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4日 聖尊蓮生活佛 主持「蓮華生大士本尊法同修」暨《維摩詰經》第135講

 

我們先敬禮傳承祖師,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卡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我們敬禮壇城三寶,敬禮今天同修的主尊「嗡。別炸。貝嗎。吽。—— 蓮華生大士」。

 

師母、丹增嘉措、吐登悉地、吐登卡瑪、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以及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大家晚安、大家好!(聖尊以各國語問候大眾)。

 

 

前弘期蓮華生大士  後弘期阿底峽尊者

 

今天我們修「蓮華生大士」本尊法。蓮華生大士是把密教帶進「西藏」的第一個人。可以講祂就是前弘期,在西藏分為「前弘期」跟「後弘期」。前弘期就是蓮華生大士;後弘期就是「阿底峽尊者」。前弘期又叫做「舊教」;後弘期又叫做「新教」。

 

當然有很多的祖師爺,像蓮華生大士是「紅教」,大部份來講是四教派都很尊崇,主要是紅教,最高的法就是「大圓滿法」。再來是「白教」,白教的祖師爺也是從印度那邊傳過來,像「帝洛巴」、「那洛巴」,然後西藏的就是「馬爾巴」、「密勒日巴」、「岡波巴」、「噶瑪巴」就是第一世「大寶法王」,這是屬於白教的傳承。「黃教」就是「宗喀巴」開始,就是黃教。另外還有「花教」,花教開始應該是屬於「卓彌譯師」,卓彌譯師祂本身所寫的東西。然後,花教最早的時候有五個祖師爺,像很有名的花教的祖師爺就是「八思巴」,八思巴也是很有名的一個祖師爺,一共有五個祖師。紅教是最早的,剛開始的時候是紅教。後來有轉世活佛是白教開始的,轉世活佛是由白教先開始的。

 

笑笑人生

 

爸爸姓李,媽媽姓周,媽媽生了個雙胞胎。姥姥跟姥爺向爸爸提出建議,給孩子取個名字。一個姓「周」、一個姓「李」,要求名字同一個意思。於是今天爸爸告訴姥姥跟爺爺:「名字取好了,一個叫做『周末』(週末)、一個叫做『李拜天』(禮拜天)。」姥姥跟爺爺無話可說,開了一瓶「茅台」,語重心長的說:「祝李拜天、周末愉快。」

 
…………………………………………………………………………………………………………………………………………

 

昨天跟老婆鬧彆扭,就在小房間裡面睡覺。結果老婆拿了剪刀,把蚊帳剪了一個大洞,就講:「讓蚊子咬死你。」過了大概一個小時以後,老婆又拿了透明的膠帶,把剛剛剪壞的蚊帳貼了起來。好感動喔!心想:「老婆就是刀子嘴,豆腐心,還是很疼自己的。」結果聽到老婆自言自語:「蚊子進去的差不多了,別讓牠們跑了。」

 
…………………………………………………………………………………………………………………………………………

 

小明對小美講:「我數學考零分,那妳呢?」小美回答 :「我也是考零分啊!」小明就講:「哎呀!完蛋了!老師會不會以為我們兩個在作弊啊!?」

 
…………………………………………………………………………………………………………………………………………

 

相命的對小明講:「你這一輩子交不到女朋友。」小明問:「師父啊!還沒有看手掌,你就能夠算到了?」算命的講:「這種事情看臉就知道,不用看手掌。」

他講:「熬夜會令人變醜,但如果本來就醜的話,還是可以放心熬夜。」(你說這個合邏輯嗎?熬夜有時候身體會變不好的。)

 
…………………………………………………………………………………………………………………………………………

 

 

 

Q1 沒有資糧,如何做供養佈施?

 

我們進入「你問我答」

 

印尼 蓮花國標問的,無上尊貴佛父聖尊蓮生佛!弟子蓮花彭國標,來自於印尼。以下就是問題:阿難問釋迦牟尼佛:「佛,沒有錢,什麼都沒有,怎麼做供養跟佈施?」佛陀講:「沒關係,一點點食物,唸『變食咒』:『南無薩嚩怛他耶哆。嚩嚕枳帝。唵。三跋囉。三跋囉。吽』。唸這咒之前,先替他們供養三寶,然後你只要唸這個變食咒,觀想供養佛!」

 

所以佛陀又跟阿難講:「阿難你只要有食物,你要吃之前,替他們供養三寶,供養完以後,迴向給六道眾生,拿一點點佈施出去,然後恒河沙的餓鬼,閻浮提的鬼道都能夠吃飽,餓鬼也可以生天!」阿難這麽做以後,他活到一百二十歲!這就是觀世音菩蕯教阿難的「長夀法門」!明明是佛陀講的,怎麼會變成觀世音菩薩?

 

佛教的定義就是慈悲,當佛弟子應該是替佛陀慈悲眾生。弟子想請問師尊:弟子們可否如此做呢?就是吃飯之前,把食物超度後,做大供養三根本、諸佛菩薩、護法等等,然後拿一點點的白飯、或是一點點的食物,再唸變食咒,佈施出去。感恩師尊的慈悲。弟子一心三拜頂禮至尊佛父蓮生佛,並以身口意供養師佛!

 

 

A1  唸變食真言,先供三寶,再到戶外供養鬼神眾

 

我要問印尼蓮花國標,上面是佛陀說的,下面你說這就是觀世音菩蕯教阿難的長夀法門!難道釋迦牟尼佛就是觀世音菩薩嗎?這到底是誰說的?有誰讀過他所寫的這些東西?哪一本經典?我知道課誦本裡面有「變食真言」。你們常常唸變食真言嗎?唸變食真言,誰唸得最好?(弟子唱誦「變食真言」)。對啦!變食真言大家都會唸。他怎麼講阿難這麽做以後,他活到一百二十歲!?阿難活幾歲?有誰知道?我要查一下他問的到底是不是真的?(師尊與眾笑)。

 

(弟子呈上手機網路資料)。這個咒語的由來是「不空三藏大師」所譯的《佛說救拔熖口餓鬼陀羅尼經施食法》,佛告阿難:「有陀羅尼,名曰無量威德自在光明殊勝尸妙力。若誦此陀羅尼者 (滿七遍),即能充足俱胝那由他百千恒河沙數餓鬼,及婆羅門仙等上妙飲食。如是等眾乃至一一皆得,阿難前世所作婆羅門,於觀世音菩薩所,及世間自在威德如來所,受此陀羅尼故,能散施與無量餓鬼及諸仙等種種飲食,令諸餓鬼解脱苦身,得生天上。阿難,汝如今持,福德壽命皆得增長。爾時,世尊即為阿難說陀羅尼咒。」但沒有講阿難活了幾歲?不過它這裡有提到觀世音菩薩,阿難在過去世作婆羅門的時候 —— 也就是印度教的修行者。在觀世音菩薩的地方跟「世間自在威德如來」的地方,就已經受過這個陀羅尼了,這樣還講得過去。過去世,祂在觀世音菩薩的地方跟一個如來的地方,祂已經學過這個咒。所以,這一世釋迦牟尼佛又教祂。網路上講的:活到一百二十歲時才離開人間。哇!祂真的是長壽比烏龜。(師尊與眾笑)。好!都有查到資料。那這樣他講得沒有錯。

 

 

密教三大成就:持明、供養、入三摩地

 

請問師尊弟子們可否如此做呢?一般來講,我們在密教裡面有很多的修行方法:第一個就是「持明」,持明是什麼意思?就是持咒。特別不一樣的,因為密教有咒,就是持明;第二個是「供養」,供養就是慈悲六道眾生,供養十法界,這個就是供養。這都是很好的方法;第三個就是「三摩地」,入三摩地。密教的三個根本:持明、供養、入三摩地。

 

供養也就是一種佈施,是人人都可以做的。平時我們吃東西也都先供養,先超度然後再供養。我們本身在吃東西就是這個樣子,吃三餐就等於十法界都在吃,就已經在供養了。一般的寺廟,它是有「午供」。中午時間做午供的時候,都要唸這個咒語 —— 變食真言。由少變成很多,這樣子做供養可以延長壽命。這也是釋迦牟尼佛講的、也是觀世音菩薩講的、也是一個如來講過的。

 

阿難在觀世音菩薩的地方,也學了這個咒語。過去世在一個如來的佛所,也學了這個咒語。現在,釋迦牟尼佛又告訴祂這個咒語。他沒有註明很清楚,那是過去世觀世音菩薩教阿難。過去世的一個如來的佛所,祂也學了這個咒語。現在是釋迦牟尼佛又叫祂這個咒語。它這個可以供養三寶,唸變食咒,可以供養所有的四聖、六凡、十法界。

 

 

大鵬金翅鳥 曠野鬼神眾

羅刹鬼子母 甘露悉充滿

 

以前我唸一個咒語:「大鵬金翅鳥,曠野鬼神眾,羅刹鬼子母,甘露悉充满。」那也是一個供養水的方法。把這個水化成甘露,然後再供養出去;你把食物也可以這樣子供養。「大鵬金翅鳥,曠野鬼神眾,羅刹鬼子母,甘露悉充满。」然後唸咒:「嗡。穆地。梭哈。嗡。穆地。梭哈。嗡。穆地。梭哈。」這就是變甘露水的方法。我們平時吃飯就已經在供養了,三餐都是。每吃一樣東西就供養一次。

 

那麼,弟子們可不可以這樣子做呢?當然可以,應該講起來當然可以。一般來講是寺廟午供的時候,大家在做午供的時候,它是在壇城先供三寶,然後再出門外供養所有的餓鬼,是這樣子的。你要供養也是一樣可以,一般是寺廟在做午供。你想要供養,當然也是好。只要養成恆心,你就可以長壽啦!這個就是佈施,也就是供養,我們很多供養法。我認為是可以的,弟子個人想要唸變食真言、或者是先供養壇城的,再到外面供養鬼神眾都可以。

 
 
 

笑笑人生

 

這個是不太合乎邏輯的。他講:「熬夜會令人變醜,但如果本來就醜的話,還是可以放心熬夜。」你說這個合邏輯嗎?熬夜有時候身體會變不好的。

…………………………………………………………………………………………………………………………………………

 

妻子很關心地對丈夫講:「老公啊!你近來老是講夢話,要不要我陪你去醫院檢查一下身體?」

丈夫非常的驚惶的回答:「不用!如果醫生給我治好了這個毛病,那麼我在家裡連這一點發言權都沒有了。」講夢話也算是發言權,這當然是笑話了。

 
…………………………………………………………………………………………………………………………………………

 

今天去鄉下拜訪客戶,因為路不熟,途中轉彎的時候,不幸撞死了一隻大公豬。連忙下車向大公豬的主人道歉:「請你別難過,一切我會負責。」

大公豬的主人回答:「你如何負責呢?牠一天能跟十幾頭母豬配種,你能嗎?」

這個在美國不太可能發生;在鄉下的地方,在東方鄉下的地方養豬的才有可能發生。

 
…………………………………………………………………………………………………………………………………………

 

老公剛要睡覺,突然有火警的警報聲響起,老公馬上抱著枕頭往外衝了出去。

老婆很淡定,她起身喊:「小明!把手機的警報聲關掉,我知道你爸爸的私房錢藏在哪裡了!」

原來是藏在枕頭,他跑的時候抱著枕頭跑。

 
…………………………………………………………………………………………………………………………………………

 

 

〈菩薩品第四〉

 

「世尊。維摩詰說是法時。婆羅門眾中二百人皆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我時心得清淨歎未曾有。稽首禮維摩詰足。即解瓔珞價值百千。以上之。不肯取。我言居士:願必納受隨意所與。維摩詰乃受瓔珞分作二分。持一分施此會中一最下乞人。持一分奉彼難勝如來。一切眾會皆見光明國土難勝如來。又見珠瓔在彼佛上變成四柱寶臺四面嚴飾不相障蔽。時維摩詰。現神變已作是言:若施主等心施一最下乞人。猶如如來福田之 相無所分別。等于大悲不求果報。是則名曰具足法施。城中一最下乞人。見是神力聞其所說。皆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故我不任詣彼問疾。如是諸菩薩各各向佛說其本緣。稱述維摩詰所言。皆曰不任詣彼問疾。」

 

 

維摩詰說法  二百婆羅門皆發道心

 

我們講《維摩詰經》

 

善德菩薩對釋迦牟尼佛講:「維摩詰講這個法的時候,當時的婆羅門眾中二百個人,皆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這個意思是說,那些修行印度教的就叫婆羅門,也是修行人,有二百個人都發了道心。「我時心得清淨歎未曾有」—— 善德菩薩自己講:我那個時候心裡得到清淨,從來沒有過,「歎未曾有」,心裡就覺得很清淨。聽了維摩詰講這個法的時候,祂心裡很清淨。因為法施比財施還重要,法的佈施比金錢上的佈施還重要。因為金錢畢竟是有限,而且是空間有限、時間也有限。法施不是,法施只要聽進去了,就永遠有用。這時候善德菩薩心裡得到清淨,從來沒有過。

 

 

善德菩薩頂禮供養維摩詰百千瓔珞

 

「稽首禮維摩詰足」—— 於是祂禮拜維摩詰的腳。禮拜腳是印度的禮儀,對聖者禮拜祂的腳。「即解瓔珞價直百千」—— 這時候善德菩薩把自己身上的瓔珞,價值有百千萬金,祂身上掛著瓔珞。善德菩薩把瓔珞拿下來,要送給維摩詰。但維摩詰祂不肯收。這時候善德菩薩告訴維摩詰:「願必納受,隨意所與。」請你接受,但是你要送給誰,就由你來贈送給誰。一般來講,「以上之。不肯取。」—— 維摩詰不願意拿祂的瓔珞。善德菩薩就告訴維摩詰:「請你收下!但是你隨意,你要送給誰,就送給誰。」

 

 

維摩詰將瓔珞分作二分  一分施予最下乞人

一分供養難勝如來  一切大眾皆見難勝如來

 

「維摩詰乃受瓔珞分作二分」—— 這個時候維摩詰才接受祂的瓔珞供養,然後分成二份。「持一分施此會中一最下乞人」—— 一份施與「會中一最下乞人。」祂把瓔珞分成二份,這是很貴的東西。一份祂給佈施大會當中,一個最下等的乞丐、最貧賤的乞丐,祂就給這個乞丐。「持一分奉彼難勝如來」—— 另外還有一份,祂供養給「難勝如來」。

 

奇怪啊!那裡有如來?其實,哪裡都會有如來!維摩詰顯現神通,出現了一個「難勝如來」。這個難勝如來是「光明淨土」來的,是從光明世界的淨土到了這個會場。本來很少人能夠看得到光明世界的難勝如來的,維摩詰以神通力把瓔珞供養給難勝如來。「一切眾會皆見光明國土難勝如來」—— 這時候,在場的大眾都看到光明國土的難勝如來,在場的所有的人都看到。哇!一個光明世界的難勝如來出現,這是維摩詰的神通。

 

 

珠瓔神變成四柱寶臺  四面嚴飾不相障蔽

 

「又見珠瓔在彼佛上變成四柱寶臺」—— 又看到這個瓔珞在難勝如來的身上變成四柱寶臺,「四面嚴飾不相障蔽」。這個瓔珞又變了,變成什麼?變成四個寶柱的四個寶臺,而且是很莊嚴的裝飾。「不相障蔽。」—— 就是沒有障礙。無空間,沒有空間的障礙。光明世界的四個寶臺,起來的時候跟娑婆世界都不互相障礙的。

 

 

供養最貧賤乞丐

與供養如來的功德沒有分別

 

「時維摩詰現神變已,作是言:若施主等心施一最下乞人。猶如如來福田之相無所分別。」這個時候維摩詰祂已經做了這個神變。一份供養給一個最下賤的乞丐;一份供養最高的佛 —— 光明世界的難勝如來。然後,難勝如來又把它變成四個寶臺,莊嚴這個世界。然後維摩詰講話:「若施主等心施一最下乞人。」—— 所有的人,你如果供養一個最下乞人 —— 最貧賤的乞丐。「猶如如來福田之相無所分別。」—— 這一句話大家人都不太清楚的。你供養一個最下賤的乞丐,跟供養一個難勝如來的福田之相無所分別,沒有分別的。這一句話就很厲害,告訴大家:你供養一個乞丐跟供養最高的如來,它的功德是相等的,維摩詰講的。

 

 

眾生是迷失的如來  如來是開悟的眾生

心佛眾生三無差別  佛性平等不增不減

 

為什麼會相等?我告訴大家:如果在「心、佛、眾生三無差別」來講,眾生跟佛根本就沒有差別。你供養如來跟供養一個眾生,同樣的功德。因為眾生是在「迷」中的如來;難勝如來是已經「悟」了的如來。眾生是迷中的眾生,也是如來。如來在迷惑當中,祂就是眾生。所以佛性是相等的。所以講:「心、佛、眾生三無差別」,就是平等的。這一句話很厲害,一般來講,我們認為要供養佛,為什麼要供養眾生?其實是一樣的功德,你供養眾生是一樣的功德。你供養一個餓鬼,跟供養佛是同樣的功德;供養一個最下賤的人,跟供養佛是同樣的功德。因為下賤的人也是佛,他本身也有佛性啊!只是他沒有明白而已。如果明白了,大家都是平等的。這個意義在這裡,維摩詰祂看出來,祂知道。

 

 

大悲不求果報  真正具足法施

最下乞人聞其所說  皆發道心

 

「等于大悲不求果報」。像我們現在來講,我們佈施,我們不會說:我們佈施就是要求果報。其實佈施沒有佈施的心,其實基督教也是有的,耶穌講過的話,我常常講:「左手做的善事,不要讓右手知道。」就是你根本「無心」,你佈施不會去求為什麼?你就是佈施,不求什麼!這個就是「無緣大慈,同體大悲。」都是相等的,就是同體大悲。無緣大慈就是說對沒有緣的,你一樣是慈悲他。你對每一個人都是同體,認為都是相同的,這叫同體大悲,同體大慈悲。「是則名曰具足法施。」—— 就是真正的法的佈施,具足了法的佈施。

 

城中一最下乞人」—— 最下等、最貧賤的乞丐,看到這種神通的變化,又聽到維摩詰所講的,全部都發起了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 —— 就發起了這個道心。「故我不任詣彼問疾。」—— 所以,我善德菩薩沒有辦法勝任帶大眾去看維摩詰,祂覺得沒有資格帶大眾去看祂的病。

 

 
 
 

諸菩薩各說其本緣  皆不堪任詣彼問疾

 

「如是諸菩薩各各向佛說其本緣。」—— 這個時候,所有的菩薩一個一個向釋迦牟尼候說其本緣,祂們都沒有辦法去。另外一個菩薩也講:我沒有辦法勝任。「稱述維摩詰所言。皆曰不任詣彼問疾。」—— 所有的菩薩講:我們沒有辦法勝任。十大弟子也沒有辦法;連所有的菩薩都說沒有辦法。

 

可見這個維摩詰 —— 金粟如來,祂是辯才無礙。每一個都給祂修理過,每一個十大弟子都給祂修理過,包括所有的菩薩都被祂修理過。

 

 

權法善巧方便  實法圓滿覺悟

 

這個不是指觀世音菩薩,觀世音菩薩是「圓覺果位」。什麼叫「圓覺」?圓滿覺悟的。金粟如來是圓滿覺悟的,得到這個證果的人,維摩詰是得到證果的人。祂們這些菩薩的名稱,只是祂們是屬於「權宜」的菩薩,不是「究竟」的菩薩。如果是究竟的菩薩,那地位就很高。權宜的菩薩,就沒有圓滿覺悟。祂們有菩薩的名,但是屬於權宜。

 

因為佛法裡面有分成「權法」,權利的權。「權法」的菩薩是屬於還沒有圓滿覺悟;「實法」是屬於圓滿。這兩個字大家要分清楚人,一個是叫做「權」,就是「方便」;「實」—— 實在的實,就是圓滿。

 

所以佛法裡面也很多是屬於權法;有很多是屬於實法。實法就是圓覺 —— 圓滿覺悟,沒有圓滿覺悟就叫做權法。佛法裡面有分成兩種:一個是權法、一個是實法。權法就是沒有圓滿覺悟的;實法是圓滿覺悟的。

 

 

文殊菩薩乃過去龍種上尊王佛

是圓覺覺悟智慧第一的大菩薩

 

所以,所有這些諸菩薩,並不是指大菩薩。以後會講到「文殊師利菩薩」,也是菩薩。為什麼祂可以?因為,文殊師利菩薩跟一般權法的菩薩不一樣。

 

文殊師利菩薩祂過去是「龍種上尊王佛」,祂是圓覺的菩薩,祂是最大智慧的菩薩。所以再來呢,釋迦牟尼佛要派文殊師利菩薩去。一個是「龍種上尊王佛」;一個是金粟如來,兩個旗鼓相當。一個是大智慧,文殊師利菩薩是大智慧;維摩詰是辯才無礙,兩個人當然就會激起一些火花。這就是《維摩詰經》最重要的所在。明天再講「文殊師利問疾品第五」。到最後,只有圓滿覺悟的文殊師利才有辦法帶眾去看維摩詰。

 

           嗡嘛呢唄咪吽。

 

贊助真佛報
前往贊助真佛報前往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