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17日 聖尊蓮生活佛 主持「黃財神本尊法同修」暨《維摩詰經》第165講

 

〈觀眾生品第七〉

 

    「文殊師利言:若菩薩作是觀者。云何行慈?維摩詰言:菩薩作是觀已自念。我當為眾生說如斯法。是即真實慈也。行寂滅慈無所生故。行不熱慈無煩惱故。行等之慈等三世故。行無諍慈無所起故。行不二慈內外不合故。行不壞慈畢竟盡故。行堅固慈心無毀故。行清淨慈諸法性淨故。行無邊慈如虛空故。行阿羅漢慈破結賊故。」

 

 

菩薩如何行慈悲?

 

       我們講《維摩詰經》。維摩詰這個老先生真的很囉嗦,我從來沒有看過這麼囉嗦的人。而且,祂講得非常的仔細,細得比那個針還要細。老人家就是有這種毛病,尤其是女人;但維摩結是男生欸,是大菩薩、是大如來,奇怪祂講真的有夠細的。

 

       「文殊師利言:若菩薩作是觀者。云何行慈?」文殊師利菩薩就問維摩詰:如果菩薩這樣子來看眾生,如何去行這個「慈」?慈悲的「慈」。如何對眾生行這個「慈」字?菩薩看眾生,講真空又講妙有。文殊師利菩薩就問維摩詰:菩薩這樣子去看眾生,如何去行慈悲?維摩結講這個「慈」字,就講了一大段,講不完的。

 

 

真實慈  一切皆空根本智

 

       維摩結就回答:「菩薩作是觀已自念。」菩薩作了祂看眾生以後,祂就會想到「我當為眾生說如斯法。」我要為眾生講我剛才所講的「一切皆空的法」—— 就是你是空的、我是空的、他也是空的,根本都是不存在。我要講這個法。如果講了這個法以後,這個叫做「真實慈」。是真實的,這個法是很真實的,所以這種慈叫做真實慈,那就是「根本智」,根本智就是講空。

 

 

寂滅慈  寂滅無念無所生

 

       「行寂滅慈,無所生故。」然後,菩薩又要做什麼呢?要講「寂滅慈」。為什麼要講寂滅慈?剛剛講無念,這個寂滅就是無念,沒有念,什麼都沒有就是寂滅慈。「無所生故。」我沒有出生、你也沒有出生、男的沒有出生、女的也沒有出生、老的也沒有出生、小的也沒有出生,講這種法叫做寂滅慈。因為無生,這個世界不知道出生過多少次?也滅過多少次?滅了就是無生,出生了就是做夢、在夢幻之中。我們現在就是在夢幻之中,有一天我們也會不見了。不只我們不見,所有人都不見了。不只是所有人不見,所有的生物都不見了。不只是所有生物都不見,連地球都不見了、整個宇宙都不見了。講這種法的,叫做寂滅慈。

 

 

不熱慈  什麼都會沒有  清涼無煩惱

 

       然後,維摩詰又講:「行不熱慈,無煩惱故。」因為什麼都沒有,那你煩惱什麼?我講過一句話:「這世界上什麼東西是你的?」我們都講:「這個東西是我的,那個東西是你的,這個錢是我的。」錢很重要,真的錢很重要,但是你離開人間的時候,連一毛錢你都帶不走。這世界上的東西,沒有一樣是你的。你的房子、你的土地、你的資產、你的錢。事實上到了最後,你連一樣都帶不走,那就沒有煩惱啦!大家都一樣,你煩惱什麼?既然沒有煩惱,就是不熱慈,就是清涼啊!你心就清涼了。你不要以為你有錢,帶不走的。有錢跟沒有錢到最後是一樣的。所以,你不會有什麼煩惱,對不對?

 

       反正雷藏寺有飯可以吃!不會餓到你。你來這裡,反正你沒錢去吃飯,你到雷藏寺來吃飯!有人供餐,雷藏寺也不會窮,反正有人供餐嘛!他就錢拿出來大家吃飯,有飯大家吃,大家有飯吃。沒飯呢?那就沒得吃,所以大家有飯吃比較重要。大家有飯吃,而不是有飯大家吃。大家有飯吃,你吃了就不會餓死。

 

       那你跟那些有錢人差不多欸。你看那些有錢人也是吃三餐,也睡一張床,他不能一個晚上睡兩張床吧!他一樣睡一張床,對不對?他一樣吃三餐,吃的跟我們一樣,也不一定比我們好,我們比他活得更快活!這有什麼煩惱呢?這就是「不熱慈」。所謂不熱慈就是清涼慈,因為沒有煩惱,你煩惱什麼?真的!不用煩惱。

 

 

平等慈  三際一如

 

       「行等之慈,等三世故。」有人講「三際一如」,什麼叫三際一如?過去、現在、未來,我們常常提到三世因果,其實三世因果很簡單,你過去所做的,就是現在的你;你未來會變成什麼樣?就是現在的你。講了半天,都是現在的你。因為你過去所造一切的業,就變成現在的你;你現在所造的業,就是會變成未來的你。三際是平等的。

 

 

若問前世因  今生受者是

若問後世果  今生做者是

 

       祂講三世因果,就等於是「平等慈」。三際一如,你說是不是?我過去怎麼樣?就是現在的你!你未來會怎麼樣?也是現在的你啊!這就是三世因果。你會長得什麼樣子?像慧君長得這個樣子,就是過去她怎麼樣子,才會變成慧君這個樣子啦!慧君現在這個樣子,再做怎麼樣子,也會變成慧君現在這個樣子!她胖一點;「蓮緒」瘦一點。都有他的因果,他的因果業報都在。所以是平等慈。其實維摩結講得很細。

 

 

無諍慈  眾生皆有佛性  同體大悲

 

       祂這裡又講:「行無諍慈,無所起故。」什麼叫做「無諍慈」?為什麼行無諍慈呢?祂在說法當中,大家都是一樣,其他的人跟我是一體的,為什麼會一體呢?釋迦牟尼佛不是有講:「眾生皆有佛性。」佛性是一體的,外相不一樣。其實人我都是一體的。既然都有佛性,這個人有佛性,好的人有佛性、壞的人有佛性、騙子也有佛性、強盜也有佛性、善人有佛性、惡人也有佛性,那你還爭什麼?不用爭啦!

 

 

千里送書只為牆  讓他三尺又何妨

 

       你看看現在在爭什麼?這個「Russia (俄羅斯)」跟「烏克蘭」,他們在爭什麼?就爭土地啊!他們爭的是土地。土地是誰的?土地就是土地的。所以,以前「年羹堯將軍」在邊疆作戰的時候,他的家人寫了一封家書寄給他:我們在北京城裡面的房子,有人說我們佔了他的土地。這個家書經過好幾個月,才到了年羹堯的手上,年羹堯回信給他:「千里送書只為牆,讓他三尺又何妨。」讓他吧!你跟人家爭那些土地有什麼用?

 

       Russia 就是要爭烏克蘭的土地,它本來就是希望東烏克蘭那幾個省歸它,它爭的是這個東西。佛教講爭也沒用,爭有什麼用?死那麼多人,傷害佛性,最後是誰的?以前蘇聯是很大的,很多國家都是它的。到最後瓦解了,瓦解後分出很多的小國家出來,烏克蘭也是其中之一。當初的時候是聯邦,到最後通通都獨立。是誰的?以後變化還不知道呢?到底是誰的?有什麼好爭呢?

 

 

耶穌說要愛你的敵人

 

       另外,你看「以色列」跟「巴勒斯坦」的戰爭。我覺得也沒有什麼好爭的。他們忘掉耶穌基督當初講:「要愛你的敵人。」耶穌講的話是要愛你的敵人。大家都在爭土地,我爭這個地方建國,你在這地方的民族,我就把你消滅掉。其實沒有什麼好爭的。你爭了又有何用?不爭啦!「無諍」。

 

 

無所起  根本什麼都沒有  爭什麼?

 

       所以「無所起故」,什麼叫做無所起?將來地球會成、住、壞、空。有一天,到壞劫的時候已經在亂了;到了空劫的時候,就什麼都沒有了,地球都沒有了,根本沒有什麼。你的國家或是他的國家,根本都沒有國家了,那你還爭什麼?這個叫做「無諍慈」。

 

 

       佛法是這樣子講的,但是我不能夠這樣子講,因為現在還是在爭。我也不能批評哪一個國家對?哪一個國家不對?因為批評,你就是政治犯 (眾笑),對不對?我沒有立場,我只是跟你講佛法,不用去爭,不用去爭什麼東西。真的!為什麼不要爭呢?無所起故,根本沒有,你爭什麼爭?無所起 —— 根本就什麼都沒有。地球都會壞啊!你在地球上爭什麼?都會空啊!

 

 

不二慈 絕對的真理  不壞慈 只剩虛空不壞

 

       「行不二慈,內外不合故。行不壞慈,畢竟盡故。」什麼叫「不二慈」?「不二」,我們到寺廟裡面,它寫著「不二門」。什麼叫不二門?絕對的真理就是「不二」。絕對的真理,只有一沒有二,就是不二慈。為什麼?根本一樣的,沒有什麼內、沒有什麼外。維摩結就講這個不二慈。

 

       什麼叫「不壞慈」?什麼東西不壞?什麼東西都會壞。房子會壞、車子會壞、土地也會壞。土地為什麼會壞?將來核子一爆炸,那個土地都不能耕種,這土地就壞了嘛!不能耕種,多少年?以前那個原子彈一爆炸,那地方方圓多少,那個土都不能用。核子的廢水如果在土上,土也會壞、水也會壞。地水火風全部都壞。什麼不壞?最後剩下虛空不壞。維摩詰講的「行不壞慈,畢竟盡故。」完全沒有,就是不壞。不二慈,絕對的真理,就是不二慈。

 

 

堅固慈  佛性不壞不毀

 

       「行堅固慈,心無毀故。」既然不壞也不二,那就是非常堅固了,沒有錯!這個叫做「堅固慈」。維摩詰講「慈」有這麼多,有堅固慈,還沒有完呢!「心無毀故。」這個「心」指的是自性,你自己本身的佛性,就是不壞、就是不二、就是堅固,它不會毀掉的,這個就是「心無毀故」。你的佛性是不會毀掉,它永遠存在的,這個就是堅固慈。

 

 

清淨慈  佛性清淨

 

       「行清淨慈,諸法性淨故。」還有,你的佛性是永遠清淨的。跟你講這個佛性清淨,因為它是不毀、不會壞掉,就是永遠清淨的佛性,這就是屬於「清淨慈」。跟你講這個法,你修行到清淨,你就是清淨慈。

 

 

無邊慈  佛性無邊際如虛空

 

       「行無邊慈,如虛空故。」這佛性也是無邊無際的,根本沒有什麼界線的。像師尊跟大家講的一樣,現在看到師尊法身的人很多,沒有界線的,哪裡都會出現。我這個真身有很多地方不能去,但是我法身就可以到。很多人看到我的法身,所以沒有邊際的,我隨時會出現。

 

       看到法身的舉手?妳是「佳新」,佳新看到我 的法身。另外,還有一個「家欣」,也有看到我的法身,新加坡的,她也叫家欣。妳們有兩個「佳新 / 家欣」,妳有分身 (眾笑)。妳是新加坡的家欣;她是馬來西亞的佳新,她很會跳舞。妳會跳舞嗎?(家欣搖頭)。不會啊!那妳不是她的分身 (眾笑)。兩個佳新/家欣都有看到師尊喔!真的!對不對?妳看得很清楚嘛!對不對?妳點頭,妳講大聲一點,(家欣答:對!師尊的法身是 24 個小時都跟我在一起)。24 個小時都在一起啊?(對。) 對喔!24 小時都在一起。我講了,連洗澡都在一起了,對不對?(對。) 你看她也講對,連洗澡都在一起。不用偷看啦!(眾笑) 那是光明正大。我告訴你,就像清朝政府上面寫的一個匾「光明正大」。好,請坐。

 

       是真的,將來讓你們有天眼的話,就更多的人都會看見 (眾鼓掌)。她在新加坡;她在馬來西亞,都可以看見,不只是這些國家。還有,最近我聽說「我的媽呀」也會來,她的名字叫「Maya」。所以,我看到她,我叫她「我的媽呀」!我聽說她也要來。因為還沒有來,紅包已經來了,她已經託人拿紅包來。那個人跟我講:「你的媽呀要來 (眾笑)。」她也是 24 小時都可以看到師尊的。很多!她是印尼的。還有更多的,數不清的。

 

       因為,祂是無邊慈,無邊沒有邊際的,「畢竟盡故」。行無邊慈如同虛空一樣啊!虛空是無邊的。我們到現在還不知道虛空到底哪邊是邊?科學那麼發達。師尊以前在讀測量軍校的時候,那是大學部。有一個天文台,那個「月掩星觀測」,底下是水銀,我們看著水銀,看到哪一顆星進來,「格林威治」時間幾點、幾分、幾秒?哪一顆星會出現在天文台上面。每顆星都有人發現的,都有它的名字。你發現到有一顆星沒有命名的,那一顆星你就可以用你的名字。我們是這樣子測量,根本無邊的。天根本無邊的,天有多大?到現在科學都沒有辦法講,無邊際的。無邊慈,因為這個世界等於虛空,這個就是屬於無邊慈。

 

 

阿羅漢慈  破六賊去貪瞋痴

 

       「行阿羅漢慈,破結賊故。」為什麼叫做阿羅漢慈呢?主要是破掉「六賊」。六賊是什麼?「眼、耳、鼻、舌、身、意」就是六賊。六賊你都能夠自我控制,「色聲香味觸法、眼耳鼻舌身意」,修這個,沒有貪瞋痴,你就證得了阿羅漢。這個就是「行阿羅漢慈」,教人家「苦、集、滅、道」的修行 ——「四聖諦」,破掉貪瞋痴,破掉六賊,這就是阿羅漢慈。

 

 

佛法是真正的真理  實踐很重要

 

       今天已經跟大家講很多了,大部分來講應該都可以了解吧!(眾鼓掌)。事實上,大家以為說:師尊講的是不是真的啦?告訴你,你仔細想一想,本來就是這樣子的。你看這世人喔!「目睭都被屎糊住」(台語) —— 眼睛都被大便住啦!你看以色列跟巴勒斯坦的戰爭,那麼多眼睛都被大便住了。你看烏克蘭跟 Russia 的戰爭,都是眼睛被大便糊住了。

 

       佛法就是不二門,是真正的真理,事實上就是這個樣子。但是,他們就沒有看破、沒有看開、傷害生命,讓老百姓本來已經很苦了,還要增加他們的苦。實在是,唉!事實上,世人的眼睛大部分來講都是短視。等你真正的學習到佛法,才知道佛法原來是無邊際的、真的是很崇高的、是很偉大的、是真正的真理。你不明白這個就沒辦法講。但是,雖然你知道這個道理,你要把它實踐出來,很重要,實踐出來的時候,你就會跟師尊一樣。(眾鼓掌)

 

 

我與眾生皆平等  行善業莫造惡業

 

       師尊是這樣子認為:我跟所有的人都是平等的。我不敢說我自己很偉大怎麼樣,不能夠這樣子講。事實上,你修行只要證道了,大家都是平等。你修行只要知道了,你要了解其實大家都是平等,沒有什麼高低。盡量不要去造業,我們盡量不要去造業。你要做的就是行善業;惡業千萬不要做。因為惡業畢竟是有因果報應的。你雖然在夢幻之中,雖然什麼都沒有,但是將來之事,你還是會碰到的,那個就是因果啦!

 

 

因果實有  不昧因果  非不落因果

 

       你不能講說沒有因果,什麼都沒有,連因果都沒有。不過,你還是在夢幻之中,就算你成佛,也有成佛的因;成為菩薩,有成菩薩的因;成阿羅漢,有成阿羅漢的因。還是有因果的,不能講說沒有因果。所以,你以為一切都是空,什麼因果都沒有了,那個是「頑空」。因果還是有的,所以我們千萬就不要造業。你看現在都是在造業,很多人都在造業。偷、搶、騙都是在造業。現在全世界都是詐騙集團,到處都是詐騙。你騙了人家,你就是有業障,將來你還是會有報應的。大家不要造業,這是很重要的一件事情,過清淨的生活。今天暫時講到這裡。嗡嘛呢唄咪吽

 

贊助真佛報
前往贊助真佛報前往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