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3日「互動就是力量」第369集 - 無色界天、無量光天、五不還天何者最高?是否還會退轉?

 

我們進入主題「你問我答」。

 

新加坡「蓮花寂明」問的。

 

阿彌陀佛!頂禮至高無上的師尊!弟子蓮花寂明有幾點關於諸天的問題,希望能得到您的指點。哇!他要問「諸天」的問題,是「天堂」的問題。他不問「人」的問題,不問「地」的問題,他問「天」的問題。你們這裡有誰到過天的?去過了沒有?去過了舉手!應該有的,有天眼的大部分都可以看到諸天。這個有天眼的可能都不在這裡,他們都跑到別地方,因為我們這裡坐的都是貴賓。能夠看天的,我們有很多人可以知道天的事情。這個「蓮喜上師」在這裡嗎?她哪裡去?(答:在師母那邊。) 在師母那邊!蓮喜上師的妹妹是可以看到天的,她也到過很多的天。她叫「李敏」,她可以看到很多天的。

 

 

Q1 無色界天無量光天五不還天

      何者最高?是否還會退轉?

 

師尊在 191 冊文集《 諸天的階梯》裡面寫的無量光天的秘密,描述了「無量光天」:無量光天是一座大琉璃淨土。而且「奧明淨土、烏金淨土、持明淨土」就在其中。師尊也在有煩惱即是「無煩惱」〉一文裡描寫了「五不還天」,「五不還天是九品習氣全部滅盡,苦樂雙忘,住舍心中,安立了居處,而且全是聖人所居。」請問「無色界天」裡的四空天,譬如「非想非非想處天」其境界與「無量光天」和「五不還天」相比,哪一個比較高?另外,無量光天跟五不還天,是還會退轉的諸天?還是已經算不退轉的淨土了?

 

 

A1 彌陀是無量光  即是淨土勝諸天

 

他問的問題,哪一個天比較高?無量光天還是五不還天、還是四空天,到底是哪一個比較高?我告訴大家,我們常常講「蓮花童子見金仙。落花虛空左右旋。微妙天音雲外聽。 盡說極樂勝諸天。」阿彌陀佛有兩個專長:一個是無量光、一個是無量壽。阿彌陀佛就是無量光佛、無量壽佛。淨琉璃世界一般來講,是在東方的「阿閦如來」跟東方的琉璃光淨土。他這裡講無量光天是一座大琉璃淨土,而且奧明淨土、烏金淨土、持明淨土就在其中。

 

 

藥師琉璃淨土  西方極樂淨土  都是無量光土

 

所謂大琉璃淨土,如果是「藥師如來」的淨土,今天剛好這個長壽佛是相應,藥師佛如來也是長壽佛。佛很奇怪的,你不要講這個藥師琉璃光、西方極樂淨土,其實都是淨琉璃,非常清淨的,跟琉璃一樣的無量光土。我們曉得西方極樂世界有「常寂光土」、 有「實報莊嚴土」、「 方便有餘土」、「 凡聖同居土」,那個都是屬於無量光土。

 

 

只要是淨土都高於諸天

 

在密教裡面,「奧明淨土」是「空行母」的淨土;「烏金淨土」是「蓮華生大士」的淨土;「持明淨土」是密教持咒,持到光明顯現的淨土。什麼是持明淨土?就是你持咒持到得到光明;烏金淨土是蓮華生大士的「銅色山淨土」;奧明淨土就是空行母的淨土,這三個淨土都是在無量光天裡面。

 

我們不要說那是藥師佛的淨土、或是阿彌陀佛的淨土,只要是淨土都比諸天還高。蓮華生大士的淨土,因為淨土勝諸天, 都比無色界天、五不還天高。

 

 

阿羅漢境界中「阿那含」仍需下生一次

 

什麼叫做「五不還」? 五不還就是說,你不會到來娑婆世界受生了, 叫做五不還,不會再來。「阿羅漢」四個境界其中有一還,是哪「一還」? 阿羅漢祂是不會再來受生的, 不會再來娑婆世界受生的。但是,有一個境界祂會到娑婆世界來受生,四個當中有一個就是「一還」。就是釋迦牟尼佛講,祂來到娑婆世界,就是「阿那含」,阿那含就是一還,祂是會來娑婆世界受生的。

 

 

「五不還天」不會再來娑婆世界受生

 

在諸天當中的五不還天, 祂是不會再來娑婆世界受生。其中,有一個天叫做「無想天」, 進去了出不來,當然就不會還。因為你進去了就出不來了,你什麼都不想,一直在那邊睡覺,就是無想天啊!無想天祂不會再來娑婆世界受生。

 

 

淨土勝諸天  無量光天高於五不還天

 

所以,無量光天跟五不還天相比哪一個比較高?就可以講出來了,對不對?淨土勝諸天, 就是無量光天,比這個五不還天還要高。不過這兩個天:無量光天、跟五不還天都已經不會退轉,都已經不會退轉,也就不會再來娑婆世界了,這個意思。這個回答蓮花寂明。

 

 

Q2  如何從「非想非非想處天」到達不退轉境界?

 

第二個問題 :《諸天的階梯》師尊詳細的描述了從「欲界天」到「非想非非想處天」的層次及修練方法。「非想非非想處天」有何特質,使得修行者仍可能退轉,就是從這層次進一步到達不退轉的境界?比如阿羅漢、菩薩或者佛,請問關鍵是什麼呢?

 

 

A2 有緣起必定會倒轉下生

 

因為非想非想想處天還是有很細、很細的想,幾乎沒有想了。「非想」就是沒有想,「 非非想」就是非常細的想,不是想的想,那就是很細、很細的想。你還有很細、很細的想,就是還有緣。緣起你就退轉,只要緣起你就退轉。不過要退轉也滿難的,因為你是很細、很細的想,並不容易退轉,但還是有退轉的緣,這就是非想非非想處天。四空天的最高天了,還是有很細,像針一樣的想。那你只要有想,就還有緣,緣起就一定會倒轉。我的意思就是這樣子跟他講。

 

 

阿羅漢、菩薩、佛皆不退轉

 

阿羅漢是沒有了,阿羅漢是不退轉的。那麼,菩薩也是不退轉的,佛也是不退轉。關鍵在什麼呢? 就是在「想」,很細、很細的想。壽命很長,但是你只要一想,那你就緣起,所以退轉了。這個是很深的問題,他今天怎麼問那麼深的問題?因為你的名字叫做寂明,寂就是寂靜的寂,明就是明白的明。

 

 

Q3 何謂莊子所說的淨土?

 

還有第三個問題。我已經受不了!《諸天的階梯》裡面有無何有的家鄉〉。師尊與「莊子」探討「無所有處天」的特質,師尊問:「為什麼莊子會在無所有處天?」莊子答:「 無無明、 無行、 無識、無名色、 無六入、 無觸、 無受、無愛、無取、 無有、 無生、 無老死。」師尊指出這是無十二因緣。莊子回應:「這是本然存在的『無為法』。」另外,莊子還說:「天壽六萬大劫,等於無量了、 不可量了。就算是淨土亦有滅時、生時,輪迴在這裡,等於是微乎其微。」這與《般若心經》裡面所描述的實相頗有相似之處。不過「無所有處天」乃是諸天之一,與「了義」的《般若心經》肯定有所差異,請問差異是什麼呢?另外,請問什麼是莊子說的淨土?弟子理解為佛國淨土,會有生滅嗎?佛國淨土比如西方極樂淨土,不是不滅、不退轉的永恆境界嗎?

 

 

 

A3 淨土即使壽盡卻永不會滅

 

他的問題來了!我告訴你這個只有我知道。就算西方極樂世界已經到了頂了,壽命已經到了頂了、消失了,是在另外一個世界裡面又出來了,這樣了解嗎?我講這個意思就是說,雖然西方極樂世界是一個化土,阿彌陀佛所化出來的。它的壽命已經盡了, 但是這個滅了,另外一個淨土又出生了,是永遠不會滅的,這樣了解嗎?淨土是永遠不滅的。為什麼我講永遠不滅呢?因為這裡的壽命算是結束了,它會移到另外一個淨土。

 

 

莊子提出「無何有、無無明」的思想

 

他有提到莊子跟十二因緣。莊子是很厲害的,在中國的一個聖人。這老莊思想,影響了中國很多聖人的思想,老子跟莊子是中國的。莊子本身有「無何有」,就什麼都沒有!那十二因緣本身來講,是釋迦牟尼佛在菩提樹下,所思索出來的十二因緣。十二種因緣也就是「無明、行、識、名色、六入、觸、受、愛、取、有、生、老死」就是十二因緣。是釋迦牟尼佛在菩提樹下所思索出來的四聖諦、十二因緣。

 

那麼,莊子講「無無明」,就是沒有十二因緣,跟師尊所講的幾乎都快一樣。師尊很想講這個「無所住」、「無所得」。師尊昨天晚上講的就是無所得嘛!今天這裡面也有講到無所住,《維摩詰經》裡面就有提到無所住,那時候再講給大家聽吧!

 

 

佛國淨土若壽盡  再轉生另一淨土

 

佛國淨土會有生滅嗎? 當然有!因為是阿彌陀佛化出來的,它本身有壽命的。再化成裡面的眾生,再學三十七道品、四念處、四正勤、四神足、五根、五力、七菩提、八正道就是三十七道品。他修這個三十七道品,修成就了,你直接就可以成就了,成就了就是不退轉了。那還沒有成就的,他轉到另一個淨土去。這是回答新加坡蓮花寂明所問的。問的都很深,今天問的問題都很深。

 

贊助真佛報
前往贊助真佛報前往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