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39期 - 人生猶如塞翁馬

福之禍所依  禍兮福所伏

  塔羅、籤詩、八卦、占卜,無論古今,人們總想窺知未來,多半就是為了趨吉避凶。不過,一旦有吉凶、好壞,就落入了二元——像是把自己放在翹翹板上,遇見好事,就喜上眉梢;遇見壞事,便低落煩悶。卻忘了,人生一如天氣,不可能永遠是晴天,也不會有永遠的雨天。

  無上法王聖尊蓮生活佛在講授《維摩詰經》,「了達諸法深妙之義」時談到,幼時家中的匾額題寫「人生猶如塞翁馬」,對於法王的一生有著深遠影響。「塞翁失馬」的故事好似人生縮影,世間的事,福禍相依;以為是福,其實是禍,以為是禍,其實是福。但塞翁始終也沒有喜也沒有憂,塞翁不著兩邊。所以,人生要以這般達觀的心情看透人間,就能斷掉很多的麻煩。

  佛法不落兩邊——真空,但是妙有,是因緣所生。不能偏廢空有,也不是中間,只能夠講「中道」;任何事情都是要剛剛好,就是在最好的狀態之下,一切都是最美好的安排。人們應當坦然地處在這世界上,把所有的煩惱全部斬斷。能夠斬斷煩惱,你就是「了達諸法深妙之義」,否則煩惱永遠不會有盡頭。

空中妙有 因緣所生
隨遇而安 了斷惱執

  銀盤高懸光皎潔,九月十日,法王聖尊蓮生活佛於中秋節當晚,高陞西雅圖雷藏寺法座,為大眾主持藥師佛本尊法同修。法王提起往昔在韓參拜時,藥師如來及其眷屬現身放光,為法王治病的殊勝加持。法王隨後表示,藥師佛的琉璃光淨土,和西方極樂世界一樣,在諸多佛國淨土中,非常有名。

  當日的提問關乎婚姻:若二人交往甚久,但對方父親因外貌而反對婚事,該如何是好?法王以此詢問大眾看法,蓮傳上師表示,可修敬愛法使對方態度轉變,此外,男方亦應一同努力。法王則表示,婚姻是二人的事,無關其父親。法王更笑談,若對方針對外貌而反對,醫美發達如今,藉醫學之便,最是現實。妙語風趣,發人省思。

  法王再講《維摩詰經》,「了達諸法深妙之義」。佛法無上甚深、寬廣且微妙;宇宙本是「真空智」,雖一切皆空,其實是「空中妙有」:是因緣所生,是真空,但是妙有,因此不能執著空幻,畢竟因果不滅。另外亦有「差別智」,若人了解差別智,如何將其調勻、隨遇而安,能了斷執著與煩惱,就是「深妙之義」。隨眾生的心而度化,才是大菩薩。

  週六完整開示詳見:這裡(點擊前往)

先以欲鉤之 後令入佛智

  九月十一日,無上法王蓮生活佛移駕彩虹雷藏寺,為眾主持孔雀明王護摩法會。開示中,法王指出,孔雀明王由三佛之等流深、變化身及受用身所合一化現,可行密教四法,亦能除毒,法王願今日護摩使每個人都能身心排毒。

  法王依提問回答:諸境界及輪迴,是依人的因緣而化現。若人漏盡一切,可達佛界。若人行一切菩薩行,形成菩薩界。若人行一切善,則生天界享福。若人行善但瞋心較重,便形成阿修羅界。四聖及六道,皆是因緣所生法,有緣因,才產生境界。

  法王續講《維摩詰經》,「善知眾生往來所趣及心所行」。三毒雖為地獄根,但密教先利用人性的貪瞋痴來吸引,再施予相對應的法,令三毒轉成三無漏學。如:世人詬病密教雙身法,卻不知雙身法是將色轉化成修行,有結界、結印、持咒、無漏、納氣及禪定等法在其中。貪財者以修持財神法而熟習密法儀軌,漸得相應而生信心;瞋心者轉化瞋怒以修持金剛法。大菩薩知眾生心性及念想趣向,亦能知人三世因果,故能廣設方便、施以善法,使令向佛,修行解脫。若不了解眾生,要將其度化則非常困難。

  週日完整開示詳見:這裡(點擊前往)


蓮生法王特刊照片感謝西雅圖雷藏寺、彩虹雷藏寺提供

  真佛報第1439期(PDF)請點我  閱讀 & 下載  

贊助真佛報
前往贊助真佛報前往贊助