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5日 聖尊蓮生活佛 主持「金剛亥母護摩法會」暨《維摩詰經》第136講

 

我們敬禮傳承祖師: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我們敬禮壇城三寶,敬禮今天護摩的主尊「嗡。別炸。多傑帕母。吽呸。梭哈。」

 

師母、丹增嘉措、吐登悉地、吐登卡瑪,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以及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大家午安、大家好!你好,大家好!(聖尊以各國語問候大眾)

 

 

藥師佛曾除師尊疾病 祈願除掉眾生疾病

 

現在通知大家,下個禮拜天,11 月 12 號下午 3 點 PM 是「藥師如來」的護摩法會,你如果身體非常健康的,那就不用報名。不過報名這一尊有一個好處,第一個事先預防。大家看藥師如來,很多佛教的醫院,它供奉的就是藥師如來。大家都知道,我講過好多次了,就是在 Korea 慶州的地方,禮拜藥師琉璃光如來,結果祂顯現給我看,先是「藥師琉璃光如來」,再來是「日光遍照菩薩」、「月光遍照菩薩」,再來是「藥王菩薩」、「藥上菩薩」,再來藥師如來周圍的八大菩薩、祂的眷屬,還有「十二藥叉神將」,全部顯現給我看。那個時候,我就知道那個毛病應該是可以好。這一次,我們要做藥師琉璃光王佛的護摩,fire offering ceremony,希望祂能夠解除師尊的病,也能夠解除大家的病。

 

     這個世界,我認為最苦的事情,就是病,病是最苦。這個「生苦」,你在出生的時候也會痛苦,但是那個不記得了。這個「老苦」,大家都會記得,你們還沒有老,就不知道老苦。一個就是「病苦」,我記得好像有一個這樣子的故事,小時候聽來的,就是三國時代的張飛,他騎在馬上對孔明講,我張飛,天不怕地不怕,沒有一樣可怕的,孔明只是淡淡的笑一笑,跟他講,你病怕不怕?張飛很快從馬上掉下來,還是怕的。

 

 

老苦病苦最苦 唯有修行面對死亡不苦

 

這個死啊,大家都不怕死,死沒有什麼,死的時候啊,是眾人哭,死者笑。出生的時候啊,是眾人笑,剛出生的嬰兒哭。死不可怕,因為死了,沒有身體就不會苦了。像那個李幸珠上師,她過往不久跑來跟我講,她那時候神采飛揚,全身都放光,穿著天衣,容貌都放光的。她跟我講了一句話:「哇,我以前老的時候,這裡痛,那裡痛,全身痠痛,連走路都不方便;死了以後才知道,喔!穿天衣,全身放光,又變年輕,又變漂亮,又沒有病痛,死很好耶。」她沒有講,你們大家都去死吧。那我問她說:「李上師啊,難道妳要我跟大家講,大家都去死嗎?」她的意思是講,老苦、病苦最苦,真的死了以後不苦,你有修行,死了不苦。問題是死前苦,死前那一段時間,如果拖了好幾年你才死,哇!太苦。如果是一剎那,上床睡覺躺著就走了,哇!我講過那是第一等死亡,最好的死亡。

 

 

師尊提老子之說 人無身軀就快樂

 

我常常提到老子講的話,老子怎麼說?「吾之患也」,就是在說,人如果沒有這個身體,那就快樂了,有這個身體就痛苦了,所以「釋迦牟尼佛」當初,祂已經在菩提樹下證道,祂想到一證道,祂就想涅槃,想離開娑婆世界就好,所以「帝釋天」,跟「大梵天」,大梵天就是「Brahma」,帝釋天就是「釋提桓因」,來勸祂在娑婆世界轉法輪,所以釋迦牟尼佛才留下來,才有所謂的佛教,否則祂本來證道,就想要離開的。希望藥師如來,幫助我們 True Buddha School的弟子,在護摩法會以後,所有的病症能夠消除。

 

 

多傑帕母是主要空行母之一

 

我們今天是做「多傑帕母」。在空行母當中啊,多傑帕母也是一個主,一個主要的人物,最主要的空行母。「蓮華生大士」不是拿著「卡倉卡」嗎?卡倉卡就是一個權杖,表示消除貪瞋癡。那「獅面空行母」是祂的上師、本尊跟護法,祂也是拿著卡倉卡,在藏文就叫做「先東瑪」(Simhamukha),先東瑪就是獅面空行母。再上去就是多傑帕母,可以講,多傑帕母就是空行母的一個頭。空行母最高的領袖,就是「般若佛母」,我們在唸《心經》,最後那個咒語,「嗡,揭諦揭諦,波羅揭諦,波羅僧揭諦,菩提,梭哈。」,就是般若佛母的心咒,祂演化的。

 

 

諸多空行母下降 蓮喜上師分享見證

 

那今天呢,我們做都多傑帕母的護摩法會,虛空中很多的空行母。你們哪一個人誰看到了?有誰看到?虛空中的空行母,這是空行母一個很大的集會。上回,我問男眾當中有誰看到我的分身?沒有人出來講,等到下了法座,這個蓮雄上師,Canada 多倫多蓮雄上師才講,他有看到我的分身,而且我的分身跟蓮雄上師頭碰頭,每一次見面的話,就用頭碰他的頭。蓮雄,大家知道的,多倫多「淨印雷藏寺」蓮雄上師,他有看到盧師尊的分身。我說你當時為什麼不站起來講?他說他不想要名,我說總要有一個男的代表,怎麼都是女的?你們當中一定有人看到空行母,好,蓮喜上師講吧,(空行母已經下降,有很多空行母,而且金剛亥母一直在召請全部的空行母進入師尊的身體,還有很多景像。) 好,謝謝。有沒有新的人啊?好,沒關係,真的場面很大的。

 

 

我們進入你問我答。

新加坡,蓮花明悅問。

新加坡弟子蓮花明悅敬禮師尊,弟子想請教師尊一些問題:

 

 

Q1 弟子問疑 如何享受無常之樂?

 

在第109冊文集《盧勝彥的哲思》〈人生目標〉這篇文章裡,師尊提到「無常令師尊快樂」,根據弟子的理解,由於一切事物都是無常和變化的 (諸行無常),它們無法提供持久的滿足和安穩,這種無常性和不確定性帶來了苦難和痛苦 (一切皆苦),然而,通過深入領悟事物的無常性和苦難性,我們能夠覺悟到事物的真實本質「空性」,對空性的理解使我們超越對事物的執著和貪愛,最終達到解脫和內在的自由,因此,弟子理解空性的覺悟帶來了快樂,然而,無常本身能給師尊帶來快樂嗎?如果可以,那又如何享受這份快樂呢?

 

 

A1 無常是苦 但能精進解脫 即得快樂

 

表面上無常就是苦,這世間沒有常態。有錢的,也會變,有錢的也是苦,因為要繳稅,繳稅很痛苦;有的要被罰,罰稅也很痛苦;有的過份了,報稅被查稅,嚴重的還要進入監牢。沒有錢的,根本就不用怕查稅,沒有錢查什麼稅?其實,無常在表面上真的是很苦,病也是無常。我 2022 年到 2023 年的 2 月,我在台灣一共有三個月,那時候身體健康的很。回來以後,一個美國的醫生,幫我換了一個藥,從那個時候開始,我身體就變成無常。我本來很健康的,回來以後,有一個醫生幫我換了藥,我的 family doctor 跟我講了一句話,不需要換藥啊!為什麼要換藥呢?不是我的 family doctor 幫我換的,是另外一個專科醫生幫我換。我本來也不覺得什麼,換藥就換藥吧,這一吃下去啊,阿彌陀佛,就開始拉稀了,胃腸不好,連續拉差不多 1 個半月兩個月,一共瘦了差不多 20 磅,那時候很瘦,比現在更瘦。然後這個醫生,又幫我換藥,又換了藥,變成腳氣腫,兩個腳像大象,兩隻腳就像大象一樣,移動都很困難。其實你看我很輕鬆的下法座,上法座,其實我兩隻腳差一點都不能動,只是勉強支撐著身體而已。好啦!現在第三次換藥,他又幫我換了藥,現在又來了,尿蛋白,我雖然腳氣沒有了,但皮膚裂開了。所以我從 2023 年的 2 月,一直到今天,已經快 11 月了,沒有一天好過,這個就是無常。

 

 

本來好好的,但是「瑤池金母」也很奇怪,祂跟我講你 79 歲就可以回來,真倒霉啊,我今年剛好 79,台灣歲,太歲年啊,79 歲我屬雞,今年兔年,所以差 6 是正沖,正沖太歲。

 

但是我有做防護啊,做防護也要這樣子無常,你說無常苦不苦?苦啊!你祖母 (台語) 的苦,我都要講你祖母 (台語),真的,從 2 月一直,我不能怪那個醫生,他也是為我好,但沒想到我的身體是這樣子,換了藥反而不好。

 

 

盧師尊認為 病苦令人醒悟無常

 

好啦! 無常就是苦難跟痛苦一切皆苦,師尊的《盧勝彥的哲思》為什麼講無常令師尊快樂?因為那時候還沒有苦,那時候我寫《盧勝彥的哲思》的時候,每天都很健康快樂,我還不知道病那麼苦耶。

 

這次讓我得到這個病苦,但是我不能怪那個醫生,也不能怪值年太歲,沖太歲了,我不能怪祂,你這個六十甲子太歲,你幹什麼吃的,你難道不認得我是蓮花童子嗎?你把我害得這麼慘。

 

我不能講醫生,也不能講值年太歲,無常啊!但是認識無常的真面目,也是因為這個無常,讓你醒悟到無常。

 

確實我們身體不是 100% 的健康,隨便一個藥物,就可以讓你全身產生變化,隨便一點東西都會讓你很悲慘,快快樂樂出門,結果遇到車禍,那就是無常啊。要出去郊遊,要出去旅行,那是無常啊,所以地水火風,睡得好好的,來一個地震,你被埋在地底下,就沒有呼吸了,這也好,一霎那就死了,很快樂。如果來一個火災,你在房子裡面跑不出來,你也是死。我覺得這個也好,沒什麼,風災,房子倒了,你被壓了,水災,我覺得這個倒是沒什麼,地水火風都沒什麼,這個病啊,病在拖,真的是非常苦。

 

 

以無常解脫業障 獲得永恆的快樂

 

不過真正的根源,你本來就知道一切無常就是苦,但是無常能夠讓你解脫的話,你真的是道心堅固,你會從這個無常的病苦當中解脫出來,把你的業障消除掉,你就變成快樂,我現在也只能夠這樣子講。盧勝彥的哲思裡面寫著,無常令師尊快樂,應該是無常讓你體會到「三法印」,你要更積極的去修行,讓無常,把你的業障消除,到時候,你就可以得到解脫,那就是永恆的快樂。

 

我只能夠跟大家解釋,無常的表面是苦,但是在裡面,深層的,最高的境界,因為無常讓你精進,得到了解脫,那就是永恆的快樂。

 

 

學習忘掉無常苦 無常即是消業障

 

他問:那要如何享受這份快樂呢?你就忘了我吧,忘掉自己那些痛苦,你自己忘了自己的痛苦。像我現在,忘了自己痛苦是什麼時候?很好,我一上床睡覺,從開始睡的剎那,一直到醒過來,這一段時間是快樂的,那時候真的忘了自己痛苦,自己有病也全忘了,醒過來才知道自己有病還在,那段時間最快樂,對不對?那你就慢慢享受那個痛苦啦,忘了那個痛苦,認為那是在幫你消業障。

 

 

師母堅強面對病苦 日日聞天人誦經

 

今天師母那麼堅強,我告訴大家,她就認為,這個折磨對她來講,就是消業障,在消我的業障,讓我可以到佛國淨土。她每天啊,在消她的業障當中,她還聽到天上的誦經聲,Everyday。

 

她在痛苦之中,天上有誦經團天天幫她誦經耶,她都聽得到耶,你們哪一個人聽到天上的誦經?天上有人在誦經,師母天天聽到,我絕對不會蓋你,絕對不騙你。她常常聽到天上在誦經,有時候她還跟著唸。我任何時候問她,現在還聽到天上誦經嗎?她說沒有錯,她還聽到天上誦經的聲音,沒有停過,已經好多年了,沒有停過。那我是躺下來,忘我的時候,或者打坐的時候,你就去享受這份快樂。

 

 

 

Q2 犯戒之事為何不能提前被神算?

 

師尊在【你問我答】中,回答佛能「定」,所以佛能知道立命和宿命的結果,然而,師尊在的 145 冊《當下的清涼心》〈司祿神〉這篇文章裏,師尊神算鄧會升上局長,後來並沒有,因為犯了戒律,請問為什麽不能提前算到違反戒律的事情 (立命) 呢?這是否與神算主尊的能力有關?或者這樣做是為了教育眾生不要犯戒律?

 

 

A2 犯戒律確實會削減命中官祿

 

這個例子很多,你如果看陳健民上師的書,在 California 北加州金門橋附近,他曾經在那邊隱居修行。陳健民上師,他的書裡面提到這個很多,本來他有什麼命,什麼命,後來沒有,因為他犯了戒律,就把他的這個祿,給它削掉了。

 

這個在很多感應篇裡面都有的,其實我不用再解釋。但是師尊神算,後來變沒有,是因為,其實犯戒律在後,神算在前,就是算你的命格當中,有沒有局長的命?有就講有,但是你在還沒有當上局長之前,你犯了一個很大的錯誤,就把局長的格削掉了,這是可能的,並不是說那個神不準,並不是。

 

笑笑人生

講個笑話吧。

晚上家裡突然跳電,黑漆漆的客廳,爸爸急忙打電話請水電工來看,媽媽幫忙找蠟燭,好不容易找到一支蠟燭,暫時有了照明。弟弟從門外開門走了進來,在燭光照映之下,很疑惑,今天是誰的生日啊?(他都不知道停電。)

 
…………………………………………………………………………………………………………………………………………

 

老婆問:「老公啊,我想問你一件事情。」老公頭都沒抬看著報紙問:「什麼事啊?」老婆講:「自從我們結婚以後,你就沒有講過我愛你。」老公:「我娶你那天就有講過啦。」老婆講:「可是…。」老公講:「如果有變化我就會提早說的。」

 
…………………………………………………………………………………………………………………………………………
 

老婆問老公:「以前我們當男女朋友的時候,開車遇到紅燈,這個時候我們約好的,男的就要吻女的一下,為什麼現在你遇到紅燈都沒有了?」老公就回答:「現在我都開高速公路。」(很好笑。)

 
…………………………………………………………………………………………………………………………………………

 

老公講說:「老婆,妳對我真好。」老婆就回答:「當然啊,你不喜歡的東西,我絕對不會去做的。」這個老婆對老公有夠好了吧!這個老公就講了:「真的嗎?比如呢?」老婆就講:「比如做飯啦、洗碗啦、拖地啊,都是你不喜歡的,我不會做,你不喜歡的東西,我絕對不會做的。」(還是老公做。)

 
…………………………………………………………………………………………………………………………………………
 

快月底了,小明跟爸爸打電話要生活費。爸爸說:「小明啊,人生在世,靠天靠地靠父母,不如靠自己。」小明只好跟媽媽打電話要錢。媽媽說:「小明啊,你知道嗎?一個人只喝水的話可以活七天,你看今天都23號了,7天剛好是月底。」也是還是不給他錢,喝水就好。小明心裡想:「天啊,我是你們兩個親生的嗎?」

 
…………………………………………………………………………………………………………………………………………

 

 

〈文殊師利問疾品第五〉

 

「爾時佛告文殊師利。汝行詣維摩詰問疾。文殊師利白佛言。世尊。彼上人者難為詶對。深達實相善說法要。辯才無滯智慧無礙。一切菩薩法式悉知。諸佛祕藏無不得入降伏眾魔遊戲神通。其慧方便皆已得度。雖然當承佛聖旨詣彼問疾。」

 

我們講維摩詰經。《維摩詰所說經》卷中,〈文殊師利問疾品第五〉。這是「文殊師利菩薩」讚揚維摩詰。

 

 

唯有斷我相的圓滿覺者 方能見維摩詰

 

我已經講了,上回提到釋迦牟尼佛先派遣十大弟子去看維摩詰,每一個都說不能勝任。然後祂又派遣權教的菩薩去看維摩詰,每一個菩薩都說不能勝任,包括「彌勒菩薩」,彌勒菩薩很大,八大菩薩之一,祂也講不敢。可見這個維摩詰,真的像文殊師利菩薩所講的一樣。釋迦牟尼佛明明知道十大弟子跟權教的菩薩,沒有辦法去做這件事情,為什麼釋迦牟尼佛偏偏要先叫十大弟子去,包括祂的兒子領隊去?因為釋迦牟尼佛的厲害就是在這一點,祂要把每一個人,維摩詰在責問祂們的,跟祂們講的這些重要的法,一一把它揭露出來。

 

先從這些大聲聞開始,阿羅漢,然後再叫菩薩,阿羅漢也不行,權教菩薩也不行,最後祂才叫文殊師利。文殊師利祂在大乘當中,是智慧第一;小乘裡面是舍利弗智慧第一。智慧第一都輸給維摩詰,但是大乘裡面的文殊師利菩薩,祂是有來歷的,不可思議的菩薩,祂是過去「龍種上尊王佛」,祂也是一個圓滿覺悟的佛,其他的為什麼都不夠格呢?因為祂們還有一個「我」。

 

照理說,這個「眼耳鼻舌身意」,你通通都通的話,你就是一個「聲聞」。到了「意根」還是有一點我存在,會產生「我慢」。十大弟子還是有我慢,權教的菩薩還是有我慢,真正達到了,「我執」都沒有了,「我所」也沒有了,「我法」也沒有了,那個時候才是「圓滿覺悟」。所以還執著有一點點的我,還是會有我慢,就是有一點我的驕傲在裡面,那個還沒有圓滿覺悟。

 

 

維摩詰深達實相 辯才無滯智慧無礙

 

「爾時佛告文殊師利。汝行詣維摩詰問疾。文殊師利白佛言,世尊,釋迦牟尼佛,彼上人者難為詶對。」所以那個時候,釋迦牟尼佛就跟文殊師利菩薩講,那你去看維摩詰吧。這個維摩詰不是很容易跟祂談話的,不是很容易跟祂談話的,為什麼呢?因為祂「深達實相」,祂是圓滿覺悟的,祂懂得實相,祂懂得真正的佛性。「善說法要」,任何法他都懂,難不倒祂的。祂是「辯才無滯」,祂的辯論是一點缺失都沒有。「智慧無礙」,祂的智慧一點障礙都沒有,祂講維摩詰是這樣子的。

 

 

維摩詰通達一切密法 遊戲娑婆世界

 

「一切菩薩法式悉知」,所有菩薩的法一切法,祂通通都知道,「諸佛祕藏無不得入降伏眾魔遊戲神通」,所有佛的種種的密藏,所有的至要心要,至要口訣,祂全部通通都可以進入,所有的魔都被祂降伏,祂在娑婆世界,就是遊戲神通。娑婆世界是祂來玩一玩,來遊戲,祂有很大的神通力。

 

 

維摩詰通曉智慧方便法 辯才無礙

 

「其慧方便皆已得度」,祂的智慧跟方便皆以得度。佛法不過是般若跟方便,方便跟智慧。在密教裡面,我們常常提到,女的就代表智慧,男的行者就代表方便,必須要方便跟智慧結合。所以說,入世的方法跟出世的方法,都是一樣的。入世也就是出世,出世也就是入世,方便就是智慧,智慧也就是方便,這二者是一樣的。「其慧方便皆已得度」,維摩詰了解得很清楚,所以祂能夠辯才無礙。

 

 

 

文殊師利應承佛陀旨意 探視維詰摩

 

「雖然當承佛聖旨詣彼問疾」,雖然是這樣,但是釋迦牟尼佛已經開口叫文殊師利了,文殊師利應該承佛的旨意,去維摩詰那裡問祂的病。所以這兩個都是很厲害的角色,龍種上尊王佛,另外,一個是金粟如來,金粟佛,兩個都是佛,佛跟佛一起講話,那就不得了啦,對不對?底下的文章啊,就是祂們彼此之間辯論,所激起的火花,那是很高深的。兩個佛在對話,文殊師利跟維摩詰,兩個對話就不得了了。

 

 

 

佛陀讚嘆文殊師利 無量佛國皆有分身

 

我曾經講過,那個「大伽葉」,好像在閉關的時候吧,大伽葉在當監院,文殊師利也在閉關,但是祂很多訪客,而且訪客大部分是皇宮裡面的那些女的,漂亮的女的都來找文殊師利。哇,大伽葉就很生氣,文殊師利犯戒啊,犯戒啊,應該給祂趕出去。釋迦牟尼佛說,你要趕文殊師利,好吧,我讓你看一下,祂把手這樣一揮,你看天上的佛國,哪一個國沒有文殊師利?大伽葉往上一看,大伽葉是大阿羅漢,祂也是頭陀第一,很守戒律的。往上一看,天啊每一個佛國都有一個文殊師利,釋迦牟尼佛問祂,你要趕哪一個文殊師利?沒辦法,所以文殊師利是在任何一個佛國裡面,都會出現文殊師利的。

 

 

 

弟子見證法王天上說法

 

有一個人,我在這裡說法的時候,他看到在天上的盧師尊也在天上,對著一群白衣人說法。我不是一個人坐在這裡說法,我在天上也有一個盧師尊在對一群白衣人在說法,在天上。這是誰看到?好,你看到了,你舉手,你要負責任。好,你起來說,拿麥克風給妳,妳講。(蓮花彩虹助教:師尊,是我看到的,兩個星期前,在不空羂索觀音護摩法會的時候,我在禪定的時候,我好像在專門的區一樣,我就上去很高的虛空,這個彩虹雷藏寺寶殿,您坐在法王座上,也是一起跟我上去。然後在彩虹雷藏寺前面,有兩排白衣的天女,很恭敬的跪在那邊,師尊您不停在說法,我一個人坐在前面,在虛空上面,然後呢,您不停的在說法,然後我又升到很高,師尊也是升的得很高,我也可以一舉手一抬頭,就頂到天空。可是那個時候我感覺,因為師尊您還是在我前面說法,那個時候,你就跟我越來越近,真的很近,好像現在一樣,在彩虹雷藏寺這邊說法,前面還是有兩排穿白衣的天女,很恭敬在聽你說法。然後,突然間,我前面也有兩排穿白衣的天女,也很恭敬的排在我的前面,還有我的前面,不停地發著白光,虛空之中也是放著白光,那個時候好像就是母光跟子光擁抱一樣,非常的非常的殊勝。)

 

 

人間天上同做法會 法王分身無所不在

 

謝謝,妳所看到的也是不空羂索觀音那一次嗎?沒錯,那兩個相應了,她是在不空羂索觀音的時候,看到白衣的天女,在聽我說法,她也是看到白衣的,也有不是天女的,也有天女的,OK,好好好,請坐。也都是在不空羂索觀音那個場面看到的,妳也是,她也是,她是在家裡看網路的時候看到的,她是在現場看到,這個都可以證明,師尊的法身、分身都是在的。文殊師利也是一樣,祂有很大的神通,每一個佛國裡面都有文殊師利,所以這個力量就很大。這個文殊師利去跟維摩詰兩個人碰面,這個才是最精彩的,維摩詰經裡面最精彩的就是這個。我在做不空羂索觀音的時候,不只在人間做,在天上也有,她看到的也是不空羂索觀音,蓮花彩虹看到的也是不空羂索觀音,蓮慈看到的也是不空羂索觀音。

 

 

有一個人去問醫生,我最近總是夢到同樣的惡夢,是怎麼啦?醫生回答:你夢到什麼夢?這個人回答:我總是夢到,我走到一扇門邊,於是我就推啊推啊,就是推不開這個門,很煩惱。醫生說:門上有什麼嗎?這個人答:門上只寫一個字,拉。拉啊,不是推啊,當然推不開啊。

 

所以啊,有這個夢就是不通,好啦,今天就講到這裡。

 

嗡嗎呢唄咪吽。

 

 

贊助真佛報
前往贊助真佛報前往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