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日 聖尊蓮生活佛 主持「蓮華生大士本尊法同修」暨《維摩詰經》第167講

 

觀眾生品第七

 

     「行無隱慈直心清淨故。行深心慈無雜行故。行無誑慈不虛假故。行安樂慈令得佛樂故。菩薩之慈為若此也。文殊師利又問:何謂為悲?」

 

 

 

行深心慈  無雜行故

 

        我們講《維摩詰經》。

 

       「行深心慈,無雜行故。」我們知道什麼叫做「直心」嗎?直心是道場。一個人的想法不用歪歪曲曲的,直接的修行下去,就是「直」。那麼「直」最終的點就是「深心」。

 

 

盧師尊毅力十足  每日修法

每天寫文章  成就三百本書

 

       師尊別無長處, 我這個人沒有什麼特長。唯一的特長,就是毅力十足,三百本書就是這樣寫出來的(眾鼓掌)。每天寫,一天不寫都不行。「法」每天修,一天沒有修都不行,這個就是毅力。你能夠這樣子做下去,執著就到了。沒有雜行,沒有其他干擾你的東西,就是沒有雜行,你能夠達到「深心慈」。你對眾生的布施沒有停止過,沒有懈怠過,就是深心慈。

 

 

行無誑慈  不虛假故

 

       「行無誑慈,不虛假故。」什麼叫「無誑慈」?你沒有欺騙眾生,就是無誑慈。好像我講一個假的東西給你們,那就是騙人的。所以,有時候人家祝你長壽健康,其實這個都是讚美的詞句,當然是可以講。事實不是如此,長壽就不會健康,你年紀越來越大,哪能不病啊?年紀越大越容易得到病。

 

        我們像在臺灣,你九十幾歲往生,我們不稱為「白事」,我們也稱為「紅事」。有沒有這回事?(答:有。)對呀!九十幾歲走了,那是長壽呀!應該是紅事,應該歡喜的。所以稱為紅事,只要是九十歲以上就稱為紅事。該走的就讓他走,不該走的留下來也沒有用處。九十幾歲大部分來講他不能做事,而且,他活得也很辛苦,不是這裡有病,就是那裡有病,該走的時候就應該要走。

 

        這是有生必有死嘛!佛陀講的「無常」。有盛必有衰,這個是無常。有強壯的時候,但你一定會有衰弱的時候。所以,真正的菩薩是行「無誑慈」,不虛假,講的話都是很真實的。

 

 

行安樂慈  令得佛樂故

 

       「行安樂慈,令得佛樂故。」真正的安樂是佛真正的快樂,那種快樂可以這樣子講「法爾本然」,本來就是這樣子的,那是佛的樂。佛的快樂就是任運、自在。你真正修證了,你一直處在法爾本然,「有」也可以、「沒有」也可以;「得」也可以、「失」也可以,也沒有得失,無得無失,任運,什麼都好!所以我寫了一句:一切都是最完美的安排。不要緊、無所謂、也無所得。那個時候才叫做任運自在,沒有煩惱、沒有執著。你如果有執著,就一定有煩惱。

 

 

無所得才能任運自在

 

        所以我常常想,其實什麼都沒有!菩薩真正的慈悲,是告訴你「空」的義理。《維摩詰經》會跟你講「無上正等正覺、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都只是一個名詞而已。你因為是「無所得」,你才會得到真正的安樂。你以為無上正等正覺是真實的嗎?《維摩詰經》會告訴你,因為「無上正等正覺、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只是一個名詞。《心經》裡面講的一句最重要的說話:「無所得」,才是真正的得 (眾鼓掌)。那個時候才能夠真正的任運自在,這是誰都想不到的。《維摩詰經》講得很清楚。

 

 

了悟無所得  無煩惱執著  方是佛樂

 

       「菩薩之慈為若此也。」所謂菩薩看眾生,菩薩的「慈」是這樣子。什麼是「佛樂」?因為是無所得,沒有煩惱、沒有執著,那一種快樂,是人家想不到的。這個時候,文殊師利菩薩又問。幾點?十點!今天我跟大家講「無所得」。這個明天再講吧!

 

 

知道什麼都得不到  就能泰然自如

 

        我跟大家講「無所得」喔!我跟大家講「無上正等正覺、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是什麼意思?只是娑婆世界的人玩弄文字,搞出來的東西啊!你真正修證了!你知道了,你什麼都不能夠得到。你能 夠真正實施,你根本什麼都不能得到的時候,你就 泰然自如、法爾本然。沒有煩惱,你煩惱什麼?沒有執著,你執著也沒有用,因為沒有人得到什麼東西?你如果沒煩惱、沒有執著,你就是最「佛樂」,真正的快樂就是在這裡。

 

 

人生就是酬業  造了業償還果報

 

        你每天很輕鬆的,很輕鬆的過日子,我們做的就是布施的工作。善事可以增長;惡念不可以有,不好的念頭不能夠有,因為那是「業」,你永遠出不了這個夢幻之境。我們本來就在夢幻之中,你出不了的。因為你的因果在其中,因果在裡面,你出不了。你造了什麼業?你照樣要還那個業。人生到底是什麼?所以,釋迦牟尼佛講了兩個字「酬業」。你活在娑婆世界做什麼?酬業!是在應酬你的業報。

 

 

佛的快樂  沒有煩惱  沒有執著  法爾本然

 

          所以無所得,《心經》裡面最後「以無所得故,菩提薩埵」。如果你還有執著、還有煩惱,你根本得不到快樂,連一般的快樂你都沒有。一下子的快樂,翻轉就變成痛苦。你繼續造業,就繼續痛苦。你要得到真正的快樂,就是沒有煩惱、沒有執著,就是佛樂。佛的快樂 —— 法爾本然。

 

        所以我現在有也好;沒有也好,得也好;不得也好。我是盡我的心,在用「法施」—— 用法來布施,我是盡心盡力這樣子做。我每天完成我自己的工作,這樣就很快樂了。至於將來怎麼樣?從來沒有去想!

 

        所以我常常講:「『真佛宗』怎麼辦?」可能我「丁丁(往生)」以後,就沒有真佛宗了。「宗委會」管也管不來,那麼多的上師各跑各的,通通不受管。宗委會也丁丁了。「長老」呢?那本來就要丁丁的 (眾笑)。所謂長老是什麼?快要入土為安啊!對不對?你爭什麼長老呢?長老就是快要入土為安。是長者嘛!年紀很大了。

 

 

第一百世甘丹赤巴曾造訪西雅圖雷藏寺

與盧師尊一起主持法會

 

        西藏的「甘丹赤巴」就是選擇年紀很大的、最有學問的當甘丹赤巴。你知道嗎?第一百世的甘丹赤巴來過我們西雅圖雷藏寺,跟我一起做法會。「黃教」的「達賴」、「班禪」、「甘丹赤巴」,三個人是有傘蓋的,那是長老當中的長老。所以甘丹赤巴轉世很快,因為他們做不了幾年就丁丁了。

 

        那長老呢?我們這裡的長老,只要是稱長老的,都是快要丁丁的 (眾笑)。我才不當長老,對不對?當宗委會處長權力也很大,處長是不錯啦!千萬不要當長老。你看到哪一個人當長老就知道,這個差不多快要入土為安了 (眾笑)。除非選舉有錯,選出的長老有錯。

 

 

無所謂  無所得  無所住

 

        真的!我不煩惱真佛宗在不在?不用煩惱。我就做比喻啦,人家說:你走了以後,真佛宗怎麼辦?在煩惱幹什麼?本來就沒有真佛宗嘛!是我開始了,才有真佛宗,對不對?等到有一天我走啦,真佛宗也沒了,也沒什麼!有宗委會去管,他們辛苦的很、很可憐,很同情他啊!每天開會。真的!很可憐、很忙耶!你知道嗎?真的!灑一把同情淚 (眾笑)。真的!是很忙耶。當然,他們能夠把這個傳承接下去也可以;不接下去也沒關係。從來沒有、無所謂、無所得嘛!無所得你還所謂什麼?沒有什麼可以有所謂的啦!

 

        有人跟我講:「師尊我不信佛法!」不信佛法那是你家的事 (眾笑),跟我有什麼關係?對不對?你來告訴我幹什麼?那是你家的事!不是我的事!我只是在行布施,佛法的布施。信不信由你。不過你再怎麼不信,你還是信「錢」啊!對不對?你還是要錢啊!錢有用,在人間錢是有用,真的!你丁丁以後的錢還有什麼用?錢沒有什麼用的。反而,我們燒紙金有用,至少他的靈魂會帶多一點東西 (眾笑)。

 

        今天跟大家講這個,雖然好像是在開玩笑,其實是「真實語」,跟大家講一下。嗡嘛尼唄咪吽。(眾鼓掌)

 

贊助真佛報
前往贊助真佛報前往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