有兒子女兒,你被兒子女兒綁啊,你以為有孫子孫女,你就被孫子孫女綁啊。我們只是應對兒女,應對隨順兒女,隨順,但是我們不會被兒子女兒孫子、孫女綁。只是我們應該為他們做的,我們做,但是沒有要求什麼,就不會被綁。你修行了,就可以解掉眾生綁。

 

 

修清淨心 慈悲喜捨就有福德

 

「以具相好及淨佛土起福德業。」你修行,我講過,人要有莊嚴相,要有慈悲相。這個年輕的時候要漂亮、要英俊,到了中年,或者老年,要有慈悲相,要有莊嚴相。相好及淨佛土起福德業,清淨就是清淨佛土,清淨佛土就是你的福德。你慈悲喜捨,你就會相好莊嚴,就是福德的事業。

 

            知一切眾生心念如應說法起於智業。知一切法不取不捨。入一相門起於慧業。斷一切煩惱一切障礙一切不善法起一切善業以得一切智慧一切善法 起於一切助佛道法。如是善男子。是為法施之會。

 

 

以自身智慧方便度眾 即是法佈施

 

「知一切眾生心念如應說法起於智業。」你以你自己本身的智慧,來分別眾生的根器,向他們法施。一切智就是「一切種智」,「分別智」就是分別眾生的根器,然後「根本智」就是講如來的智慧。有如來的智慧,你又有分別智,又有一切種智,那麼你知道眾生心裡在想什麼,你知道他的業障是什麼,你知道。你可以這樣子跟他們說法,了解眾生,跟他們說法。

 

 

娑婆世界度眾 隨順隨緣不執著

 

「知一切法不取不捨。」真的是不取不捨,不取就是大家都知道,沒有什麼東西是你的,可以取得。不捨,我們活在娑婆,除了佈施眾生以外,也不可以捨掉眾生,就是不取不捨,不能夠離開娑婆,但也心不在娑婆,對娑婆世界沒有什麼作為,但是呢,我們沒有離開娑婆。我們還是一樣,隨順隨緣隨份,對於自己的子女孫輩,都是隨順隨份、隨緣,對眾生也是一樣的。

 

 

不二門即是一相門 即是佛智慧

 

「入一相門起於慧業。」這不二門嘛,就是不二門,後來會談到不二門。什麼是不二門?只有一個門。有時候我們到了寺廟,他寫著不二門,只有一個門,就是智慧,這個是佛的智慧。

 

 

以善法對治不善 能得一切智慧

 

「斷一切煩惱。一切障礙。一切不善法。起一切善業。以得一切智慧。一切善法。」本來就是這樣子,你要斷掉煩惱,斷掉障礙,斷掉不善,得到善,得到了智慧,得到了善法。只有以善來對不善,以智慧來對沒有智慧,以善法來對不善法。

 

 

所行利益眾生 即是法佈施

 

「起於一切助佛道法。如是善男子。是為法施之會。」你所做的都是在幫助佛,幫助大家得到,這樣子的善男子,這樣子的人,就是在做法施,法的佈施。

 

 

行佈施佛法是大施主 亦為世間福田

 

「若菩薩住是法施會者。為大施主。亦為一切世間福田。」出家僧就叫做福田僧,你賜給眾生福慧的,出家人就是福田僧,給眾生福慧的,因為你佈施佛法。這個就是法施,菩薩住的是法施的慧,是為大施主,當然是大施主,亦為一切世間福田,就是福田僧。

 

我覺得維摩詰這個老頭子很囉唆的,講得那麼多,不過祂也是苦口婆心,我們也是同情祂,講那麼多也沒有喝一口水。對不對?這個真的是,真的老維摩詰,真的,你真的是多嘴公欸。講那麼多,真的是很累人,我是簡單這樣子講,大家可以聽得懂。

 
 

笑笑人生

 

友介紹個妹妹給我,交往了兩個月,前天我問她對我的印象如何,她很率真回答:「沒感覺」。今天晚上我生氣了,請她吃飯,兩個人相談甚歡,我送她回家,我問她:「今天有沒有感覺?」她想了一下說:「欵,有感覺,肚子飽了。」

(還是沒感覺。)

 

…………………………………………………………………………………………………………………………………………

 

晚上老婆逛街回來,手裡面大包小包一大堆。我問:「你怎麼有那麼多的錢,買這麼多東西啊?」老婆很高興的講:「今天收拾衣櫃的時候,發現十幾年前的牛仔褲,褲袋裡面居然裝著五萬元。」這個老公,默默地回到房間,然後發個簡訊給朋友:「你說把私房錢藏在老婆穿不下的褲袋裡面最安全,我勸你趕快移走。」

 

…………………………………………………………………………………………………………………………………………

 

男朋友對女朋友講:「寶貝,我會好好努力工作,以後會讓你過少奶奶的生活。」女朋友講:「沒關係,你盡力就好啦,我也不想你太辛苦,而且我自己也有手有腳啊。」這個男朋友就講說:「我好感動,我們一起努力吧。」女朋友講:「我有手有腳,看到情況不對,我自己會溜。」

 

…………………………………………………………………………………………………………………………………………

 

班上來了一個轉學生,聽說他是資優生。一天老師出了一個很高難度的化學題目,老師問:「誰自願要做?」沒有人舉手,於是老師點了那個轉學生,他就站起來,他問老師:「是用英文回答還是中文回答?」全班同學都嚇壞了,老師講,不然你用英文試試。這個資優生講:「I don’t know。」

 

…………………………………………………………………………………………………………………………………………

 

(這個人可以出家啦。) 有時候我真想放棄一切出家,然後我再想一想,我本來就一無所有。

 

…………………………………………………………………………………………………………………………………………

 

社區舉辦萬聖節化妝舞會,小泉對小明講:「你老婆裝鬼好恐怖喔,嚇死我們。」小明回答:「你們是不是有毛病啊?我老婆根本沒化妝。」

 

…………………………………………………………………………………………………………………………………………

 

說法說到這裡,想一想,真的人生,老真的很可憐,老很可憐,還有病,老跟病,真的是很苦的一件事情,嗡嘛呢唄咪吽。

 

贊助真佛報
前往贊助真佛報前往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