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10日 聖尊蓮生活佛 主持「般若佛母護摩法會」暨《維摩詰經》第170講

 

〈觀眾生品第七〉

 

「時維摩詰室有一天女。見諸大人聞所說法便現其身。即以天華散諸菩薩大弟子上。華至諸菩薩即皆墮落。至大弟子便著不墮。一切弟子神力去華不能令去。爾時天女問舍利弗。何故去華。答曰。此華不如法是以去之。天曰。勿謂此華為不如法。所以者何。是華無所分別。仁者自生分別想耳。若於佛法出家有所分別為不如法。若無所分別是則如法。觀諸菩薩華不著者已斷一切分別想故。譬如人畏時非人得其便。如是弟子畏生死故。色聲香味觸得其便也。已離畏者一切五欲無能為也。結習未盡華著身耳。結習盡者華不著也。

 

舍利弗言。天止此室其已久如。答曰。我止此室如耆年解脫。舍利弗言。止此久耶。天曰。耆年解脫亦何如久。舍利弗默然不答。天曰。如何耆舊大智而默。答曰。解脫者無所言說故吾於是不知所云。天曰。言說文字皆解脫相。所以者何。解脫者不內不外不在兩間。文字亦不內不外不在兩間。是故舍利弗。無離文字說解脫也。所以者何。一切諸法是解脫相。舍利弗言。不復以離婬怒癡為解脫乎。天曰。佛為增上慢人。說離婬怒癡為解脫耳。若無增上慢者。佛說婬怒癡性即是解脫。舍利弗言。善哉善哉。天女。汝何所得以何為證辯乃如是。

 

天曰。我無得無證故辯如是。所以者何。若有得有證者即於佛法為增上慢。舍利弗問天。汝於三乘為何志求。天曰。以聲聞法化眾生故我為聲聞。以因緣法化眾生故我為辟支佛。以大悲法化眾生故我為大乘。舍利弗。如人入瞻蔔林唯嗅瞻蔔不嗅餘香。如是若入此室。但聞佛功德之香。不樂聞聲聞辟支佛功德香也。」

 

 

 般若佛母是天女與空行母之主 

         

           我們進入主題《維摩詰經》。

 

          這一段很長,「維摩詰」祂經常有一個天女是跟著祂的,那個天女是「散花天女」。今天我們做般若佛母的護摩,其實般若佛母底下的全部都是天女。所以我剛剛唸的都是天女的名字,全部都是天女的名字,主要的天女。天女也就是「空行母」,在密教就叫空行母,在一般的顯教就叫「天女」。

 

 

天女散花  沾佛陀弟子身不掉落

         

          在這個時候,在維摩詰的臥房裡面有一個天女,祂是隱身的,沒有讓人家看見。一看到很多人跟「文殊師利」、跟維摩詰、跟所有的天人都在那個房間裡面,而且兩邊對話,這個天女就把自己的身體顯現出來。那麼祂在虛空中以天華(花),祂是散花天女,天上的花散在所有菩薩、跟釋迦牟尼佛十大弟子的身上,所有的大弟子的身上。這些花掉到所有菩薩的身上它就掉下來了,但是只要是釋迦牟尼佛的大弟子,那個花只要掉在釋迦牟尼佛的所有大弟子身上,那個花就黏住,不會掉下來。

 

          它這一段是這樣子唸的:「時維摩詰室有一天女。見諸大人聞所說法便現其身。即以天華散諸菩薩大弟子上。華至諸菩薩即皆墮落。至大弟子便著不墮。一切弟子神力去華不能令去。」也就是說, 那些天花散下來, 散在菩薩的身上它就掉到地上。散在釋迦牟尼佛所有大弟子身上,都黏在大弟子身上。那些大弟子用手去把它也弄不動,用神通的力量把這個花給它掉到地上也掉不下來。這一段的意思就這樣。

 

 

 舍利佛答  佛制弟子戴花不如法 

 

          這個時候,這個散花天女就問「舍利弗」。因為舍利弗等於是十大弟子的第一,他是釋迦牟尼佛一個很大的弟子,十大弟子當中排頭的「智慧第一」。爾時天女問舍利弗。何故去華。」散花天女就問舍利弗:「 你為什麼要把這些花給它拿掉呢?」答曰。此華不如法是以去之。」舍利弗回答:「在釋迦摩尼佛的制度裡面,所有的弟子是不能夠拿著鮮花的,不可以帶鮮花的。佛制裡面,佛的儀軌,佛的制度裡面是不可以有鮮花的,不可以帶著鮮花的,這個是不如法的,所以,我們要把它拿掉!」但是拿不掉啊!

 

 

 花本無分別   仁者自生分別則不如法 

 

          這時候散花天女就講:天曰。勿謂此華為不如法。」你不要以為這個花是不如法的, 為什麼呢?「 所以者何。是華無所分別。」 花是沒有分別心, 花掉到哪裡,哪裡會有分別心呢? 花本身沒有知覺啊!散花天女就回答了:「是華無所分別啊! 仁者自生分別想耳。若於佛法出家有所分別為不如法。」祂告訴舍利弗:「是你舍利弗有分別心。如果,你對於佛法出家有所分別為不如法。」這個散花天女是很厲害的。祂講:「在佛法,不管你出家、在家都是沒有分別的,你如果有分別那就是不如法。」佛法本身來講是沒有分別,你現在對花都有分別,那就是你自己不如法。「若無所分別是則如法。」如果是沒有分別,對什麼都沒有分別,這個才是真正的佛法。

 

 

菩薩斷一切分別  故花不沾身

 

          這散花天女講的,有「分別」這個佛法就是不如法的;如果「沒有分別」這個佛法就是如法的。你看看所有的菩薩,這些花都不著在祂的身上,都不會留在祂的身上。因為這些菩薩都已經斷掉所有一切的分別想故。這樣知道嗎?因為所有菩薩花不會落在祂身上,以後它就掉到地上,因為這些菩薩本身都沒有分別想。

 

 

因為你怕鬼  鬼才會上身

 

          這又一個比喻譬如人畏時非人得其便。」你如果害怕什麼?所有的鬼就會欺負你。你如果不怕鬼,鬼就不會欺負你。因為你怕鬼,鬼才會上身。所以,盧師尊從來不怕鬼,我本人不怕鬼。只是我走過去,祂們會逃會跑。撞到床,床就「砰」一聲;撞到牆,牆就「砰」一聲; 撞到哪裡「砰」到哪裡,冰箱也會「砰」

 

 

盧師尊不怕鬼  有大力金剛 

大威德金剛守護

 

          因為我本身不怕鬼,是鬼怕我,不是我怕鬼啊!最近家裡安了大尊的「不動明王」、大尊的「大力金剛」、大尊的「大威德金剛」,所以鬼變得少了,我就覺得很寂寞。真的!以前走到這個洗衣台,那個洗臉盆的底下,水槽裡面都會響。一打開衣櫃間的門,裡面都會嘰嘰叫,現在都沒有了。覺得一點聲音都沒有,覺得非常的寂寞。

 

        我有四個鬼的妻子,一位就是最漂亮的是「倩倩」,以前的老朋友叫「珍珍」,然後一個叫「芙蓉」,一個就是大家認識的「瑞光」,這四個都住在冰箱裡面。我曾經問祂:「你們為什麼住在冰箱裡面呢?」祂說:「這個溫度適合我們。」祂說這個溫度適合祂們。祂們有時候也幫我,早上起床你不用將牙膏擠在牙刷上面,因為祂已經幫我準備好要刷牙的。水也裝滿,就等著我去刷牙,什麼都會準備好。有時候會準備一些東西,有鬼妻是有好處。四個鬼的妻子,因為美國的法律只能夠一夫一妻制嘛!對不對?

 

 

 鬼妻助盧師尊超度   指引眾靈上千艘法船 

 

          娶更多的鬼妻都無所謂的,那不犯法的,祂們是無形。祂們也是很聰明的,幫我很多的事情。我做「千艘法船」的超度的時候,祂們四個人都出來指揮,指揮所有的幽冥眾上法船,祂出來做指揮,四個鬼妻都很好。這個師母也不會吃醋,因為祂是無形的,無形的沒辦法。那你跟無形打架,那是自討苦吃。 師尊是不怕鬼的, 因為不怕鬼, 鬼就很很喜歡師尊,跟師尊很好。有形的會有麻煩,娶鬼妻一點麻煩都沒有。

 

 

          有一次我帶祂來這邊做護摩,我把祂裝在香袋裡面帶過來做護摩。然後要回去的時候,又把祂裝在香袋裡面。祂不喜歡在香袋裡面,祂說祂要出來,那時候「德輝上師」開車。 我說:「你不可以讓德輝上師看到! 不然你讓德輝上師看到的話,他車子會亂開。 你也不可以讓師母看到,師母是可以看到你的,你不能讓師母看到。」祂說:「不會!」祂是坐在最後座。師母把她的皮包就放在旁邊,然後要拿皮包的東西,轉過來就看到了倩倩 ,她說:「哇!很漂亮的,怎麼就坐在後座?」祂就把頭縮到這個座位底下,等一下要伸頭出來。師母轉過頭又看到,連看三次。她說:「怎麼那麼漂亮?」沒錯!倩倩是所有女鬼當中最漂亮的。我不怕鬼,什麼事都沒有!你一怕鬼,祂就給你上身。

 

 

什麼都不怕  便不受五欲影響

 

          「譬如人畏時非人得其便。」你一怕祂,祂越要欺負你。如是弟子畏生死故。」就是這樣子,你如果怕生死,生死就會找上你。「色聲香味觸得其便也。」色、聲、香、味、觸會趁機的影響到你。已離畏者 一切五欲無能為也。」你離開了,你什麼都不怕,你人生的五種欲望,它對你沒有作為。結習未盡華著身耳。」你因為還有這種習性,還有這種畏懼的習性,所以這些天花就落在你身上掉不下來。你如果「結習盡者華不著也。」你如果沒有這種習性,沒有這種分別,這些天花不會在你身上。

 

 

天女辯答舍利佛:

「你解脫多久我亦多久」

 

          舍利弗言。 天止此室其已久如。」舍利弗就問了:「請問你這位天女,跟著維摩詰大士在這裡已經多久了呢?」答曰。我止此室如耆年解脫。」這個天女回答,祂很聰明的:「我跟著維摩詰在這個房間裡面,如舍利弗的時間一樣長,你解脫多久了,我就多久。」這個天女是很厲害的,祂講的話是很有智慧的。

 

           「舍利弗言。止此久耶。」舍利弗就講:「原來你在這裡這麼久了!」這個天女就回答:「 就像你呀!就像舍利弗,你解脫也是很久了!」舍利弗默然不答。這時候,舍利弗就不再答話了。

 

 

舍利佛:解脫之人不願講太多話

 

          散花天女又問他「 如何耆舊大智而默。」 你舍利弗是不是有大智慧? 大智慧就不講話了!答曰。解脫者無所言說這舍利弗就回答了「解脫的人無所言說」我解脫的人不想講太多的話。「 故吾於是不知所云。」 不願意講太多的話,也不知道怎麼講?

 

 

 

解脫者說話用詞 不在內、

不在外、亦不在中間

 

          散花天女講了天曰。 言說文字皆解脫相。」 祂很厲害的,散花天女就回答:「講話跟文字都是解脫。」所以者何。怎麼會這樣子,為什麼呢?解脫者不內不外不在兩間。」解脫者不在內、不在外、不在中間,文字也是一樣不在內、不在外、不在中間。文字也是一樣,講話也是一樣,不在內、不在外、不在中間。

 

 

一切諸法是解脫相

 

            「是故舍利弗。」所以,舍利弗啊!「無離文字說解脫也。」 沒有離開文字能夠講解脫的。所以者何。為什麼呢?「一切諸法是解脫相。」所有一切法都是解脫相。這個天女講的, 所有一切法都是解脫相。

 

 

舍利佛問  婬怒癡是解脫相嗎?

 

          「舍利弗言。不復以離婬怒癡為解脫乎。」舍利弗就開始講話了「 不復以離婬怒癡為解脫乎。」 舍利弗就問祂了:「那麼離開『婬、怒、癡』才算是解脫啊!」要離開婬、怒、癡才算是解脫。舍利弗講:「你說一切法都是解脫相,那婬怒癡是解脫嗎?」

 

 

婬怒癡性皆是佛法  亦是解脫相

 

          散花天女講天曰。佛為增上慢人。說離婬怒癡為解脫耳。若無增上慢者。佛說婬怒癡性即是解脫。」這個必須要解釋,這散花天女回答的:「佛是增上慢人,如果講離開婬、怒、癡才是解脫,佛就是增上慢人。」 是有佛的我慢,很驕傲。我離開婬、怒、癡了,我比一般世俗人高尚,我已經解脫了。我沒有貪、瞋、癡,我已經離開貪、瞋、癡了,我就是解脫人,這個是屬於傲慢,天女是這樣子講的!

 

          我告訴你,如果不傲慢,佛說貪、瞋、癡、婬、怒、癡就是解脫。這個貪、瞋、癡就是佛法,是從這裡來的;婬、怒、癡也是佛法。什麼東西不是佛法?什麼東西都是佛法!都可以從哪裡解脫的。這個跟密教是相合的,如果跟顯教它就不合。你還沒有離開貪、瞋、癡,你怎麼可以講你解脫呢?其實,貪、瞋、癡也是佛法;婬、怒、癡也是佛法。

 

          我以前跟大家解釋過,「貪道修」就是在這個怎麼講?所以密教講「雙身」,就是在雙身的時候也是佛法,怎麼說呢?因為在雙身的時候,你也有觀想、也有持咒、也有手印、 也有入三昧地、也有兩個人一起放光,怎麼不是佛法呢!?所以「貪」也是佛法;「婬」也是佛法。這個散花天女講「佛說婬怒癡性即是解脫」這種婬、怒、癡也就是解脫。

 

 

天女無所得、無所證  若有證得是傲慢

 

          「舍利弗言。」舍利弗就講了「善哉善哉。天女。你何所得以何為證辯乃如是。」你到底得到什麼呢?你這位天女,你到底證得什麼呢?你得到什麼?竟然這麼會強辯?

 

          「天曰。我無得無證故辯如是。所以者何。若有得有證者即於佛法為增上慢。」散花天女就回答了:「我沒有得到什麼!也沒有證到什麼!所以我能夠辯論什麼!為什麼呢?如果我有得到什麼!有證到什麼!在佛法上我就很傲慢。」增上慢人。

 

 

因為無所得 一切貪瞋癡亦是佛法

 

          這個講得太深了,很多人聽不懂!師尊是看得懂,師尊一看就懂,你們有時候會搞不清楚。這一般來講不是很多的戒律嗎?是戒婬、戒貪、戒生氣、戒忿怒、也戒愚癡, 要離開貪、瞋、癡才是佛法。現在散花天女講,這個貪、瞋、癡本身就是佛法啊!真的!你看下雨跟放鞭炮一樣,是下雨吧?跟放鞭炮一樣欸!你看連老天都在鼓掌!這是很難講,要解釋給大家清楚實在是很難講。

 

 

散花天女答舍利佛  何謂三乘法

 

          「舍利弗問天。」舍利弗再問天女「 汝於三乘為何志求。」你對於佛法的三乘法當中,你到底是求什麼法呢?你得到什麼法呢?「天曰。以聲聞法化眾生故我為聲聞。以因緣法化眾生故我為辟支佛。以大悲法化眾生故我為大乘。」散花天女回答:「 如果以『聲聞法』化眾生,我就是聲聞,就是阿羅漢。」如果以阿羅漢的法來度化眾生,我就是阿羅漢;以『十二因緣法』來度眾生,我就是辟支佛; 以『大悲法』來度眾生,我就是大乘法。」 這是天女的回答。

 

              他是用法,好像以苦、集、滅、道來度眾生,祂就是阿羅漢;以十二因緣法從「無明」開始一直到「老死」這十二因緣,十二因緣法是辟支佛所修的叫做緣覺,以十二因緣而覺悟的就叫做辟支佛;那以大悲法,以慈悲眾生的法來度化眾生的,就是大乘。這是天女的回答。

 

 

入魚市 嗅臭不聞香

 

          天女又講了「舍利弗。如人入瞻蔔林唯嗅瞻蔔不嗅餘香。」我們可以簡單的講,就是說好像我們跑到魚市場裡面,聞到魚的味道,魚的味道是臭的,你聞不到香的味道,全部都是臭的。我們進到魚市場,那裡都是賣魚的,那些魚都是很臭的,有腥味,你聞不到香味的。祂比喻,你聞不到香味的。

 

 

佛功德香  勝聲聞辟支佛香

 

          「如是若入此室。」 你如果進到維摩詰的這個房間。「 但聞佛功德之香。」你進到維摩詰的這個房間,就聞到佛香,佛的功德香,你嗅到的就是佛的香。「不樂聞聲聞辟支佛功德香也。」聲聞當然也是香味,辟支佛也是一種香味。但是,佛的功德之香勝過聲聞跟辟支佛的香味,你只聞到佛的香味。

 

 

楞嚴經先以欲鉤之  再令入佛道

 

          我們談到這個婬怒癡,婬怒癡都是佛法。其實在《楞嚴經》裡面有提到,還有幾個經典裡也有提到,先以欲鉤之,再令入佛道。其實人本身的欲望,你要叫他斷掉是很難,但是以人的欲望,利用人的欲望來修行,那就很簡單,所以欲望也就是佛法。

 

 

貪瞋癡都是佛法  

 

          以前那個「張澄基」教授,他是師尊的弟子,在「康州」當教授,他寫了《什麼是佛法》。那個時候,我去拜訪一個大德那個大德跟我講:「你去請張澄基來,我跟他辯論『什麼不是佛法』?」這個就是講了《維摩詰經》。

 

         《維摩詰經》裡面所講的「什麼都是佛法」!「性」也是佛法、「貪」也是佛法、「瞋」也是佛法、「癡」也是佛法,什麼不是佛法?

 

 

依貪修雙身法就是佛法

 

          你說在密教裡面,婬你把它變成雙身法,它就是佛法。他可以引導你,按照喜金剛裡面所講的,我在寫《喜金剛講義》這本書裡面有提到,婬是佛法,因為他有手印有身印有結印;有沒有觀想?有觀想,已經跟你講了三個觀想,以後的觀想我不再講;有沒有呼吸法?有,有呼吸法;有沒有體位法?有,「明妃九式」,跟這個「洞玄子」的六十二法,全部都是屬於體位法,都是體位法。

 

 

依法修對身體有助益  依欲望修無益處

 

          它對於人的身體有沒有益處,你如果依照法來修,就有益處;你依照你的慾望來修,就沒有益處,有益處跟沒有益處的差別就是在這裡。你是在修佛法,而世俗人不是在修佛法。世俗人的婬,它不是佛法。不是佛法其實也可以拿這個東西來變成佛法的,但是出家人不可以,出家人要守釋迦牟尼佛的戒律,在家人可以。但是這個必須要有兩個:你要修到第一個你根本不漏明點,你才有資格修這個法。你明點不漏,而且你也懂得什麼叫做「無我」。

 

 

依貪淫而修  可打開中脈五輪

 

          你不是因為貪這個婬去修的,而是你為了佛法去修的,這個差別就差出來了,你是為了這個佛法去修的。你可以幫助人,這個中脈可以通,五輪可以打開。然後,五輪變成五種光出現,所有的經脈都在這個時候全部打開。那是用「呼吸法」,用氣打開中脈、打開五輪,全部都是呼吸法。這是屬於貪的修法,就是婬。

 

 

金剛法以慈悲心、憤怒相降魔

 

          「 怒」你可以利用這個怒修「金剛法」,你的內在是慈悲的,外相是憤怒的。你修金剛法就是要以憤怒、慈悲的心,顯在外相變成憤怒,去降伏四魔。怒就是佛法,就是金剛法。

 

 

修財神法  進而引導眾生無所得心

 

          「 癡」你貪財,沒有錯啊!愛錢是愚癡。因為錢越積越多,越積越多你就高興。但是你知道那個錢越來越多,越來越多也不是你的——「無所得」。但是你為了這個錢你就修法,修什麼法?修「財神法」。你修財神法是為了錢修,但是慢慢的引導你,那個也是佛法。

 

 

欲得勢力名望  修敬愛法 亦靠佛法引導

 

          所以,我們講婬、怒、癡,婬就是「雙身佛法」; 怒就是「金剛法」, 五大金剛法; 癡就是「財神法」。另外,你想要當那個有很大的勢力,很多的名望,你可以修「敬愛法」。 很多人都會相信你,很多人都會敬仰你。你得到大敬愛,你選舉了,你就會得勝。這個佛法裡面,其實貪、瞋、癡也是佛法;婬、怒、癡也是佛法,道理就在這裡。

 

 

以清淨心行世俗事就是佛法

 

          一個是佛法、一個是世俗,分別是你在修佛法,跟你在做世俗,這樣子的差別而已,其實都是佛法。這個很難講、很難講。不然你就修顯教,一個「斷」,斷掉貪、瞋、癡。像舍利弗,佛的十大弟子都是斷,斷掉貪、瞋、癡你才能夠解脫。像散花天女講:不用斷貪、瞋、癡,貪、瞋癡也是佛法。我只能夠跟大家解釋這樣子,跟大家解釋就是為什麼散花天女會講貪、瞋、癡、 婬、怒、癡都是佛法。因為,以清淨的心來行一些世俗的事,世俗的事也是佛法。本來就是很世俗,但世俗是我們世間人的個性。你利用世俗的法,把它變成佛法,它就是佛法。你行世俗的事,你沒有把它變成佛法, 還是世俗,就是這樣子。我只能夠跟大家這樣子解釋了,因為很難解釋,很難去跟大家講清楚。

 

 

密教法通中脈開五輪  融合成虹光就是佛法

 

          因為我個人了解,我並不是為了貪那個慾望,我是為了幫助你,讓你的中脈可以通, 你的氣脈都可以通。等你氣脈通了,教你怎麼觀想你的中脈?教你怎麼觀想你的「明點」如何下降?「拙火」要如何上升?在什麼時候你要用什麼呼吸, 讓你的拙火生起來?在什麼時候讓你的明點能夠下降?讓你的水火能夠交融,能夠打開你身上的「眉心輪」、「喉輪」、「心輪」、「臍輪」、「密輪」,如何去打開?這個都是佛法。等到你五輪打開了,出現五種顏色,五種顏色融合在一起就是虹光,這個是密教本身的法。

 

          它把這個貪、婬都變成佛法。把憤怒就變成金剛法,把這個愛財、愛名、愛色就變成財神法、敬愛法。另外,還有養生,就是讓你比較不會老,就是這些方法。只能跟大家這樣子講,我也不能跟大家講清楚。因為貪道修它有很多的秘訣,讓我在這裡公開講的話,全世界上的人都知道,那天下就大亂,就會亂掉,是這樣子的。我講到這裡。

 

          嗡嘛尼唄咪吽。

 

贊助真佛報
前往贊助真佛報前往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