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31日 聖尊蓮生活佛 主持「地藏王菩薩護摩法會」暨《維摩詰經》第176講

 

佛道品第八

示行毀禁而安住淨戒。乃至小罪猶懷大懼。示行瞋恚而常慈忍。示行懈怠而懃修功德。示行亂意而常念定。示行愚癡而通達世間出世間慧。示行諂偽而善方便隨諸經義。示行憍慢而於眾生猶如橋梁。示行諸煩惱而心常清淨。」

 

       講到這裡啊,我昨天講,看外面,看起來做的事情都是犯戒的,事實上他是清淨的,一點罪都沒有犯。「乃至小罪猶懷大懼。」甚至於啊,不只是他守戒,乃至於很小很小的罪過,他也會害怕,不要去犯。這是很矛盾的,很矛盾的事情。我直接把它翻成這樣子,很小的罪,好像走過去,哎,糟糕,踩死一隻螞蟻,那是殺生吔,那是大罪了。

 

 

 踩死螞蟻是殺生  放生螞蟻就是佛法 

 

       我小時候不只是踩死一隻螞蟻,我是,螞蟻在牆角上排成一排在走,我把那個紙啊,捲成一排,就放在那牆角一排,然後點火就把所有的螞蟻全部都燒死,那是殺生戒,很重的,很重的殺生戒。我們在做「彩虹山莊」的時候,挖到一個螞蟻窩,那時候他們問我,「蓮印」問我怎麼辦?我說你拿塑膠袋,然後把那個所有的螞蟻全部裝到塑膠袋裡面,然後帶到別的地方去放生,那時候懂得佛法,就懂得放生。

 

 

殺生、偷盜、邪淫、妄語、飲酒是五戒重罪

 

       不要以為踩死螞蟻是小罪,那也是殺生啊。「五戒」裡面「殺生」最重的罪,殺生啊,「偷盜」是第二重的罪,「邪淫」第三重的罪,「妄語」是第四重的罪,「喝酒」是第五重的罪,喝酒的罪是比較輕一點。但是我覺得喝酒也是不太好,還是不要喝吧,因為這個雖然是小罪,五戒裡面最小的戒就是喝酒。當初的時候,為了方便度眾生,我喝酒,我能夠皈依嗎?我說可以,只要你不醉就好了,醉了就算犯戒,不醉,不算犯戒,我那時候講,是這樣子講。覺得還是不要喝比較好,雖然是很小的罪,還是不要喝吧。

 

 

大力金剛瞋怒外相  是以慈悲心出發

 

       雖然是小罪,那個修行的菩薩還是很恐懼這種小罪的,守著清淨戒。示行瞋恚而常慈忍。祂說,在外面表現非常的憤怒,像那個大力金剛,祂的表現是很憤怒,瞋,瞋就是很憤怒的,但是祂常慈忍,祂是很慈悲的,很忍辱的,很慈悲的。但是祂的憤怒是以慈悲心為出發點,所以那個貪瞋癡,瞋也是一種,也是好的,慈悲的生氣,是好的。

 

 

西遊記的角色皆有所象徵

 

       我們看過《西遊記》的人很多嘛,「唐僧」是「守戒」的,真正守戒的大和尚,唐僧啊。

 

        那個「馬」是「犯戒」的,祂是由龍化為馬給唐僧,祂表示什麼?祂象徵著心猿意馬,沒有辦法定下來,馬沒有辦法定下來,心沒有辦法定下來,唐僧是心定下來,表示心猿意馬。

 

 

孫悟空象徵瞋恚

 

       然後呢,這「孫悟空」是表示「瞋」,祂經常把妖怪打死,那個妖怪一來,化為很漂亮的女生,孫悟空這個眼睛一看,明明是妖怪,你變成女生,一棒就把祂打死,然後唐僧就在旁邊唸佛,阿彌陀佛,超度超度超度。悟空就講,這個應該打死的,那是妖怪,應該打死。祂說你殺生,然後就唸那個緊箍咒,把祂唸到孫悟空在地上滾。但是那個孫悟空是代表瞋啊,發怒,因為祂脾氣很暴躁,看到妖怪,這個金剛如意棒就拿出來,扣扣扣,就打,每一個妖怪都被祂打死了。

 

 

 沙悟淨代表愚痴  豬八戒代表貪 

 

       唐僧祂就守戒,不可以殺生。再來,還有這個代表著「愚痴」的是「沙和尚」,沙悟淨,憨憨地(台語),挑著擔子跟著走,也沒有什麼好,也沒有什麼壞,祂是代表愚痴。「豬八戒」是代表「貪」,祂又貪色,又貪吃,這兩種貪就不得了了,在五欲當中,祂是貪色跟貪吃,財色名食睡,也貪財。豬八戒就是貪,孫悟空就是瞋,沙悟淨就是痴,貪瞋痴,但是最後呢,祂們四個都成佛了,對不對?

 

 

 貪瞋癡都能成佛  這就是佛法 

 

       四個人西天取經回來,每個人都是佛了,我記得孫悟空是「鬥戰聖佛」,祂的佛號叫鬥戰聖佛。那個豬八戒是「淨壇佛」,就是說人家壇城放了東西,都是祂來吃的。把壇城的東西全部吃光,剩下的全部都吃光,所以叫淨壇佛。沙悟淨,是「天河佛」,為什麼是天河佛?祂本來就是天河守將,沙悟淨本來就是天河守將。那唐僧呢?應該給祂一個名字,「守正戒佛」,祂守清淨戒,「清淨戒佛」,唐僧給祂一個號。 四個人都可以成佛,所以貪瞋癡都可以成佛,都是佛法。這個瞋,但是祂有慈悲心,雖然是瞋,但是祂是最有慈悲心的。

 

 

 表面看似懶惰  內在卻勤修功德 

 

       「示行懈怠而懃修功德。」你表面上你很懶惰,但是呢,內在啊,他是一直在修功德的人,真的看不出來。表面上是很懶,天天在睡覺,你不知道他是在修睡禪,他在睡覺就是禪定,那個就是懈怠。

 

        這個人一天到晚那個在那邊貪睡,像釋迦牟尼佛講經的時候,不是有一個弟子嗎?天眼第一的弟子啊,祂為什麼得天眼?因為釋迦牟尼佛講經的時候,他在底下睡覺,釋迦牟尼佛當時也沒有想到他是在修睡禪。你再這樣子睡啊,將來轉世成為什麼?轉世成為蛤仔(台語),蛤仔(台語)是什麼?蛤蠣,永遠閉住,蓋子閉住,偶爾才張開一點,吃一些東西,然後又蓋起來,那個叫蛤仔(台語)。將來轉世會轉成那樣,結果他精進,一直精進,每天也不睡覺,不休息,一直在很勤勞,結果眼睛就瞎掉了。後來他得到了天眼,所以他才叫做天眼第一。

 

        示行懈怠而懃修功德,他好像一天到晚睡覺,但事實上他一直在修行。所以師尊在西雷說法的時候是接近傍晚晚上,都沒有休息,上法座偶爾會修睡禪。欸,昨天我是眼睛閉起來,但是我沒有顛倒,昨天完全沒有點頭,也沒有搖頭,也沒有身體傾斜,我坐得很正喔,對不對?其實真的是在禪定,真的是在禪定,入了空定。

 

 

 外表看心猿意馬  實則一直禪定中 

 

       「示行亂意而常念定。」這裡講到,看起來啊,這個人心猿意馬,精神不集中,事實上,他是在,一直在定裡面,在定中,在禪定之中。這禪定很功深啊,像我們「蓮慈上師」啊,你外表上看起來,她好像閉著眼睛在睡覺,她常常就是這樣子,閉著眼睛睡覺,其實不是啊,她是在禪定啊,(蓮慈上師:我在聽師尊開示。)那這也是功德啊,對不對?那也是一種定啊,你聽開示,表面上好像在睡覺,其實是在聽佛法,這就是精進了,你不要以為看她很懶,她很精進。

 

 

 表面看似愚痴  實則通達出入世法智慧 

 

       「示行愚癡而通達世間出世間慧。」

 

        示行愚癡而通達世間出世間慧。他表面上看起來是很愚痴的,但是他通達入世間的法、出世間的法,入世間的智慧跟出世間的智慧,他全部都通達,他都了解。

 

 

真鴻師兄能守正道  身上有純淨之氣

 

        所以我講我昨天晚上講到「真鴻」,其實他是一個很厲害的人。非常聰明,非常有智慧,你看他寫的文章,一個字都不用改,寫得有條有理,寫的文章有條有理。平時不太講話,開口出來,就覺得這個人好像是愚痴,或者是那個,不是啊,聰明絕頂吔,他還是一個會計師,對數目很清楚的。做事情,能夠耐苦耐勞的人,很偉大的。他在家庭裡面,是家裡面的最守正道的人,他身上的氣啊,他身上的氣是最純的,不是愚蠢的蠢,是純潔的純,身上的氣是最好的,沒有人有那個氣啊,到現在為止,沒有一個人有他的身上的那一種很清淨,完全乾淨的氣,沒有。其實他是最會講話的,只是他不講,寫的文章也很好。

 

 

盧師尊善觀氣色  觀真鴻師兄純潔如蓮

 

        所以有學問的,最有智慧的,他表面上,他就是愚痴,其實是通達世間法跟出世間法。他把一個家,他會整理得很好,很乾淨,他的人本身也很乾淨,很清淨,沒有別的,一點邪念都沒有的一個人。我們很少看到這種人,現在就只有一個,真鴻。是完全很清淨的一個人。所以他身上的氣不一樣,他身上的氣,我們一看氣,能夠善觀氣色啊。他身上的氣,純潔的像白蓮花一樣,這是不一樣,是不一樣,真的。不像師尊,師尊是很汙濁的,真的,想自己乾淨,也乾淨不起來,真的,真鴻身上的氣不得了,他是最好的氣,最有智慧的。

 

        所以明白道理的人,人間的道理,出世間的道理,他都明白,他對於父母,對於他的哥哥,都非常恭敬跟孝順的,沒有是非,在他身上沒有是非,我很少看過這樣子的人,很少,腦海裡面沒有邪念,沒有不好的念頭。他很少講話,但是一開口,淘淘不絕,就是這樣,表現上很愚痴,但是世間法跟出世間法的智慧,他都有。

 

 

表面看似虛假  實是善巧方便度眾

 

       「示行諂偽而善方便隨諸經義。」祂的表面上看起來是很假,有時候會講一些這個,好像是說討人家喜歡的話,就是這一句,講一些假的話,討人家喜歡的話,但事實上,祂是善巧方便。隨諸經義就是跟經典所講的是一樣的,祂只是方便要度化眾生,講一些假的話,來度化眾生,講一些好像,讓人家高興的話。其實祂是在度化眾生。

 

 

外表驕傲  實則能捨己為人

 

       「示行憍慢而於眾生猶如橋梁。」祂表現的,外表上,表現得非常的驕傲,但是祂其實,祂可以犧牲自己。人都可以走在祂的身上,祂自己變成一個橋樑,人可以在橋樑上走,讓他通,所有的人因為祂而通達佛道。表面上很驕傲,其實祂可以犧牲自己的身體,犧牲自己的生命,為了眾生,祂講的都是。

 

 

外表示現煩惱  實則內心常清淨

 

       「示行諸煩惱而心常清淨。」祂表現得,祂常常煩惱一些事情,其實祂的內心啊,內在,祂是清淨的。這裡面有講到這個,在這一段裡面,煩惱就是菩提,維摩詰講,煩惱就是菩提。煩惱怎麼會是菩提呢?維摩詰講,一如。煩惱就是菩提,佛就是魔,一如。然後呢,生就是死,死就是生,一如。入世就是出世,出世也是入世,一如。是維摩詰講的。非道就是佛道,你走的是歪道,但是也是佛道,這維摩詰講的。所以我們常常聽到,煩惱就是菩提,然後,佛魔一如,都是從這本經裡面出來。

 

 

貪修成佛  嗔修金剛  痴修菩薩

 

        貪、瞋、癡都是佛法,在密教裡面,我昨天晚上講,這個示現,由貪來修也可以成佛,由瞋來修就是金剛,由愚痴來修就是菩薩,這是相通的。貪、瞋、癡就是佛法,欲望也是佛法,貪瞋癡都是一種欲望,欲望也是佛法。維摩詰講的。

 

 

密教能轉化貪瞋痴成佛法

 

        但是,要講這部經也是不容易,因為你必須要懂得密教。貪就是雙身。以前,我看過一本書他寫著貪,貪它底下等於,畫兩個人,一個男人一個女的,正在床上,這是屬於貪;瞋是兩個人拿著弓箭在互相打,兩個人在打架,拿著這個劍,拿著劍在相殺,互相殺。愚痴,他畫一個人,躺在床上睡覺,就代表愚痴。這個貪不管你是兩個人在床上做什麼,一個人在床上做什麼,兩個人在打架,在相殺,全部都是佛法。密教裡面就顯現出來。貪可以成佛的,密教裡面,就因為貪,所以把表面上的貪變成佛法,然後再把心跟本尊相應,再把兩個人的氣互相交流,就把五輪全部打開,那就是修行,密教的修行。

 

 

慈心之瞋是金剛  無求似痴為菩薩

 

        那個瞋呢,以慈悲心來發出瞋怒,對犯戒的人發出瞋怒,就是金剛,就會修成金剛。愚痴呢,拼命做功德,對他一點益處都沒有,他也做,那不是愚痴是什麼?他天天在做功德,一點好處都沒有,甚至他連想到說,我做功德不求回報,不求什麼回報,這個就是愚痴啊。表面上看起來這個人很笨耶,做那麼多的工,自己都沒休息,也沒有休假日,領得又很少,也沒有說要求要多。

 

 

盧師尊全年無休  獻身佛法

 

        欸,我說一場,我講我,從禮拜一到禮拜天,又從禮拜一到禮拜天,一年 365 天,我每天,沒有休假日,一直在做事情,沒有一天有休假日。最近的 Bellevue Square、SaveWay、Fred Meyer 都沒有去過,十幾年沒有去過,我沒有逛街耶。現在加油,我也不去,車子加油,現在就叫蓮麒,蓮麒去幫我加油。車子加油,也是他幫我加油,全部在做佛法的。

 

        以前呢,以前西雷,我講一場法多少錢?蓮茲,我那時候講一場法多少錢?200塊?100 塊?講一壇法 200 塊,後來有改了,後來因為我講 200 塊,後來有改,稍微多一點,稍微多一點。我不是為了錢說法,不要搞錯了。

 

 

法王將捐出南山雅舍、真佛密苑

 

        我將來呢,我已經講了,把我現在住的「南山雅舍」跟「真佛密苑」,將來都會捐出來。但是師母叫我說不可以講,我現在都把它講出來。你看看我的南山雅舍多少錢?我也不用講,其實你現在說法,我告訴你喔,南山雅舍,在我那一區,那個雙蓮你有查嗎?妳說那是那一區裡面最大的房子,是不是?是喔,她查網路,她網路可以查,找到我那個房子,然後她知道那個差不多價錢多少,她知道,是 200 塊的幾萬萬倍,萬萬萬萬萬,萬不完的倍。

 

          我們現在真佛密苑差不多 100 萬吧,對啊,我那時候 9 萬塊錢買的啊,現在已經超過 100 萬了。真佛密苑 200 多萬啊!你看我的南山雅舍佔地多大呢,2 acre (英畝)大,是那一區最大的房子,想想看,多少錢?我都捐出去啦,勝過這一生的說法,勝過我這一生的收入。真的,將來取之於民,用之於民,將來也可以當弘法的,另外一個「南山雷藏寺」。

 

 

師尊早已捐出彩虹山莊

 

        像「彩虹山莊」是我買的地,建房子是我畫的圖,建的是蓮世上師,蓮世上師去請工人來幫我們建,那個 pay 這個 money,也是我們 pay 的,整個這個彩虹雷藏寺,這一塊地一共有 40 acre (英畝),包括山上,40 acre 的土地。蓋這個房子,蓋「護摩寶殿」,都是我們蓋的,蓋外面廁所,四個閉關小屋都是我們蓋的,後來再增加這個「雙蓮境界」,那是以後再增加的。全部都是師母跟我,現在所有的權利跟那個名字已經不是我們的,不是師母也不是我,也不是師尊的眷屬,沒有,就是雷藏寺,就是彩虹雷藏寺。將來南山雅舍也是南山雷藏寺,還有捐出來當成博物館的紀念,就是師尊師母在那邊住過的,那個很多的用品在那邊,就是等於是博物館,一定捐出來。

 

 

生命來去萬般帶不走  所以不增不減

 

        因為連一根針都拿不走,因為取之於大家,也是還之於大家,不增不減,就是這樣子。示行諸煩惱而心常清淨。看起來師尊很煩惱,師母也很病,有病的煩惱。但是內心是清淨的,內心是平安清淨的。今天講到這裡。

 

         嗡嘛尼唄咪吽。

 

贊助真佛報
前往贊助真佛報前往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