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4日 聖尊蓮生活佛 主持「大力金剛護摩法會」暨《維摩詰經》第174講

 

〈觀眾生品第七〉

 

「舍利弗言。我作凡夫無有是處。天曰。我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亦無是處。所以者何。菩提無住處。是故無有得者。舍利弗言。今諸佛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已得當得。如恒河沙。皆謂何乎。天曰。皆以世俗文字數故說有三世。非謂菩提有去來今。天曰。舍利弗。汝得阿羅漢道耶。曰無所得故而得。天曰。諸佛菩薩亦復如是。無所得故而得。」

 

我們講《維摩詰經》

 

 

無上正等正覺是凡夫夢  根本不存在

 

       「舍利弗言,我做凡夫無有是處。」散花天女就問了,如果你舍利弗變成凡夫,我就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我就得到無上正等正覺。舍利弗言,我是阿羅漢,不可能再轉化成為凡夫,不可能到世間去轉化成了凡夫了。「天曰。我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亦無是處。」散花天女講,這樣子啊,我得到無上正等正覺也是沒有什麼好處的,不是這樣子講,而是我根本就不會得到無上正等正覺。「所以者何。菩提無住處。是故無有得者。」為什麼呢?菩提無住處,是故無有得者。祂說無上正等正覺啊,根本就是凡夫弄出來的名詞,根本就沒有無上正等正覺,也沒有得到無上正等正覺的人,散花天女這樣子講。

 

 

舍利弗認為  諸佛皆得無上正等正覺

 

       「舍利弗言。今諸佛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已得當得。如恒河沙。皆謂何乎。」這舍利弗就反駁了,今天所有的佛都是得到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都是得到無上正等正覺,然後才成佛的,這種得到無上正等正覺的,如恆河沙數,這是為什麼呢?佛是得到無上正等正覺的,那你怎麼講說沒有呢?這是為什麼?

 

 

天女認為無上正等正覺  為世俗文人所杜撰

 

       「天曰。皆以世俗文字數故說有三世。非謂菩提有去來今。」散花天女講,這個所有的世間人,世俗的文字,那些都是騙人,「無上正等正覺」、「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都是騙人的,沒有這回事,這是世俗文人寫文字說出來的,也沒有三世,沒有過去世,沒有現在世,沒有未來世,散花天女講的。beginbegan begun,沒有過去現在未來,絕對沒有的。如果是有,有這個菩提呢,有這個無上正等正覺呢,就是有去有來,事實上是沒有去沒有來,才叫做如來,沒有過去現在未來三世。

 

 

天女反問舍利弗  如何得阿羅漢

 

       「天曰。舍利弗。汝得阿羅漢道耶。」

         散花天女就反問舍利弗,你是如何得到阿羅漢道的?你如何得到阿羅漢?就是聲聞乘裡面的阿羅漢,最高的,你舍利弗是阿羅漢,你是如何得到的。

 

 

舍利佛答  因「無所得」而得

 

       「曰無所得故而得。天曰。諸佛菩薩亦復如是。無所得故而得。」舍利弗回答,因為「無所得」,我才得到的,因為是無所得才得到。散花天女就講,諸佛菩薩也是這樣子的,大家都是無所得,所以才得到,無所得才是得。過去現在未來都得不到,只有無所得才真正的得到,這個是很難解釋的。

 

 

諸佛菩薩亦是無所得 無來無去

 

       佛是無來無去,祂沒有來也沒有去,佛也是因為無所得,祂才得,金剛經裡面講得很清楚,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祂講到三世,都是無所得。過去心為什麼無所得?因為已經過去了,你還得什麼?現在心不可得,現在也會變成過去啊。

 

 

過去現在未來  三際一如故無所得

 

        像我們現在,盧師尊說法,你們在底下聽法,很快就過去了,就沒有了,明天就沒有了,不要說明天啦,等一下 5 點多就沒有了,不可能。未來為什麼會沒有了?未來也會變成現在,現在也會變成過去。不要講說未來還沒有到,未來也會變成現在,現在也會變成過去,所以才叫三際一如,過去現在未來,其實是一,哪有過去現在未來?沒有,那你得到什麼?你要悟到無所得,剛剛我講的,無所得,是你的房子嗎?沒錯,但是以後會沒有;是你的車子嗎?現在沒錯,但是以後也會沒有,因為車子會壞掉,房子也會沒有,會變成老屋,到最後拆掉;這是你的錢嗎?也會沒有,不是你用掉,就是別人用掉,你剩下的錢不是你的,你沒有用到,也會沒有的,就算有也會變成沒有。包括你的身體,你也會變成沒有,悟到了無所得,你根本得不到什麼,因此你煩惱解脫,執著解脫,沒有執著,你執著什麼?有什麼好執著?

 

 

愛情婚姻都短暫  不執著自自如如

 

        你說愛情,真的是去你的,真的。剛結婚的時候,也可能是真的有愛情,後來,就剩下了責任跟你的道德觀,都變成了老菩薩了,還要談什麼愛,接吻一下牙齒就掉了好幾顆,對不對?碰一下身子,骨頭就斷了;打一個噴嚏,這個是什麼?肋骨就斷了好幾根,那時候還談什麼愛?剛開始是有一點愛,是沒有錯,後來就剩下責任了。愛情,去你媽的蛋,沒有這回事。

 

         剛剛結婚幾年也許會有,後來就不會有了,所謂七年之癢,七年之癢,七年以後見異思遷,一個接一個,一個接一個。都是很短暫的,什麼都沒有,所以也不要執著,什麼都不用煩惱,也不用執著,因為你沒有煩惱,沒有執著,你就能夠自自如如,永遠快樂,那就是無所得之故。

 

 

諸佛菩薩因無所得  才能悟道

 

         這個散花天女講,所有佛菩薩也是這樣子的,因為無所得,所以祂們才證悟了道,釋迦牟尼佛講的道。什麼是道?《心經》裡面明明講啊,「以無所得故菩提薩埵」,因為你無所得,你才會成為菩薩。

 

          在美國一半都是結婚到老,有一半是離婚的,這一半離婚的,當然是因為愛沒有了,當初的時候結婚是不是愛?當然啊,在底下講,妳愛他嗎?愛,I do,那個人講,你愛她嗎?男的愛女的嗎?I do,I do,I do,後來呢?No,好可憐,幾年以後就沒有了。所以結婚做什麼?傻瓜才結婚。

 

 

菩薩一切無所得  唯剩佈施眾生

 

         無所得嘛,你愛也得不到,子女也得不到,錢也得不到,房子也得不到,車子也得不到,房地產也得不到,什麼都得不到,你想一想這個,你就沒有煩惱,沒有執著。快樂的修,跟菩薩一樣,你可以去當一個菩薩,去佈施眾生,唯一的,剩下的就是佈施眾生,財施法施無畏施,就是這樣子。

 

        散花天女講的,諸佛菩薩亦復如是。無所得故而得。無所得就是得,如果講有所得,那就不是得。你得到無上道,無上正等正覺,沒有這回事,你無所得,你就是無上正等正覺。

 

        所以師母跟我,就把這個真佛密苑南山雅舍就捐出去了,這樣子,還有什麼不可以捐的,連身體也可以捐,身體也是可以捐,因為身體也不是你的嘛,當然啊,你剩下佛性,你這個佛性啊,沒有帶業的,沒有帶業障,很重要。你如果做了業,造了業,這個業它不會放過你,

 

 

娑婆眾生皆為酬業  懺盡業障即可成佛

 

        所以釋迦牟尼佛說,為什麼我們人到這個娑婆世界來?因為是要「酬業」,就是要把業消除掉。到娑婆世界來,消除你的業障,因為你認得無所得,你就不會有業障,就沒有煩惱。懺悔過去所做的一切的惡業,那你就剩下佛性,剩下佛性就成佛了,成為不可思議的菩薩,成為佛了,這個是非常重要的。

 

 

 

心經  金剛經  般若經  皆曰無所得

 

        佛今天講的,那個散花天女講的很有道理,是有大智慧的,《心經》裡面講無所得,《金剛經》裡面講,全是無所得,《大智度論》,另外這個《大般若經》,全部都是講無所得。所以大家要記住,記住無所得,你就能夠佈施,你如果還有還想到有所得,你就不可能佈施,因為那是我的,沒有這個「我」這個字,所以是「無我、無我想」,就是「空、無相、無作」,你還期待什麼?這就是維摩詰經講的。

 

        維摩詰是一個非常有智慧的人,這個散花天女是非常有智慧的人,都是不簡單的人物,嗡嘛呢唄咪吽。

 

贊助真佛報
前往贊助真佛報前往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