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3日「互動就是力量」第374集 - 什麼法需要灌頂?

 

Q1 什麼法需要灌頂?

 

我們進入主題「你問我答」。我們真佛宗的弟子,在「南非聯邦」,她傳到這裡來問事。南非「蓮花詠園」問的。師尊,師母,大家好。他問有關灌頂的事情:什麼法在什麼條件 下是不需要灌頂?什麼法在什麼條件下是不需要灌頂?比如「米衣收煞法」不用灌頂,師尊說了大家就可以用。

 

 

A1 四加行上師本尊內法無上密金剛法  都需要灌頂

 

這個範圍太大。什麼法是需要灌頂的?什麼法是不需要灌頂的?他用一個比喻,比如「米衣收煞法」不用灌頂。米衣收煞就是把一盤米,把衣服放在米上面,點了三根香。然後請佛菩薩加持,讓自己身上的沖煞給它沖掉、或者是收驚。你被嚇到了,心很不安寧,你用米衣收煞法,那個法是小法,不用灌頂。師尊曾經講,大家如果受驚了,就用米衣就可以收驚。大家都可以用,不用灌頂。

 

我只能夠這樣子跟你講,因為比喻不完,對不對?有些要灌頂的,有些不用灌頂的。像「四加行、上師、 本尊、內法、外法、金剛法、無上密」,這些都是需 要灌頂。從四加行開始,一直到上師、本尊、內法、 無上密、金剛法都是需要灌頂的。

 

我們真佛宗比較方便一點,你已經受了皈依灌頂,你就可以直接修四加行。按照藏密來講,你修一個加行就要灌一個頂。甚至你要持咒,你要持這個咒,也要有持咒的灌頂。觀想、持咒、入定、整個法,都是要受灌頂,還有結手印也要灌頂的,其他的就不用了。因為灌頂是屬於密教,你唸佛要不要灌頂?不用!在顯教來講,它根本沒有「灌頂」這兩個字。但是受戒是有,你受「菩薩戒」、受「在家菩薩戒」、受「沙彌戒」,那個不叫做灌頂,那叫受戒,他們不稱為灌頂的,只有密教才有灌頂。像四加行、皈依、上師相應、本尊、內法、無上密、金剛法都是要灌頂的。

 

 

Q2 什麼情況可以自授灌頂?

 

他再問第二個問題。在沒有上師的時候,可以念7遍「綠度母七笑咒」:「哈。哈。哈。哈。哈。哈。哈。」、或者 21 遍「大輪菩薩咒」:「嗡。達拉嘛底。細達。嘎裡牙。達覽。梭哈。」、長咒:「南摩司得里牙。提維嘎蘭。打他噶他蘭。嗡。維拉及維拉及。嘛哈佳割拉。乏及里。灑打灑打。灑拉得灑拉得。德拉一得拉一。維達媽你。三般家你。得拉嘛底。細達。搿裡牙。得蘭。梭哈。」這是適合所有法的灌頂?還是有區別?

 

 

A2 若當地沒有上師  本尊法以下可以自授灌頂  內法以上須根本上師親灌

 

在沒有上師的時候,唸七遍「綠度母」咒:「嗡。達拉。都達拉。都拉。梭哈。」,或者二十一遍的「大輪金剛咒」。大輪金剛是「彌勒菩薩」的金剛身,彌勒菩薩的金剛身是大輪金剛。「嗡。達拉嘛底。細達。嘎裡牙。達覽。梭哈。」、「嗡。達拉嘛底。細達。嘎裡牙。達覽。梭哈。」這是大輪金剛的心咒。你只要念二十一遍,在沒有上師的地方,在沒有上師的時候,你想要修一個法,但你的周邊都沒有上師,你那個國家沒有上師。像在南非聯邦,我們沒有上師在那裡。像「象牙海岸」,我們沒有上師在那裡,但是我們有堂在那裡。象牙海岸、南非聯邦,另外還有一個地方在非洲的,就是「肯亞」,也有弟子在那裡。他要找真佛宗的上師,他要飛到很遠的地方、別的國家。

 

沒有上師的地方,但是他想修那個法,怎麼辦?那個叫做「自授灌頂」,自己在壇城面前,你用綠度母的心咒唸七遍,你要灌什麼頂,你祈求。你要做上師相應法的灌頂、四加行的灌頂、本尊的灌頂都可以。再上去的內法灌頂就不太行,金剛法的灌頂,有些要講授的,要傳你法的。像內法必須要傳的,你不能盲修瞎練。

 

所以,當然四加行、本尊、還有上師,你可以用自授灌頂;其他的大法還是要親自灌頂。你自授灌頂的時候,要唸綠度母的咒七遍,唸大輪金剛咒二十一遍,你可以自授灌頂。在壇城面前唸完咒以後,你觀想法流經過你的身體。你如果有感應,我們有些人有感應;有些人沒有;有些人有覺受。那個法流進來,你會有覺受。你們這裡有覺受的舉手一下?有感覺到法流從上面下來,一直到全身。有幾個人都有覺受。那個法流可以從你頂上下來,到你的全身。

 

 

四種覺受  地堅固 水清涼 火炎熱 風震動

 

它有四種覺受,就是「地、水、、風、火」四種覺受。「地」的覺受,法流進來的時候,你感覺到自己好像一座山一樣,堅固如山,這就是覺受。感覺到全身非常的清涼,但不是冰喔,不是涼到像冰一樣讓你發抖。感覺到很輕安、清涼,進到你的身體,那是「水」的覺受。「火」的覺受,你就覺得從頂上一直熱,一直熱到腳,那是火的覺受。「風」的覺受,你身體會震動,那是氣的動,法流像氣一樣震動。(師尊合掌)好像是它就輕輕的動,這就是法流進來,它就輕輕的動,自己全身都感覺到,自己全身都有一點震動。

 

 

內法以上須根本上師親授  不可自授灌頂

 

這四種覺受,地、水、火、風四種覺受。自授灌頂有的有覺受;有的沒有。但是你照了儀式去做,等於是觀想上師在你面前,拿著灌頂瓶倒在你的頭頂上面,你有四種覺受產生出來,這個就是自授灌頂,自己給自己灌頂。不是適合所有的法。應該像無上密的法,你也不能夠自授灌頂。金剛法你也不能夠自授灌頂。最高的大圓滿法,你也不能夠自授灌頂。最高的法,像紅教是「大圓滿法」;黃教是「大威德法」;花教叫「大圓勝慧法」;白教就是「大手印法」,最高的法都不能夠自授灌頂的。不是所有的法都可以自授灌頂,不可以。

 

 

Q3 發菩提心是灌頂嗎?

 

他的第三個問題。佛是因為度化眾生圓滿,自己修為也圓滿;菩薩因度化眾生還沒圓滿,度化眾生是最大,最基本也是最殊勝的法,只要發心去行就可以了,這個發心就是最殊勝的灌頂,是可以這樣理解嗎?

 

 

A3 發菩提心不是灌頂

      行者皆應發心布施眾生

 

其實發「菩提心」,你突然之間想到要發菩提心,發菩提心不算是灌頂,是你自己決定要去布施眾生。而且,我們所有的行者都應該要布施眾生,本來就要的。而且,本來就要發菩提心的。如果不發菩提心,怎麼修行呢?發了菩提心,你才能夠自己度自己,也能夠度他,這不太一樣。灌頂跟發菩提心是不太相同的。這是回答南非聯邦蓮花詠園的。

 

我們在非洲還有幾個國家都是有弟子。在「蒙古」也有、在「哈薩克」也有、在 Russia 也有、在「烏克蘭」也有。在「巴勒斯坦」也有,也有弟子在巴勒斯坦的。

 

贊助真佛報
前往贊助真佛報前往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