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4日「互動就是力量」第364集 - 護摩供品的準備、擺放合宜性?

 

現在進入主題,你問我答。

 

新加坡,蓮花依材。

 

敬禮尊敬師佛蓮生佛:弟子謹遵師佛的教示,並由衷感恩於師佛在開示中闡揚佛法與指導弟子們修行的眾多問題。

 

 

Q1 護摩供品的準備擺放合宜性

 

有關於護摩供品的教導,弟子們在製作供品時可能出現了一些創意,使得供品偏離了師佛原本的教導。這令弟子感到疑惑。弟子誠摯期待師佛的啟示,為此解惑。

.

 

A1 供養四聖界以自己喜歡為主

      供養天神以天神喜愛為主

 

他這個問題,你聽得懂嗎?護摩的供品。我記得護摩的供品是這樣子,只要是供養佛供養菩薩供養四聖界的供品,以你自己喜歡的為主。那麼你供養,是供養天神,以天神喜歡的為主。這樣大家要了解,你對於佛菩薩的供品,你喜歡什麼,你就供什麼;對於天神,天神喜歡什麼,你就供什麼;對於護法不可缺少的一定是酒跟肉跟肉品,這是不可缺乏的。至於你好像創造出來,臨時出現一些創意,那是你喜歡的,但是你只要供養佛菩薩都可以,沒有偏離。天神的,如果是供養女神的,你供養口紅胭脂、化妝品都可以;供養男神的,你當然不能拿口紅給祂供養,對不對?或者是說那個胭脂啊,這些東西啊,女生用的。

 

 

Q2 供養焚燒法相、經書有無不敬?

最近,弟子觀察到許多供品不僅製造主尊的法器及寵物,還配以主尊的法相做為供品的附屬物品,有些更直接將經書作為護摩供品。弟子想問,無故焚燒佛菩薩的法相、經書,是否屬於不敬?不如法?

 

 

A2 受污然破損的經書法相可燒掉

大家以為呢?你們的意見怎麼樣?佛菩薩的法相或者是經書,如果是經書,它本身是完整的,很清楚的,你可以送人。它已經受到污染的,有水漬的,有水漬在上面的,你可以燒掉。法相非常莊嚴的,那不要燒,如果法像已經有污染的,已經是破損的,可以燒掉。或者有兩個方法,一個是埋起來,一個是放長流水。認為法相已經破損了,放長流水或者埋在山中,另外燒掉都是可以的,已經破損的經書,破損的法相。

 

 

自己繪製法相抄寫經書  可燒亦可留

若這些佛菩薩法相是個人所繪製的,經書是個人所抄寫的,是否能被視為供養的心意?這樣的情況是否能被當作護摩供品來供養及放入爐中?

 

弟子謹以百拜頂禮之心,再次頂禮致敬。

 

應該可以,你自己畫的法相,或者是自己寫的經書那可以,可以燒化掉,要留就留,不留就燒化掉。這是回答新加坡蓮花依材的。

 

對佛菩薩,祂本身沒有什麼喜愛不喜愛,以你自己喜愛的為主。對於天神,要供養天神喜愛的,對於女神,要供養女神所喜愛的,對於男神,你必須要供養男神所喜愛的。對於護法,你一定要供養肉品跟酒,就是忿怒尊所喜愛的。

 

 

贊助真佛報
前往贊助真佛報前往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