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24期 - 菩薩入世 阿羅漢出世

菩薩以四攝法度眾

  佛陀時代,弟子當中有諸多大比丘成就阿羅漢,祂們嚴守清淨戒律,也是托缽乞士,不舉炊,不分貧富隨緣所化。修行能堪破煩惱魔、五蘊魔、死魔、天魔。保住心中光明,與四周無干涉,四大皆空。重在出離世間,修小乘自度。 

  相較於阿羅漢之修行,菩薩意指覺有情,自己覺悟也希望眾生皆能覺悟,以入世精神幫助眾生得到正覺聖地。大乘菩薩以愛語、利行、布施、同事四攝法,度眾利他。其中,諸大菩薩以「同事攝眾」善巧言方便法門,度化有情眾生,為人津津樂道。

  《普門品》中,觀世音菩薩以何身得度者,即現何身而為說法,就是同事攝的表現。文殊菩薩入閻魔法王身,變化為降閻魔尊大威德金剛,也是以同事攝召閻魔法王改邪歸正。觀世音菩薩為度化嘎那巴底,更是無所不用其極,化身為女嘎那巴底,令去惡從善,不准吃人,不可做惡,並且護持佛法,在日本成為大聖歡喜天。此皆是大菩薩以菩提心自利利他之行儀。 

大比丘意義有四
托缽破魔破煩惱
亦要守住清凈戒

  五月二十八日晚間,無上法王聖尊蓮生活佛於美國西雅圖雷藏寺主持「準提佛母本尊法」同修。法王開示,祈求準提佛母幫助眾生,令瘟疫退除世間祥和。

  接續,法王依弟子提問解惑:觀音千百億化身變化很多,如天人丈夫觀音即大準提佛母,千手千眼觀音等同於佛,所有的觀音皆屬性相同,只是作用不同。所謂「自性觀音」是觀想所供養之觀音形象,由自己心際顯現出來,心裡圓光所觀之觀音與外在觀音,同屬觀音屬性,是一不是二,自己本尊是觀音,將來自己也變成觀音。

  法王講授《維摩詰所說經》「佛國品第一。」闡明「大比丘」,在古印度天竺時代,大比丘除守清淨戒律,也是托缽化緣乞士,不舉炊。阿難尊者、須菩提尊者向富人化緣,而大迦葉尊者則向窮者化緣,各有所執,因而被維摩詰大士點化。行者應隨緣所化,托缽不可分別窮富。法王藉此指示,真佛宗出家眾吃公家食堂者,不可自行舉炊或非時而食。期勉出家人應學習大比丘出離的精神,不為世俗所擾,能破四魔,保住心中光明,公修公得、婆修婆得。

  週六完整開示詳見:這裡(點擊前往)

兒孫自有兒孫福
不為子孫做牛馬

  五月二十九日,無上法王聖尊蓮生活佛於美國彩虹雷藏寺主壇「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護摩大法會」。法王開示,千手千眼觀音菩薩總攝五部:佛部、蓮華部、羯摩部、金剛部、寶部,息增懷誅皆能圓滿,其頭上有十一面,最上阿彌陀佛置頂。菩薩常幫助法王做千艘法船的超度。大悲咒具盛名,取江中一線水,唸大悲咒做大悲咒水,可布施眾生,水到病除。周邦道夫人、悟明法師等皆持大悲咒。

  當日問答中,法王解說:(一)用心祭拜,祖先皆會感知,有些往生淨土者並沒有受享供品;鬼與人一樣是執著世間的,所以供肉食不增加其執著。有些祖先靈因執著世間,變成子孫守護靈。法王強調修行人應不執著世間,兒孫自有兒孫福,不為子孫做牛馬。

  法王講授《維摩詰所說經》「佛國品第一。」闡述「菩薩」,梵文菩提薩埵,意指覺有情,菩薩自覺覺他,大士也是菩薩,皆志在度眾,常行四攝法利益眾生。所謂布施攝,以布施度化眾生;《觀世音菩薩普門品》詳述同事攝;蓮生法王應機善用愛語攝;給予眾生利益,攝召眾生信仰之,利行攝。

  週日完整開示詳見:這裡(點擊前往)


蓮生法王特刊照片感謝西雅圖雷藏寺提供

  真佛報第1424期(PDF)請點我  閱讀 & 下載  

贊助真佛報
前往贊助真佛報前往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