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03日 聖尊蓮生活佛 主持彩虹雷藏寺「瑤池金母護摩法會」暨《維摩詰經》第144講

 

我們敬禮傳承祖師: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我們敬禮壇城三寶,敬禮今天護摩的主尊瑤池金母大天尊。

 

師母、丹增嘉措、吐登悉地、吐登卡瑪,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以及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大家午安、大家好!你好,大家好!(聖尊以各國語問候大眾)

 

現在先通知大家,下個禮拜天是 12 月 10 號下午 點 PM 是「阿彌陀佛」的護摩法會,今天是「瑤池金母」,下禮拜是阿彌陀佛,難道下個禮拜會是「地藏王菩薩」嗎,那是三本尊。下個禮拜是阿彌陀佛的護摩法會,大家都知道阿彌陀佛,這不用介紹了,這個是家家彌陀,戶戶觀音,度眾生很多的阿彌陀佛,今天有人生日,就唱個生日歌吧!(印尼版,生日歌) Happy birthday

 

 

無瑤池金母就無盧師尊 更無真佛宗

 

今天是瑤池金母的護摩,瑤池金母我已經講過很多次了,沒有瑤池金母就不會有盧師尊,沒有盧師尊就沒有真佛宗,沒有真佛宗呢,就不會有今天這樣子全世界真佛宗的道場。剛剛看了宗委會做的,為盧師尊,為師母祈福的,衷心感謝。

 

 

法王度眾54 盼真佛傳承永不斷

 

當初的瑤池金母要我出來度化眾生,我說我什麼都不會,祂說以後你就會,我慢慢的學習,一直到了今天,從 26 歲一直到了今天,台灣歲已經是 80 歲,時間過得很快。希望這個傳承會一直的持續下去,千秋萬歲,香煙不斷,一直有這個傳承,讓所有真佛宗的弟子能夠沐浴佛光,得到了佛菩薩的救度。修行,有所謂的「自力」,也有所謂的「他力」,像阿彌陀佛你跟祂祈請,那你將來能夠到西方極樂世界,就是藉著阿彌陀佛祂的力量,把你接引到西方淨土。要靠自力去修行當然也可以,但是自力,像都是不容易,不是很容易的。所以必須要配合自力跟他力。

 

 

佛菩薩各有淨土 如子憶母得見慈親

 

在「白教」裡面,藏密白教「香巴噶舉」,他把祈請是作為「加行」,也就是說,你必須要祈請。我們要祈請西方極樂世界三依怙主 「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在我們唸佛的時候,阿彌陀佛的誓願,顯現西方三聖,接引我們到西方淨土,這是非常重要的。瑤池金母也是一樣,祂有一個隱土,隱藏起來的,是「瑤池仙境」。瑤池金母是大羅金仙,我們講「釋迦摩尼佛」,祂也是金仙,也稱為金仙。瑤池金母如母憶子,子憶慈母,彼此之間有自己的力量,跟瑤池金母的力量,你就能夠到瑤池仙境。

 

 

瑤池金母有諸多不共大法

 

瑤池金母有很多的法 —「瑤池金母本尊法瑤池金母八大法瑤池金母九轉玄功瑤池金母役使神兵大法瑤池金母揪財招財法瑤池金母狀元魁星大法瑤池金母水供法瑤池金母馬上有錢法瑤池金母替身法瑤池金母忿怒身虎頭金剛黑面金母不共大法」,很多很多的法。

 

 

法王常持咒念九字真言 守護師母元氣

 

我常常唸一個咒,我是唸台語。「上清上帝,東華大帝君,瑤池金母大天尊,令吾蓮生,受六甲天書,便使六甲六丁之神,天遊十二溪女,那延天女五人,統率神兵三員大將,火光大將、浮海大將、吼風大將,各領神兵百萬,助吾蓮生,法力、神通、變化、與道合真。」我經常念這個咒,然後念九字真言,臨兵鬥者皆陣列在前,畫九字真言,臨兵鬥者皆陣列在前,用這樣子加持師母,她在很短的時間裡面,就可以恢復她的元氣。經常是這樣子的,這個《搜奇筆記》裡面記載,每一次扶著她,她不能動,扶著她坐上車,從南山雅舍開車到西雅圖雷藏寺真佛密苑,時間也不超過幾分鐘。這段時間啊,我就唸咒加持,唸《高王經》,她一到了,馬上她就忘掉,她自己是被抬著上車子,下來她是用走的,每一次都是這樣子。

 

 

法王受金母啟蒙教導 廣學出入世大智慧

 

我們這裡有很多人都看到這種現象,知道的人舉手一下,好多人,對,師母就是這樣子,上車的時候,明明沒有辦法上車,給她抬上車,才幾分鐘的路程,她下車就是可以用走的,甚至有時候她還用跑的,所以我稱為我那一部車子叫靈療車,我好像有寫在書上,《搜奇筆記》。

 

瑤池金母很厲害,非常的嚴肅,輕忽不得。我很謝謝瑤池金母,因為 26 歲蒙祂開始教導,一直到今天 80 歲,我仍然在學習。人生的智慧,入世的智慧,出世的智慧,入世的方便,出世的大智慧,都還在學習,修行並不容易。

 

 

笑笑人生

 

(我們講笑話吧。)

這個閨蜜,因為晨跑跟男朋友結緣,她把這個祕訣傳授給我,要主動、要大膽、要熱情。之後去公園晨跑了幾天,結果今天早上晨跑,一位阿伯攔住我,他說:「肥妞啊,妳對哪些晨跑的少年做了什麼?為什麼他們都不敢來晨跑了。」

 
…………………………………………………………………………………………………………………………………………

 

祖父祖母參觀養豬場,看見豬掛了獎牌,好奇的問豬場的主人,這個主人就講,掛銅牌是一週配種一次,掛銀牌是一週兩次,掛金牌是一週三次,每天都配種的掛鑽石牌。阿嬤聽完了話跟阿公講:「唉,你啊,連銅牌都沒有資格。」(這個不怎麼好笑。)

 
…………………………………………………………………………………………………………………………………………

 

(這屬於美國的笑話。)

參議員 M 先生下班以前,打電話給太太說:「下班要帶兩個同事回家,叫他把家裡所有 Made in China 的東西通通收起來,以免被說我們不配合川普,不愛國貨。」結果回家時看見,門沒有了,窗子也沒有了,家裡所有的家具、裝潢都沒有了。正在驚訝的時候,他太太什麼也沒穿,就走出來了。

(這個是那時候 Made in China 的東西,在整個美國,任何一個地方都是 Made in China,包括穿的衣服也是,食衣住行都少不了。)

…………………………………………………………………………………………………………………………………………

 

 

現在進入你問我答,上面寫了幾個字,看了,唸給大家聽,本來不想唸的,還是唸吧。為避免被國安部門約談,請師尊慈悲,不要唸出國家的名字。地球也不算小,地球實在是,講起來是很小,其實也不算小。全世界任何一個國家,都承認 True Buddha School,唉,嘆一口氣,就是這樣子而已,不再講了。

 

 

Q1 雷藏寺後 是否迎請大根器當住持

 

師尊佛安。近日閱讀師尊最新的文集《多世的情緣》,了解到八位白色空行母,雲華夫人等,都隨師尊下生人間。而此諸多大神轉世,亦有不凡之修行因緣,例如:八位白色空行母,便有聖尊法身賜受智慧灌頂,以秘密法通脈輪,以徹切法立斷煩惱執著,其成就已然不凡。而我等弟子,根器並不具足,若欲修達此境,若非經年累月,實不可達。然而,弟子亦有發心,誓願未來在腳下這片土地,建立雷藏寺,弘揚真佛密法。故弟子因此產生疑問,望聖尊予以解答。

 

我等弟子非上根器者,在未來建立雷藏寺後,是否應該迎請此諸空行等大根器者,做為寺廟與弘揚佛法的主導者?

 

 

A1 大根器 有能者領導道場為佳

 

這個當然,一般講起來,上根器中根器下根器,你有這樣子的發心,你就是上根器。其實發菩提心非常的重要,像那個《維摩詰經》裡面所講的,聽到了「維摩詰」講以後,發出「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這個就是發心,你有這個發心,就是大根器所以弘揚佛法,寺廟跟佛法的主導,當然有大根器來住持當然是很好,其實你自己也是大根器啊,因為修行有先有後有早有晚,讓懂得多的人去主導去領導,讓他已經有那個境界的人來指導,才不會走錯了路,這是當然的事情。

 

 

Q2 我等平凡之人 如何發心做菩提事

 

弟子雖明白佛性不二,人人皆由「大日如來而來,人人本是大日如來的道理。但,亦曾於夢中,見到前世片段,知我並非大來歷,而是觀音菩薩託付大白蓮花童子代為管教的小小童子,是個頑皮的小子。菩薩還特地囑託師尊要嚴厲管教,好好磨礪。雖只知此一段過往,亦非全部,但弟子實在擔心自己頑劣,不能自度,更談不上度他,故在誓願弘揚真佛密法的道路上,生出了膽怯之心。所以弟子更加疑惑,請問師尊,我等平凡之人,是否應當發心荷擔如來家業?還是發心做輔助就好,去幫助白色空行母、或者雲華夫人蓮花童子等大根器,弟子弘揚佛法即可?弟子三拜,三頂禮。

 

 

A2 能發心就是大根器 每天按部就班修行即可

 

他是講說,他自己沒有辦法荷擔如來家業,想要退居第二或者第三,這是老二哲學,辛苦別人來擔,自己輕鬆一點,在後面跟隨就好。但是我覺得是這樣子的,發心,你有這個心,就是大根器了。

 

其實我在做事情,像我來講,我倒沒有講說,我自己是大根器,我是每一天按部就班,每一天修法,從來沒有停止過,我是在爭取時間。像晚上回去,像今天晚上回去,蓮麒上師開車,我絕對是上車以後就開始修法,一直修到回到家裡。在車上沒有說,晚上回去的時候,蓮麒呢?我是不是每一次坐你的車回去,每一次都修法?(蓮麒上師:師尊每一次回程都修,來的時候也是每一次都修法。),我不敢說我身體怎麼樣,咳嗽或怎麼樣,還是要做。

 

 

法王利益眾生每日超度 寫作 繪畫從不停歇

 

你看我超度,沒有一天停的,沒有一天停的,不敢停啊。我看有修法的時間,我就開始修法。我坐在車子上不會東看西看,我根本不知道路,路 I90 現在風景怎麼樣?從來沒有,我眼睛一閉就開始修法,一直修到到了眼睛張開,我沒有一次停過,我就是這種精神。其實我很笨拙的,我這個人很笨,同樣的一個法,我一直在做,一直在做,不停的,每天都做,每天都做,文章每天都寫,畫每天都畫,修法超度,利益眾生的工作每天做,我不管什麼大根器中根器小根器,反正我就是做,我就是規定自己。

 

 

再晚再辛苦 法王仍按部就班祈請修法

 

如果有一天,像昨天晚上,回去很晚了,我昨天晚上差不多也是2點多才睡。上了床,發覺沒有跟瑤池金母跟虎頭金剛祈請,也沒有跟時輪金剛祈請,已經上床了,再下來,趕快再跑到壇城面前,跟瑤池金母跟虎頭金剛祈請,因為忘了,已經很晚了,點多了,差不多人都睡了,很安靜,我忘了祈請,也沒有跟時輪金剛祈禱,我就下來,趕快做,做完再上床。年紀大了,突然間會忘了,但修法絕對不能忘,我就是這樣子笨啊。所以跟這位先生講,我自己認為自己也不是大根器,但是我一定要把今天的功課做完,連祈請都不能忘,所以可以講,再辛苦也要做。

 

這樣子,喉嚨不是很舒服,還是要上法座啊。他們準備這些紙,就是我流鼻涕擦的。很怪,本來鼻涕一直流的,今天中午吃飯的時候還流。沒辦法。終於想出一個辦法,用酒精消毒,喝了一點酒精,然後鼻水就停了,喉嚨比較容易嗆到,喉嚨,吞口水比較容易嗆到,就會咳幾聲。

 

 

法王憶當年強健 如今狀態已非從前

 

我年輕的時候,在法座上。哇,不得了,好狂的口氣,聽到我咳嗽一聲,我給 500 塊,美金喔。聽到我打噴嚏一聲給 1000 塊美金。年輕的時候,在法座上講,現在我會虧死,咳嗽打噴嚏。今年就今年,真的,我年輕的時候,你聽到,要聽到我咳嗽打噴嚏不可能的。所以我在法座上開口講,咳嗽一聲你聽到了給 500,打噴嚏一聲,你聽到了給 1000,美金喔,現在所有的人都聽到了,我再多的錢也不夠,此一時,彼一時,真的。

 

 

笑笑人生

 

有一個病人向醫生哭訴:「我的左腳痛死了。」醫生回答:「我們檢驗你的左腳,檢驗你的腿,大概跟年紀有關係,是退化。」病人講:「怎麼可能?我的右腳跟左腳是同一個歲數,為何我的右腳就不會痛?」這醫生答不出來。

 
…………………………………………………………………………………………………………………………………………

 

大哥弄了一隻雙筒的獵槍在家裡。每碰到大嫂發脾氣,大哥總是二話不說就到旁邊去擦槍。大嫂直嚇得面無人色,一場內戰還沒開始便結束了。我忍不住問大嫂:「大哥是要殺了妳嗎?」大嫂說:「不是的,我是怕他自殺。」

 
…………………………………………………………………………………………………………………………………………
 

年紀大了,電話也不響,聚會也沒有人來約,日子越來越清淨,回想這些年賺了個三憶,一個是回憶,一個是失憶,一個是非常不容易,這就是人生。

…………………………………………………………………………………………………………………………………………

 

 

〈文殊師利問疾品第五〉

 

「云何為離。離我我所。云何離我我所。謂離二法。云何離二法。謂不念內外諸法行於平等。云何平等。為我等涅槃等。所以者何。我及涅槃此二皆空。以何為空。但以名字故空。如此二法無決定性。得是平等無有餘病。唯有空病空病亦空。是有疾菩薩以無所受而受諸受。未具佛法亦不滅受而取證也。設身有苦念惡趣眾生起大悲心。我既調伏亦當調伏一切眾生。但除其病而不除法。為斷病本而教導之。」

 

 

斷離我執與我有 能斷執著煩惱

 

我們講《維摩詰經》

 

「云何為離。」什麼叫做離呢?離就是離開的意思,「離我」跟「我所」,離開這個我跟我所。我昨天講主跟賓,我當然也是賓,我所更是賓。這個所謂的離開我跟我所,一般來講,在佛教裡面是這樣子,是兩個執著,兩個執著,一般人都執著「我」,你因為執著我,才會有煩惱,你又執著我所,那更加煩惱。什麼是我?根本就沒有我,什麼是我所?也是空的。房子車子你身上帶的東西,你所有的,都是空的,你是依附這個我。這個我本來就不是你的,但你執著因為有我跟我所有的,所以才會有執著,有煩惱,所以這個必須要離開,維摩詰講的,離開我跟我所這個意思。

 

 

不為自己沒有分別的救度 即平等捨

 

「云何離我跟我所。謂離二法。」我法跟我所法,法就是賓,「云何離二法。」為什麼要離開二法?「謂不念內外諸法行於平等。」這個解釋呢,你離開了我,就是說,並不是說你做的每一件事情都為我自己做的,這個叫平等捨。我們講實在話,就是說,做任何事情並不是為我做,也不是為我所所做,這是為什麼?沒為什麼,就是這樣子做。我剛剛講了,我做超度法,我並沒有為什麼而做,也不是為我做,那你為什麼做?我就是這樣子做,那你目的是什麼?我沒有什麼目的啊,但是我就是這樣子做,這叫平等,平等捨。我把時間花在修法上面,說要救度眾生嗎?這口號太大了,我就是這樣子做而已,這叫平等,我並沒有分善,並沒有分惡,並沒有分哪裡人,只要來的就是有緣,那些幽冥眾只要來的就是有緣。

 

 

四大假合本是空 我及涅槃皆是空

 

「不念內外諸法行於平等,云何平等」,什麼叫做平等?「為我等涅槃等。」一切都是寂靜的,涅槃就是寂靜,為我等涅槃等。「所以者何。」為什麼會這樣呢?「我及涅槃此二皆空。」當然都是我空了,涅槃就是「如實空」,兩個都是空。

 

「以何為空。但以名字故空。」什麼是空呢?這個名字就是空,像盧勝彥就是空,就是法也是空,什麼都是空,我們只是做,不為什麼,這也是空。「如此二法無決定性。」我跟我所,不執著我跟我所,並沒有自性,都不是自性。大家知道的,我是四大假合,五蘊也是空,四大也是空,這個我本來就是空,四大假合。沒有自性,我所更沒有,像我使用的,身上帶的,其實也都是空,將來也不知歸哪裡去?那個絕對不是你的東西,都不是你的東西。「得是平等無有餘病。」如果這樣子叫做平等捨,就不會有什麼顛倒煩惱,還有妄想,都不會有。

 

 

身患病疾亦是空 但非頑空

 

「唯有空病空病亦空。」空病,只剩下這個病,但這個病也是空的,病也是空的,唯有空病,空病亦空。讀這個維摩詰講的,真的空空(台語),全部都是空嘛,那還做什麼?都不做了,但不做不行,不做就是頑空。你如果對什麼都沒有興趣,那就是頑空。

 

 

建寺菩提事仍要做 否則便成頑空

 

像我們蓮慈上師對不對?她在溫哥華,她還要準備把這個。請坐,我看她在計畫,計畫蓋一個很大的,華光雷藏寺要遷移,另外有人要投資一個很大的一個區,有一個穆斯林的人要投資一個很大區,那麼你自己也想說在這個區裡面跟他合作,他也想跟你合作,就蓋一個很大的雷藏寺,她就把那個圖拿來給師母跟我看。她沒有想到她年紀那麼大了,如果是我,什麼都不想。

 

我現在是什麼都不想,一江春水向東流,干我什麼事?我沒有什麼計畫,我是照我的修行修法畫畫在過日子,畫畫修法問事,就是這樣子在過日子。我沒想到要到哪裡去,也沒有想說將來要蓋這個雷藏寺,人家,她還有她的荷擔如來大業,還要蓋那麼大的雷藏寺。我一看喔,阿彌陀佛(台語),還要那麼辛苦嗎?她還畫圖,哪個地方要放在哪裡,護摩寶殿要放哪裡,這個東西要放哪裡,要在樓上還是樓下?管他什麼樓上樓下,我已經不管了,這也不行,會落入頑空,有事情做也是好。

 

我知道什麼都是空,所以人家問我,你期待真佛宗將來會發展怎麼樣子?我說,我從來沒有想過,我也沒有期待。剛剛還講了,傳承不斷,千秋萬世,香煙不斷,那不干你的事,嘴巴是這樣子講,要斷就斷,不然要怎麼樣?你又不能復活,我又不能復活起來說,我是過去世的盧勝彥,現在我要重新要創立。算了,現在我剩下的就是空病,就是病,這個病也是空。

 

 

以無所 空無的清淨心 去接受一切

 

「是有疾菩薩以無所受而受諸受。」講那是什麼話(台語),有受等於沒有受,沒有受又等於有受,這個維摩詰講話都模稜兩可欸,對不對?我回去要跟祂吵架。有疾菩薩以無所受而受諸受,無所受還要諸受,有受等於沒受,沒受等於有受,我很不愛聽祂講話,很不喜歡聽祂講這種話,有等於沒有。實在是沒有辦法形容,祂只好這樣子講,我也原諒祂。

 

 

廟就是佛的種子 建寺如播佛種

 

「未具佛法亦不滅受而取證也。」其實啊,還有什麼取證不取證,你就是這樣子做,就對了啦,取不取證也不在於你,就是這樣。人家虛雲老和尚那麼老了,他還在蓋廟,問說,你為什麼那麼老了,你也住不起那麼多廟,你為什麼還在蓋廟?你會住在這個廟嗎?不會啊。他說,我就是在播種啊,廟就是佛的種子,我就是要蓋啊,蓋起來,被日軍來一下,炸彈炸就沒有了,你為什麼要蓋呢?你的廟一下子就被日軍炸了,就沒有了,蓋得那麼辛苦,幹什麼?沒辦法,就是蓋。像蓮慈,就是蓋,對不對?那是佛的種子啊。炸,歸他炸,他要轟炸歸他炸;燒,歸他燒,我就是蓋。像我現在來講,我就是修法,至於結果怎麼樣?不理會。蓮慈也是一樣,我就是要把這個佛的種子蓋下去,將來歸誰就歸誰,她不管。

 

 

體悟眾生身心苦 起大悲心救度之

 

「設身有苦念惡趣眾生起大悲心。」我告訴你,就是因為看到眾生的苦,身體的苦啊,還有惡趣,六趣全部都是苦啊,才升起這個大慈悲的心。「我既調伏亦當調伏一切眾生。」我不但調伏自己,也調伏眾生。「但除其病而不除法。為斷病本而教導之。」教導眾生,自己有病,眾生有病,當然要把這個病要給它去除掉,但是這個法並沒有去除,而不除法,為斷病本而教導之,教導眾生,這是一種慈悲。所以我因為知道自己身上有病,你會體會到眾生的身體有病是什麼樣子?你得了這個病以後,你知道這個病的苦,因為你知道自己的苦,所以知道眾生的苦,你才會慈悲眾生。你沒有受過這種苦,你不知道這種苦,你不會產生慈悲心;你得到這種苦,會產生慈悲心,因為眾生也會有病,你就會慈悲眾生,所以這是互相的。就是因為這樣子,來做一種教導眾生,就是慈悲眾生,教導眾生。我只能夠這樣子講。啊,這邊還有喔,又在談病的,阿彌陀佛(台語)好,謝謝大家。

 

嗡嗎呢唄咪吽

 

贊助真佛報
前往贊助真佛報前往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