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30日 聖尊蓮生活佛 主持「蓮華生大士本尊法同修」暨《維摩詰經》第151講

        我們敬禮傳承祖師,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卡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我們敬禮壇城三寶,敬禮今天修法的本尊「銅色山蓮華生大士 」。師母、丹增嘉措、吐登悉地、吐登卡瑪、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以及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大家晚安、大家好!(聖尊以各國語問候大眾)。

 

 

盧師尊衣袖中藏龍宮

 

       剛剛大家同修的時候,我有沒有睡著?(答:有)。有啊?沒有!!我去了一個地方,然後把那個地方收在我的袖子裡面,帶了回來。哪一個人有能力看看我袖子裡面是什麼東西?有能力的從這邊走過來看我的袖子,(師尊與眾笑)。我跟大家講真的啦!我袖子裡面有什麼東西?講得準的,馬上有禮物;講不準的,摸著鼻子回去坐著。(師姐答:一條龍。)誰講的?好。還有誰?你都還沒有看我袖子裡面就亂講。好!你過來。要看袖子裡面是什麼東西?(小芬師姐上前)。看看袖子裡面是什麼東西?(小芬師姐:看到龍宮宮殿。)龍宮宮殿,一個宮殿——龍宮宮殿。她講一條龍;她講龍宮宮殿。好!你回去坐。答案我寫在這裡(紙上),(師尊早已將答案寫在紙上)。照一下,照一下這個字,看清楚了沒有?她講龍宮宮殿。剛剛講一條龍,「一條龍」是打麻將啊!(師尊與眾笑)。你常打麻將嗎?(師姐:沒有,不會打麻將。)那為什麼你講一條龍?(師姐:我是憑我自己的感覺講的。)對了一半!一條龍。人家講:龍宮宮殿。這是什麼?(紙上寫「龍宮」)。龍宮放在我袖子裡面。

 

        剛剛我不是瞌睡,你說我睡著了,我去了龍宮啊!答對的有獎。(佛牌手珠)拿起來看,哇!你會有很多錢,「勾財天女」(眾鼓掌),這個給你。答對一半的給半條 (師尊與眾笑),這裡沒有半條的,給一條手珠啦。她能講一條龍,也是奇怪。你看兩個都講,一個講龍、一個講龍宮,我寫的是龍宮,這是真的啊!對不對 (台語)!我不能講對不對 (台語),一講對不對 (台語),廣東人都會笑我。很靈感的,真的!

 

 

盧師尊與蓮師合一  五大明妃向盧師尊頂禮

 

        你又舉手,好!給她麥克風吧。(小芬師姐:弟子一心頂禮師尊,剛剛在禪定的時候,我看到師尊跟蓮華生大士合一。然後現出很漂亮的三角形的一個宮殿。然後有車、有馬車、有很多的黃金,太漂亮了,然後都在上面飄下來。還有很多的天女、度母全部在上面唱歌,所以想要分享給同們知道。謝謝師尊。)    好!你講幾句天上的話給他們聽。(小芬師姐:師尊要聽空行母的話,還是金剛?)聽空行母的話好了。(小芬師姐講空行母語:「catu、Catuta、alata、patu、……。五大明妃跟師尊頂禮。謝謝師尊。好!謝謝。五大明妃是:伊喜措嘉、曼達拉娃、釋迦爹娃、卡拉悉地、達希。

 

 

蓮花童子見金仙  落花虛空左右旋

微妙天音雲外聽  盡說極樂勝諸天

 

        蓮華生大士其實根源跟盧師尊是一樣的,我們講本地。蓮華生大士祂的咒語:「嗡。啞。吽。別炸。古魯。貝嗎。悉地。吽。些。」,這個「些」字擺在最後。「些」是阿彌陀佛的種子字,祂是從阿彌陀佛那裡來的。那麼「蓮花童子」在唐朝的時候,就有人在唸十個偈子。這十個偈在唐朝的時候,小孩子唸的歌謠就有了。這十個偈誰會唸?目前誰會唸?誰會唸有獎。「澄澄」會唸嗎?(答:十個背不了!)十個偈子背不了!「蓮花童子見金仙,落花虛空左右旋。微妙天音雲外聽,盡說極樂勝諸天。」極樂世界在諸天之上,在極樂就是沒有痛苦,那是阿彌陀佛所化生出來的極樂世界淨土。

 

 

觀音勢至蓮師盧師尊  根源相同皆是蓮花童子

 

        蓮華生大士最主要是是阿彌陀佛的化身。一般紅教以為蓮華生大士是釋迦牟尼佛、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的身、語、意,身口意的化現。但重點是祂本地是阿彌陀佛,所以有這個偈,叫蓮花童子,那時候叫「化生童子」,就是「項光童子」。所以「寶上童子」跟「寶意童子」都是蓮花童子。寶上跟寶意,一個就是「觀世音菩薩」;一個就是「大勢至菩薩」,根源是一樣的。所以蓮華花生大士是蓮花來化生,師尊的法號叫「蓮生」,也是一樣是蓮生,根源一樣的意思,蓮花童子嘛!

 

        蓮花童子是誰跟我講?我絕不虛言,是我見到瑤池金母,瑤池金母帶我去看我的前世的時候,祂跟我介紹:「這個就是蓮花童子。」事實就是這個樣子,絕無虛言!絕對不跟你講假話。到今天為止,二十六歲一直到現在,看看多少年?當初的時候,祂跟我講:「蓮花童子。」我實在是不相信。因為,我翻查了所有的經典,也沒有一部經典提到蓮花童子。後來才在敦煌的壁畫裡面、「蘭州大學」出版的敦煌的書裡面,居然有寫著「蓮花童子研究」,就是甘肅蘭州大學,它的「敦煌研究」裡面,居然寫到蓮花童子。

 

        小芬師姐她第一次講空行母語是在「彩虹雷藏寺」,那時候你講一講、講一講,突然間冒出空行母的話出來。你知道那個空行母講的是什麼話嗎?你還記得嗎?那個空行母,不是你講的話,是跟著你的一個小空行母講的話。(小芬師姐:我講過很多次,我忘記哪一次?)你忘掉那個小空行母講什麼話。你知道嘛,你那個小空行母跟我講的是跟我表白耶!(師尊與眾笑)。是跟我表白說要跟著我。阿彌陀佛!這麼大膽,在彩雷的時候,有沒有?(小芬師姐:我現在也可以再說:「愛してる)。那個是不是表白?(小芬師姐:應該、應該。)是不是?(小芬師姐:是!)我聽出來,那是跟我表白耶。

 

        你再講一遍,你講得出來嗎?(小芬師姐:空行母的我愛你的意思嘛?)小空心母講的話,不是你講的,是空行母講的。(小芬師姐講空行母語:guru、clate。我忘記了。我現在記得怎麼說,但當時怎麼說我忘記了。我可以再說一次嗎?)好!你再講。(小芬師姐講空行母語:aculucata、aculupata、culupata、culupata、aculupata、永遠永遠永遠永遠愛師尊。(眾鼓掌)。好!請坐吧。Gurugagugu!(師尊講空行語,師尊笑)。也是好玩啊!大家開場的時候玩一玩。虛空中很多空行母也會跟你表白。阿彌陀佛!人間的空行母也會跟你表白、虛空中的空行母也會跟你表白。我已經很老了!

 

        「維摩詰」講:「講經說法也要講笑話,才是真正的菩薩。」(師尊笑)。不是板起臉孔講經說法,也要笑嘻嘻地跟大家講笑話,才是真正的菩薩。

 

笑笑人生

 

朋友跟小明講:「有一億元跟你的女朋友掉進河裡,你撈哪一個?」

小明回答:「我要撈一億。」

朋友問:「那你的女朋友呢?」

小明回答:「我只要撈到一億,我的女朋友她自己就游回來了。」

 
…………………………………………………………………………………………………………………………………………

 

這是講給「慧君」聽的。慧君講:「別人賭氣的時候就不吃飯,那麽我慧君呢?我賭氣的時候,我就多吃三碗。」你們好久沒看到慧君了,她最近不知道是胖?還是瘦了?

 
…………………………………………………………………………………………………………………………………………

 

這是講婚姻的。我的兩次婚姻都失敗了,怎麼說呢?第一個老婆她走了;第二個老婆她怎麼樣都不肯走。兩次婚姻都失敗,走了也不是,不走也不是。

 
…………………………………………………………………………………………………………………………………………

 

我記得有一個笑話。有一個男生站在高樓上要跳樓。警察就來勸他說:「你不要跳樓啦,你為什麼要跳樓?」

他就講:「兩年前我老婆跟著我的朋友走了。」

警察就問:「那你兩年前就應該跳樓了,為什麼到現在才跳?」

他說:「因為我朋友講:要把我的那個太太送回來。」

他的太太跟著他的朋友走了,兩年前。警察就講說:「那你兩年前就應該跳樓了,為什麼到現在?」他說:「我的朋友要把我的太太送回來。」所以他跳樓。好慘!這個笑話不好笑?好啦好啦,不講了。

 
…………………………………………………………………………………………………………………………………………

 

 

Q1 堆葬有風水問題嗎?

 

「你問我答」。印尼「釋蓮妗」問的。最尊貴的無上法王聖尊蓮生活佛,阿彌陀佛!祈願師佛佛體安康、請佛住世、大轉法輪、廣度眾生。請恕弟子為同門的問題請教師佛,敬請師佛慈悲釋疑。

 

2021 年 COVID-19 大流行期間,死亡率非常高,有些宗教不允許火葬的,不得不選土葬。但因爲墓地面積變得越來越窄,爲了解決墓地不斷縮小的問題,墓地公司推出「堆葬」方案。所謂「堆葬」是好幾具屍體用堆積方式合葬在同一個墳墓裡,有的堆積成四層、甚至七層不等。堆葬的緣由來自基督教長期以來的傳統,這也成為基督教內部的共同協議。重點是,堆葬只適用於有親屬關係的人,如夫妻或一家人,其他非親屬的人是不允許的。由於當時的情況下,有的墓地甚至允許其他非親屬一起堆葬,並協議中寫道:必須等十年,墓地公司將把骨撿起來裝罐後,再請家屬來領取,並在別的地方埋葬或自行火葬。然後,原來合葬的墓地再提供給其他亡者堆葬。按照協議,在十年以內絕不允許做任何拆遷措施,因爲會影響到葬在上層亡者的安息。

 

同門問,如果他親人不幸和其他非親屬一起堆葬,而且葬在最下面一層,請問師佛以下問題:一、這種堆葬方式,按照陰宅風水的角度,是否會影響亡者的後代子孫?如果會有不好影響的話,如何在十年內解除所有不好的影響?二、等十年後撿骨,最好將骨進行火化或葬在別的地方?三、可否不用火化,直接將裝罐的骨安在「雙蓮境界」(彩虹雷藏寺) 的靈骨塔內?請師佛慈悲開示。感恩師佛。

 

 

A1 堆葬墳地若風水佳  對所有堆葬者都有益處

 

他講的是風水。「堆葬」就是 COVID-19 的時候,那時候死了很多人。真的!那時候大部分都是火化比較多,佛教都是火化。有些宗教是不火化的,像「回教、天主教,基督教」好像都不主張火化吧?是不是?我記得好像有這個現象,因為他們說:將來耶穌再臨的時候,他們會從墳墓裡面出來。所以,他們那個墳墓上面會用一個「十字」表示,耶穌再臨的時候,他們會再重新再復活。那火化了,怎麼復活?好像有這個意思在裡面。

 

有沒有聽過?我記得好像「穆斯林」,回教是中國人在講的,因為是回族的信仰,一般來講是穆斯林。穆斯林、猶太教、天主教、基督教。你到了英國「西敏寺」,你一看整個寺裡面,連牆壁、地板底下都是 (棺木),整個西敏寺裡面都是。甚至有些石棺,用石頭來做棺都打一個十字。是不是這樣子?天主教、基督教、猶太教、穆斯林,甚至好像「東正教」也是,東方的天主教是東正教,都是的。佛教就沒有這樣子,直接火化就是了。

 

這種堆葬方式,按照陰宅風水的角度,是否會影響亡者的後代子孫?如果會有不好的影響的話,如何在十年內解除所有不好的影響?她問的問題。我告訴大家,我看過很多風水的書。而且,我的師父在教我風水的時候,也沒有教過什麼叫做「堆葬」。對不起!很多的風水書裡面也沒有什麼叫做堆葬,這個風水就沒有辦法回答你。

 

 

後面有靠  前面有照  兩邊有抱  照中有泡

 

好壞很難講,因為每一個地點都有風水。按照我師父所講的,任何地方都有風水、都有方位、都有龍。我們看風水要看龍,第一個「龍」是地裡面的氣。第二個「穴」,穴就是本身的地方。「龍穴」,這個穴就等於是一個房子了。那個穴的地方在哪裡?在聚氣的地方?還是散氣的地方?會影響風水。你在氣散的地方下葬,當然地氣是不集中的。所謂「穴」就是地氣集中的地方,最有力量的地方。「龍」是地裡面的氣;「穴」就是地氣集中的地方。如果分散的地方,根本沒有風水。

 

像我們「西雅圖雷藏寺」,就是在地氣集中的地方,再下去就是湖了。我們的上方是第一富豪「Bill Gates(比爾蓋茲)」的「Microsoft(微軟)」。當初的時候,Microsoft還沒有來這裡的時候,我們就來這裡了。老三、老二(蓮主、蓮世上師),Microsoft還沒有來買這裡的時候,我們西雅圖雷藏寺就已經有這個地了,這裡是一個山丘,不是故意給它做樓梯填土填起來的,雷藏寺本來就是一個山丘。集中在這裡,然後再下去就是「Sammamish Lake(閃米密西湖)」。當初的時候,我們在雷藏寺的天公爐看過去,就可以直接看到湖,那邊都沒有房子。我經過這裡的時候,我指著那些地,跟「高明善」他們講:「這是第一富豪的地,誰買了這個,就是第一富豪。」我指著那個地就講,這是第一富豪的地,就是雷藏寺上面那些地,我講那是第一富豪的地。結果是比爾蓋茲買走,真的是第一富豪。我講的話都是應驗的。

 

 

西雷祖廟胞胎龍穴  孕育全球三百餘座雷藏寺

 

我們這個地真的是很好。這小小最初的第一座雷藏寺。你看現在世界上有多少座的雷藏寺?(眾鼓掌)。「高程祖上師」跟我講:三百多座雷藏寺。這一座是最小的small potato chip,西雅圖雷藏寺是最小的,卻是祖廟。它分出去全世界三百多座,就是從這裡發跡的,這個就是地氣,因為我們坐在這個穴上面。

 

「龍、穴、砂、水」,一般來講,兩邊有手保護這個穴,把它包圍起來的,叫做「砂」。「水」是前面有照,就是水。高一寸就是山、高一尺就是山,低一尺就是水,並不是講真的水。但是我們很簡單看風水,「後面有靠、前面有照、兩邊有抱、照中有泡」。這四個條件你會看,基本上你就是看這四個。

 

後面有靠,我們靠的是 Bill Gates、Microsoft,後面有靠,後面越來越高,後面有靠、前面有照、兩邊有抱,只是這邊「虎」邊高了一點;「龍」邊低了一邊。所以住在這裡的人,太太都比較強,太太都會比較比先生稍微兇一點。有一句話:「白虎山頭出尖峰(台語),老婆一定打老公。」這邊(虎邊)稍微高一點,龍邊是在這邊,所以我們龍邊就安一個「龍神」來鎮住,否則鎮不住,老婆都很兇。(師尊笑)。白虎山頭出尖峰(台語),老婆一定打老公。簡單的看風水啦,後面有靠、前面有照、兩邊有抱、照中有泡。照中為什麼有泡?這個水過去以後,還有高出來的山。你看這個水 Sammamish 湖過去不是還有山嗎?那個就是泡,那個就是財庫,真的。你有了這個西雅圖雷藏寺,你就擁有全世界,三百多座雷藏寺(眾鼓掌),就是這麼簡單的。一講風水,風水很多學問。

 

 

龍穴砂水風水寶地  水流入方位是財庫

 

你知道以前真正懂風水的,不像現在的在電視上吹牛皮的、吹牛的那些風水師,不是這樣子的。龍、穴、砂、水,不只要看水怎麼流?我知道在美國的地方,北方向南流;東方向西流。東水向西流;北水向南流,美國的地方。以臺灣來講,住在西部的大部分來講,北水向南流;東水向西流,一樣的,跟美國是一樣的。你住在東部的那就不一樣了,它水比較急,因為平地比較少,在臺灣東部的地方,平地比較少,水往東邊流,那是不一樣,要看水流的方向。

 

所以我們知道財庫在哪裡?你知道閃米密西湖的水是這樣子流,它進了這個廟以後,就往這邊走。龍邊不是財庫位,真正的財庫位在那裡。所以,佛具部(虎邊)是財庫位,佛具部會賺錢的。要懂得看,水進來往哪邊流?因為北水向南流,你看閃米密西湖的水是這樣子,北方向南方流的,絕對是這樣子的,不相信你去看那個水。

 

有誰去過閃米密西湖游泳過的?你們這裡有誰下去游泳?我是下去游泳的。那個小朋友也下去,「幸恩」。那個水是這樣子流的,水裡面暗流,流得蠻快的。我下去的時候可以聽到水在流的聲音。

 

至於堆葬好不好?她問的問題還沒有講呢,你自己去看風水。我已經講了這麼多了,對不對?你自己去看,堆葬的地方是不是合於風水。合的話,所有堆葬的屍體都有益處;不合的話,所有堆葬的通通沒有益處。因為同一個地點,堆在一起,問題就是這樣子。

 

 

彩雷雙蓮境界  台雷西方境  都是風水寶地

 

十年後撿骨,最好將骨進行火化或葬在別的地方?如果依照我們佛教徒來講,是可以火化的。火化了以後,你要放在「雙蓮境界」是可以的,或者你要放在臺灣雷藏寺的「西方境」也是可以的。那都是師尊看的地方,都是好的地方,直接放在雙蓮境界是可以的。不用火化,你撿起來的骨,要看你大還是小,因為雙蓮境界的範圍是有限的,你撿起來骨,頭顱就這麼大,其他的這些肋骨(台語),這個脛骨就一根一根那麼粗,放不進去。你要把好幾格打成一格,對不對?是一個問題。是不是放得進去?放得進去嗎?一般骨灰罐是火化的骨灰罐。所以火化的骨灰罐,你可以放在雙蓮境界,一般的就沒有辦法放。

 

我曾經幫「王資主」他的爸爸看風水,然後葬在一個地方。要生男的就生男的;要生女的就生女的;本來不會生的也生。真的!所以這是講風水。沒時間講經(師尊笑),維摩詰講得少一點比較好一點。維摩詰講:「講經說法也要講笑話,才是真正的菩薩。」我是用祂講的話講。

 
 

笑笑人生

 

哇!這又是風水的。全國最富有的人,請了全國最好的建築師來給自己建造墳墓。三年之後,富翁就問建築師:「全部木工程結束了嗎?」

建築師講:「差不多了。」

富翁問:「那還差什麼呢?」

建築師講:「現在只有差你了。」

 

…………………………………………………………………………………………………………………………………………
 

老婆對老公講:「如果我被毒蛇咬到了,你會幫我把毒吸出來嗎?」

老公回答:「不可能。」

老婆問:「為什麼?」

老公回答:「吸毒是犯法的。」

 
…………………………………………………………………………………………………………………………………………

 

     〈文殊師利問疾品第五〉

 

     「雖行四如意足而得自在神通。是菩薩行。雖行五根而分別眾生諸根利鈍。是菩薩行。雖行五力而樂求佛十力。是菩薩行。」

 

 

行四如意足  得自在神通

 

        我們講《維摩詰經》

 

       「雖行四如意足而得自在神通。是菩薩行。」我們講四如意足,就是「四神足」,三十七道品裡面:「四念住、四正勤、四神足、…」。所謂「四神足」有「欲神足」—— 欲望的欲、勤神足、心神足、觀神足」,四神足是三十七道品的。

 

 

欲神足  心想事成

 

        什麼是「欲神足」?「心想事成」就是欲神足,你修行的真正功夫真正到了,你心裡念頭一想,東西就全部都來。像我現在喜歡喝「Sake (日本清酒)」,全部的 Sake 都來啦!心想事成!你喜歡什麼?什麼都會來,心想事就成。所以不能胡思亂想,叫做欲神足。你修行人想什麼?什麼都會來!這是你已經修到念頭電波一發出去,接到這個電波的同門,什麼東西都送來。所以我只要打一個噴嚏,所有感冒藥都來了 (師尊笑),全世界的感冒藥全部都來了。一咳嗽,什麼喉片、世界上的喉片都送來。我現在喉片堆到一大堆,不知道銷到哪裏去了?到處送人,真的很多,大家都送,這個叫做欲神足。

 

 

勤神足  精進實修

 

        一個叫「勤神足」,你很精進。勤神足,速度很快,腦筋也動得好快,這是屬於勤神足。勤 —— 就是精進,精進神足。你在修行方面速度會越來越快、越來越快。以前我修「千艘法船」超度,至少要一個半小時。後來「勤」,熟悉了,越來越熟以後,半個小時就可以,這個是勤神足。好多事情在很短的時間裡面,你就可以把它完成。腦筋是活的,而且你很勤勞,晚上睡覺的時候,明天要寫的文章,晚上的時候,祂已經告訴你明天要寫什麼東西。在你眼前閃過一遍,你都記住。你第二天早上起來,馬上把重點寫一寫,你就可以寫文章了,一點都不會浪費時間,而且不用再想,這是勤神足。

 

 

心神足  證他心通  神行法界  身外化身

 

        「心神足」,剛剛講心想事成。心神足是有「他心通」的,這是一種神通。這個心就是虛空,哪裡都可以去。我剛剛不是去了龍宮嘛!就把龍宮放在這裡面 (袖子) 就帶回來,就放在䄂子裡面。你們不要看那個龍神碑,那裡也是龍宮啊!那裡有一個龍宮在裡面。我家裡有一塊石頭,晚上會發亮的,好亮好亮,整個房間都亮,那塊石頭裡面也是龍宮。這個心神足是包含整個虛空的,心是包含整個虛空的,哪裡都可以去。你得到心神足的話,不得了!真的!身外化身都可以。

 

 

觀神足  知過去現在未來  得天眼天耳通

 

        「觀神足」—— 你可以知道很多的事情。你的過去世、現在世、未來世,你都可以知道。你自己的過去、現在、未來,你都可以知道,真的,這個就是很奇妙的事情。很多同門在世界各地,有的根本沒有見過師尊,但是他能夠看到「盧師尊」,這是觀神足。你如果通靈,你就可以看得到。剛剛「小芬」就可以看得到我帶了什麼東西回來,我䄂子裡面是什麼東西?她都可以看得到,這是觀神足啊!可以看得到。你們誰看得到?當然還有人可以看得到。

 

        那個「明昌師兄」,你有感應到師尊在你家的倉庫裡面,是不是?(答:我有感應到師尊在我家裡面。)我在你家裡面?(答:是在我家裡面。)在你家裡面吃飯?(師尊笑)。(答:在我家裡面看著我,我心裡面有想的時候,就有感應到。)這個就是觀神足。他感應到我到他家裡去,而且很長久的時間在他家裡面。(答:是!)你看!這不是講假話的,隨便指一個人,他就可以講話。(有師姐舉手),你要說什麼?(師姐答:頂禮師尊,您好!剛才你說帶了什麼回來的時候,我的感應是「南天宮南天門」。然後,我就想應該是把龍帶回來,我先想到天宮和南天門。)那個「明昌師兄」,他是有感應到我在他家裡面,這個屬於觀神足。小芬師姐也是可以看、她知道。

 

 

        還有好幾個,我們這裡也有好幾個可以看,可以看到師尊的,有些是不便講出來看到師尊。像「雙蓮師姐」,有聽到天上好多「綠度母」,在唱綠度母的咒音,它不是一個聲音,而是合唱的綠度母的咒音。你講一下!(答:頂禮師尊,綠度母的咒音是四個音調,好美!四重唱,沒有聽過這麼好聽。)從來沒有聽過這麼好聽!(答:對!)那是天上的,你會唱嗎?(答:請師尊唱!)什麼!我會唱?我唱的只是一個人唱啊,(師尊唱):「嗡。達咧。嘟達咧。嘟咧。梭哈、嗡。達咧。嘟達咧。嘟咧。梭哈、嗡。達咧。嘟達咧。嘟咧。梭哈、嗡。達咧。嘟達咧。嘟咧。梭哈。」我只是簡單唱一下 (眾鼓掌)。

 

        觀神足是禪定的功夫,能夠得到四個這樣子的神通,但是不隨便炫耀,不常常這樣炫耀出來。我剛剛是不是炫耀啊!?就是說你已經得到這四個神通——四神足,你已經得到了,但是你並沒有說我自己比人家高一等,沒有這種想法,是真正的菩薩,跟大家一樣。但是,我並不是說我得到這四種神通以後,我都比人家高一等,並沒有這種想法。有這種想法的,就不是菩薩。你不能有這種想法,你是利用這四神足去度化眾生,而不是炫耀你自己高人一等,這是真正的菩薩。你如果拿著這四種東西出來,炫耀自己高人一等,那不是真正的菩薩。哇!十點了!才講一句而已。(師尊笑)。

 

 

雖行五根  分別眾生諸根利鈍

信根  精進根  念根  定根  慧根

 

       「雖行五根而分別眾生諸根利鈍。是菩薩行。」這個比較好講,什麼是「五根」?按照祂所說的,是屬於「信根」,什麼叫做信根?你信仰的力量到底大不大?你是淺信的弟子?還是深信的弟子?這力量就出來了,這個叫做信根,相信的信。一個是屬於「進」,就是到底你有沒有「精進」?因為我們人本身有惰性。六天曬網、一天打魚,那就是懶。每天都要曬網,每天都要打魚,這是精進。一個是「念」,你有沒有正念?念頭的念,有沒有正念。一個是「定」,你有沒有一心?你心很散亂,就不是一心,這個叫做念根。一種是「慧」——慧根,有的人很有智慧、有的人他很靈敏、他腦筋非常的靈活;有些人是比較蠢、比較鈍。有些人一聽他就明白;有些一聽就是不明白,這叫做五根。

 

        你雖然懂得這五根:「信、念、勤、定、慧」。你雖然都非常的堅固,你一個菩薩這五種都具足。但是你也可以看到別人、其他眾生的五根,去分別他的五根,利用他的五根去度化他們,這才是真正的菩薩。你雖然懂得五根,已經具足了五個根器。但是,你也要懂得所有信眾的根器。你如果依照他的根器去度化他們,這樣子才是真正的菩薩,要分別他的根器。

 

        所以對大學生你可以講微積分、解析幾何;你對一個國小的學生,你當然不是教他微積分,教他一般的數學。所以,必須要這樣子分別根器,去教導他才可以的。你把最大的法,去告訴一個很鈍的人,沒有什麼作用。你必須要跟一個很利根器的人說這個大法,他能夠接受,而且他能夠應用。這個就是「維摩結」所講的,他這個根到底是利?還是鈍?「分別眾生諸根利鈍。是菩薩行。」

 

 

雖行五力  樂求佛十力

信力 精進力 念力 定力 慧力

 

       「雖行五力而樂求佛十力。是菩薩行。」五力就是從五根所發出來的力量。你很堅固,對五根非常的堅固,它會發出一種力量出來,這個叫做五種力量。「信」有信仰的力量;「念」有念的力量;「慧」有慧的力量,統統都有的;「精進」有精進的力量。你除了這五種力量之外,你還是更精進的追求如來的十種力量,這個就是真正的菩薩。祂是這樣子講。「樂求佛十力。」佛有十種力量;菩薩有五種力量,這個是菩薩行。你還是要精進的去得到佛的十種力量。

 

           好吧,我們講到這裡。

 

贊助真佛報
前往贊助真佛報前往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