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20日「互動就是力量」第359集 - 何謂清明夢?

 

Q1 何謂清明夢?

 

我們進入主題「你問我答」。香港的「蓮花玉婷」問的。

 

我想知道發夢是否就是我們進入了另一維度的意思?為什麼有時侯可以在夢裡創造東西出來?例如:我老公知道他在夢裡,他可以自由地飛,他想轉換空間也可以,我找到書說這是「清明夢」,我也想知道師尊的想法,師尊的想法是什麼?

 

 

A1 清明夢是在夢中保持清醒的狀態

 

他老公所夢的;我也常常有,我經常在夢裡面飛。好像我想回家,要翻過幾個山,我人就飛起來,飛過那個山,飛過一座山、再飛一座山、再飛一座山,我可以這樣子。有時候在夢裡面,還想著我到底會不會飛?那時候,我站在那個高樓的頂,然後一隻腳伸出來,試看看會不會掉下去(師尊笑)?覺得好像腳踏在虛空中,還蠻實在的。另一隻腳就跟著踏上去,果然可以站在虛空中。於是就開始飛。大河,哇!好大的河,很長。我想能不能過去啊?應該可以,一樣可以飛過去。

 

現在你告訴我,這個是清明夢。我也不知道什麼叫清明夢?坦白講,我從來沒有看過「夢的解析」那一種書。什麼叫清明夢?那是我們以後過的日子,我們以後要過「清明節」,我們年紀大了,總有一天。「兒童節」是不可能過了啦,兒童節早就過了。對不對?「青年節」我們也過了。將來過的是清明節,年紀大的,再不久將來都要過清明節。那時候,清明節才有家人來掃墓嘛,對不對?或者來看看你,晚輩的來看老一輩的。我是講我,我將來過的節日就是清明節。

 

 

夢中清醒  飛過高山大河

 

清明夢?從來沒有聽過。你們誰知道清明夢,什麼是清明夢?(弟子呈上手機),你找出來啦,又是手機上有:「清醒夢是在做夢時保持清醒的狀態,又稱為清明夢。清醒夢跟白日夢不同,清醒夢是做夢者於睡眠狀態中保持意識清醒;白日夢則是做夢者於清醒狀態中,進入冥想或幻想,而不進入睡眠狀態中。清醒夢一詞首先由荷蘭醫生提出來的。OK!清醒夢就是清明夢。好!知道了。

 

我做的夢也算是清明夢。我是清醒,保持著意識清楚的狀態所做的夢。我都會飛耶,而且有時候在飛的時候,看到底下那這些人,怎麼搞的,他們都不會飛,只有我一個人會飛。我故意在他們頭上飛過去,覺得非常的榮耀(師尊笑),很爽啊!就特別飛給他們看。

 

 

眼觀鼻  鼻觀心  制心一處

 

我也想知道師尊的想法?我們是經常進入一個維度的意思。其實我今天坐在法座上,我有沒有睡著?我這次頭沒有低下來喔!我知道我自己頭沒有低下來。但是有一點點偏,偏了一點,但是我馬上拉回來。偏到這 (左) 邊去,馬上拉回來。有沒有?(答:有。) 有看到?那你眼睛張開的 (眾笑)。人家是在入定,你為什麼張開眼睛呢 (眾笑)?不過我這樣子問你,是我錯!入定的時候,眼睛要半開半閉,就是你眼睛是看著鼻端,鼻端是對著地。眼睛看著鼻端,你不會看到我的,可見你眼睛是張開的,你根本沒有入定。這個是我要告訴你,你沒有入定,你眼睛張開看師尊,就是不對 (師尊與眾笑)。

 

但是,我確實是進入冥想。然後,偏一點馬上就拉回來,其實我沒有睡,完全是清醒的。而且,我可以看到了西方極樂世界的各色蓮花,上面都站著蓮花童子,就是這樣子看到的。照理說是眼睛半睜半閉,入定的時候不是閉著眼睛,而是眼睛瞇著,看著自己的鼻端。在武俠小說裡面是這樣子寫的,眼睛看著鼻端,鼻端看著心,看著你自己的心,這個叫「制心一處」、「專一」,是這樣子做法。

 

 

弟子親見阿彌陀佛與各色蓮花顯現

 

我們都進入另一個維度的意思,是真的進入了另一個世界。因為我看到了西方極樂世界各色蓮花,每一朵蓮花都大如車輪,蓮花上有各色的蓮花童子,各種顏色的蓮花童子。所以,寒雨師姐講:她看到了各色的蓮花,看到了阿彌陀佛。其實,蓮花童子就是阿彌陀佛化出來的。其實也有阿彌陀佛,都是阿彌陀佛,所以才稱為「三十六萬億一十一萬九千五百同名同號阿彌陀佛」。將來在西方極樂世界成佛的,通通都叫做阿彌陀佛,這意思就是在這裡。所以,是真的進入了另一個維度。

 

 

盧師尊袖中藏龍王宮殿

 

其實,我們娑婆世界也是一個維度,你看了《維摩詰經》就知道。我上一回不是叫「小芬師姐」看我的袖子裡面,我打開袖子給她看,她說有一個「龍宮」,龍王的宮殿在師尊的袖子裡面。我事先已經在紙上面寫著「龍宮」了,然後一對出來,她講的是完全對的,龍王的宮殿。這〈不可思議品〉裡面就提到這個,那是另一個維度的空間。

 

 

維摩詰一毛孔納入三千大千世界

 

「維摩詰居士」祂雖然是一個居士,但是祂是大菩薩,也是一個佛。祂有很大的神通,所以不可思議。祂可以把所有的三千大千世界都進到祂的毛孔裡面。毛細孔裡面多小,它都可以進去,三千大千世界都進去。但是,活在三千大千世界的人,都不知道他們都進到維摩詰的毛孔裡面,並不影響,互相不妨礙,祂有這種本領。

 

贊助真佛報
前往贊助真佛報前往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