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10日 聖尊蓮生活佛 主持「阿彌陀佛護摩法會」暨《維摩詰經》第146講

我們敬禮傳承祖師: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我們敬禮壇城三寶,敬禮今天護摩的主尊西方極樂世界南摩阿彌陀佛。

 

師母、丹增嘉措、吐登悉地、吐登卡瑪,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以及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大家午安、大家好!你好,大家好!(聖尊以各國語問候大眾)

 

現在先通知大家,下個禮拜天 12 月 17 號下午 3 點 PM 做「高王觀世音菩薩護摩法會」。我們每一個人都唸《高王經》,「True Buddha School」的弟子大部分都唸《高王經》。高王觀世音經》唐朝的時候 ,就有很多人在唸。隋朝、唐朝一直流傳到現在,甚至在日本四國「空海大師」的八十八靈場,也有日文的《高王經》,我們在那邊看到,所以它也流傳到日本,日文在唸。

 

祂的心咒就是「七佛滅罪真言」,祂所戴的冠是過去七佛的冠,祂結的手印是「外轉法輪印」跟「內轉法輪印」。

 

 

能救生死苦消除諸毒害  法王每日誦高王經

 

《高王經》我是每天唸的,沒有一天我沒有唸。大家都是唸一千遍 ,我不是,我是每天唸,我也不知道我唸多少遍,從來不去計。因為「能救生死苦,消除諸毒害」,就這幾句話就唸。

 

第一次看到《高王觀世音經》是在「釋慧靈」出家人, 釋慧靈給我的一本《高王經》,從那時候就開始唸。第一次看到祂的金身是在台灣的「三義」,那地方很多的雕佛店,在那裡看到高王觀世音。我們下個禮拜做高王觀世音的護摩,這一尊有唸《高王觀世音經》的都要主祈,不然就沒有什麼意思嘛?對不對?你唸《高王觀世音經》,你又不「主祈」,也不當「功德主」,什麼都不做,那是嘴巴唸唸!

 

 

諾那上師傳彌陀大法 與了鳴和尚亦師亦友

 

今天我們做阿彌陀佛的護摩,其實阿彌陀佛跟本不用介紹。但是也稍微講一點,當初「紅教」的傳承是「了鳴和尚」。「諾那上師」從「西康」到「中原」弘法,祂最後講的是講《五經會通》,了鳴和尚跟祂是亦友亦師,所以我有紅教的傳承。諾那上師講最大的法,就是阿彌陀佛的佛法。

 

 

陳健民上師圓寂前  也講《五經會通》

 

在美國舊金山的金門大橋」的附近,有一位上師就是「陳健民上師」,他是 82 歲圓寂,他最後講的經典五經會通。五經會通就是諾那上師的,他是密教的密行尊者。大家都知道他在印度「格林巴閉關 25 年,陳健民上師最後講的就是五經會通:就是《阿彌陀經》、《無量壽經》、《觀無量壽經》、《大勢至菩薩唸佛圓通章》、另外還有《往生論》,應該是這五個,可能我記得有一點差錯,也不一定。我不能保證他講的五經會通跟我認識的「淨土宗」只有三經一論,加上《大勢至菩薩唸佛圓通章》就是五種。三經是《阿彌陀佛經》、《無量壽經》、《觀無量壽經》跟《往生論》。另外再加上《大勢至菩薩唸佛圓通章》,這是五經,全部都是阿彌陀佛的。

 

 

具足兩條件  方能往生西方淨土

 

你到了「西方極樂世界」有兩個條件:一、不可以少善根到西方極樂世界,你一定要是一個善人,不管你善多少?二、一心不亂的唸佛,西方三聖自然現前接引你。到了西方極樂世界,聽到微妙天音,你會自動的念佛、念法、念僧,而且修行三十七道品。就是「四念處、四正勤、四神足、五根、五力、七菩提、八正道」,你就可以成就,所以這個是最好的方法,師尊也是在做。所以,陳健民上師最後講的經典,就是諾那上師的五經會通,所以阿彌陀佛非常的重要。

 

 

法王讚嘆綠度母咒音  柔軟令人感動

 

那天聽到在播「綠度母」的心咒,聽了幾遍,唱得像綠度母心咒那麼好。我聲音沙啞,不可能唱那麼好,但是聽了很感動。「嗡。達拉。都達拉。都拉。梭哈。」我聽綠度母的心咒聽了幾遍,我覺得這個咒音很好,不像剛才。「嗡。阿彌爹哇。些。」我幾乎被這個咒音敲得頭昏腦脹。難道不會嗎?柔軟音多重要。

 

「嗡。達拉。都達拉。都拉。梭哈。」我們總要有這些拍子出來嘛!不要老是:「嗡。咕嚕蓮生悉地。吽。」腦袋都被那個 hammer (鐵鎚敲得快要死掉。好!你播!那個聲音很好聽的。(音樂)

 

 

咒音要引人入勝  依本尊相剛柔各異

 

大家聽了感覺怎麼樣?咒音就是要這樣子,讓大家心裡有一種好的覺受。應該柔的時候要柔;剛的時候,「金剛神」才用剛的。阿彌陀佛還用剛的嗎?當然,剛剛那個唱的阿彌陀佛是很好,但是唸的咒是不好,因為咒也是要柔的,這很重要。金剛神我們用剛的,但是其他的本尊大部分都是柔的,我們聽了就是讓你心靈上能夠寧靜、安詳得到平和。而不是把我們敲得半死,都是殺豬的聲音。「嗡。咕嚕。蓮生悉地。吽。」不然就是「嗡。阿彌爹哇。些。」(師尊示範) 這是殺豬的聲音。

 

以後,那個咒音的製作,就是像這樣子,四個調、四個韻那多好,聽了心裡很祥和。你去教堂聽聽看,人家唱詩班,哪裡有像你這樣子亂喊、亂叫?唱詩班那個聲音都很好。我也很喜歡唱詩班的歌,我以前也是唱詩班的。怎麼講都不懂,就是一個調,唸咒就是一個調。四個調會不會 ?阿彌陀佛!

 

 

笑笑人生

講個笑話吧!

老公頭有些不舒服,老婆就幫他按摩按摩。老婆輕聲細語的問 :「告訴我結婚以前,誰給你按摩你的頭?」老公講了一個簡單的肺腑之言:「結婚以前,我從來沒有頭痛過。」

…………………………………………………………………………………………………………………………………………

 

兒子被爸爸修理了,跑去找媽媽訴苦:「媽媽,有人打你兒子,你會怎樣?」

媽媽講:「我會打他的兒子報仇。」

 
…………………………………………………………………………………………………………………………………………

 

這是一個作文,叫做「怕怕 」。這個小朋友寫:「我現在發現了帶老字的都不好惹,小時候我怕老鼠 ;長大了我怕老虎;上學的時候怕老師;上班了怕老闆;結婚以後怕老婆。如果我出差了怕老王。」

(有一個「老」字的都不好惹的,我們這一輩的 ,像師尊這一輩的,像那個老大「蓮火上師」,聽到老大就怕。我們這一輩都老了,所以像我們「真佛宗」新來了一個名詞,叫「長老」。我本來就很怕老的,他還長老,你說我怕不怕?!)

 

現在進入「你問我答」。

 

馬來西亞 「蓮花俊仁」助教

 

頂禮根本傳承上師蓮生法王:

 

師尊吉祥,曾聞師尊提及「八關齋戒」,查《佛教百科》資料,據《優婆夷墮舍迦經》,在家信眾為經營家計,不能長時受持嚴格戒律,但為了精進修行的在家眾,佛陀特別制定了此一律儀。

 

 

Q1 八關齋戒的功德利益

 

1.請師尊慈悲開示「八關齋戒」的功德利益。

 

 

Q2 持八關齋戒的時間長短?

 

2.在家弟子是否可以限定時間持八關齋戒?比如持八戒三日、七日、十四日等,再以持戒功德迴向師尊及法界眾生。

 

3.真佛宗道場可否舉辦「八關齋戒」戒會?令參與眾等體會戒法,並以持戒功德迴向所願。

祝師尊佛體安康!長壽自在!

大馬美里蓮花俊仁合十!

 

 

A1 八關齋戒是基本五戒再加三戒

 

根據《薩婆多毘尼毘婆沙》,八關齋戒為一日一夜所遵守的八條清淨戒律:

 

1.不殺生。

2.不偷盜。

3.不淫欲

4.不妄語。

5.不飲酒。

6.不坐高大廣華麗之床。這個床是指睡覺的床?還是坐禪的床?

7.不著華鬘塗香、不觀聽歌舞。不去聽歌,還有不可以跳舞。

8.不非時食。第8個戒律是不非時食,不是吃飯的時候你不能吃。

 

這是八關齋戒的戒律。當然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飲酒,這五個戒律是一般佛教徒都要守的。五戒加上三個戒:「不坐高大廣華麗之床」。「不著華鬘塗香」。那就是叫你披頭散髮,不能用香水,不可以塗香,不可以把頭髮整理得漂漂亮亮);「不非時食」。不是吃飯的時候你不能吃。有時候他會禁食,八關齋戒有時候會規定要禁食。好像說一天只吃個午餐,晚餐他就過午不食,有些是規則比較嚴一點,過午不食。但你能夠喝一點飲料、或者喝牛奶這樣子。

 

 

 

守戒是身口意皆清淨  是功德

 

這個功德利益,你應該注意到本來就由「戒」產生的「定」,由「定」來產生「慧」,這個就是利益。戒就是為了清淨,你守了這個戒一整天、或者你守了這個戒七天,守了這樣子的戒,七天裡面代表你身口意清淨,這個就是功德。清淨就是功德,也不能以功德想,《維摩詰經》講不能想功德,你就是身口意清淨,密教就是身口意清淨。

 

「口」有時候還要禁語,八關齋戒是不能講話的,不可以聊天的,不准說話,這是口清淨。「意念」清淨,你在做口清淨以後,你不講話、不看、不聽歌、不跳舞、不看電視,那一整天什麼事都沒有,你的念頭就清淨了,意念就清淨了,你沒有接觸到什麼。大家一起在做八關齋戒的時候,你就是守禁口戒,不說話清淨。然後,意念也跟著清淨。

 

身體當然啦,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喝酒,也不擦香水。頭髮就是洗乾淨就好,也沒有整理頭髮。不著華縵,漂亮的衣服也不要穿,就是一般的穿在家。有時候在家修行的衣服,跟出家人的衣服差不多,只是比較寬鬆,用這個顏色一般來講都是有一點灰色的上衣,灰色的褲子,男女穿的都是一樣。那是在做八關齋戒時穿的衣服,也沒有穿很漂亮的衣服,沒有!沒有打扮、沒有抹粉、也不用塗口紅,什麼都沒有,不戴假睫毛。

 

「不非時食」大家吃的都是過堂齋,一樣的,過堂齋吃的都是一樣。吃素,沒有魚、沒有肉、沒有殺生,什都沒有,這就是身口意清淨的功德。

 

 

A2 持八關齋戒時間長短都可以

 

蓮花俊仁助教問的,我們當然可以做七天、一個禮拜,你參加了八關齋戒,在這一個禮拜裡面就清淨。也有三天的,也有一天的。一天、三天、七天,七天太長,有時候先來個一天,再來三天,再來七天,再來一輩子都這樣。

 

 

修行需打基礎如跑馬拉松

 

所以修行也是這樣子喔,你不要看,修行本來像跑長跑,你要跑馬拉松,先從一百公尺跑起,再來跑個一千公尺,再來跑個一萬公尺,再來就馬拉松,要從短的先跑起,你不是一次來就是跑馬拉松,你從來沒有跑過。所以,我們在修行也是一樣一樣來。

 

所以有些人講說:「我只修大法,沒有修小法。」那個就是在沙灘上建房子,不會牢固。「四加行」就是地基,一定要做到完整。沒有好的地基,你要修密教很難,本來就是這樣子。

 

 

盧師尊日日實修  親證無漏法

 

師尊修身無漏,不漏明點,我至少也花了五年的功夫,修到完完全全一滴明點都不漏出來。所以我在「新竹」的法會,師母為我做證。師尊可以做多久?要多久 就多久。會不會漏出來?絕對不會漏出來。就是能夠這樣子,師尊再過幾個月就80 歲了,台灣歲 80 歲,再過兩三個月吧,就 80 歲了,我告訴你,還可以搭帳篷,也是無漏。就是要有這種力量,這個才叫身無漏。

 

師尊是實修的,我告訴你,我實修是很厲害的,每天一定要修法,每天一定要做,每天一定要修。我實修,修到身無漏,我認為我不會生病,所以我認為我很有 power,不會生病,結果被西藥打倒。西藥真的是很毒,人家講說那個藥真的是毒,真的。我能夠修到這樣子,修到身無漏也不錯啦!

 

 

肉身有病是無常法  盧師尊法身無病

 

不過,經過這一次的病苦, 自己終於了解釋迦牟尼佛講的話 :無常!諸法無常。你想想看,釋迦牟尼佛講的是什麼?有生必有死,有強必有弱,有勝必有衰,這就是無常。所以,不要以為你自己修得很好,你身體也會衰敗,也是一樣會死。

 

我把自己身體練得很好。我告訴你,我每天做 200 下的伏地挺身,從來沒有停過。從我年輕的時候,當兵每天做伏地挺身,一直到現在,我每天都做,沒有停過。有人說:你生病了,你來到「彩虹雷藏寺」,你先拜佛,先做 30 下伏地挺身,哪裡是生病?我告訴你,我生病了,每天還是 200 下。

 

我肉身會有病,法身無病。他們台灣雷藏寺來,當然有一個目的,希望我回台灣。我說我一定會回去,而且我每天都在台灣,法身會跟你們回去。

 

 

弟子見證  盧師尊法身指點  助生意興旺

 

達拉斯的「三輪雷藏寺」也有人看到師尊的法身。你要不要站起來講一下?拿麥克風給他。你要站起來講話,三輪雷藏寺的。(答:我在 2008 年的時候,我在我的工廠看到師尊。師尊在我那裡說,把這個門開起來,跟我講了兩次。當時師尊穿的衣服就有點像今天這樣,沒有帶五佛冠,就站在我的公司那裡,叫我門開起來。後來陸續的都常常看到師尊,入我的夢告訴我:要怎麼做、怎麼做。感恩師尊,謝謝師尊!)

 

你沒有講重點, 你開了那扇門以後呢?(答:我當時開了那扇門以後,我叫人家來估價是多少錢?是1800 (美元),但是我 1800 都沒有。後來我去問佛菩薩,我說到底是不是要開這門?佛菩薩給我的杯是笑杯。後來我就說:「是不是我很笨,明明給妳看,妳還要問。」後來說:「是!」自從那個門開起來以後,我的生意真的天天就不一樣。人家問我:「你怎麼做?」我說:「我也不知道!是菩薩!」我說:「我這公司不是我的,是菩薩的。」我真的我自己不懂得做這個食品的公司。謝謝師尊 !很感恩師尊!)

 

 

蓮央上師見證  開刀得法身加持  聽聞真佛經

 

達拉斯三輪雷藏寺。「蓮央」也要說,麥克風給蓮央。(答:尊貴的 師尊聖尊蓮生活佛。這個講起來,師尊的法身確實是無所不在。我是 1982 年皈依的,這麼長的一段時間,都是因為師尊無所不在的法身在加持、在勉勵,我們一直往前走。那麼,我講一個最實際的,當時 1996 年的時候,我來西雅圖拜懺,是唯一的一次《梁皇寶懺》。我記得那一次,拜完以後回到達拉斯,身體突然不行,那就到了醫院檢查,說我必須開刀。而且這個刀是很大的刀,那沒選擇就去開刀了。在開刀的時候,「蓮鎮上師」跟我說:「我們不用緊張,我們剛拜完懺,還有師尊頂著,不用害怕。」雖然醫生說,他們抽我的血,各方面檢查,又說我必須要把血筒什麼都準備好。當時有三個醫師,一起合開這個手術。結果開了刀以後, 我清清楚楚在開刀的手術台上,他打的針是從我的脊椎,因為手術很大,從脊椎打麻醉針,打了以後完全沒有知覺。可是,我在手術台上,我清楚明白聽到他們手術台的各種東西,還不止,還聽到《真佛經》清清楚楚。

 

開完了以後,當在加護病房一下就醒來了。醫生覺得很奇怪,他刀開下去,當時我是在 Hospital,都有資料。刀開下去,竟然只有畫刀的地方流血,沒有大量出血,這都是師尊的加持。當天晚上,我還躺在醫院,醫生說:「你必須五天到一個禮拜才可以出院。」那麼那一天晚上,師尊清楚明白,為什麼我要說?因為我昨天在西雅圖雷藏寺,看到正前面的那一張是師尊戴的法王帽,扇子型的法王帽,那張圖片就是我那一天晚上躺在醫院裡面,師尊的法身戴的那一頂帽子,親自在我醫院的床邊,師尊整個人把醫院蓋住了。我說怎麼會這樣子呢?師尊你來了!他說:「嗯!」然後就蓋上去,我全身發燙。

 

當時候,釋蓮鎮上師他在我的旁邊,我說怎麼那麼熱啊?冷氣可不可以開大一點?他說:「拜託!冷氣已經是最冷了。」可是我全身發燙。然後呢,隔天我能夠起來。我這個人是不懂得運動的人,可是當天隔天早上起來,我感覺我全身都是能量,打了一套不知道是什麼拳?我自己也搞不清楚。然後就這樣子,我不需要吃麻醉藥,我不需要打麻醉,麻醉的東西都在我旁邊,通通不需要。所以,今天為什麼我們要敬師?為什麼我們要把所有的生命身心貢獻出來?因為沒有師尊的法身,師尊真正的加持救濟我們,就沒有今天我們的存在,嗡嗎呢唄咪吽。)

 

 

笑笑人生

好啦!講個笑話吧!

老婆一直喜歡買彩券 ,幾年了都買同一組的號碼,每次吵架她都會講:「如果讓我中了幾個億,我的第一件事情就是跟你離婚。」其實,我根本就不想理她,我也不擔心,因為我每期也跟他買一樣的號碼,而且雙倍。

…………………………………………………………………………………………………………………………………………

 

我跟老婆是相親認識的,據說當初老婆相親了三十幾個人,一個都沒有看上。我當時就感覺這女孩子一定很優秀, 門檻都踩破了。於是我就前去試試看,結果她真的看上我。結婚之夜,我問她:「為何會看上我?」老婆很害羞說:「那三十幾個人都沒有人看中我 。」

 
…………………………………………………………………………………………………………………………………………

 

老婆問老公:「老公!如果有人用一千萬買我,你會賣嗎?」老公用堅決的口氣講:「當然不會。」 老婆很開心講:「我知道你捨不得賣我。」 老公打量了一下老婆講:「你又不值這麼多錢,總不能讓人家虧本,還要天天受妳的氣。」

 

 

〈文殊師利問疾品第五〉

 

「如是兼除老病死者菩薩之謂也。彼有疾菩薩應復作是念。如我此病非真非有。眾生病亦非真非有。作是觀時。於諸眾生若起愛見大悲。即應捨離。所以者何。菩薩斷除客塵煩惱而起大悲。愛見悲者則於生死有疲厭心。若能離此無有疲厭。在在所生不為愛見之所覆也。所生無縛能為眾生說法解縛。如佛所說。若自有縛能解彼縛無有是處。若自無縛。能解彼縛斯有是處。是故菩薩不應起縛。」

 

 

菩薩常思病非真有 方能看破生老病死

 

我們講《維摩詰經》就裡就是講病的。

 

「如是兼除老病死者菩薩之謂也。」也就是生、老、病、死,你都可以完全看破,這才是真正的菩薩。「彼有疾菩薩應復作是念。」這個有病的菩薩,還要這樣子的去想念。「如我此病非真非有。」 這個病並不是真的,也不是有病。菩薩應該這樣子想:這個病不是真的,也不是真有這個病,只是眾生的病一樣的非真非有。眾生的病也不是真的,也不是有這個病,要這樣子的觀想。

 

 

菩薩捨見取偏愛  視眾生皆為平等

 

「於諸眾生若起愛見大悲。」對於眾生的話,你如果起了偏愛,因為偏愛你才起了大慈悲心,這個也應該要捨離,也要除掉。偏愛就是不對的,偏愛就是一種執著。比如來講,我看眾生,必須要看眾生一律都是平等。

 

不能對某一個人比較好,對某一個人不好,不可以這樣子。慈悲必須要對每一個人都好,不能有偏愛。因為偏愛就是一種取、一種捨,捨掉不愛的,愛自己的偏愛,這就是一種執著。所以,應該要捨棄所有的見取偏愛,愛見應該要捨去。「所以者何。」為什麼會這樣?

 

 

菩薩斷除客塵煩惱而起大悲

 

「菩薩斷除客塵煩惱而起大悲。」所謂菩薩煩惱顛倒妄想,通通要捨掉的 。所有一切客塵。「塵」是什麼?也就是見取、我所有都是客塵,煩惱、不正見都是客塵。這個貪、瞋、癡、疑、慢都是客塵,斷除所有的客塵煩惱。然後,有慈悲心去救度眾生。

 

 

菩薩厭離娑婆世界  即有偏執取見

 

「愛見悲者則於生死有疲厭心。」你如果有偏的見解。「悲者則於生死有疲厭心。」像你生病了,生病的菩薩。像我也常常講:「我真的對娑婆世界很厭倦。」不可以這樣子想。我對於活在這世界上,已經沒有絲毫的意思活在這世界上,有疾菩薩,不能這樣子想,因為你厭離了娑婆世界,這個就是偏見、偏愛。你偏愛涅槃;偏愛到佛國淨土;偏愛到你喜歡到「天河勝景處」,你要回歸星河。我的第 300 本書的名字《回歸星河》。你要回歸星河,我厭離娑婆,這不可以。對於人間的生死,有疲厭的心,覺得很疲乏,很討厭了,很討厭娑婆世界,對生死也很討厭,想要脫離生死。

 

 

即便能離開娑婆世界  菩薩也無疲勞與厭惡

 

「若能離此無有疲厭。」如果能夠離開娑婆世界,但是你對娑婆世界也不覺得疲勞,也不覺得討厭。這維摩詰講的是什麼?氣死我了!又要在娑婆,又可以離去; 又不離去,又不能夠疲,也不能夠厭,不然就在這裡受苦受難。

 

 

法王讚地藏菩薩  陶麗沙修女奉獻精神

 

我覺得「地藏王菩薩」很好,祂寧可在地獄,祂也不願意成佛。地獄不空,誓不成佛。人家「聖陶麗莎」也是,有天國我不會去,我要跟黑暗的眾生在一起,我要幫助他們,這才是「稱聖」。天主教的聖陶麗莎,天國我是不去的,我要處在黑暗的、最低層的社會,黑暗裡面跟他們在一起,我去幫助他們,這個是犧牲奉獻的精神。大願地藏王菩薩也是這種精神,所以這個才是偉大的。你可以離開娑婆世界,但是你對娑婆世界沒有疲勞感,沒有厭惡感。

 

 

維摩詰的中道觀  不偏愛取見一方

 

「在在所生不為愛見之所覆也。」不是偏愛的見解,偏向哪一邊都不對。出世就是入世;入世就是出世。所以煩惱就是菩提;生死就是涅槃。《維摩詰經》裡面主要的幾個重點 :生死就是涅槃 ;煩惱就是菩提 ,祂真的是屬於「中道」 ,維摩詰講真的是中道。

 

 

無束縛煩惱之人  方能助眾生解脫

 

          「所生無縛能為眾生說法解縛。」我告訴你,你能夠沒有束縛,你是解脫的人,才能夠為眾生說法,解掉眾生的束縛 。你如果被綁的人,你夠解眾生的束縛嗎?被綁起來的人,不能夠解眾生的綁。沒有被綁的人,才能夠解掉被綁的人。你坐在法座上說法的人,一定是不被綁的人,才能夠說法。因為他才能夠度化眾生,解眾生的束縛。你如果被綁起來,你說我給你解,解你的綁。你自己都被綁了,你如何解我的那個被綁?一定是他已經解脫了,才能夠幫助眾生解脫。如佛所說。」如同釋迦牟尼佛所講的。「若自有縛能解彼縛無有是處。」你自己都被綁了,你還說:我能夠解開你這個綁的繩索,沒有益處。

 

 

自身不被綑綁 才能解開他人繩索

 

「若自無縛。」如果我沒有被綁,我就能夠解開他人的被綁,這個才是有用的。 「是故菩薩不應起縛。」所以菩薩不能夠被綁。你喜歡什麼?你就被什麼綁!告訴你,你愛什麼?你就被愛綁,很麻煩。你愛什麼?你就絕對被愛綁。所以能夠自在,為什麼能夠自在?因為能夠全部放下,你就自在了。你不能夠放下,你就是被綁,所以這娑婆世界都是被綁的人。

 

 

眾生被愛執所綁  一切本空放下得自在

 

你看一個女生要跟男朋友分手,男朋友就把那個女生殺掉,他根本就被女生綁住了。天涯何處無芳草,何必單戀一枝花,很簡單的道理啊!笨的就是非愛她不可。她要跟我分手,本來是愛的就產生恨了,就把女朋友「卡嚓」。這種社會新聞,多的是這種東西,真的是有夠不要臉。愛到執著啊,這真的就是愛執,這種現象很多呢。他被解聘了,回去就殺人。把老闆殺了,把自己的好朋友也殺了,多得很,這個都是被綁的人。

 

我們看這世界上的人都是被綁的,都是放不下。要懂得把身上的繩索給它解掉,沒有什麼東西是你的,「無所得、無所取、無所謂」,這世界上本來就是空的。你何必呢?何必把自己綁死了?什麼都沒有,你想要拿什麼東西啊?愛也是沒有,根本就沒有。這是偏、執著,牛角尖鑽不出來。

 

 

一切順其自然  勉強就是罪惡

 

所以有病的菩薩,應該把病看成沒有。對娑婆世界不起厭倦,走在中道上。入世就是出世;出世就是入世。愛就等於不愛;不愛也就是愛。順其自然就好了嘛!對不對?自然一點嘛,大家相處在一起就是自然嘛,很多事情不能夠勉強的。我最討厭的兩個字,就是「勉強」兩個字。人家不受勉強,你也不要勉強別人,你自己也不受勉強,什麼都不要勉強,一切就自在了。勉強就是罪惡、就是業,就是綁。

 

嗡嗎呢唄咪吽。

 

贊助真佛報
前往贊助真佛報前往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