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25期 - 大智本行 皆悉成就

運用道種智 離六道輪迴

  所謂大智有三種:一切智、道種智和一切種智。「一切智」是空,「道種智」是是有,調和一切智和道種智即是「一切種智」。契入於天台宗的「空假中三觀」,一切智是空觀,道種智是假觀,空、有調和,即是中觀。

  菩薩依一切空的智慧,可以破除煩惱。道種智則是於空之上,立一切法,也就是包含一切的物質世界。修行一定要建立在法上面,必須要利用世間的道種智,才能夠進入到一切空的智慧。阿羅漢的真空智慧和菩薩的差別智慧,二者雙運,就是如來的智慧「一切種智」。

  四聖界各依本行修至悉地。阿羅漢以四諦法苦集滅道修至成就;而依六度之佈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跟智慧,去修六度萬行的就是菩薩;緣覺因為了悟十二因緣法而成為緣覺;依三十七道品,修持圓滿成就佛果。四聖諦、八正道、六度、十二因緣、三十七道品,即是四聖界本行。十法界皆建立在空之上,然色空不異,空中妙有,運用道種智修行,離開六道輪迴。

真佛般若藏
參與2022台北國際書展

  六月四日晚間,無上法王聖尊蓮生活佛於美國西雅圖雷藏寺主持「黃財神本尊法」同修。法王開示,希望台灣的同門參與真佛般若藏在台北國際書展的展覽,請大家踴躍投票支持真佛般若藏場地佈置獲得獎項。尤其般若藏出版文集的封面,非常的多彩精美,都是蓮生法王本身的畫作。

  接續,法王依弟子提問解惑:(一)修上師相應法,可觀想根本上師人身特徵。(二)法是建立在空之上,修法觀想、持咒、或者結手印,那是法不能夠持空。只有入三昧地的時候才可以無想、不用持咒、不用結手印,那個時候才能夠進入空性。

  法王講授《維摩詰所說經》「佛國品第一。」闡明「大智」,所有的佛菩薩都已經了解一切智、道種智、一切種智這三種智慧,所以稱為大智。菩薩能夠證悟一切皆空的智慧,便可除掉煩惱,隨順而不執著。做為菩薩要守菩薩戒,戒律就是道種智,禪定也是從道種智進去的。從道種智進到一切智,調勻空有至完全清淨,即是唯識所講的無垢識。佛教終究剩下一個中觀,一個唯識。

  週六完整開示詳見:這裡(點擊前往)

因果不昧
歷歷在目不思議

  六月五日,無上法王聖尊蓮生活佛於美國彩虹雷藏寺主壇「虎頭金剛護摩大法會」。法王開示,在道家來講,東華帝君在東方是龍,瑤池金母在西方是虎。虎頭金剛即是瑤池金母的忿怒相,是千艘法船超度最主要的本尊之一。虎頭金剛能除一切煞,可呼風喚雨,令旗一下,所有的神祇全部都要聽命。

  當日問答中,法王解說:(一)一般人出神,會有一條銀線跟著出去再回來,所以出元神不會「叮叮」,除非是人死了,元神從頂竅出去了。法王已修成法身,可以身外化身,弟子肉眼可以看見。而修氣脈明點成就,心氣能夠出頂成就幻身。

  法王講授《維摩詰所說經》「佛國品第一。」闡述「本行」,十法界雖建立在空之上,但不能單講真空智會誤解成頑空。因為十法界都是有因果,雖離開六道輪迴,在四聖界仍有因果,只要一個微細的我就有因果,因果歷歷如目不可思議,不可撥無因果。四聖界依其本行,修四聖諦、八正道、六度、十二因緣、三十七道品,修至全部圓滿,皆悉成就。

  週日完整開示詳見:這裡(點擊前往)


蓮生法王特刊照片感謝西雅圖雷藏寺提供

  真佛報第1425期(PDF)請點我  閱讀 & 下載  

贊助真佛報
前往贊助真佛報前往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