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2日 聖尊蓮生活佛 主持「觀世音菩薩本尊法同修」暨《維摩詰經》第143講

我們敬禮傳承祖師,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卡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我們敬禮壇城三寶,敬禮今天修法的本尊「觀世音菩薩」。師母、丹增嘉措、吐登悉地、吐登卡瑪、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以及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大家晚安、大家好!(聖尊以各國語問候大眾)。

 

 

觀世音菩薩淨土圓通世界 

天上人間地獄都有淨土

 

今天我們是修「觀世音菩薩本尊法」。觀世音菩薩其實也是「觀自在菩薩」,祂的淨土就是「圓通世界」,圓通世界就是祂的淨土。其實,任何一個地方都有淨土,人間也有淨土。像「時輪金剛」的淨土,它隱藏起來的,就是「香巴拉淨土」,香巴拉淨土就是時輪金剛的淨土。像「蓮華生大士 銅色山鄔金淨土」,它也是在人間,是蓮華生大士的淨土。其實不只是人間有淨土,連地獄都有淨土,那是「地藏菩薩」的淨土,就叫做「翠微淨土」。

 

比較有名的,在天上「兜率天 兜率內院」,那是「彌勒菩薩」的淨土,它在兜率天,兜率天裡面的內院有彌勒菩薩的淨土。「阿彌陀佛」的淨土,我們大家都知道很有名,那就是「極樂世界」的淨土,是阿彌陀佛的淨土。「藥師琉璃光王佛」的淨土,它就是在「東方琉璃淨土」,琉璃光的淨土。很多的淨土,在天上也有,像「大日如來 —— 毗盧遮那佛」,祂的淨土就是在「無量清淨宮」,是隱藏在「大自在天」。很多的淨土,「釋迦牟尼佛」的就是在「色究竟天」;觀世音菩薩的淨土就是圓通世界。「蓮花童子」的淨土就是「摩訶雙蓮池」。很多很多的淨土。

 

 

蓮師鄔金淨土在阿富汗 

麻作龍王在西雅圖雷藏寺

 

人間就有「鄔金」—— 就是「蓮華生大士」的淨土。鄔金到底在哪裡?我上回講過,鄔金就在「阿富汗」,這個淨土又叫做「隱土」,隱藏的隱,它隱藏在阿富汗。阿富汗以前本身就是佛教很興盛的一個地方。所以淨土到處都有,你知道「麻作龍王」的淨土在哪裡?就在「西雅圖雷藏寺」,那個「龍王石」裡面就有祂的皇宮在裡面,你從來不知道的。

 

 

頭汴坑河神宮殿隱藏在七彩寶石中

 

我年輕的時候,在「頭汴坑」那裡游泳。每一次去看風水回來,天氣很熱,那時候的弟子全部都跑到頭汴坑。「台中」有一個頭汴坑的溪,我們就在那裡,大家下去游泳。「老三」你也在那邊游泳過?(答:有)。他也在那邊游泳過。我看到一塊很漂亮的石頭,游泳的時候,眼睛有時候打開的,看到那個石頭,那石頭發著亮光,我就把它撿起來,把它帶回家。晚上的時候,就有「河神」來告訴我:「你把我的家帶到你家。」(師尊與眾笑)。那塊石頭居然是河神的家,它隱藏在那一塊石頭裡面。

 

 

極樂世界雖距十萬億佛土

心一念頃即可抵達

 

淨土不是很遠,你看西方極樂世界,從此向西方,往西走,經過十萬億的佛土,你就到西方極樂世界。十萬億那很遠,很遠是很遠;一個念頭一念頃,你心慕那裡,你就能夠到那裡。你心裡嚮往那裡,其實是一念之間一念頃,你就到那個地方。所以這個世界是很奇妙很奇妙的一個世界。其實我們娑婆世界,你看香巴拉淨土明明就在娑婆世界,但是你看不到;像鄔金淨土就在娑婆世界,你也不知道,蓮華生大士的淨土。但是,你如果心裡嚮往,一直唸時輪金剛的咒,「嗡。哈。卡瑪拉。哇拉呀。梭哈。」你就會在一念之間,就能夠到那裡。所以我們唸阿彌陀佛,就可以到阿彌陀佛的淨土。《阿彌陀經》非常的重要。

 

觀世音菩薩也有一個淨土,它叫圓通淨土。當然還有很多的淨土,數不清的,很多很多的淨土。觀世音菩薩祂救度的眾生很多,我們以前有「家家彌陀,戶戶觀音」。觀世音菩薩跟我們娑婆世界的眾生最是有緣,而且祂千百億化身,到處都有祂的化身,很偉大、很大的一個菩薩。

 

 

盧師尊感謝全世界同門為師尊師母健康迴向

 

我在這裡也要謝謝所有的同門、全世界上的同門,為了師尊的身體、為了師母的身體,他們唸佛、唸經、唸《高王經》、唸瑤池金母的經典,還有唸《真佛經》、拜懺,做了很多的事情,為了師尊的身體、為了師母的身體,在這裡謝謝大家!(眾鼓掌)。

 

 

盧師尊唱兒歌  溫馨爺孫情

 

其實我今天也不是很好。今天早上「佛青」帶她的女兒到我家來,Saturday morning 9 o’clock (周六上午9點鐘) 到家裡來。因為我那時候,我叫「蓮麒上師」check 我的溫度,我體溫差不多可能發燒吧!?所以我不敢接近「盧音」,就遠遠、很遠的地方,我唱歌給她聽。在很遠的地方,我唱歌給她聽。

 

我唱的是:「一閃一閃亮晶晶,滿天都是小星星。掛在天上放光明,好像許多小眼睛。一閃一閃亮晶晶,滿天都是小星星。」唱歌給孫女聽,她才滿一歲多而已,所以唱小孩子的歌,我是很喜歡唱小孩子的歌。

 

還有唱:「美麗的天空裡,出現了光亮的小星星,好像是我媽媽慈愛的眼睛。媽媽的眼睛我最喜愛,常常希望我做個好小孩,媽媽的眼睛我最喜愛。」唱這個歌,唱給小孫女聽。

 

「伊比呀呀,伊比伊比呀。伊比呀呀,伊比伊比呀。伊比呀呀,伊比伊比呀呀。伊比伊比呀呀。伊比伊比呀。」我不能接近她,很遠的地方唱給她聽,唱小孩子的歌。

 

 

瑤池金母很慈悲  但也很嚴厲

 

我那時候是發燒,然後還咳嗽。中午的時候吃飯,哇!我的鼻涕一直流、流不停,鼻涕一直流,我稱為鼻子在下雨。然後問事的時候,今天來問事,我帶著口罩,也打噴嚏、也流,還是問事,也打噴嚏也流。(師尊與眾笑)。然後我今天就修法,在畫室裡面寫了一張書法以後,我就修法。我跟祂 (瑤池金母) 講:「今天晚上我上法座,祢不能讓我鼻涕流、下雨、不能讓我打噴嚏、不能讓我發燒,不然我找祢算帳。」(師尊與眾笑)。我不敢,這是開玩笑的,我不敢這樣子,就是求祂、求祂。

 

瑤池金母非常的嚴格,我告訴你一件事情,你們從來不知道。師尊實在不好做,我念頭只要一差,念頭不能有差,我這個念頭只要稍微有一點瑕疵,祂就叫我好受,受不了!祂就叫我好受。念頭只要稍微差一點,慘啊!祂就會修理我,實在是日子不是很好過,這個師父不是好當。念頭要走在正念上面,你走了正念,我就會很好過。你稍微偏差了,你當天就很難過了,祂很嚴厲。

 

 

阿彌陀佛加持盧師尊延壽

 

所以我知道,祂跟我講:「七十九歲你就可以回來了。」意思是七十九歲,我就可以回到我的本地。但是,阿彌陀佛幫我延壽。(眾鼓掌)。這個死罪可以免,活罪難逃。祂把我一整,這一年從二月到現在,沒有一天…。我從來不會感冒的,我喉嚨不好,再怎麼樣子都會好的,我從來不感冒的。就是死罪可以逃,活罪難逃。祂還是要弄給我看,你要回來還是不回來?

 

 

你看我的《搜奇筆記》你就知道,「維摩詰」也放出祂的光出來,我不要講,因為講了…,你們看書就知道。結果我今年不會很好過,希望過了今年,以後的日子好過一點。(眾鼓掌)。

 

不然像這種身體很多毛病,一波未完一波又起、一波未完一波又起,在過去我是沒有的。在過去,我每一次說法,我覺得我從來沒有老過。從來不會老,我不覺得我老,我始終是十八歲。(眾鼓掌)。經過祂這樣子一整,真的是老了,這回承認自己已經老了,真的!

 

 

瑤池金母一加持  噴嚏鼻涕立即停止

 

中午吃飯的時候,我一直拿著衛生紙。我告訴你,我準備這麼多的衛生紙。(師尊拿起一疊衛生紙)。你知道這是做什麼用的?鼻涕流的時候擦鼻涕用的。我中午吃飯的時候,如果你們注意,很多人注意我吃飯的,在圍牆內的、圍牆外的,都在注意我吃飯。我一直在流鼻涕,一直擤鼻涕、一直擤鼻涕,髒得要死。晚上我也要準備一下,因為我到問事的時候還在流鼻涕,而且打噴嚏、流鼻涕,一直流,趕快戴口罩。不過,祂加持就不會流,這很奇怪的一件事情,我也沒有吃藥,他們要拿那個感冒藥給我吃,我說:「不可以,我不要殺生。」(眾笑)。

 

我不要殺死細菌,細菌在我身上,必須要餵牠們餵得飽飽的,讓它們強壯一點,然後吃飽了,牠們就睡了。(師尊與眾笑)。我身體自己會好。我不想殺死細菌,我還超度,COVID-19 的細菌我也超度,感冒的細菌我也超度,病毒的細菌我通通都超度,我連細菌都不殺了,都超度牠們,牠們真是沒有眼睛。

 

我準備這些紙就是因為我害怕鼻子下雨,我一面擦鼻子、一面說法,從來不休息。唉呀!佛菩薩保佑吧!瑤池金母保佑!謝謝大家給師尊、師母唸經、唸咒、唸佛號,謝謝大家!(眾鼓掌)。

 

笑笑人生

 

有人來買魚講:「老闆,給我來條魚。」老闆迅速的抓起一條放進袋子裡,然後老闆就要秤了。這個人跟老闆講:「你把水倒掉後再秤,我買魚又不是買水。」老闆回了一句:「你娶媳婦的時候,娘家一定要給你點嫁妝嘛。」(還是要給一點嫁妝的,買魚一定要加水。這也是笑話。)

 
…………………………………………………………………………………………………………………………………………

 

女兒想學芭蕾舞,老師告訴她會很辛苦,要踮著腳會很痛。女兒講:「不要緊,我有芭蕾舞的基因。」老師很不解,女兒就講了:「我媽媽對我說,爸爸每天晚上深夜回家,都會踮著腳尖走路。」

這是笑話哦。
…………………………………………………………………………………………………………………………………………

 

Q1  修拙火要與金剛亥母合一嗎?

 

好,我們進入「你問我答」。Australia (澳洲)「林育民」問的。

 

師尊曾經說過「金剛亥母」是所有密乘修行的瑜伽士修持中脈、拙火、明點、無漏等種種法的本尊。行者一般都有自己的本尊,修拙火時,是跟自己的本尊或者根本上師合一,還是跟金剛亥母合一?

 

 

A1 修拙火要以金剛亥母為本尊並合一

 

他的問題,金剛亥母祂有發願,願意幫助所有瑜伽士修拙火的時候,祂本身就是火。祂有一個願,這個願叫做「蓮宮乳哺願」。蓮宮乳哺,金剛亥母祂發過願。所以你在修行的時候,你先跟上師相應、再跟你的本尊相應。你在修拙火的時候,你要觀想金剛亥母在你的「臍輪」底下四指的地方,有個三角形,亥母就是兩個三角形當中的火。所以修行,我們先修四加行、上師相應,再來是本尊相應,再進入內法。內法的時候,你修拙火,你要跟金剛亥母合一。

 

 

白度母天眼通秘密法  棒阿噹化現白度母

 

這一次我們二月的法會,我們要做「白度母天眼通」的密法的修行。我會把儀軌寫在我的299冊裡面,你必須要先跟白度母合一。白度母是先觀想虛空中有一個「棒」字化成白色的蓮花,蓮花的中心有一個「阿」字在裡面。蓮花的中心有一個「阿」字,「阿」字化成「月輪」。月輪的中心又有一個「噹」字,「噹」本身就化為白度母。這是由三個字變化的,一個是「棒」、一個是「阿」、然後再「噹」,「噹」變成白度母。

 

 

七眼佛母放光照眉心輪  行者與白度母合一

 

白度母出現以後,祂的形象要大家怎麼觀想?我會寫出來怎麼觀想祂?然後祂在虛空,祂以「嗡。阿。吽。」三個咒字在你的身上,你一剎那之間,你也要變成白度母,那就兩個白度母。

 

一個是行者自己變白度母、一個是白度母。然後,祂以祂的七個眼睛,頭上這裡有天眼跟兩個眼睛、兩個手掌心有兩個眼睛、兩個腳掌心有兩個眼睛,祂是「七眼佛母」。然後祂用光照你的眼睛、「眉心輪」這裡的「天眼」。照完以後,你還是要跟白度母合一,就是行者跟白度母合一。

 

 

持誦白度母咒與天眼通秘密咒

 

合一了以後,你再持咒,第一個先持「度母咒」,再來持「天眼通咒」。白度母咒是「嗡。古汝。耶。梭哈。」;天眼通咒:「嗡。雜丘。雜丘。甲那。雜丘耶。梭哈。」你必須要把咒語唸完,要唸兩個咒,就等於是說一個是白度母的咒,你要堅固白度母,跟祂合一的時候要堅固。再來,你要唸天眼通的咒,這是一個天眼法。

 

你修天眼法以後,你得到「妙觀察智」,你就可以看到師尊的法身,法身是沒有形象的,但是你可以看得出來,哪一尊佛菩薩來?你都可以看得很清楚,這個就是天眼通的法。甚至於你可以看到所有的佛國,佛國淨土你都可以看得到,這是天眼通的法,這種智慧就是妙觀察智。

 

 

白度母天眼通法在299冊《八旬老僧筆記》

 

我會把這個修天眼通的方法、儀軌寫在書上,就是299冊,書名叫《八旬老僧筆記》。這本書出版的時候,我已經八十歲了,299冊。所以本尊,你修那一個法就有那一個法的本尊,你自己本地的本尊,你自己修哪個本尊,當然那是你本地的本尊。

 

但是你在修拙火的時候,那個時候就是金剛亥母當成你自己的本尊,是這樣子的。你要修天眼通的法,白度母就是你的本尊,這樣子回答Australia 林育民。

 

 

Q2 身體靈動氣動,是否能幫助通經脈?

 

另外他的第二個問題。師尊曾經說過:練「金剛拳」對修氣、脈、明點,打通經脈很重要。如果行者沒有練金剛拳,在平時修拙火時,利用本身身體的靈動(氣動),扭動和震動身體幫助通經脈,幫助拙火上升至頭部。以此修持是否如法?

 

 

A2 金剛拳與氣動,對修氣脈明點通經脈很重要

 

沒有錯,是如法。氣動其實也就是金剛拳。金剛拳並不是真正在那邊打拳,金剛拳不是打拳。不是這樣子打,不是打拳。大家以為金剛拳一定是打拳,不是的!我告訴你,「太極拳」也是很好,你會太極,那就是在幫助你的脈能夠通。因為我們的脈阻塞才會有病,氣不通才會有病。哪裡不通,那裡就有病。所以平時要運動、瑜伽,氣、脈、明點都是要靠動。你扭動身體,扭動臍輪,你就是要扭動你的腰部,這個就是金剛拳,扭動你的腰也是金剛拳。你到頭的時候,你要抓你的頭,這樣子抓。(師尊示範)。讓氣可以直接上到這個頂,抓你的頭,這個都是。太極拳也是很好,我們中國的太極,「陳氏太極、楊氏太極」。還有其他的幾個太極,其實也是在修氣、修脈、修明點。

 

氣動 —— 很簡單的氣動,你要把氣往上提、按下去,(師尊示範),這就是氣動。氣動到耳朵的時候,(師尊示範)。氣可以到眼睛,我每天練眼睛,做到八十歲了,你看過我戴眼鏡沒有?我沒有戴過眼鏡。因為我師父跟我講過,你只要每天早上起床,對著窗外很遠很遠的地方,眼睛閉起來,然後頭跟眼睛一起轉動,轉十四下,眼睛要閉著,眼球轉十四下。然後停一下子,張開眼睛望向最遠的地方,你看最遠的地方。你經常每天做這件事情,你眼睛就不用戴眼鏡。我年輕的時候做到現在,所以我眼力很好,七十九了、八十歲了,開車從來沒有帶過眼鏡。另外,他教我叩齒三十六通 —— 牙齒跟牙齒每天早上要叩齒三十六下。耳朵 —— 鳴耳鼓七十下。就按住像打鼓一樣打七十下,到時候你耳朵就不會老來重聽。我是照他的話做,就是這樣子。

 

所以我告訴你:練金剛拳對修氣、脈、明點、打通經脈很重要。要練金剛拳,因為你修拙火,然後你要中脈通、要通五輪,需要幫忙。脖子這一關很難過。

 

你這個「眉心輪」,眉心輪要怎麼?要拍!可以用手拍;脖子這邊也是要扭動,但是不能扭得太厲害,把它扭斷了就慘了 (師尊與眾笑);心輪,做伏地挺身就可以了。臍輪要扭腰的;還有密輪,那都是運動。這兩隻腳,我也是在每天晚上做瑜珈,練的就是這兩隻腳。所以有些年紀到六十幾歲,他就沒有辦法跪,六十幾、七十幾、八十幾,根本沒有辦法跪。而且這個膝蓋這邊會痛得很厲害。你經常做瑜伽的話就不會有,因為你有運動,運動對了就很好。

 

以前有腰痛,「蓮緒、蓮傳」教我做瑜伽。我的 family doctor 高爾醫生給我一本書,他跟我講:你腰痛,你椎間盤突出,你是練不回去的,你年紀那麼大。椎間盤突出,要把椎間盤推回去很難。

 

我就不相信,天天練,練到腰不痛了,我也沒有去照椎間盤到底怎麼了?總之腰不痛了。每天練,我沒有一天停止過。這就是金剛拳,不要把金剛拳想成在打拳,不過你打拳也是金剛拳。這樣子打,(師尊示範),這也是金剛拳。這整個脈都在動,你伏地挺身的話,你心輪會打開。臍輪就是運動你的腰。剛剛氣動我已經做給大家看了,那個就是氣動,那個就是金剛拳。

 

 

Q3 行者想要自主往生本尊淨土  是否需要開頂通中脈?

 

如果一個行者往生時,要把自己的神識從「海底輪」運到頭部頂竅,進入本尊的心中,直接往生到本尊的悉地。要行使這種往生方法的行者,是否需要行者生前已經開頂,中脈已經通暢,或者更多其他條件?

 

 

A3 已通中脈開頂,命氣沿著中脈出頂竅,即是坐化

 

當然了!你門都沒有打開,你能夠運出去?你撞死了。(師尊與眾笑)。這頂竅一定要打開的,頂竅不打開,你哪裡出去?對不對!所以開頂法一定要學,密教一定要學開頂。你看師尊中間有一個洞,這裡呀!(師尊低頭指出開頂的位置)。看到沒有?看到就好了,(師尊與眾笑),那就是開頂。你一定要開頂,中脈一定要通。

 

中脈不通,你的命氣走起來,你根本就阻塞啊。你中脈不通阻塞,門都把你封住了,你還要能夠出去?你從肚臍出去、從眼睛出去、鼻孔出去、嘴巴出去、耳朵出去,那個都是「畜生道」。只有從頭頂出去是「天道」以上;從底下出去那就地獄、惡鬼、畜生。

 

當然,中脈一定要通,已經開頂。還有更多的條件?你懂得把你的氣集中在中脈,把你的命氣推動,然後由命氣順著中脈到頂竅出去,不用再回來了,那就是「坐化」。這回答 Australia 林育民。

 

 

〈文殊師利問疾品第五〉

 

「文殊師利言:居士。有疾菩薩云何調伏其心?

 

維摩詰言:有疾菩薩應作是念。今我此病皆從前世妄想顛倒諸煩惱生。無有實法誰受病者?所以者何?四大合故假名為身。四大無主身亦無我。又此病起皆由著我。是故於我不應生著。既知病本即除我想及眾生想。當起法想。應作是念:但以眾法合成此身。起唯法起滅唯法滅。又此法者各不相知。起時不言我起。滅時不言我滅。彼有疾菩薩為滅法想。當作是念。此法想者亦是顛倒。顛倒者是即大患。我應離之。」

 

 

有疾菩薩如何調伏其心?

 

我們講《維摩詰經》

 

文殊師利菩薩言。我覺得文殊師利菩薩跟維摩詰兩個在對話,真的很囉嗦!實在有夠囉嗦。(師尊與眾笑)。

 

維摩詰那麼老了又生病,在病中祂也講那麼多話,搞什麼鬼?都病得奄奄一息了,還能夠講話。真的!而且講了一部經耶!阿嬤喂 (台語:天啊)!太過份!文殊師利菩薩又問維摩詰居士:「有疾菩薩云何調伏其心?」—— 你這個病啊!剛剛已經問你是什麼病?你講不出一個所以然啊!其實是有講。祂說是「四大」,也不是四大。

 

祂說現在有病的菩薩如何降伏自己的心?調伏自己的心?心是無形的。

 

 

生病皆因妄想顛倒諸煩惱

 

「維摩詰言:有疾菩薩應作是念:」—— 其實「心」就是「念」。我們講心,按照「唯識」講:眼、耳、鼻、舌、身、意、意根、阿賴耶、無垢識,到菴摩羅識,這是屬於唯識。識就是心;心就是識。如何調伏祂這個心?維摩詰就回答:「有疾菩薩應作是念:」—— 有病的菩薩應該這樣子想。

 

「今我此病,皆從前世妄想顛倒諸煩惱生。」—— 人的病有時候是過去世帶過來的,過去世的業障。有時候不一定是過去世,念頭偏差就已經是過去了。你一個念頭,前面那個念頭就是過去世;現在這個念頭也會變成過去;未來的念頭還沒有到。所以,都是什麼樣子呢?

 

你妄想,我剛剛已經講了,我一有妄想、一有顛倒想、一有煩惱想,我就被瑤池金母修理,就是這樣。所以為什麼會有病?因為你妄想顛倒、還有所有的煩惱,你就有病。

 

 

四大假合無有實法  誰是受病者?

 

但是祂又講回來:「無有實法,誰受病者?」—— 維摩詰又講回來:沒有誰是有病的,病也沒來;也沒有去。祂又這樣子講,究竟有病?沒病?搞不清楚!?認真的講:「所以者何?」—— 為什麼會這樣子呢?並沒有誰去受這個病。

 

為何要這樣子講?因為是「四大合故假名為身。」—— 因你身體是地、水、火、風合起來的。我們這個身體也是假的,因為是地、水、火、風合起來的。四大一不調就是病啊!病為什麼來呢?就是妄想顛倒煩惱來的。

 

 

四大無自性  身體亦無我

 

「四大無主,身亦無我。」—— 四大沒有「自性」,這個叫做無自性,地、水、火、風全部都是「無自性」。「四大無主,身亦無我。」—— 這個身體也沒有什麼叫做「我」。所以「禪宗」有一句話:「未生我前我是誰?生我之後誰是我?」我還沒有出生以前,我到底是誰?我出生以後,誰又是我?大家以為現在的我就是「盧勝彥」。盧勝彥是假的,為什麼盧勝彥這三個字是假的?那是父母給你取的一個假的名字。他要給你取了什麼?就是什麼。這個名根本就是很虛幻的,盧勝彥就是盧勝彥。我講過台灣的戶籍普查有十六個盧勝彥,哪一個是真的盧勝彥?盧勝彥根本就是假的。

 

那「我」呢?你以為這個身體是你呀?那是無常,變來變去的,也不是你的,這個身體也不是你的。你以為你能控制你的身體啊!你想跪都跪不下去。我告訴你:到了年紀大的時候,一跪下去就爬不起來。你不想跌倒,但是它會給你跌倒啊!身體是你的嗎?到了老的時候,叫你手抬起來,你抬不起來手是你的嗎?手也不是你的。眼睛也不是你的,你想看得清楚,看了半天還是模糊。牙齒是你的嗎?人生七十才開始,七十歲就開始掉牙齒。(師尊笑)。真的!這個身體不是你的,你以為你是誰?

 

所以,剛出生的時候照一張照片,然後讀小學的時候照一張;初中照一張;高中照一張;讀大學戴學士帽照一張,會變的。你看我那張學士照,我的耳朵很小,跟現在的耳朵完全不一樣,完全都不同,都不一樣耶!我以前眼睫毛很長,不用裝假睫毛,(師尊笑),現在快掉光了,這都不是你的。頭髮也不是你的,我為什麼要出家?四十幾歲開始掉頭髮,所以乾脆出家算了,(師尊與眾笑),頭髮也不是你的,你想要怎麼樣?皮膚也不是你的,它要爛就爛了。你以為什麼東西是你的?沒有一樣東西是你的。

 

 

生病皆因執著我相而起

 

所以「四大無主」,沒有自性。「身亦無我。」我也不是這個身體,身體也是暫時讓你用而已。有一天這個身體就腐敗了,就在「雙蓮境界(靈骨塔)」,燒成灰了。你身體在哪裡?早晚也是沒有的,所以我們也不用執著。再漂亮的小姐,都會變成沒有牙齒的老太婆。我講過一句話:老阿公跟老阿婆兩個 hug 一下、抱一下,肋骨斷了好幾根,(師尊與眾笑),hug 一下,肋骨就斷了。我告訴你還有更嚴重的,打一個噴嚏,肋骨斷了好幾根,到老的時候你就知道。

 

「四大無主,身亦無我。又此病起,皆由著我。」—— 但是這個病,就因為你自己認為有「我」,就是你有「我相、眾生相」才會有這個病。

 

 

佛性是主人  身體環境皆賓客

 

「當起法想。」法是「賓」。誰是「主」?誰是「賓」?「禪宗」常常談到什麼是主?什麼是賓?「佛性」是「主」。什麼是賓?外面的環境都是「賓」。主是什麼?主人,佛性是主人。賓是什麼?外面所有一切的環境都是賓。像房子、車子、我們「雷藏寺」的環境。你到了「夏威夷」,換另外一個環境,它 (天色) 沒有那麼黑,天氣沒有那麼冷。換一個環境,就是法、賓就變了,賓是無常。「主」它本身是不變的,佛性本身是不變的。其它一切都在變,那就是賓。

 

有一個比喻:飯店的主人是主,客人全部都是賓,所以叫「賓館」。賓館就是說客人來住一下就走啦!房子也不是你永遠的。其實,我們的身體也是賓,自性才是主,其他全部都是賓。你要了解,因為你認為有這個我、四大有這個我,所以這個病,因為你有這個「我」想,才會有這個病

 

 

我病皆因緣生滅因緣空  不應執著我相與眾生相

 

「是故於我,不應生著。」—— 不能夠有我想。我是空的,所以病也是空的。你的身體是由因緣而生;因緣而滅。病也是因緣而生;因緣而滅。實在講起來,因緣都是空,這是「二空」。

 

「是故於我,不應生著。既知病本,即除我想及眾生想。」—— 你既然知道病,它原來是因為你執著有我才有病;也是執著有眾生才有病。所以,《金剛經》裡面講到無我相、無眾生相。有病的菩薩要除掉有我的想,跟眾生的想。

 

 

四大假合皆無自性  因緣起滅實無生滅

 

「當起法想。」—— 起環境的想法。其實環境也不是…,環境也是賓而已。「應作是念:但以眾法合成此身。」—— 你這個身體也是所有的賓合起來。地、水、火、風全是賓,合起來才有這個身體的。「起唯法起,滅唯法滅。」這就是因緣。因緣而起;因緣而滅。其實是無起、也無滅。

 

「又此法者,各不相知。」—— 地、水、火、風。地知道水嗎?不知道!它們都沒有自性,當然什麼都不知道,各不相知。「起時不言我起。」—— 這起滅你也不會知道的。「起時不言我起。滅時不言我滅。」這個就是無來無去。「起時不言我起。」這是無來。「滅時不言我滅。」也沒有去,無去。

 

 

身體與環境皆是顛倒  佛性要離開顛倒妄想煩惱

 

「彼有疾菩薩為滅法想。」—— 為了要滅掉環境的想法。「當作是念:」—— 應該要怎麼樣子想:「此法想者,亦是顛倒。」—— 法想、環境也是顛倒。所有的賓也是顛倒的。

 

「顛倒者是即大患。我應離之。」—— 佛性要離開顛倒妄想跟所有的煩惱。其實也不用離開啦!因為本來就沒有什麼關係。講「離開」是因為文字的關係,必須要這樣子寫。「顛倒者是即大患。我應離之。」—— 這佛性應該要離開妄想顛倒諸煩惱,應該要離開。有疾菩薩要想降伏祂的心,必須要用這些方法去降伏的。

 

我是照我的意思講喔!如果按照別人來講,哇!不知道要解釋多少?而且越解釋越聽越離譜。不聽還好,還可以吃飯睡覺;聽了你飯都吃不下,睡也睡不著。因為他們解釋很囉嗦的,解釋到我都不想看了。人家的解釋我不管,我只是照我的。

 

 

笑笑人生

 

醫生對一個要減肥的肥妞說:「這是你的減肥菜單:早上一顆水煮蛋;中午一個饅頭;晚上一粒蘋果。」這個胖小姐就問:「請問是飯前吃,還是飯後吃?」

 
…………………………………………………………………………………………………………………………………………

 

小明問爸爸:「聽說古代的新郎一直要到結婚的時候,才能夠看清楚新娘子是什麼樣子,真的嗎?」爸爸回答:「是啊!不過現在要更晚,等到結婚後,她才會慢慢露出真面目。」

 
…………………………………………………………………………………………………………………………………………

 

              好,就講到這裡吧。

贊助真佛報
前往贊助真佛報前往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