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17日「互動就是力量」第366集 - 達到無念時 可以進入常寂光土的境界嗎?

 

Q1 達到無念時  可以進入常寂光土的境界嗎?

 

現在進入主題「你問我答」。新加坡「蓮花一旺」問的。

 

尊貴的佛,弟子突然有一個靈感,想請問《阿彌陀經》裡所說的最高境界「常寂光土」,就是當我們真正達到無念的時候呈現的,可以進入的嗎?因為《真佛經》說:無念為正覺佛寶。感恩師佛。

 

 

A1 真正無念  無進出無呼吸  光明獨耀

 

西方極樂世界有四個土,最高的境界就是常寂光土;第二個是「實報莊嚴土」;第三個是「方便有餘土」;最底下的是「凡聖同居土」。到了凡聖同居土,你必須要修行,因為在西方極樂世界有和雅天音,聽到這個音樂,你自然會念佛、念法、念僧,而且修行「三十七道品」。這三十七道品就是:「四念處、四正勤、四神足、五根、五力、七菩提、八正道」,就是三十七。你修了,你證悟了,有了覺、有了證悟,你自然到了方便有餘土,就可以進階到方便有餘土跟實報莊嚴土,屬於「中品」。到了那裡,《真佛經》裡面所提到的「無念為正覺佛寶」,這只是一個很重要的觀念,叫「無念」。如果要跟大家講無念,恐怕要講一年。

 

 

常寂就是滅  什麼都沒有  只剩下光

 

今天他提到無念,他想要知道是不是無念呈現的時候,可以進到常寂光土,那是最高的,是法身佛的淨土。法身佛的淨土只是一個名稱,叫「常寂光」。「寂」我們知道的,佛教裡面有所謂的「寂滅」。在四聖諦裡面:苦、集、滅、道,是「滅」這個字,就是常寂光。常寂就是滅,消滅的滅,什麼都沒有了,只有剩下光。你證得了佛性,就到了常寂光土。常寂就是滅,光就是光明。因為沒有辦法解釋,所以就講光明,就是清淨、寂滅,用這個來解釋。你能夠永遠保持無念,你就是常寂。

 

 

三昧地有進有出  寂滅無念無進出無呼吸

 

當然,在《吠陀經》裡面,有一個叫做《阿育吠陀》。目前來講,有《阿育吠陀》、還有好多,有四種吠陀。那是印度的經典,有四種吠陀。一般來講,其中提到三昧地是最重要的。進入了三昧地,然後有進有出。到了沒有進也沒有出、連呼吸也沒有、念頭也沒有了,那就是寂滅、無念。要講無念非常的廣、非常的深奧。我們在密教裡面有所謂「九乘次第」,《大圓滿》九乘次第法裡面,到了最高叫做「頓超」。「頓」就是一剎那,就是超越了。

 

 

無念為正覺佛寶  佛性光明獨耀

 

我看《三摩地經》裡面所提到「獨耀」,單獨的「獨」,「耀」就是光明的意思,一個光明獨自在那邊閃耀,那個叫獨耀,耀是光字旁,獨耀。不是讓人家吃了死掉 (的毒藥,眾笑),這個是很難解釋的。你如果去查佛教的辭典,無念這兩個字,那是很高的一個境界。《真佛經》裡面有講,很難解釋,那個太廣了。我看了整本,它最後只是講到:「光明獨耀」。《三摩地經》提到光明獨耀,到了真正無念的時候,就是光明獨耀,它只能夠講到這個。

 

跟新加坡蓮花一旺講,你突然的靈感,我告訴你:最高的境界常寂光土,就是當我們真正達到無念時呈現的,可以進入的嗎?你只要是達到最高的境界,沒有什麼叫做「進」,也沒有什麼叫做「出」,連呼吸都沒有了。「正覺佛寶」也只是一個名稱,等你到了那個境界,你就可以完全明白。我這樣子解釋啦,不然講不完。(眾鼓掌)

 

贊助真佛報
前往贊助真佛報前往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