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4日「互動就是力量」第375集 - 煩惱化空 於定中現禪樂是對的嗎?

 

我們進入主題,你問我答。

 

馬來西亞,蓮花康祥。

 

 

Q1 煩惱化空  於定中現禪樂是對的嗎?

 

師尊好,師母好,各位上師,同門大家好。

 

弟子有一個問題:一切皆空,四大皆空,心裡顯現空性,所有煩惱,所有痛苦都化為空性,心跟本尊合一,在禪定中顯現出自然快樂的本性,是喜悅,這樣子是對的嗎?

 

 

A1 盧師尊說空 無相 無作三解脫

 

他說這樣子,對嗎?其實《維摩詰經》有提到,提到這方面的問題,一切皆空,四大皆空,心裡顯現空性,所有煩惱,所有痛苦都化為空性,心跟本尊合一,在禪定中顯現出自然快樂的本性是喜悅,這樣子對嗎?這個剛剛迴向的時候,我有提到「三解脫,其中一個就是「空的解脫,一個就是「無相解脫,一個就是「無作解脫

 

 

 

我與眾生無分別

 

比如很簡單的一句話?家裡有小偷進來,這個錢被偷了,這是煩惱啊,這個錢好處多得很,好處都被人家偷了,那不是煩惱嗎,又要報警,又要尋找失物,又要報警,要想,到底是誰來偷的?這是煩惱。那你可以想一下,這個錢本來是我要用,那現在也是別人用,我用跟別人用也是差不了多少,我跟別人沒有什麼分別,我跟眾生沒有分別,我雖然損失了,我痛苦,別人得到了,他會快樂啊。

 

 

眾生皆平等一如 

 

痛苦跟快樂,那就有分別,若他能夠快樂,我苦他樂,還是平均,還是可以啊,剛剛好。所以耶穌也很厲害,人家打你這邊的耳光,你另一邊也伸過去給他打,耶穌無所謂啊!為什麼會這樣?跟佛教的道理一樣,眾生就是你,你也是眾生,是平等一如,他用你用,是一樣的,反正你的錢不用,他來用,應該可以吧?一切皆空嘛,將來你走的時候,你想想將來你走了,這個錢你也拿不走啊,連一根針你都拿不走。

 

 

師佛師母預立遺囑  土地房屋都將捐出

 

所以,師母跟我,佛青幫我們寫遺囑,我現在也沒有什麼大房子。一個是以前我在西雅圖的時候,一個是在巴拉,然後 Moon,然後到 True Buddha House,再來呢,到 Phantom Lake House,到那個 Gunshy Ridge House,現在在 South Mountain House,現在留下了,就是 South Mountain House 跟這個 True Buddha House,再來就是那個山莊,但是山莊已經變成「彩虹雷藏寺了。山莊是我跟師母蓋的,已經當成彩虹雷藏寺,彩虹雷藏寺在管理,那等於是跟我跟師母沒有關係了。土地是我買的,山莊是我蓋的,我畫圖,請那個工人蓋起來,這個都已經捐出去了,現在一個「南山雅舍沒有捐,「真佛密苑也沒有捐,我們就告訴佛青,這兩個,全部也將來都捐出去,南山雅舍跟真佛密苑都會捐出去。因為我們沒辦法住了,除非我的靈魂,師母的靈魂回來看一看,我們沒有辦法帶走,當然是捐出去。

 

佛青幫我們寫遺囑,捐出去,捐給 foundation (基金會),就是一般的那個非牟利機構,它就不用扣稅,你如果捐給私人,他是會扣稅的,捐給這個 foundation,像宗委會也是 foundation,這個像西雅圖也有基金會嘛,也是 foundation,西雅圖雷藏寺。這個彩虹雷藏寺也是 foundation 也是基金會,都是基金會,這個我們都可以捐。

 

 

捐了就沒有負擔  一切皆空

 

一切皆空嘛,捐了沒有負擔,一切皆空,為什麼?房子你帶不走,雖然那個南山雅舍現在的價值我不知道多少,南山雅舍現在的價值不知道多少?那時候他們要賣給我們的時候,是 NBA 球員的房子,NBA 打籃球的,他建的房子,他們要自己住,結果沒有住。我們稱為 NBA House。那時候他要賣給我們,先要賣 700 萬,後來我們給他出價,我是給他出價,出 550 萬,現在價值多少?不知道,真佛密苑是多少錢蓋的?9 萬塊錢蓋的,現在的價值,我們那個西雅圖雷藏寺的圍牆裡面的每一棟房子,就是 100 萬以上,都是 100 萬以上,我們也都捐出來了。佛青今天寫這個我跟師母的遺囑,全部都捐。那你還有什麼?沒有啦,真的是一切皆空,四大皆空,沒有,不給小孩子。

 

 

懂得空性  就沒有執著與煩惱

 

這個懂得空性啊,你就沒有煩惱,沒有執著,什麼是你的?身體也不是你的啊,你這個身體都不是你的,身體如果是你的,我要手動就手動,腳動就腳動,叫它不拉肚子它就不拉肚子。不是啊,有些毛病在你身上,你要叫它好,它也不會好,身體根本就不是聽你話的。你叫它腳走路,不用拿拐杖,不能啊,需要拿拐杖,就要拿拐杖,腳也不是你的,手也不一定是你的,五臟六腑都不是你的,身體都不是你的啦,還有什麼東西是你的呢?那就算了,不執著,就是煩惱也沒有了,你也不用煩惱。空了,反而歡喜,什麼都沒有。

 

 

無煩惱執著  才能跟本尊合一

 

有時候想想,自己的親人,其實也都不是你的,只是暫時擁有,他是你的兒子,他是你的女兒,他是你的孫子,有一天呢,他們讓你看不到的時候,他們搬離開美國,你永遠看不到他了,你才知道,他們也不是你的。所以也不用煩惱什麼,煩惱執著都沒有,那個時候,這個心才會跟天心合一,跟本尊合一。跟你的至上本尊合一,這是很重要的。當然,合一的時候就有喜樂,自己能夠悟到這些,等一下就會講維摩詰經。

 

最近很多詐騙啊,大家都知道詐騙集團,我記得詐騙集團剛開始的時候,都是台灣,都是台灣人,真的,從台灣發起詐騙集團,一直遍佈到全世界,你看這個,這是台灣之光,是台灣先開始的啊。到處詐騙集團,抓到的全部都是台灣人,後來就傳到東南亞,到東北亞,到 Mainland China (中國大陸)。美國很多的詐騙集團,也是一樣,現在全世界都是詐騙集團了,真的是台灣之光,詐騙集團非常的旺。

 

我在台灣的時候,聽到台灣人打一個電話給,我講台灣話,(你的孫子在我的手裡<台語>),然後那邊就有小孩子的哭聲。那時候,這個 Jadon盧君還小,哭聲都是一樣的。(你的孫子,被我抓了。) 然後就是要我們匯錢去把他贖回來,然後那邊就有孫子的哭聲。我是回台灣啦,接到這種電話,他還知道我的名字,你的孫子在我手上,那邊小孩子在哭。好啦,我就簡單問他一句,我的孫子講什麼話?然後那邊回答,當然是台灣話啦。問題是啊,他連國語都不會,而且台灣話他一句也聽不懂,他就是講英文的,我的孫子是講英文的。我就很討厭這種詐騙集團,連我也要騙,去你的頭,扣,就把他掛斷了,那根本就絕對不是,詐騙集團連這個也騙。

 

贊助真佛報
前往贊助真佛報前往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