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11日 聖尊蓮生活佛 主持「蓮花童子本尊法同修」暨《維摩詰經》第137講

 

我們敬禮傳承祖師,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卡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我們敬禮壇城三寶,敬禮今天修法的本尊「蓮花童子」。師母、丹增嘉措、吐登悉地、吐登卡瑪、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以及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大家晚安、大家好!(聖尊以各國語問候大眾)。

 

今天是修「蓮花童子法」。我們平時修蓮花童子,大部分師尊穿的是白色的龍袍,大家都跟著穿白色的衣袍。其實,蓮花童子有很多的顏色,以後想穿什麼就穿什麼。(眾鼓掌)。自由一點,很多顏色嘛,哪一種顏色你都可以穿,為什麼一定要穿白色呢?所以,我們曉得「息災」固定是白色;「增益」固定是黃色;「降伏」按照儀軌是藍色;「敬愛」是紅色。除了息災、敬愛、降伏跟增益有固定的顏色以外,其他的佛菩薩也沒有固定的顏色,除非祂本身主要是做什麼的。在密教裡面,依照儀軌穿什麼顏色其實都是可以。但是祂主要是在做息災的,像觀世音菩薩大部分都是在息滅災難的、救災的,所以才穿白色的。蓮花童子是什麼顏色都可以穿。(眾鼓掌)。以後高興穿什麼顏色就穿什麼顏色,因為蓮花童子也可以增益;也可以降伏;也可以敬愛,統統都可以的。

 

笑笑人生

這個笑話好像是講過了。

買了一台可以自動偵測、尋找垃圾的掃地機器人。機器人現在有的時候叫AI,有的時候叫Robot。英文 Robot,很好記啊!我都記「魯肉」(台語,音相近),廚房組都在笑。Robot就是機器人。

沒想到拿回家以後,把機器打開移動以後,這個機器人老是跟著主人走。這個主人走到哪裡,它就跟到哪裡。原來這個主人是「渣男」,就是垃圾啊!主人本身就是垃圾啊!

…………………………………………………………………………………………………………………………………………

 

這個好像也是講過了。

今天去上健身課,我就問教練:「用哪個器材能夠讓女生對我產生好感?」

教練指著外面講:「門口那台 ATM,用那個機器。」

…………………………………………………………………………………………………………………………………………

 

有一天,媽媽對很胖的姐姐講:「該妳去洗澡啦!」

很胖的姐姐說:「好!」

很胖的姐姐進了浴室又出來,接著跟媽媽講:「洗澡水沒放好,只放了半桶。」

這個時候弟弟小明就講了:「沒關係啊!妳只要一坐下去就滿了。」

我記得「物理學」有一個「阿基米德原理」,他就是在洗澡的時候,想出這個道理出來,知道阿基米德原理嘛。

…………………………………………………………………………………………………………………………………………

 

有兩個女明星在鬥嘴。

A 的女明星很驕傲的講:「我在台上唱歌的時候,台下的觀眾丟上來的花,都可以讓我開一間花店。」哇!這個是真的很榮耀。

B 的女明星也不甘示弱:「哼!那有什麼了不起呢?我在台上唱歌的時候,台下觀眾丟上來的磚塊,都可以讓我蓋一間房子。」欸!丟上來的磚塊可以蓋一間房子,也不錯。

…………………………………………………………………………………………………………………………………………

 

 

 

Q1  極樂世界是化城,爲何有無量光無量壽?

 

我們進入主題「你問我答」。馬來西亞「蓮花歡明」問的。尊貴的師尊您好,祝師尊佛安。希望請教師尊兩個問題。

 

師尊在講《心經》「色即是空,空即是色」時開示:「色跟空是不二的,它不是兩個東西,一切的存在,全部從『空』裡面而來的。所以,一切的存在也會走向空的,這就是這四句:「色不異空,空不異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的解釋。」然而,師尊也提到西方極樂世界是無量光、無量壽。愚弟子的理解是:西方極樂世界是阿彌陀佛幻化出來的淨土,是化城。將其歸類爲「色」,或許這個歸類至少適用於「凡聖同居土」。根據《心經》的解釋,色是否也會走向空呢?如果是的話,爲什麼還能擁有無量光和無量壽呢?

 

 

A1  極樂世界無量光無量壽是阿彌陀佛所化

 眾生成佛也會有無量光無量壽

 

「無量光、無量壽」是阿彌陀佛身上的,也是西方極樂世界所有的眾生在修持成就以後,祂一樣有無量光、無量壽。阿彌陀佛的淨土,當然按照西方極樂世界十六種觀想,《無量壽經》還有《阿彌陀經》提到的。沒有錯,西方極樂世界是幻化出來的,所有的淨土都是幻化出來的,這在《維摩詰經》裡面有講到。

 

當你成就了佛。你自己修行,你修「三十七道品」——就是「四念處、四正勤、四神足、五根、五力、七菩提、八正道」。成就以後,你會有無量光、無量壽。「凡聖同居土」就是有凡夫在裡面,也有佛在裡面。我們這個娑婆世界、人間,叫做「雜居土」。這個娑婆世界也有佛啊!「釋迦牟尼佛」以前也住過娑婆世界嘛,所以也有佛啊!「無量諸佛、多寶佛、釋迦牟尼佛、彌勒佛、阿閦佛、阿彌陀佛」,都住過娑婆世界。所以,我們有娑婆世界;但等於也沒有娑婆世界,娑婆世界也是一個化土。以後會再講得更清楚一點。

 

擁有無量光跟無量壽,那就是阿彌陀佛了。當然阿彌陀佛在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淨土,祂在那裡,當然會有無量光,也會有無量壽。但不是你化出來的,是阿彌陀佛化出來的。所以,西方極樂世界有無量光、有無量壽,那是阿彌陀佛化出來的。你如果成就了阿彌陀佛,你一樣有無量光、無量壽。所以,這個叫做「見佛了生死,如佛度一切」,生死就可以了啦。所以到了西方極樂世界,不用憂愁不成佛,你已經看到佛了,你聽到和雅天音,你會自動的「念佛、念法、念僧」,而且修行三十七道品。

 

所以,你將來一定成佛的,成佛就有無量光、無量壽。這個就是擁有無量光、無量壽的原因。你不要以為那個光是幻化出來的,或者無量壽是幻化出來的,不是!那是阿彌陀佛本身的,「無量光」也是阿彌陀佛,「無量壽」也是阿彌陀佛的另一個稱呼。

 

 

Q2 爲何要將所有善行迴向給眾生?

 

第二個問題,我們修行「金剛心菩薩法」,會唸誦發菩提心文:「弟子蓮花○○從此皈依根本上師、三寶,直至菩提,永不退轉,所有大小各善,悉以回施眾生,速成佛道。」弟子的問題在於「所有大小各善,悉以回施眾生,速成佛道」。爲什麼我們需要將大小各種善行回施給眾生,以助於我們自己快速修成佛道呢?

 

 

A2 無作無相第一義空  菩薩為眾生不為自己

 

我告訴大家:其實我們在娑婆世界,有一個名稱叫做「無作」。無作的意思就是說:我們沒有祈求什麼?但是為了你自己,其實也不應該為自己,是為眾生。在娑婆世界真正的行者是為眾生。為眾生,你就迴向給眾生。

 

他的問題就是:為什麼我們需要以大小各種善行回施給眾生?因為你回施給自己就是「有作」,你為了自己。如果是菩薩,祂是回施給眾生,從來不為自己的。為了自己就是凡夫俗子;為了眾生才是聖人,所以這個才叫做菩薩。你要成就菩薩,你一定要大小善行。其實,也不用說善行,總之你在修法迴向,就迴向給眾生,不迴向給自己,這個就是菩薩。

 

我們講:「無相、無作、無為」。無作就是說不為自己,我不是為自己。我做的都是無作。就是不為自己,不是自己造作,故意要這樣子做,讓自己的佛果、或者菩薩的果提昇,不是!反正你幫助眾生,你就是迴向給眾生,這可以讓自己快速修成佛道。你如果迴向給自己,那是你自私的行為,你怎麼會成為佛道呢?不可能啊!你就是很自私的嘛!人都是自私的,人本身都是很自私的,因為是凡夫嘛,他認不清楚這個世界本身是幻化的,你不能夠得到什麼。所以,你當然迴向給所有的眾生早一點成佛,那你也可以成佛,自然而然你就成就自己了。這樣了解嗎?(眾鼓掌)。

 

解脫的方法,我們曉得有「第一義空解脫」;一個是「無相解脫」,因為無相,所以你才解脫;再來就是「無作」也可以解脫,有三種解脫的方法。「空」當然是解脫了 —— 第一義空、還有無相、無作。

 

 

笑笑人生

 

我看不懂這個笑話,但是不知道你們看得懂看不懂?

去拜訪一個客戶,坐電梯下樓。門一開,右邊站著一位美女,她的身後站著一群男的,左邊是空的。心裡想:「這些豬哥啊!用不著全部站在右邊吧!」門剛好關上,我好奇的看了那個美女一眼:「天啊!那個美女穿的連衣裙拉鍊沒有拉上。」結果他自己的腿不由自主地就走到右邊。我承認我是豬哥!」

奇怪!連衣裙拉鍊沒拉上,什麼意思啊?為什麼很多男生都站在她那邊?看她的背後啊?(答:拉鍊沒有拉上去)。喔!是這樣嗎?為什麼一定要站在她後面呢?(答:後面才看得到)。後面才看得到啊!?哦!原來是這樣,算我比較笨一點。

…………………………………………………………………………………………………………………………………………

 

我只有聽過一個笑話是這樣子的。

一個先生回家以後,臉上有兩個耳光。右邊一個耳光、左邊一個耳光。

太太就問:「什麼回事?你怎麼有兩個耳光啊?」紅紅的印痕,這邊有一個;那邊一個。

先生就講:「我是老實人,今天坐公車回來的時候,我的前面有一個美女,她胸前的拉鍊拉得很低。」剛好很擠,他的鼻子都快要碰到她的胸部,他就好意把它拉起來,所以那個女的就打他一個耳光。結果他覺得:「哎呀!一定我做錯了。」又把她的拉鍊給它拉下來,又被打一個耳光。所以,那兩個耳光就是這樣子來的。

…………………………………………………………………………………………………………………………………………

 

賣水果的小販把一個西瓜賣給一位小姐,並且向她保證西瓜很熟了、很甜。

當這個小姐騎車回家時,機車打滑,西瓜就掉到地上,裂開了,她驚訝地看到西瓜果肉是淡粉紅色,根本不熟,所以她回頭找小販,要求退貨。

小販卻回說:「人從車上掉下來,臉都會嚇得蒼白;何況是西瓜!?」

…………………………………………………………………………………………………………………………………………

 

老婆把錢管得很嚴,家中有個保險箱,密碼只有她知道。有一天,我急著用錢,向老婆開口,老婆答應了。

我問:「密碼是多少?」

老婆講:「我們初吻的那一天。」

我沒有敢再問,只好向我的朋友先借。

誰記得初吻是哪一天!?

…………………………………………………………………………………………………………………………………………

 

〈文殊師利問疾品第五〉

 

「於是眾中諸菩薩大弟子釋梵四天王等咸作是念:今二大士文殊師利維摩詰共談。必說妙法。即時八千菩薩五百聲聞。百千天人皆欲隨從。於是文殊師利與諸菩薩大弟子眾及諸天人恭敬圍繞入毘耶離大城。

       爾時長者維摩詰心念。今文殊師利與大眾俱來。即以神力空其室內。除去所有及諸侍者。唯置一床以疾而臥。文殊師利既入其舍。見其室空無諸所有獨寢一床。時維摩詰言:善來文殊師利。不來相而來。不見相而見。文殊師利言:如是居士。若來已更不來。若去已更不去。所以者何?來者無所從來。去者無所至。所可見者更不可見。且置是事。」

 

 

文殊問疾維摩詰  共演妙法音

 

我們講《維摩詰經》〈文殊師利問疾品第五〉

           文殊師利已經接到釋迦牟尼佛的旨意,要祂去問疾維摩詰,祂已經答應了。「於是眾中諸菩薩大弟子釋梵四天王等咸作是念。」這個時候,在所有法會之中有很多的菩薩、和釋迦牟尼佛的弟子。另外,「釋」就是「釋提桓因」——忉利天的天主;「梵」就是「大梵天王」;還有四天王,就是四大天王,「多聞天、增長天、廣目天、持國天」四個天王,還有很多很多的天人。「咸作是念」——都是這樣子想的。

 

「今二大士文殊師利維摩詰共談。」——今天,文殊師利跟維摩詰兩個見面,一定是非常精彩。就是說祂們兩個大菩薩,文殊師利菩薩跟維摩詰大菩薩兩個要見面,兩個見面一定會談話。「必說妙法。」——一定會說出很微妙的法。這個時候有八千個菩薩,跟五百個聲聞,另外還有百千個天人,數百數千的天人,像釋提桓因,跟大梵天王都是天上的天人,四天王也是天上的天人,都願意跟著文殊師利菩薩。

 

 

維摩詰的宅邸能容納數萬人嗎?

 

「於是文殊師利與諸菩薩大弟子眾,及諸天人,恭敬圍繞入毘耶離大城。」——全部都去。我那時候想這件事情,誰的房子有那麼大?毗耶離大城當然可以容下數百、數千、數萬的人,幾萬萬人都可以容得下。但維摩詰的家可以容得下這麼多人嗎?雖然維摩詰是很有錢,維摩詰當初在毗耶離大城裡面,祂也等於是首富。

 

             你們香港有一個首富在半山,他的豪宅有多大?他叫什麼名字?(答:李嘉誠) 好像不是「李嘉誠」。有一個很有錢,他房子豪宅好大,叫什麼名字?不是李嘉誠。(答:李兆基) 好像是這個人,他住在香港最大的房子。不是李嘉誠,李嘉誠是有錢,但他沒有住那麼大的房子。另外剛剛你們講的那個人「李兆基」,他住的房子很大。我去過半山,去過「李居明」住的地方,他的房子也很大,他在半山。以前我去香港的時候,「李太」都是開勞斯萊斯載我的!我去過他的房子,也是很大,在半山。(答:2023年李嘉誠是香港第一首富。) 他是首富沒有錯!但是房子最大的,現在是講房子,不是講首富,對不對?他到現在還是首富啊!他那個豪宅聽說很大。

 

當然,那個容納幾百人、幾千人可以,幾萬人?「嚇死人」(台語),嚇死了!全部進到毘耶離大城,然後去到維摩詰的家。我在想維摩詰的家有那麼大嗎?「八千菩薩五百聲聞、百千天人。」我想百千天人都是幻身嘛!祂可以變得這麼小!它就可以容納很多。其中也有很多變化,這裡面也有很多的變化,在《維摩詰經》裡面。

 

 

以神力空其室及侍者  唯置一床以疾而臥

 

「爾時長者維摩詰心念。」——這時候,長者維摩詰心裡在想。「今文殊師利與大眾俱來。」——今天有文殊師利菩薩「與大眾俱來」。當然,維摩詰就知道,文殊師利菩薩與所有的大眾全部都來了。包括所有的天人、還有釋迦牟尼佛所有的弟子,大家都想精彩的看一看,到底這兩個會講什麼話?

 

我告訴你:祂講的話,如果沒有悟道的人根本聽不出是什麼話。祂們兩個人在對答當中全部都是「第一義空」,都是第一義,講的都是真理,其他的都沒有。「爾時長者維摩詰心念。」—— 這個時候長者維摩詰心裡一直在想,今天文殊師利跟大眾統統都一齊來。「即以神力空其室內。」—— 祂馬上用神通力把祂的房間變成空的,所有的傢俱統統都移走,統統都沒有。「除去所有及諸侍者。」—— 把所有的東西全部除掉,傢俱統統都移開,所有的侍者全部都不見。「唯置一床以疾而臥。」—— 只有剩下一個床,祂就臥在床上。「以疾而臥」—— 就像生病一樣,躺在床上,就剩下這樣。

 

 

維摩詰:不來相而來  不見相而見

 

「文殊師利既入其舍。」—— 文殊師利進到祂的房間裡面。「見其室空無諸所有獨寢一床。」—— 看到祂的室內什麼都沒有,只有一個床,祂一個人躺在那裡。文殊師利進去,看到這樣子也不講話。為什麼不講話呢?因為只要一開口就會被維摩詰抓到毛病,(師尊與眾笑)。開口即乖。所以祂不講話,祂要等維摩詰講話。

 

「時維摩詰言:」—— 這時候維摩詰就講話。「善來文殊師利。不來相而來。不見相而見。」—— 什麼東東啊?「善來」,釋迦牟尼佛經常對弟子講:「善來比丘」。很好的,歡迎你來,Thank you for coming. 歡迎你來,就是「善來」。

 

 

廣欽老和尚:無來、無去、無什麼事

 

「善來文殊師利。不來相而來。不見相而見。」—— 什麼意思?「不來相而來。不見相而見。」我們以前台灣有個「廣欽老和尚」,他講過一句話:「無來、無去、無什麼事。」他臨終的時候就講這一句話:「無來、無去,什麼事也沒有。」這是悟道的話。「不來相而來。不見相而見。」就是悟道的話,也就是禪機。什麼叫「禪機」?這個「飢」很餓,就叫做「饞飢」(師尊與眾笑)。「不來相而來。不見相而見。」—— 你根本就沒有來,但是你來了;你根本沒有見,我們兩個根本沒有見,但是你見了。這表示又是「空」、又是「有」。「不來而來」—— 本來你來了,就等於沒有來;你看到了,就等於沒有看到。

 

 

人生沒有來沒有去  只是一時出現而已

 

事實上,娑婆世界是這樣子的,我們根本沒有來去,我們本身在娑婆世界也是無來無去。過去的你在哪裡?沒有呀!哪裡有過去?師尊已經快八十了,八十年前你盧勝彥在哪裡?沒有啊!這八十年中間是有一個盧勝彥。過了八十以後,說不定哪一年又沒有了!那你到底有沒有來?沒有來、沒有去,只是這中間有而已,其他時間都沒有你。地球上的人,每一個人都是一樣的,其實也沒有什麼好爭的。

 

 

財色名只是一時  有一天都會不見

 

我看現在在選總統爭得好厲害。這世界上只有三個東西很迷人:一個是財;一個是色;一個是名。現在選總統就是「名」啊!爭得要命。台灣在選舉,爭的就是一個正的、一個副的,兩個都不讓。那個就是一個「名」啦!你每天在生活,上班、下班做什麼?是「財」啊!「色」,你裝扮很漂亮,但是有一天你這個色會不見了。所以,根本沒有美跟醜,你根本都不看了,你根本都不見了,怎麼會有美跟醜呢?錢也一樣,連錢也不見了,還有什麼富豪不富豪?有一天,你名也不見了。到現在還有幾個人在談孔夫子?中國的歴史裡面很多的偉人,你記得幾個?全世界上幾百個國家,你記得哪幾個總統?沒有!因為名都會不見的。這財、色、名,你迷它,你就是凡夫俗子。

 

 

本來在虛空中  原本不來  現在來了

本來在虛空中  何必來見  現在見了

 

你能夠悟道了,你就知道什麼叫「不來相而來。不見相而見。」你不來而來,文殊師利啊!你本來就在虛空的,你本來是不來的,你現在來了,就不來而來嘛!你本來在虛空中,何必來見呢?那你現在來看我,就是不見而見。維摩詰第一句話就是這樣講:「不來而來,不見而見」。只有文殊師利菩薩聽得懂這句話,一個是「空」;一個是「有」。空跟有,這個就是禪機。

 

 

文殊言:若來已更不來  若去已更不去

 

看文殊師利怎麼回答。文殊師利要怎麼答?祂一定要對得上。「文殊師利言:如是居士。」就是這樣啊!「若來已更不來。若去已更不去。」—— 文殊師利就會答:若來已更不來。我來了就等於沒有來,我去了也就等於沒有去。文殊師利還有解釋,「所以者何?」—— 為什麼會這樣呢?

 

 

來者無所從來  去者無所至

所可見者更不可見

 

「來者無所從來,去者無所至,所可見者更不可見。」這就是文殊師利解釋。「來者無所從來」——我來到你這裡,就等於是沒有從哪個地方來,我本來是在虛空之中,本來來不來都是一樣的。「去者無所至」——我去了,也就是無所不在。「所可見者更不可見」——我雖然看到你,但是這個看也等於沒有看到。這就是文殊師利的回答。

 

 

「有」只是暫時的幻相  「空」才是真實意

 

所以,這兩個高手過招,這叫做高手過招。祂們懂得真理的,懂得第一義空的,就是這樣子高手過招。以下還有很多,就是高手過招。如果,你不明白「有」跟「空」的道理,「有」只是暫時的幻相;「空」才是「真實意」。你證明了空,你進入了空境,你就不會有什麼執著。有執著是因為你沒有空掉自己,總以為這世界變來變去,有會變成沒有;沒有會變成有,變來變去的。以後,再來這一段統統都會提到。我們今天先講到這裡。「來者無所從來,去者無所至,所可見者更不可見。」這樣我解釋,大家明白嗎?(眾鼓掌)。在娑婆世界你所看到的,沒有一樣東西是實在的。阿彌陀佛!

 

嗡嘛呢唄咪吽。

贊助真佛報
前往贊助真佛報前往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