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18日 聖尊蓮生活佛 主持「藥師琉璃光王佛本尊法同修」暨《維摩詰經》第139講

 

我們敬禮傳承祖師,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卡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我們敬禮壇城三寶,敬禮今天修法的本尊「東方琉璃世界藥師琉璃光王佛」,敬禮「日光遍照菩薩、月光遍照菩薩、八大菩薩、十二藥叉神將」。師母、丹增嘉措、吐登悉地、吐登卡瑪、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以及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大家晚安、大家好!(聖尊以各國語問候大眾)。

 

 

盧師尊灌頂並頒發法師結業證書

從掌紋中可看出大老闆的格局

 

今天有法師結業的儀式,「蓮縉、蓮燴、蓮岬、蓮垬、蓮嫝」,他們今天也有來,下午的時候有灌頂「畫符」的灌頂、另外還有「地藏王菩薩、七如來」的灌頂,地藏王菩薩跟七位如來是做「瑜珈焰口」所需要的灌頂,給了法師灌頂。在做畫符灌頂的時候,他們的手伸出來,我稍微看了他們手裡面的掌紋。我說:「誒!你們這幾個法師的掌紋裡面,都有當大老闆的資格。」(眾笑)。就問:「哪一個是大老闆?」問這幾個法師,你們當過大老闆?是不是當過大老闆?你們當過大老闆的站起來一下,不用客氣,站起來一下。還有呢?(法師起立)。這個畫符灌頂,看了掌紋,我知道這幾個就是大老闆。

 

 

有五十部大巴士的大老闆剃度出家

 

他們大老闆都出家了,這個小老闆還沒有出家,根本不是老闆都沒有出家。你看這是大老闆,我問說:「你們當什麼大老闆?」其中一個大老闆講:「以前我有五十部的大巴士。」是大巴士?還是 truck?(答:大巴士)。大巴士有五十部,他是這個公司的大老闆。所以,出家也是不簡單。有些大老闆是不會出家的,當了大老闆也出家。不過,我一看手掌,我就講說:「誒!你們有當大老闆喔!」他說:「我以前有五十部的大巴士。」一部巴士多少錢?誰知道那時候一部巴士多少錢?(法師答:大概是四萬美金)。四萬美金!四萬美金算便宜啊!(答:三十年前)。(師尊與眾笑)。三十年前四萬美金!哇!真的。

 

我記得 1982 年,我移民到美國,1982 年 6 月 16 號我在「巴拉」的地方買那個房子。那不只三十年前,四十年前,那棟房子才八萬塊錢美金,很大的。後來我賣掉,那個買的人把它分成兩半,又蓋兩棟,那土地跟房子才八萬美金。那時候,三年後,我來蓋「真佛密苑」,那個時候才九萬美金,九萬美金把真佛密苑蓋起來。

 

 

發心捐土地蓋雷藏寺

 

三十年前四萬美金,五十部,五四二十就兩百萬。兩百萬,如果算的話,現在的錢差不多十倍,那你們有兩千萬美金,如果現在來講就是兩千萬美金耶!大老闆可以呀。那只是本錢而已喔,還要周轉的錢、還有公司、還有土地。現在,你們把放巴士的那塊土地要建成「雷藏寺」,對不對?(師尊與眾鼓掌)。要蓋成雷藏寺喔!土地很大,土地有多大?(答:三萬平方英尺)。三萬方尺,三萬方尺多大?我沒有這個數學觀念。(答:四分之三畝。) 四分之三畝!我也搞不清楚。(師尊笑)。好,不管啦!總之,你們大老闆出家不簡單。

 

那個香港的法師,他也是一個,你也是老闆嗎?是老闆的兒子!你爸爸是開酒廠,對啊!他每一次來都送我酒。請坐!請坐!這一次不得了,一個是富二代,其他都是大老闆。哇!很好。以後有機緣,多多請大老闆出家。像他們大老闆一回去,原來他本身就有土地的,而且又有錢,馬上又可以蓋雷藏寺。

 

 

祈求藥師佛加持盧師尊與大眾健康長壽

 

今天是藥師琉璃光如來、藥師佛 (同修),我們也求祂,有病的得以痊癒。師尊最近也是一下子喉嚨、一下子腸胃。我記得中國大陸有一個口音,就是「一哈子、一哈子」。我們以前學校的校長,他是中國不知道是哪一省?他每一次講「一下子」,都講「一哈子」。是哪一省的?客家也叫「一哈子」!?對啦!我們叫他「一哈子」,那校長我們都叫他「一哈子」,因為他每一次講話就是「一哈子、一哈子」,一下子怎麼會是「一哈子」!?這是他的口音,我不知道是中國大陸哪一省的口音?人生啊!很快!你們不要以為你們身體就很健康,「一哈子」。(師尊與眾笑)。「一哈子」就病了;「一哈子」就「丁丁」、就老了。

 

我從來沒有講過我老,最近的感覺就不一樣,最近的感覺就覺得一下子喉嚨(沙啞)。以前喉嚨大概一兩天它自己就好了,沒想到這一次一拖幾個禮拜,都是沙啞的。腸胃有的時候是一個月、兩個月。以前腸胃哪有那麼久,沒有!另外拉肚子,只要「Imodium」吃一顆下去,馬上就好了,美國就是 Imodium,拉肚子Imodium 一顆下去就好。而且不是拉肚子,就會馬上變成便秘。現在不是,給你拖拖拖.......幾個月。很多毛病,是不是老了?而且,人家女生要瘦很難;我要胖很難。而且自己以前都是滿面紅光,臉圓圓的、很豐滿的。最近瘦了,要讓它胖起來,很難。我自己嘲笑自己,我是減肥成功。女生一輩子都跟減肥在作戰。所以,long life and healthy (長壽和健康) 是很困難的。

 

剛剛的迴向讓師尊長壽、健康。根本不會有這種事,只要長壽就不健康, Long life and healthy 是不可能的事情,你 long life 就一定身體衰敗。我以前年輕的時候,來什麼病一下子就好、一下子就過了,現在會拖那麼久。所以是應了「瑤池金母」所講的話:「七十九。」過年就八十,過年就八十了。應該做個替身吧!(眾鼓掌)。做個「替身法」做一做,把今年的歹運給它過去。(眾鼓掌)。

 

因為我本身身體健康很久了,可以講七十九歲以前,大部分我的身體都是很健康、很 strong,沒有什麼大病,沒有!今年,真的是!從二月到現在已經十一月,快十二月了,好的時間不多。真的!這一段時間,備受煎熬、備受煎熬,希望趕快過去。

 

我求藥師琉璃光如來:藥師琉璃光如來,拜託您!我們每一個有病的,今天晚上都給我們一粒仙丹,(師尊笑,眾鼓掌)。吃了大家都好了,都沒病了。(眾鼓掌)。這樣快一點,要吃仙丹快一點,但是仙丹一定要真的,(師尊與眾笑)。不能是假的,不能是假的仙丹。求求藥師琉璃光如來,給我們仙丹,吃了,每一個人都身體都健康,這樣才有能力弘法,對不對?(眾鼓掌)。

 

 

 

笑笑人生

 

老王對老李說:「我已經開始學習游泳了。」老李就問:「學得怎麼樣?」老王回答:「游泳衣都已經買好了,現在就差下水而已。」

 
…………………………………………………………………………………………………………………………………………

 

小明問小華:「你知道為什麼海族很聰明嗎?」小華回答:「為什麼呢?」小明笑,小明就講:「因為牠們住在水裡,不用上學。」(所以很聰明。)

 
…………………………………………………………………………………………………………………………………………

 

小明告訴他的媽媽:「我昨天考了一百分。」媽媽很疑惑:「是真的啊!?哪一個科目啊?」小明回答:「是體檢的時候,血壓一百。」滿分

 
…………………………………………………………………………………………………………………………………………

 

 
 

Q1 盧師尊會推崇五大金剛的哪一尊為主修?

 

我們進入主題,馬來西亞「蓮花冠穎」問的。

 

在藏傳佛教,五大金剛法是「無上瑜伽部」的大法。五大金剛在內法和密法修行上所側重的地方大不相同。四大教派都在五大金剛當中擇一作為該派的主修本尊。在「真佛宗」的修行次第,是「外法」到「內法」再到「金剛法」最後是「大圓滿」或「大手印」,從外法到金剛法,行者都得換不同的本尊來修。許多祖師說過應當專修一本尊。既然五大金剛包含內外密的法,密教的精華都總攝於五金剛,所以弟子認為真佛宗應推崇以五大金剛之一作為唯一本尊來修。若要在五金剛中擇一作為主修,師尊會推崇哪一尊?

 

 

A1 盧師尊相應五大金剛  特別推崇喜金剛與時輪金剛

 

五大金剛我們知道的是「喜金剛、勝樂金剛、密集金剛、大威德金剛」,另外有的用「時輪金剛」或者是「大幻化網金剛」,稱為西藏密宗五大金剛法。那麼,我們知道「薩迦派」是專修喜金剛。另外「白教」他們的金剛法也有好幾個。「黃教」是大威德金剛,以大威德金剛為主。白教有勝樂金剛,時輪金剛是很多都修的,跟密集金剛,都是屬於白教,白教是密集跟勝樂。另外,時輪是四個教派共同尊崇、都有的。其實,也不一定是哪個金剛是屬於哪一個教派的。「紅教」當然是大幻化網金剛比較多一點。紅、黃、白、花,都有他們的本身的金剛法,尤其「花教」是喜金剛。

 

 

《喜金剛講義》詳述完整的修法次第

 

五大金剛裡面,我有整個修法次第的、全部通通都寫出來的,主要是「喜金剛」。我寫過一本《大樂中的空性》——也就是《喜金剛講義》。那個就是「薩迦證空上師」他傳授給我的喜金剛講義。「嗡。帝瓦。必主。瓦日拉。吽吽吽。發吒。梭哈。」這是喜金剛的咒語。五大金剛法,如果「真佛宗」,師尊會推崇哪一尊?我第一個學的就是喜金剛,所以我還是比較喜歡喜金剛。你們要做本尊的話,我認為真佛宗有的時候...。那護法又不一樣,喜金剛也是護法。但是,另外的護法,真佛宗還有兩個護法:一個是「大力金剛」;一個是「摩利支天」,這兩尊都可以當護法;其實也可以當本尊。你修到金剛法來講,金剛法就已經是大法。

 

 

先修本尊法相應  再修內法金剛法

 

我曾問我的師父:「我是不是可以馬上修金剛法?」他講:「你自己把你自己的本尊,像阿彌陀佛是你的本尊,你把你的本尊修到相應。以後再修金剛法,這是比較重要的。」因為,它是「無上瑜伽部」的大法,你不能一開始你自己本地的那一尊,你都沒有修好,你就修五大金剛大法,以祂為本尊,這樣也是…,因為「金剛法」很複雜,像時輪金剛法,這個就很複雜。一般來講,剛剛初學的人,不太懂時輪金剛法。

 

「吐登達爾吉上師」就有傳我時輪金剛法,而且叫我把時輪金剛法弘揚到五大洲。所以,我有吐登達爾吉的時輪金剛法的教授。所以,我學的兩個金剛法比較精的:一個就是「喜金剛」;一個是「時輪金剛」。然後,「大幻化網金剛」我也有學。勝樂金剛跟密集金剛,我就學得比較少。大威德金剛法我有法本,是得自於一位黃教的上師。

 

他問的:若要在五金剛中擇一作為主修,師尊會推崇哪一尊?我寫的完完整整的是喜金剛,就是薩迦教「薩迦證空上師」傳的;還有另外,時輪金剛是吐登達爾吉上師傳的。到了金剛法的時候,你可以選擇五大金剛,你喜歡哪一尊,你就修那一尊,只要是師尊傳過的。但是你最好是你的本尊,是你的八大本尊當中或者其他自己修的本尊要相應。相應了以後,你再來修內法跟金剛法,這是最重要的。這是回答馬來西亞蓮花冠穎。

 

講個笑話。有一個修行的和尚為了節省費用,獨自修理房屋。當他正專心的用鐵鎚敲打鐵釘的時候,有一個小朋友很好奇的蹲在旁邊,認真的看和尚敲敲打打。和尚就問他:「小朋友你很乖耶!你是不是很想學習修理房子?」和尚很和藹的問。小朋友就搖頭了,他說:「不是的!我只是想知道你當和尚,但是你在用鐵鎚敲打的時候,如果你手指頭被鐵鎚敲到,你會罵些什麼話?」

 

我剛剛講這個,自己有時候敲敲打打會敲到自己的手;有時候你很少用過剪刀,你會剪到自己的手。沒有用過菜刀,菜刀拿起來就想切,這一劃,像我在「馬來西亞」,就有一次拿著「蓮霧」,看到它旁邊有一個水果刀,我想把蓮霧切成一片一片。你不要那麼傻,用手拿著蓮霧在切,用水果刀這樣子切下去,就切到自己的手了。

 

在馬來西亞有一次上法座比「手印」,我還包著手比手印,真的非常後悔。那一次傷了,差不多半年才好。水果刀很利,居然把蓮霧放在手上這樣子切下去。我那時候是很恨,恨自己一時糊塗。那個蓮霧很脆的,你水果刀這樣子下去,那手一定是完蛋的,那一次真的是咬牙切齒,罵自己是罵什麼?罵「禿驢」。

 

禿驢是一般人在罵和尚,「禿」就是沒有頭髮,「驢」就是你是驢蛋耶!很笨啊!禿驢就是很笨啊!一般人在罵和尚,就罵:「這個禿驢」。你自己切到自己的時候,你會罵什麼?(答:哎呀)。你說哎什麼?哎呀!(師尊與眾笑)。「你是豬頭炳」(廣東話,師尊與眾笑)。廣東人講:「你是豬頭炳!」「豬頭炳」是什麼?罵自己啊!什麼意思?也是很笨啦!我廣東話只會講這一句:「你是豬頭炳!」真的笨啊!

 

 

 

笑笑人生

 

現在的社會跟以前不一樣了,幾個朋友在一起,感嘆到現在的媒體、科技。

甲講:「天下本無事,除非看電視。」本來沒有什麼事的,你看電視就有事,電視裡面全部都是是非。

乙講 :「我們在臉書上問候彼此。見面的時候,大家都低頭玩臉書。」

丙就講:「唉呀!現在只剩下廠商記得我的生日。」

丁就講:「我們現在的交友方式,何時只剩下給一個『讚』?」對啊!

 
…………………………………………………………………………………………………………………………………………

 

 

〈文殊師利問疾品第五〉

 

文殊師利言:居士。此室何以空無侍者?維摩詰言:諸佛國土亦復皆空。又問:以何為空?答曰:以空空。又問:空何用空?答曰:以無分別空故空。又問:空可分別耶?答曰:分別亦空。又問:空當於何求?答曰:當於六十二見中求。又問:六十二見當於何求?答曰:當於諸佛解脫中求。又問:諸佛解脫當於何求?答曰:當於一切眾生心行中求。又仁所問何無侍者。一切眾魔及諸外道皆吾侍也。所以者何?眾魔者樂生死。菩薩於生死而不捨。外道者樂諸見。菩薩於諸見而不動。

 

 

此室何以空無侍者?  諸佛國土亦復皆空

 

我們進入《維摩詰經》

 

「文殊師利言:居士。此室何以空無侍者。」—— 文殊師利問維摩詰。因為維摩詰把房間裡面的傢具全部變成沒有,而且所有的侍者全部都沒有,剩下祂一個人躺在床上。然後祂生病嘛!一個人躺在床上。文殊師利一進去,現在開始問了:「居士。此室何以空無侍者?」維摩詰回答:「諸佛國土亦復皆空。」維摩詰回答本來就是空的啦!連佛國淨土也是空的啦!佛國淨土為什麼是空的?明明有「西方極樂世界」、有「東方琉璃世界」,對不對?有「阿閦如來」的「光明世界」都有啊!為什麼講是空的呢?

 

 

如實空  真實的空 即是佛性

因緣空  因緣聚散四大假合

 

這裡面我告訴大家:有兩個都是空的:一個叫做「如實空」—— 也可以講是「真實空」,真正實在的「空」;一個空叫做「因緣空」。像我們大家聚在這裡,明明有很多人,我可以講是空。為什麼?因為我們都是因緣空。你的身體是四大假合,本來是空的。既然我是這樣子,大家都是這樣子,所以講寺裡都是空,那是因緣空。

 

西方極樂世界是阿彌陀佛所化現的化土,祂變化出來的淨土;東方琉璃世界是藥師琉璃光如來所化現的淨土;阿閦如來的光明世界是阿閦如來所化現的淨土,可以講是因緣空。所以維摩詰講:「諸佛國土亦復皆空。」也就是說所有佛國的淨土也都是空的。因為都是因緣,阿彌陀佛化現的、藥師琉璃光佛化現的、阿閦如來化現的,這都屬於因緣空。本來都沒有,祂化現出來的。真正的「如實空」就是「佛性」,佛性就是如實空。

 

 

因緣所生法  我說即是空

亦名為假名  亦即中道義

 

文殊師利又問:「以何為空?」維摩詰回答:「以空空。」空空啦!台語「空空憨憨」(瘋瘋笨笨)。「以空空。」—— 為什麼要用兩個「空」?我剛剛不是講:一個就是「如實空」;一個就是「因緣空」。因緣空是「有相」的。所以有一個偈好像是這樣子,我唸的不是像佛經裡面所講的:「因緣所生法,我說即是空。亦名為假名,亦即中道義」。因緣所生出來的,我講就是空,給它一個名字,名字也是假的。

 

 

中觀結合如實空與因緣空  即是中道

 

像給我一個名字「盧勝彥」,這也是假的;然後也是中道意。「中觀」就是這樣子的,中觀是把如實空跟因緣空合在一起,就是中道。所以把「出世」的跟「入世」的合在一起,就叫做中道。維摩詰回答:「空空」。就是一個是如實空;一個是因緣空。兩個「空」,所以是「空空」。

 

 

以無分別空故空  分別亦空

 

文殊師利菩薩又問:「空既然是空,何再用空呢?」祂們回答都很有意思的,都是很不簡單的。這是兩個最有智慧的菩薩在過招啊!文殊師利問:「空何用空?」既然是空,還要用什麼空呢?「答曰:以無分別空故空。」—— 用分別來分別這個空,所以是空。所以我剛剛講如實空跟因緣空,因緣空是「有相」;如實空「無相」,有相也是空。

 

文殊師利又問:「空哪裡有分別呢?」既然是空,哪裡有什麼分別呢?維摩詰回答:「分別也是空。」所以叫做「空空」。分別也是空啊!我用人做實例:我們是屬於「有相」,就是「分別空」。因為,我們是地、水、火、風組成。既然是地、水、火、風組成,你全部給它分解,它就是空。

 

 

認為娑婆世界:有人是因緣空;沒有人是如實空

 

所以,你看這個 table,這一塊桌子是木頭造的,你用一把火燒了,這桌子就沒有了。這是「分別空」啊!因為它會壞掉!會沒有啊!一幢老房子,住了一百年、兩百多年,總有一天它會沒有的,會拆掉重建,那個房子也是組合的。所以它會有;也會沒有,它是因緣空。像車子,這個車子讓你開,開到最後壞了,還是被送到汽車垃圾廠把它分解掉,這車子就沒有了。那就是因緣空,都是因緣組合的。我們人也是因緣組合的,所有的動物也是因緣組合的。所以你說娑婆世界有人嗎?有!那是因緣空;你講娑婆世界沒有人嗎?也對!因為那是如實空,所以是空空,就是這樣子。

 

 

實相非相  所見相皆非真實

真正真實的是空

 

所以《金剛經》裡面講:「實相非相。」你看到的相都不是真實的,真正真實的是空。《金剛經》裡面講所謂實相非相,就是說你看到的相都不是真實的。像你現在看到的盧師尊,跟我以前那個面孔很豐滿的、圓圓的盧師尊不一樣。現在看到我都會嚇一跳:「你怎麼變成那麼瘦?」

 

我告訴你:「莉莉法師」在年輕的時候,她爸爸說:「她是第一美女耶!」莉莉法師站起來給人家看一下。How old are you?(你幾歲) (回答:七十八) 她小我一歲!她七十八歲!你年輕的時候曾經告訴我:在我們家裡面,莉莉法師的爸爸以她為榮。因為他認為莉莉法師是長得非常美麗的。我們剛剛移民到美國來,找一個銀行懂得華語的,就是找到莉莉法師。那時候,在她家門口經常有三個男人去割草。只要莉莉法師打開窗門看他一眼,他就很滿足了!三個男人:一個是水果商;一個是建築商;一個本來就是臺北的富豪,這三個男人。妳還記得嗎?(師尊與眾笑)。她不用割草,她只要喊一聲,馬上有三個男人來幫她割草。因為只要莉莉法師打開窗子看他一眼,那三個男人就心滿意足。我現在問妳:妳現在照鏡子感覺到自己美嗎?(答:不敢照)。不敢照鏡子!那妳家沒有鏡子?(答:我家很少)。所以人是假的,告訴你:人是假的。

 

當初的時候,我們到銀行,我是沒有去銀行。但是,我們一定要找一個東方人會講華語的,幫忙處理一些銀行的事務,我們就找到莉莉法師。她那時候當副經理是嗎?你的銀行職位?(答:VP,vice president)。vice president 就是副總,好!請坐!副總。她年輕的時候很美的。每一個看到她,你知道嗎?台灣雲林最大紙廠的老闆要娶她,當時候還有附送房子、汽車,還有要給她多少錢,然後要把她娶回去。台灣雲林一個紙廠,姓許的老闆要娶她,你知道嗎?人家長得那麼美啊!

 

 
 

人生變化無盡  仔細分別也是空

 

不要講她,講我自己。(師尊與眾笑)。我年輕的時候很瀟灑的,對不對?我那一張照片很好看的,一直留在我身上啊!現在怎麼跟那一張照片比,完全不同的兩個人,這是空啊!身體是假的。我二十幾歲所照出來的照片真的很漂亮、很英俊的。二十幾歲照的照片,我拿起來相親還有很多人追呢!(師尊與眾笑)。哪裡知道現在變成這樣子!(弟子答:現在很帥!) 唉!算了吧!(師尊與眾笑)。

 

所以分別也是一種空。

 

哪一個時代不一樣,二十幾歲跟現在七十九歲是不一樣的。那是過去的都空了,現在的還是在因緣空之中。「分別亦空。」——你給它分別過去的你、現在的你。像「曉端」,她在年輕的時候,我就認識曉端。那時候她就很美,現在也是很美啊!(師尊與眾笑)。對不對?曉端沒什麼變!不過,再分別下去就變了。還是會變的啦!「分別亦空。」—— 維摩詰講的:「分別也是空啊!」

 

 

思量六十二邪見  方能了知如實空

 

文殊師利菩薩又問:「空當於何求?」——你要認識這個空,如何去瞭解?去得到這個空的見解?維摩詰回答:「當於六十二見中求。」「六十二見中求」是什麼意思?你要認識真實的空——如實空,你必須要在因緣空裡面去求。六十二見就是六十二種不正見。因為在佛教講起來,除了佛教以外,其他很多的教派,他們的見解都是不正確的。

 

但是,你要認識到真正的空,得到空的解析,一定要在不正見當中去求,你才能夠得到。從因緣空當中去求,你才能夠得到如實空,是這個意思。六十二見,就從六十二種外道中去求。

 

 

當於諸佛解脫中求  無作無相第一義空

 

「又問:六十二見當於何求?」——但是六十二種外道,你是如何去求呢?維摩詰回答:「當於諸佛解脫中求。」這又反過來啦!「三解脫」,所有的佛,無相解脫、無作解脫、第一義如實空的解脫。從佛本身得到這個解脫中去求,你才能夠得到真正的空的解析。

 

 

了知眾生因緣空  方證真實如實空

 

文殊師利菩薩又問:「諸佛解脫當於何求?」維摩詰回答。這個是很難回答的。「當於一切眾生心行中求。」佛出世間 —— 佛都是從娑婆世界出來的,佛出世間。

 

你要在世間一切眾生當中去求,才能夠得到真正的空的解析,真正到如實空。眾生中本身是因緣空,但是你瞭解了眾生以後,你就知道什麼是真實空。

 

好,我們今天講到這裡吧!《維摩詰經》裡面,文殊師利菩薩跟維摩詰的對答都是很精彩的。(眾鼓掌)。

贊助真佛報
前往贊助真佛報前往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